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1011-02)

1、人民币狂涨5000点  北京不得不出手了

  9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疯狂升值,10月9日假期过后第一天,更创下一日内拉升1000点的记录。5个月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超5000点,涨幅已逾6%。有分析指出,热钱投机进场使得人民币升值,令原本就已萎靡的中国出口业雪上加霜,10日,中共央行紧急出手试图稳定汇率。

  据官媒11日报导,中共央行宣布: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这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涨势凌厉,目前涨幅已逾6%。仅今年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升幅就达3.8%,是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同期离岸人民币涨幅逾4%。对此,业内一种分析认为经济复苏,资产价格具备吸引力,吸引外资逐步入场,长期持有。另一种分析则认为因为热钱进场,使得人民币升值,将给大陆出口业造成更进一步打击,待出现问题后,热钱赚钱后一旦撤退,留下一地鸡毛。

  有分析指出,但目前地缘局势紧张,充满未知,资本选择长期看好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撤离的风险更大,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疯狂升值,才是需要防范的。中共央行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危机。

  另据彭博社报导,由于人民币最近几个月的升势,人民币可否取而代之成为避险货币的说法不胫而走,但是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人员马格努斯认为,人民币可以在"周期现象"上成为"好的交易标的",而非避险货币,因为条件不够,也无法成为美元或欧元的替代品。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成员普拉萨德则表示,如果人民币想要成为避险货币,需要有更具流动性的金融市场、更开放的资本帐及金融帐、建立制度性框架,例如具独立性的央行,以及一些民主政府会采行的政治体系等,没有真正深入的制度性改革,人民币就不太可能成为避险货币,目前人民币的汇价走势依然被中共牢牢掌握甚至操纵。

2、大选冲刺关头 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拜登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由于在担任奥巴马副总统时期对华关系上扮演的特殊角色,包括他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屡屡成为争议话题,在大选日日逼近的关键时刻,拜登的对华政策似乎一直在向川普靠拢,那么,他在川普对中共愈来愈严厉的态势下发表的强硬对华言论只是权宜之计还是出自内心?

  《华盛顿时报》刊出美国家安全记者比尔·葛特兹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拜登对中共控制的北京当局立场前后矛盾。文章写道,2011年8月21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先生曾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他宣称仅仅承诺未来30年给予北京当局最惠国待遇等经济优惠政策是不够的,未来美中之间稳固的伙伴关系必须超越这个层面。但是现在,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经改变了方向,试图在对北京政策方面超越川普,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暴徒”,并承诺如果他自己当选,将对北京进行新的经济制裁。

  文章指出,正如川普总统经常提到的那样,拜登批评川普在疫情爆发后不久封锁了来自中国的旅行者,在今年1月下旬实施旅行禁令的几天后,拜登于2月1日发布了推文说:“我们需要基于科学,而不是基于川普的歇斯底里、仇外心理和煽动恐惧。”拜登对未来北京政策的前后矛盾,还反映在他今年8月呼吁终止川普总统对北京施加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关税。但就在同一天,拜登的一名助手对这一评论表示反对,声称拜登先生若任总统定会重新评估这个关税。拜登和他的亲属在参议院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遭到抨击,拜登的儿子亨特于2013年12月乘坐空军2号前往中国,致力于与北京达成多项金融交易。拜登家族与中国的公司和企业之间有着广泛及复杂的关系和金融交易网络,该报告暗示当时的副总统帮助他的儿子在中国获得了可观的商业利益,但是拜登夫妇否认了这一点。

  文章写道,自美国总统大选开始以来,拜登一直试图围绕北京这个话题进行微妙的试探,一直到了2020年春季,拜登明显地转换立场了,称美国应该专注于赢得与北京的竞争。尽管拜登最近暗示有必要对北京采取一种新的、更强硬的政策,但人们普遍认为拜登若当选将恢复过去被批评为绥靖的对华政策。在拜登竞选的最后阶段,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与北京合作,而不是对抗的议题,如涉及气候变化、核裁军和人权等问题。

3、中共正在输掉与印度的另一场战争

  美国务卿蓬佩奥9日表示,中共在中印边境部署了6万名士兵。这样的消息,并不令人吃惊,中印边境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是中共高层已经不堪内外矛盾重重,暂时应该不会轻易再挑起中印冲突,但中印的另一场战争却一直在进行,一场中共正在输掉的供应链之战。

  海外媒体报道,中共本想大力宣传“十一”长假的旅游消费,没想到露馅了,实际消费同比跌落31%,显示中国经济远未恢复。如今中国大陆的大量失业人口,一部分是疫情造成的,另一部分是因为供应链加速转移,前者或许可能恢复,后者将难以恢复。

  分析指出,眼下,不但美国的供应链在移出中国,日本、韩国、欧盟、台商都在快速撤离中国,最快的受益者是越南,最长久的受益者,却是印度。此前,中国能成为世界工厂,最大的优势,当然是大批廉价的劳动力,特别是在美国的帮助下,加入了WTO。谁料到时至今日,各国纷纷从中国移出供应链,真正能提供大量年轻、廉价劳动力的国家,无疑是印度,这已经是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台商的广泛策略。曾以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的苹果公司,仅仅把在中国销售的产品,继续留在中国生产,其它产能大多数将迁往印度;三星公司已经提前行动,比苹果更早在印度布局;人们熟悉的富士康、纬创、和硕等大批台商企业,同样迁往印度。

  刚刚结束的美、日、印、澳四方会谈,无疑将加速印度供应链的成长。照此下去,印度可能会取代中国,成为另一个世界工厂。

4、美国选举怪象 邮寄选票定乾坤

  离美国大选日只有20多天,由于今年多数中间选民早就决定了选票将投给谁,民主党现在只能坚持一定要邮寄选票。川普在与拜登的第一轮辩论中提到许多地方都发生丢弃投给他的选票,希望选民在大选日亲自去投票,这并非危言耸听。民主党在各州的地方选举中,利用邮寄选票作弊,已经引起几十起诉讼,因此,通过邮寄选票作弊再次成为美国选民担心的问题。 

  时评人士何清涟撰文分析指出,今年大选正在重复2016年故事,民主党一方持续宣称自己必胜。这种必胜宣传是通过几种方式进行,最典型的是民调。文章分析指出,因为发现邮寄选票可以增加选票,民主党死死咬住一条:一定要邮寄选票。邮寄需要理由,那就是疫情必须延续。其实,在处于疫情高峰期的5-8月,民主党支持者与“黑人命贵”在全美举行了一万多起所谓抗议活动,根本不考虑避疫。现在到了疫情转轻时他们需要避疫,只是为了找理由为邮寄选票作弊,因为民主党的胜选就押在这一赌注上。事实上,民主党要求邮寄选票的疫情借口已经不存在。

  民主党为什么要选择邮寄选票?文章指出,这个“为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作弊,以便“收割选票”。民主党近十年内发明了不少收割选票的方式,比如在民主党各州取消Voter ID,让非美国公民投票等等。从2017年开始,美智库传统基金会建立了一个选举欺诈数据库,目前已经搜集到1285个选民欺诈案例,基本是民主党所为。

  文章指出,尽管案例这么多,但许多民主党人及其媒体盟友却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但拜登本人的经历却说明,民主党这种否定苍白无力。拜登在他担任德拉瓦州美国参议员的36年间,始终如一地表达对选民欺诈的担忧。只在今年民主党要通过邮寄选票翻盘时,他才突然来个180度的大转弯,说选民欺诈是神话。

  文章最后总结,美国体制真正的优势在于四年一轮的投票选举,大部分民众对统治集团的怨恨可以通过“下次不投给某位领导人”得到有效的宣泄。但是,川普不同于他前面的几位总统,那些总统擅长竞选而拙于治理,就连非常不待见川普的西方主流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他兑现了大部分竞选承诺,选民的支持成了川普唯一的支撑。民主党在选举上的大规模作弊,将破坏了美国这一由宪法确定的政治维稳功能。

5、关键时刻 美最高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罕见发声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将在周一开始的确认听证会上告诉参议员们,法院“不应试图”制定政策,而应将其留给美国总统和国会。

  《美国之音》报道,巴雷特在提前发表的开场陈述中,对高等法院的作用作了严格的解释,称其“并非旨在解决我们公共生活中的每一个问题或纠正每一个错误”相反,她说,“政府的政策决定和价值判断必须由人民选出并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部门作出。公众不应指望法院这么做,法院也不应试图这样做。”

  巴雷特现年48岁,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她是美国总统川普为9人组成的最高法院做出的第三位最高法官提名人。她本周将面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为期4天的听证会。

  报道称,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不顾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正推动在10月底前确认她终身担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就在11月3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的几天前。

  共和党人说他们有足够的票数确认巴雷特的任命。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有史以来最短的审批程序之一,也是最接近总统大选的一次。

6、杨恒均遭控间谍 传近期将于北京受审

  被控间谍罪并遭中国当局监禁超过21个月的澳洲华裔作家杨恒均,被曝近期将于北京受审。路透社10日报导引述杨恒均友人表示,杨恒均的委任律师已经收到通知,本案已经移交到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预计在未来两周内将任命一名法官来审理。

  报导指出,在过去一个月期间,律师已经与杨恒均会面两次。这是他被中共有关单位监禁长达21个月后,首度合法会面。杨恒均9月3日与律师会面时否认间谍罪的指控,他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并表示会战斗到底。另外,他在一封给家人的信中表示,“我永远不会承认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

  报导提到,原本就紧绷的中澳关系,因为澳洲呼吁对新冠病毒起源展开调查从而恶化。报导还提及,澳洲籍的中共国营电视台主持人成蕾8月被控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遭到调查并拘留,迄今为止澳洲政府未被告知成蕾被拘留的具体原因。

  55岁的杨恒均是中国知名部落客,原本住在纽约。去年1月他搭机抵达广州访问,在机场遭到中国公安人员带走,今年3月被中方以间谍罪名起诉,澳洲政府对此表达强烈抗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差点说漏嘴?川普这事说到一半急刹车
大周末,特鲁多与川普通话说了这事
希拉里3万邮件牵出昔日中美龌龊交易
哈佛早预测:新冠将陪人类到2025
董宏事件撼动京城 习家军借机要除“隔壁老王”
“重出江湖”嗓门大!川普疫后首次现身公开活动
蓬佩奥终于公布希拉里当年删掉的3万多电邮
移民局公布新政!这些人只需6步就可入境加拿大
前中共官员发文连问一尊13次:“路在何方?”
美军发出南海演习画面 解放军跳脚 放话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