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去年“十一”习总昂首挺胸 今年此刻四面楚歌

  去年此时,习近平昂首挺胸,雄视三军,仅仅一年,中共政权已成众矢之的,习近平政权四面楚歌。中共建政71周年之际,美众院发布最新报告:将中共列为美国世代挑战,就在十一当天,除香港示威者与警方对峙外,全球部分人权组织不约而同出动,在柏林、伦敦、巴黎、纽约等城市集结,表达对中共当局诸如侵犯人权等行径的抗议,而这,仅仅是中共内忧外困的一个缩影。

      《法广》刊发评论,习氏的“霉运”也始于2018年的那场突发“政变”: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共领导人,深切了解一个终身在位,老年昏花的毛泽东是如何把共产党内的高官们一个个打到,如何把中国推向崩溃的边缘,邓小平们废除了终身制,就是以防全党被一个人送葬。可在习近平眼里,这规矩该废就废。而然,习统治的中国远未及歌舞升平,美中贸易战爆发了,经济滑坡,习近平误判连连,党内异议不断,最终把一场贸易战引发为凝聚美国左右共识的全面对抗中共的战争:随后爆发了香港危机,习又犯了致命错误,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导致美国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通过香港法,东方明珠,从此日日在红色恐怖之中,也使得台湾愈行愈远。在新疆,把百万少数民族强制集中起来“培训”,引发西方惊骇。接下来,新冠疫情爆发,武汉瞒不住,传至全中国,最后蔓延世界。隐瞒新冠病毒的原罪,如影随形,习近平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追责的呼声此起彼伏,战狼外交弄巧成拙。

  文章指出,2020年爆发的新冠危机造成的灾难促使一些中国人挺身而出,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宪政学者许志永、红二代任志强、蔡霞!四位人士都遭到了残酷的报复,但是,2020年敢言的这批人,敢言的程度罕见,公开地,相当范围地,或以文章,或以视频音频的形式,把矛头直指习近平,而且,他们对中共本质的揭露,在中共党内,在民间产生的震撼力难以估量。

       文章最后写道,今年的“十一”不一样,自吹自擂容易,习近平政权统治的中国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恶劣环境,这一恶劣环境主要是习近平本人,以及帮他出谋划策的高参们自我制造的。

2、川拜二老口无遮拦 美大选辩论或祭新规

  川普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第一次大选辩论,现场可谓极为糟糕。为了维持大选辩论秩序,美总统辩论委员会暗示可能会修改规则,例如增加“静音按钮”,如果某位候选人在辩论中抢话的话,可以被掐断麦克风。

  赞助总统大选辩论的组织表示,下一场川普与拜登的摊牌辩论将会更改格式,以维持大选辩论的秩序,这是主办方对他们首场乱哄哄的辩论做出的反应。此前当地时间周二晚上,两名候选人川普与拜登在克利夫兰的首场辩论迅速陷入无序的混乱,辩论中经常穿插高声互呛,引来媒体吐槽。

  按照目前计划,川普与拜登的第二场辩论定于10月15日在迈阿密举行。主办方考虑从这场比赛开始,采用麦克风静音方式,也就是在一方打断对方或主持人讲话时,关掉肇事者的麦克风。此举被认为是针对川普而设,因为川普在上一场辩论中多次打断对手拜登或主持人华莱士的讲话。不过,一些川普的粉丝批评主持人华莱士帮助拜登“二打一”。还有人在网络贴出照片称,拜登辩论时在袖中藏有疑似通讯装备的东西。分析指出,川普与拜登在辩论中缺乏理性的激烈言语,似乎体现了双方票仓,也就是共和党与民主党选民的严重对立。

  不过针对修改规则的消息,首场辩论的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30日表示,“事实上,即使总统的麦克风被关闭了,他仍然可以继续打断,因为他的声音很可能传到拜登的麦克风上,这仍然会扰乱辩论的程序。”同时,在最后决定没有出来前,川普总统在10月1日的推文里表达了对“静音按钮”的强烈发反对。川普说:“我上一次辩论轻松获胜,为什么我要允许辩论委员会更改第二和第三次辩论的规则?”

3、习近平的铁哥们对北京毫不手软

  又一名俄罗斯科学家因为涉嫌向中共提供机密科技情报被捕。这是俄中关系被外界认为不断走近背景下的最新一起间谍案件,显示俄罗斯对北京的戒备丝毫没有松懈。

  《美国之音》报道,来自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市的64岁科学家卢卡宁因为涉嫌向中共提供机密科技情报在9月29日被捕。俄罗斯媒体说,卢卡宁在当地的住宅已被莫斯科安全人员搜查,卢卡宁如果因为叛国罪受审,他将被判处12年到20年徒刑。

  报道援引莫斯科共青团报说,位于托木斯克的强度物理和材料学研究所涉及领域波及许多新材料和纳米等先进技术,而从这家研究所退休后,卢卡宁前往中国工作,在沈阳一所大学的实验室中从事研究。据报道,这是最近以来第二起俄罗斯科学家涉嫌向中共转交科技情报,被指控犯下叛国罪的案件。在6月份,来自圣彼得堡的研究北极的学者米季科也因为类似的嫌疑罪被捕。70多岁的米季科曾多年在苏联海军中服役,拥有海军上校军衔。俄罗斯安全部门指控米季科接受中共下达的间谍任务,为北京从事科技情报收集。

  目前外界都认为俄罗斯与北京关系在不断走近,但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对中共的防备心态却丝毫没有减弱,而中共针对俄罗斯的相关情报收集也毫不手软且日趋活跃,俄罗斯科学家接二连三不断被捕,显示了俄中关系的特殊性。

  科学家不断被捕也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很大关注。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认为,尽管克里姆林宫周围的一些权贵阶层在与中共的合作中获利丰厚,但俄罗斯仍把中共视作威胁,俄罗斯社会中对中共一直存在着反感情绪,特别是其试图获得俄罗斯先进科技而不折手段,因此很难改变俄罗斯社会中对北京的负面看法。

  尼科里斯基指出,与西方交恶后,在俄罗斯反而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中共试图更多占俄罗斯的便宜,相信俄中两国为了达到某个目标应该更密切合作的人正在减少。

4、震撼业界!台湾芯片教父离职紫光?大陆6个百亿级项目全完了

  曾任台塑集团旗下南亚科总经理、华亚科董事长,并被市场誉为台湾芯片教父的高启全,因5年合约期满拒绝续约,从10月1日起离开紫光集团,震撼业界。据官媒最新报道,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分布于中国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5省的6个百亿级半导体项目先后停摆,甚至投资千亿级的武汉弘芯也烂尾,地方政府造芯片热潮引发烂尾潮已经上演。

       台湾媒体10月1日报道,高启全被誉为台湾芯片教父,在台湾芯片产业历练超过30年的高启全,2015年10月退休后加入中国紫光集团,当时曾引起产业震撼。如今,高启全离开紫光集团恰逢美国加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实施禁运之时。有分析指出,除了硬件被禁,中国半导体产业同样面临严峻的人才流失问题。

  时评人士王剑分析认为,美国对中芯国际进行制裁,与制裁华为属于同一个级别,这不仅仅影响到中芯国际一家企业,还可能扩大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包括像长江存储这类已经冒头的中国半导体企业,都可能面临制裁风险。业界估计,紫光或也难逃美国制裁。

  台经院研究员暨产业顾问刘佩真指出,此前,中国半导体行业多有台湾高端科技人物的影子。美国制裁一旦落地,中芯国际连其核心技术团队能不能保住都将成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芯片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为14.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中芯国际员工离职率更高达22%,

       另外,10月1日,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官媒分析原因认为:停摆项目背后,种种违背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律的盲目冲动值得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或缺少专业研判能力,或被扭曲的政绩观驱使,轻率介入产业、危害产业的行为值得反思。分析指出,官媒分析的这些原因难得一针见血,但是,中国芯片业乱象的根源源于谁?盲目冲动、一味追逐政绩,引发芯片大跃进的人,大家不难看出,正是最高决策圈的人。

5、面临生存危机?中国科企遭全球排斥

  全球贸易咨询机构韩里士基金会的新报告表示,西方社会已经“如梦初醒”,警惕那些和中共有关联的科技公司,如今,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只不过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危机。

  彭博社1日引述这个报告说,随着美中数字化技术的加速脱钩、具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重视技术标准和道德规范,和中共有关系的中国科技公司在全球更加举步维艰。报告说,美国对TikTok、微信,华为和半导体等公司采取的行动,只是美中深度脱钩的开始。目前欧盟和国际组织也将重新考虑,他们将如何定位跟中资公司的关系。

  撰写这份报告的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表示:“这些情况给中资公司造成了生存危机,它们越来越被视为中共代理人,而受到了民主国家的抨击。在中美技术冷战的大背景下,中资公司与北京的联系使它们沦为行恶者。”

  卡普里撰写的这份报告补充道,今后国际上将会以高科技技术作为全球外交的基石,这会导致建立新的机构和规则框架,来管理技术和数据,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是导致各国重新考虑立场的关键因素,当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国家开始团结在一起时,对中共的技术专制主义制度,乃至对所有的中国技术公司来说,是一个恶兆。”

6、组建亚洲小北约 正在从设想走向现实

  团结盟友对抗中共,美国在亚洲组建小北约的传闻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证实。美国媒体称,国际环境的变化使得有关国家对此形成了更多的共识,实现这一设想的条件成熟起来。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日的报道称,最早提出这个设想的美国副国务卿比根上个月在参加美印战略对话时谈到了由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组成一个非正式联盟的问题。最近的国际环境似乎正在推动着亚洲小北约从设想变成现实的方向发展。

  就在下周,日本、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外长将在日本东京开会讨论印太局势和中共威胁。华盛顿时报说,这次会议举行的时刻正值川普政府提出的建立以这四个国家为基础的“亚洲北约”联盟对抗中共的建议正在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这将是四国外长在菅义伟接任安倍成为日本首相后的首次会晤,而现任安倍曾经在2007年就提出过类似的建议。

  报道指出,中共肆无忌惮的威胁的增加使得落实这一建议的条件已经成熟,报道援引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迈克·库格尔曼的话说,过去都是一个国家在某一时刻独自面对中共威胁,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印度和澳大利亚都受到中共的威胁。印度军队在喜马拉雅山边界与中共军队发生冲突,澳大利亚一名记者被北京扣押。

  库格尔曼表示:“目前有关建立四国集团的设想引起了多方面的兴趣,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对此也很感兴趣。北京在这个地区的活动不仅富于进攻性,而且对全球的稳定也越来越具有威胁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大批判蔡霞又搞砸了 习总的脸挂不住了
美国正对中国留学生“外科手术”般驱逐
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软肋
不要拖延时间!加拿大司法部求速战速决孟晚舟案
15例!华人拿阴性报告回国,一下飞机就被确诊
惊爆!中共要“整”谷歌 替华为出头
对中共新一轮制裁 美国目标已找好
总统大选首场辩论民调出炉 谁是最大赢家?
习近平巡查邓朴方地盘 旧恨又添新仇
粮荒信号?!四川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