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213-1)

1、中共拒绝提供原始数据  谭德赛“反水”事出有因

  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前往中国武汉调查新冠病毒源头行动的一名调查人员Dominic Dwyer说,北京当局拒绝向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调查新冠病毒根源的小组提供早期新冠病例的原始数据,这可能会使人们更加难以理解爆发的开始方式。同一天,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改口说,对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所有假设,仍然持开放态度,稍早前,世卫专家小组本周结束在武汉的调查后,调查组主席彼得•本•恩巴雷克9日刚刚表示,病毒极不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洩漏。

  据路透社13日发自上海的报道称,一位小组成员说,中共方面拒绝向世卫组织团队提供早期新冠病例的原始数据。这位做出透露的专家,是澳大利亚研究人员Dominic Dwyer,是世卫组织团队成员之一,传染病专家。他13日表示,研究小组已要求获得中国从2019年12月武汉爆发的早期阶段就发现的174例患者的原始数据以及其他病例,但中方仅仅提供了摘要。

  据Dominic Dwyer介绍,这种原始数据被称为“行列表”,通常会被匿名化,但包含详细信息,例如对个别患者提出了哪些问题,他们的反应以及如何分析他们的反应,这是爆发调查的标准做法。他特别强调,获取原始数据尤为重要,因为174例病例中只有一半暴露于华南市场,而华南市场是武汉目前遭封闭的海鲜批发中心,最初发现该病毒。Dwyer进一步表示:“这就是我们坚持要求的原因。为什么要求没有被北京当局接受,我无法发表评论。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时间上的还是困难的...但是,我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数据不可用,或这只能猜测。”

  据该报道,尽管中共当局提供了大量材料,但Dominic Dwyer表示,在团队的最终报告中将提到访问原始患者数据的问题。世卫组织13日表示,研究小组的调查结果摘要最早将在下周发布。

  另据《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13日早些时候都报道指出,中共拒绝交出早期新冠病例的原始数据。

2、川普弹劾案“节外生枝” 盟友这次投了赞成票

  美国会参议院对前任总统唐纳德‧川普的弹劾审判13日突然出现转折,参议院当天以55比45票投票允许传唤证人或文件,这意味着对前总统川普的二次弹劾审讯将持续下去。此前一天,川普律师12日刚刚进行了强有力辩护。

  根据川普律师提供的信息,12日参议院弹劾双方已经达成协议,马上就弹劾结果进行投票。但在12日有美国媒体爆料1月6日当天,川普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通话时,显示川普站在“暴徒”一方,弹劾代表随后提出要当事人远程提供证词,而在13日一早进行的是否允许传唤证人或文件的投票中,参议院所有民主党都投下赞成票,其中5名共和党人倒戈投票赞成,分别是:柯林斯、穆考斯基、罗姆尼、萨塞和格雷厄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这次是投下了赞成票。

  作为川普的盟友,格雷厄姆几天前的10日曾表示,在川普的律师提出他们的观点后,自己与川普讨论了弹劾庭审的可能结果,格雷厄姆当时告诉记者:自己向总统强调,这个案子已经结束了,现在就等着最后的判决吧。仅仅3天之后,格雷厄姆最新改投赞成票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外,多家媒体13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已经致信给共和党人,他将投票支持前总统川普无罪。

  有分析指出,在参议院准备对二次弹劾川普案做出判决之际,麦康奈尔的这一举动代表否决了川普被定罪的任何可能。因为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与民主党一起,才能达到弹劾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人数要求。麦康奈尔在给共和党人的信息中说,“有惊无险,我相信弹劾川普很大程度是一种移除川普的工具,我们缺乏管辖权,”麦康奈尔认为,由于川普已经卸任,因此国会缺乏弹劾管辖权。

  据报道,允许传唤证人或文件的程序13日可能完成,预计最快本周末参议院就会做出这次弹劾审判的最终表决宣判。

3、中印班公湖撤军 俄媒披露中方死亡数字

  中共军方与印度军方日前达成分阶段撤军协议,双方同意暂时将各自的部队从拉达克东部班公湖南北岸地区撤军。去年6月,中印边界曾发生严重冲突,印军20人遇难,而中方一直没有公布死伤情况。不过现有俄罗斯媒体披露,在那次冲突中,共军有45人丧生。

  据路透社报导,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向11日国会证实,印中双方将以分阶段、协调和查核的方式撤军,恢复到去年对峙初期的军事部署状态,一系列的行动已从本周三展开。辛格同时也承认,在拉达克东部沿中印实际控制线其它地区的军力部署和巡逻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将是印中双方下一步讨论的重点。

  俄罗斯塔斯社当天在相关报导中首次披露,去年6月15日在拉达克地区的加勒万河谷发生的冲突事件中,共有45名中共军人丧生,此前,中共方面一直拒绝公布中方军人在那次致命冲突中的伤亡情况。

4、为孟晚舟解套?华为状告汇丰银行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为了阻止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从加拿大被引渡到美国而采取了一项新的法律行动,将英国的汇丰银行告上法庭,要求其交出相关文件。

  《美国之音》报道称,2月12日,华为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获得它认为将显示其孟晚舟并没有像美国当局指控的那样在有关逃避伊朗制裁的问题上误导汇丰银行的文件。这一最新的法律要求使围绕孟晚舟案件的地缘政治之争进一步复杂化,这也增加了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面临的压力,该银行的大部分收入目前来自中国。

  自2018年12月以来,孟晚舟正在为避免被引渡到美国而打官司。她在美国被控在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上误导汇丰银行从而犯有欺诈罪。

  而据华为的律师詹姆斯•刘易斯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孟晚舟在加拿大有一个公平的听证。”

  据该报道称,汇丰银行的律师对法官说,这一请求应该被驳回,因为法院对此没有管辖权。据汇丰银行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在英国提出的披露申请没有任何依据,该银行不是美国这起刑事案件或加拿大引渡程序的当事人。”据审理此申请的法官福特汉姆表示,他将在七天内发布一份书面判决。根据安排,在加拿大进行的有关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将于3月1日恢复,这一程序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结束。

5、欧盟要求中共收回对BBC的禁令

  针对中欧之间日益升级的“媒体战”,欧盟13日呼吁中共当局收回对英国BBC世界新闻频道的禁令,欧盟同时表示:中共的这个决定显然是对英国吊销央视国际CGTN营业牌照而进行的报复。

  欧盟13日发表声明指出,北京的做法是进一步限制“表达自由”和限制外界获取中国信息的渠道”,这既违反了中共宪法,也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声明还说,香港电台也作出决定停止转播BBC的广播,这将加重对香港人民权利和自由的“侵蚀”。自从香港在去年实施国安法以来,在香港这个半自治地区出现的这种“侵蚀”过程就一直没有停止。

  欧盟的声明表示,“欧盟依然坚定承诺,要捍卫媒体自由和多元主义,同时也要保护人们在线上线下的自由表达权利,包括坚持自己意见和接受与分享信息而不受任何干扰的自由。”

  英国虽然已经退出了欧盟,但它仍然是欧洲理事会成员。该理事会负责监督1989年签署的广播牌照协议。在北京制裁BBC之前,英国通信管理局在2月4日吊销了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境内的落地许可,仅仅几天之后,北威州媒体管理局12日向德国之声证实,CGTN同样将无法在德国继续播出。原因正是根据欧洲数个国家之间多年以来的一项共享牌照协议,CGTN因为在英国获得播出许可,因此便自动获准在德国播出,反之同样自动被禁止。分析指出,失去英国运营牌照对中共国际电台CGTN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这家媒体是中共进行大外宣传播自己的观点和挑战西方媒体话语权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共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资源。

6、武汉去年到底死多少人?祭奠菊花都卖断货

  中国春节大年初一,湖北省各地都有"烧清香"的习俗,民众要给前一年去世的亲友上香、祭奠,并供上菊花,结果除夕当天,武汉市祭奠用的菊花供不应求,甚至无花可买,通往花市的路上也出现大堵车现象,此景引发不少网友叹息:去年武汉疫情到底死了多少人呀!

  微博上有不少武汉网友提到,年初一,武汉买菊花得抢,到了最后,就是一口价,卖花的要多少,买主就给多少,白菊、黄菊,散置的菊花,都被卖光,还有很多武汉网友说,根本就买不到菊花。一名网友说:"武汉怎麽这麽多人买菊花,他说他自己从未遇过这样的事情,所以他就联想到,这武汉去年年初的新冠严重期间,到底死了多少人啊?"

  另一方面,官媒则是普遍报导了武汉花市在今年新年期间特别火爆,有的花店老板50个小时都没睡觉,一直在忙,生意好得不得了。结果,官媒粉饰太平激起网友怒火,有人在微博痛批:"买的是什麽花?敢说明白吗?半夜买鲜花只为过节装饰,自己敢信吗?"

  由于官方缺乏透明度且试图压制报导疫情的记者,中国实际确诊数字至今仍遭到国际社会质疑,武汉当地的真实死亡数字更是成谜。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此前做出分析,从武汉火化场发出的骨灰盒数量,以及各项迹证显示,武汉真实死亡人数为官方数据的10倍以上。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底公布全中国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武汉恐怕有将近50万人被新冠病毒感染过,这一数字是官方确诊人数的10倍。

7、高通反对ARM被收购 美芯片业21高层联名上书拜登

  美国绘图晶片大厂辉达去年9月下旬时宣布,将以400亿美元自软银手中并购英国晶片设计公司安谋(ARM),但此收购案需要多国监管机构批准才能成行。知情人士12日透露,美国手机晶片大厂高通已向全球监管机构表态反对这笔收购案。

  据CNBC报导,高通已告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欧盟执委会、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各国监管机构,该公司对辉达併购安谋一案表示反对。

  高通认为,辉达成功收购安谋后,很可能阻止其他芯片商使用后者的技术,使其到得到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除了高通之外,AI晶片初创公司Graphcore也向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提出了担忧,而在中国,华为也同样要求阻止该交易。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晶片缺货,美国芯片行业高层、21名晶片业执行长等于11日联名致函,呼吁美国政府採取行动以促进国内製造。彭博社报导,联名致函的美国晶片业高层包含英特尔、高通、AMD执行长等21人,这些高层呼吁拜登政府,在白宫提出的经济及基建计划中,应当包含透过补助、税收减免的方式,让大量补助鼓励本土半导体製造,防止创新力流失。由于美国企业大量将晶片製造外包给台积电、三星等企业,让美国的晶片製造在全球的比重从1990年的37%降至目前的12%。 

  报导提到,白宫方面正寻找长期解决方案,以解决半导体产业和这些产品的终端用户多年来面临的瓶颈等问题,拜登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相关行政命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测试新冠特效药:每剂仅$5
拜登暗示共和党人要“站出来” 白宫慌了
遭中共甩锅 意大利人愤怒了
曾把薄熙来“卖给”习近平 拜登与习2小时谈了啥
加拿大入选“全球10大最幸福国家”中最大的国家
拜习通话第二天 拜登再对北京“开火”
拜登上台以来 美司法部首次出现法律立场逆转
赞!特鲁多用中文拜年!感谢华人社区抗疫贡献
大转折?世卫专家突然放风 美前情报总监曝惊人细
加拿大极寒警告:零下55°C!短短几分钟女子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