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221-2)

北极寒流侵袭下的德州  这才是我们认识的美国

一股来自北极的寒流正侵袭着美洲大陆,原本冬天也很温暖的德州,连续多天遭遇暴风雪袭击。这场冰风暴至少已导致20多人失去生命,并造成普遍的停电和缺水问题。数以百万计德州居民不得不在停电中度过几天的生活,目前仍有近半数德州人无水可用。艰难的环境也是发挥人性关怀的时刻。近日媒体两则火爆又温馨的新闻,让我们看到了原本认识的美国社会。

第一则是一篇来自脸书的贴文,成为了《华盛顿邮报》点阅率最高的新闻。在暴风雪侵袭德州后,这位脸书用户外出采购,超市内人潮沸腾。突然停电了,所有收银机停摆,信用卡不能使用,但多数顾客身上没有现金。

排队付帐的顾客不知所措,但店员只挥手要他们往出口移动,没人要他们把商品放回货架。这位脸书用户含著眼泪走出这家超级市场。

停车场满地泥泞,有人滑倒、有人物品掉落。深受超市义行感动的顾客,互相帮忙把物品装上车。一位老太太的车子打滑,在场的几位男士帮她把车子推上路。

这篇脸书贴文在美国疯传,引起华盛顿邮报的注意。邮报记者打电话要求采访时,这家超市只证实有这件事,但拒绝接受采访。真的是:为善不欲人知。

另一则新闻也发生在德州的奥斯汀。一位女送货员的车子打滑,撞进一户住家前院的花圃。主人出来查看驾驶是否需要帮忙,但发现车子卡住了。

送货员打电话请拖吊车援救,但路况实在太糟,拖吊车无法出门。住户邀请送货员进屋等候。她带著口罩,在住户的厨房不安的等候,谁知道这一等就是五天。

这家住户是对夫妻;送货员是位年轻黑人女子。这对夫妇让送货员住进客房,还提供三餐。在这五天内,送货员多次要去住旅馆,但主人不让她离开,因为旅馆没有提供食物。

他们就像家人一样,一起生活了五天。这对夫妇还做了情人节大餐招待送货员;送货员也烤了椰子蛋糕给这对夫妇品尝。主人家的两只小狗,也和送货员成为好朋友。

美国政府周六宣布德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目前该州正努力应对冬季风暴造成的影响。希望德州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被讽不敢让儿子回国参军 胡锡进急了

去年6月中印边境曾发生冲突。时隔8个月后,中共首次披露中印边境冲突的伤亡名单。随后中共当局掀起新一轮“爱国主义”洗脑宣传,而官方喉舌胡锡进鼓动网民“为国捐躯”,遭网民炮轰。有知名时评人士以数月工资赌注胡锡进,不敢让其儿子回国参军上战场,胡锡进竟高调回应。

2月19日中共官方首次公布,在去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阵亡军人的消息,此外还有一名军官祁发宝重伤。当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出有关祁发宝的一段视频。视频中,祁发宝透过翻译对一名印度军人说,“滚,现在立马给我滚……不想打仗就滚!”

胡锡进在评论中说,“不想打仗就滚!……男人就该像他们这样去活,这样去死。”但此番言论引来大陆网民的强烈不满。

20日,大陆知名时评人王亚军在推特上说:胡锡进老师说得激情四射斗志昂扬,我坚决支持胡锡进老师的倡议,也表个态,如果胡锡进儿子从国外毕业后上战场,我捐三个月工资!如果金灿荣儿子从加拿大回来去前线,我捐五个月工资,如果陈平、李毅的儿子从美国回来去边疆,我捐八个月工资,如果张维为的儿子从国外毕业后去当兵,我捐一年工资!

不过,在推特上开设账号的胡锡进,并没有直接回应上述评论,而是将这则推文截图并发布到大陆微博账号上。而胡锡进在微博上回应称:你也配这样说老胡?老胡从军11年,做记者后亲历两场战争,听到过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的啾啾声。你这个血性连太监都不如、却想证明自己还挺高尚的势利小人!

显然,胡锡进很在意外界指其子女在外国生活的说法。去年10月《苹果日报》曾披露胡锡进之子移民加拿大。同年12月,胡锡进被《环球时报》副总编辑段静涛实名举报,称其“与两名女下属有不正当性关系并分别育有一私生子”,但均被胡锡进给予否认。

王亚军与胡锡进“豪赌”,而胡锡进却“避重就轻”,更引发网民热议。

不少网民表示:“正面回答,你儿子会上战场吗?拿枪那种,不是像你一样挂个记者证去逛一圈。”“战地的宾馆也是战地,我去战地的宾馆窝着报道,也可以说是战地记者了。”

“胡公公糊涂了吧?又胡搅蛮缠?他没说你呀,他的指向是你儿子。”“老胡注意身份,毕竟一正厅级的媒体人这样骂有失身份。”

“当年你是光着脚一穷二白,现在你儿子在国外穿着鞋呢!你舍得吗?只会叫嚣着光脚的穷人家孩子去当炮灰,恬不知耻!成天叫嚣着战争牺牲的,都是那些不会上战场的人!”

“正面回答不好吗,为什么你们这帮“精英”的儿子都在国外,而且还是欧美,你们不是一直在玩命骂欧美吗,那么水深火热,赶紧让孩子们回来呀,遭那罪干啥?”

习近平首提这个论调 真正意图在这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日在北京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首次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为什么要这样说?难道党内人心浮动?政治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是希望透过强调“正确党史观”,来确定自己正统地位,掩盖、扭曲党史上的所谓“修正主义“,清除所有不同意见和派系,将极权”主义化“。

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中共7常委加副主席王岐山均有出席,凸显会议的重要性。习近平强调,要在全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他又指出,要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

中共党媒新华社随后则发表文章,指习近平首提“党史观”有“深意”,是习“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一重要论述”。文章认为,习近平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因为它“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自从习近平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来,网上出现了不少诘问,首先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党史经得起历史考验吗?

苹果日报则引述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吴强指出,此刻提出党史教育是针对今年建党一百年展开的思想整风运动,“现在的党史教育,看到的是回到毛泽东的正统上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此掩盖“中共自刘少奇到邓小平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修正主义”。

他认为,习近平这样做是为要维持“中共的正当性、合法性有关”,在中共历史来说并不新鲜,目的是试图“通过习的定于一尊的地位”,以重新撰写党史、重新树立“正确党史观”来确立自己的正统地位,为极权主义政党作一个统一的理论建设,“掩盖、扭曲党史上各式各样的修正主义,以至各种衝突”,达到对统一、团结中共,以及清除异见与不同派系的终极目的。

吴强指出,力推绝对“正确的党史观”下,会在意识形态上变得绝对的肃杀、专制,“中国的公共空间在过去8年受到的清洗,未来更会彻底消失……中国的知识分子要么无所事事闭嘴,要么按照党的声音来说话,那也就没有甚么知识分子的意义”,没有了自由表达或批评的权利,这便是中国的未来。

香港科委会说出真相:中国科兴疫苗效果有限

从后天起,香港人可以预约2月26日开始的疫苗接种计划,最先供应的是中国科兴制造的疫苗,但港府联合科学委员会目前认为,接种科兴疫苗对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证据有限,加上疫苗供应有限制,“短期内未能达到群体保护”。不过,港府高层官员连日四出呼吁市民接种疫苗,“越早越好“。

港府的联合科学委员会20日凌晨就在港使用科兴疫苗发表的暂拟共识建议文件更指出,若疫苗供应延误,或接种率不足,更会延长非药物干预措施,如社交距离措施。科委会委员许树昌教授期望,今年底前达到逾七成市民接种疫苗并产生抗体,使社会产生群体保护效应,届时防疫措施可以放宽。香港不同学术和药剂师团体早前进行的民调显示,愿意接种疫苗的市民,比例由三成多至四成不等,远低于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七成接种比率。

根据科兴向科学委员会提交的数据,疫苗整体有效率为50.66%,若相隔28日接种第二剂,其有效率可升至62.3%,但仍低于较早获批但仍未抵港的辉瑞BioNTech疫苗,后者的整体有效率为95%,然而,科兴副作用在三种疫苗中却是较大的。为鼓励市民接种,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1日早在社交网志撰文,称会利用不同渠道释除市民对疫苗的疑虑,并实时对坊间不实信息辟谣。

主责抗疫的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今早则出席电台节目呼吁,指全球每日新增确诊数字近期似有回落趋势,很多专家都认为与接种疫苗有关,呼吁市民接种,令社会尽快有群体免疫,以便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为通关提供更有利的条件。面对市民的观望态度,她说,为了个人和社会,接种疫苗一定比不接种好,“早打好过迟打”。

另外,根据科学委员会的暂拟共识,科兴疫苗在长者身上应用的科学证据较少,需留意其成效,并要留意变种病毒株对疫苗成效的影响和临床罕见副作用。许树昌教授昨早更表明,健康情况较差的长者不应接种疫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英国强硬抗共 正在拉“瞌睡拜”一把
为二十大能保权 习近平走了一步险棋
3万人有望获邀 加拿大移民局或放宽PR申请门槛
习被逼公布中印冲突伤亡 微博大V质疑遭封号刑拘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康复津贴、EI等补贴延长
最高法院审理大选案件无果?密州现17万非法选民
二十大布局举步维艰!习总已没多少可信任的人了
中共面临最大灰犀牛 重压下释出解禁信号
事发8个月后 中共终于承认了
惊!CRB补助要发到年底?!失业连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