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华裔教授石宇祥间谍案细节:涉国防、航天、科研…

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前华裔教授石宇祥,非法把美国敏感科技出口到中国大陆,2018年,加拿大皇家骑警应FBI请求搜证。两年后,案情出现新进展,加拿大国防部、国家研究理事会及太空总署均承认与石宇祥合作,加拿大政府已入禀联邦法庭,要求禁止公开与案件相关的敏感资讯,以免伤害加拿大国际关係、国防及国家安全。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2018年,加拿大皇家骑警应FBI请求,突击搜查魁北克省一间科技公司JYS Technologies,怀疑公司涉嫌洗钱、诈骗,采购美国科技后出口到中国作军事用途。

JYS Technologies由石宇祥创立,其兄长石宇琦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程系前教授,两人均为在台湾出生的美国人,被美国政府控告把敏感技术非法转移到中国大陆。其中,石宇琦去年被判18宗罪成,石宇祥则继续留在加拿大,没有遭到加拿大政府起诉。

美国法庭文件显示,石宇祥涉嫌串谋把可用于飞弹导引的电路,由美国出口到中国。此外,电邮证据显示,石宇祥曾企图与加拿大国防部、国家研究理事会及太空总署合作。

国防部发表声明表示,石宇祥于1995年至1998年间,与国防部合作研究,但仅属学术性质,对方不会接触到军方内部系统。

国家研究理事会承认,在2015年与JYS Technologies签署秘密协议,成为项目合作伙伙,但强调有关做法属理事会一般安排,不能公开更多详情。

加拿大太空总署表示,在1998年至2004年间,署方曾把四份合约,批出给予石宇祥有份协助成立的科技公司CIS Scientific。法庭文件显示,CIS Scientific为JYS Technologies姐妹公司,但署方指,只会保留6年内合约文件,因此未能提供更多资讯。

目前,加拿大政府正等候法庭裁决,决定能否把突击搜查所得证据移交美国。加拿大司法部已入禀联邦法庭,要求法院禁止公开突击行动的敏感资讯,以免伤害加拿大国际关係、国防及国家安全。

2、传钟南山已抵青岛 甘肃医护千里驰援视频曝光

“十一”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通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并开始全民检测。然而,10月13日,网传一段视频显示,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驰援青岛的医疗队出发前,疑似在陇南车站合影。不过,中共官媒并无相关报导。还有未经证实的照片指,中共抗疫专家钟南山已抵青岛,显示当地疫情或很严重。上述视频曝光后,网友纷纷质疑青岛市瞒报确诊数字,实际疫情更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甘肃陇南是山东青岛的扶贫对口帮困对象。今年2月,青岛曾援助陇南大量防疫物资。

此外,网上还传出一张照片指,中共卫健委高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已抵达青岛。不过照片只显示疑似钟南山在某机场接受安检的场面,而无法判断是何处机场、以及照片何时拍摄。

“十一”长假后,青岛宣布新增6例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随后青岛进入“半封城”状态,部分进出交通暂停。截至13日,当局宣称,在全民检测中已完成423万份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样本”。

有网民质疑,如果只新增6例感染的话,似乎无需如此兴师动众。

还有网民贴出对话截图显示,早在9月29日,上海一家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就已发出内部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不要去青岛旅游。

而就在9月26日,青岛市官员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节日期间来青岛旅游“非常安全”。

人们质疑,青岛官宣可能在配合“十一期间不要引发恐慌”的政治要求。

3、风光习近平 辛苦李克强 再说大实话

这两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南下,在潮州再提“自力更生”,在广东一处海军陆战队说 “要准备打仗”,去深圳雷声更大,习应该会说中国将要更加对世界开放,但观察人士怀疑习近平试图以深圳压香港,而且现在的开放与邓小平92年南巡时的意图南辕北辙。同时,中共总理李克强则再对中国经济困境发声,坦承局势相当艰难。时评人士认为,习近平出巡,风光无限,李克强考察却屡屡受挫。

李克强12日召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讯座谈,会中他说,当前中国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艰苦努力。李克强这句话的重心落在最后一句,今年中国本来鉴于形势严峻,特意没有设定经济增长指标,完成全年任务十分不易。

李克强还说,要毫不放松抓好基本民生重点,帮助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失业、低保等保障政策,要保住受灾害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

李克强今年以来,其实已经多次发出警讯,提出结局方案,有些直接遭到习近平亲信们公然的阻拦。最著名的就是6月初,李克强去山东考察时提倡“地摊经济”,称地摊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一时引起响应。然而,人们的兴奋还没有持续,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面反对,紧接着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出面反对,他们的理由是有碍观瞻,影响市容。

大约与今年五月份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戳破一层纸称:中国有六亿人月均收入仅人民币1000元,这话从总理嘴里说出,分量极重,道出了中国底层的现实生活”。

9月下旬,李克强去上海视察,在街头几次试着与市民说话的画面引起许多话题,李在上海还在苦口婆心叮嘱地方官员和银行:“要让中小企业存下来,活起来”。

10月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坦言失业率虽然从二月的历史性高点逐步降低,但要保就业仍然面临巨大压力。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注重传统统治术,保持距离让人感到威严震慑,他既如此,别人也不能轻易出访,比如武汉疫情发展到让全球都焦急的时候,习近平硬是不肯去探视,李克强也无法去。

习近平南下了,很威风,很风光,戒备森严,像皇帝出巡。他对自己的权力好像很自信。但是李的位置,在这个核心的核心,似乎很孤独。

4、习近平视察海军陆战队 释放信号:随时收复失土

习近平12日起开始他的第三次视察广东之行,13日10时40分,习近平曾到海军陆战队视察,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外利益方面肩负重要职责。习近平还指出,要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央视报道,习近平到海军陆战队机关视察,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

不知道是否是就台海南海等局势作出回应,习近平指出,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海军陆战队遂行任务多样,能力要求多元,要坚持以战领训,强化任务牵引,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从难从严摔打和锻炼部队。

此外,为能全面控制军队,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军事专家李正修分析称,习近平到潮汕的海军陆战队视察,是同时对国内外释放讯号,不但要向大陆人民和党内表示,自己在台湾问题上有绝对信心和把握,也向台湾和美国表示,"我的军队已经准备好",可随时有能力"收复失土"。

李正修表示,海军陆战队是重要的部队,最主要的目的是抢滩,"摆在潮州就是面对台湾。"一旦发生战争,如果军队无法抢滩,其他军队就会被留在海上当"箭靶"不断的打,所以海军陆战队一般都是比较精锐的部队。

李又指,近月台美关系热络,习近平这次公开视察海军陆战队,是要警告台湾和美国不要造次,试图对蔡英文造成军事压力。不过,李正修指,美国是海军陆战队的"鼻祖",如果真的发生战争,他相信美国能及时反应的话,美军将能有效牵制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

5、又一大国对北京态度转向

为了对抗中共在印太地区日益加剧的威胁,法国外交部宣布,将调派现任法国驻澳洲大使彭诺出任首位“印太大使”, 来协调该区域的外交策略,负责范围更广的经济区域。此举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法国在该争议地区战略的最大升级。彭诺本月20日将离开澳洲,他将以法国巴黎为基地,不过将频繁往来印太地区。

接替他驻澳大使职位的是法国前环境大使蒂博,蒂博曾筹办2019年法国西南部城市比亚里茨的G7峰会。

彭诺曾在今年6月警告称,国际秩序挑战日益严峻,危机更可能因为新冠疫情而加剧。他称,“法国和澳洲在区域有特别的责任来确保后疫情时代世界不会变得更糟,如果有可能的话,确保世界变得更好”。

法国在印太地区的直接投资达1760亿美元,西至非洲沿海、东至南太平洋近澳洲的珊瑚海,其中包括法国海外属地。该地区占法国出口的17%、进口的14%。法国的印太策略意味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从大西洋转移到了太平洋。

与此同时,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致力于推动以法国、印度和澳洲为骨干的“印太地区轴线”,在全球紧张局势升温之际开展外交。这个三方机制对话将独立于日本、美国、澳洲与印度参与的、以安全为焦点的“四方安全对话”。

澳洲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曾被视为中国和西方关系的前锋,如今却成为国际社会维护秩序的一个重要区域盟友。美国已大幅调高驻澳洲使馆的级别,增派了十多个职位,以实现将堪培拉作为印太运作基地。

报导称,疫情引发了欧洲对中共在香港、新疆问题、南海军事入侵以及政治干预等行动的忧虑。欧洲大国德国和法国推动欧盟对中共采取更坚定的政策。上个月,一向与北京亲密的德国首次发表印太战略,焦点就是增强对北京的外交压力。

中共被指是印太地区最大的势力威胁。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曾表示,很多国家因想发展经济及基建而亲近中共,但多数会发现这令情况变得更差。他指出,中共通过宣示土地主权、债务外交、违反国际协议、侵犯知识产权、军事恐吓及贪污等方法,来尝试控制印太地区国家的贸易、金融、通讯、政治及生活模式。

6、苹果全新一代 5G iPhone 12 正式亮相

10月13日,苹果在其预先录制的 "Hi,Speed "线上活动上发布了全新的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以及iPhone 12 Pro Max。苹果执行长库克在新品发表会表示:"对iPhone来说,今天是新时代的开始。"新机身边缘采用全新的平面设计,金属框架与苹果iPad Pro的框架相似。配备Super Retina XDR 超视网膜 OLED 屏,机身支持 IP68 级防水,以及 MagSafe 磁吸无线充体验。

iPhone 12与iPhone 11相同,萤幕尺寸都是6.1吋,但更轻、更薄,有黑色、白色、绿色、红色及蓝色五种颜色,配备双镜头,搭载A14处理器,起跳价799美元。

iPhone 12 mini萤幕尺寸5.4吋,起跳价699美元。

iPhone 12 Pro萤幕尺寸6.1吋,搭配3镜头,采用A14仿生晶片,有银色、石墨色、金色和海军蓝4种颜色,起跳价999美元。

iPhone 12 Pro Max萤幕尺寸6.7吋,起跳价1099美元。

新款iPhone 12 Pro还提供了 "陶瓷盾牌 "技术,有着比其他智能手机显示屏更坚硬的玻璃,在防止手机跌落时开裂方面,"防摔性能 "提高了4倍。

与去年的iPhone 11 Pro机型一样,苹果在iPhone 12 Pro上都再次提供了三摄像头系统,拥有1200万像素的广角、长焦和超广角相机镜头。

iPhone 12 Pro Max也进一步构建了相机系统。有一个新的1200万像素长焦,焦距为65mm,可以光学放大2.5倍。还有一个新的广角摄像头,f/1.6光圈和一个新的OIS系统。广角传感器大了47%,与低光性能提高了87%。

新款iPhone 12 Pro机型将采用苹果的A14 Bionic芯片,正是上个月首次在更新的iPad Air上推出的那一颗。新芯片是苹果首次使用5纳米工艺。苹果表示,新的6核CPU和4核GPU都是有史以来最快的,该公司称其性能比其他手机快50%。

今年机型上新增的最大的一个功能就是5G。苹果表示,它提供了 "所有智能手机中最多的5G频段",承诺它将支持全球众多的手机运营商及其各种5G标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十月最大惊奇:拜登或被取消竞选资格?
习近平访汕头 女子突然冲向车队递材料
日媒惊曝:中共或突袭攻台 川普将闪电访台
我没有故国,只有记忆中的故土
加拿大研究"新冠照射疗法" 加快康复 免去医院
央视欧阳夏丹“消失”160多天 曾坦诚公开征婚
人民币狂涨5000点 北京不得不出手了
差点说漏嘴?川普这事说到一半急刹车
大周末,特鲁多与川普通话说了这事
希拉里3万邮件牵出昔日中美龌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