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丑闻缠身的李源潮孟建柱“十一”现身引关注

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中共国务院循例在北京举办“十一”招待会,在个招待会也是观察中共政坛及对外关系的指标性场合之一。

今年的招待会,中共元老罕见集体“缺席”,而屡传负面消息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军委前副主席范长龙,以及中共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等人均露面,似有辟谣之意,特别是李源潮9月才疯传在家中自杀。

据央视报导,习近平等7常委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层与近500名中外人士出席招待会,尽管出席名单中包括“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政治老人”,但现场并没有看到胡锦涛、温家宝、江泽民、朱镕基、曾庆红等一众中共元老的任何镜头。与此同时,四位负面消息缠身的敏感人物则齐齐现身,视频显示,中共原政治局委员兼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及原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等人,均出现在镜头中。

该报道中,69岁的李源朝身旁,是久未露面的范长龙,央视镜头慢慢从左到右转移,镜头在两人身上停留4至5秒时间。范长龙一度传出被调查,此后很少露面。而上月李源潮更是被传出在家中自杀。

中央社报道,今年以来中共政法系统推动整风运动,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前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先后落马,这3人均为孟建柱的旧部。其中,邓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被视为孟建柱的“大管家”。在此3人被查之前,有关孟建柱涉贪等负面传闻,近2、3年来已在北京政坛及海外流传。而上述3人陆续被查后,孟建柱的处境更受到关注。

至于吴胜利,曾于2006年至2017年担任中共海军司令员长达10年。但日媒2017年9月一度报导指,吴胜利因涉贪被查,引起震动。然而,吴胜利此后仍在退休党政高官亮相的场合出现,至今没有被正式调查。

不过有分析指出,尽管上述几人似有出镜辟谣之嫌,但并不代表他们就真的平安了,这只是中共惯用的伎俩,如今中共内斗不断激化,无论再大的官的突然落马都不足为奇。

2、美国正对中国留学生“外科手术”般驱逐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30日在一次活动中表示,白宫为了反制中共在美收集情报和窃取技术,决定限制部分学生签证,但数量只占40万中国学生中的1%。他说:“绝大多数中国学生仍受美国欢迎”。

《美国之音》报道,作为川普总统对华政策制定与发展的主要人物之一,博明在近期与北京的“博弈”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周三晚上在罗纳德·里根学院的一次在线活动中表示:“川普总统已经采取行动,瞄准了这一庞大数字的大约1%,以针对在某些情况下假借甚至制造虚假身份的中共军事研究人员。”

针对近期白宫明显收紧了对中国学生及研究人员签证发放的问题时,博明形容此次限制中国学生签证为“外科手术”般的行动,他表示,美国政府拒绝向这些中国公民提供学生签证,是因为他们可能是一种安全隐患。博明补充说,此次行动所涉及的人员是那些为了获取“对中共军事发展或者镇压他们本国人民有用的技术”而来美国的。

博明强调,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是受到美国政府欢迎的。他说:“我们很高兴这些来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很多人将留在这里,并且开创伟大的事业。”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的查德·沃尔夫同一日也表示,美国正在阻止某些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发放,以此防止他们窃取或以其它方式挪用美国的研究成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本月初表示,自川普总统5月末发布公告起,已有1,000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被注销,其中大多数是被白宫视为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学生或研究人员。另据路透社报道,即使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大量中国留学生顺利返回校园,但他们依旧为美国大学带来可观的收入。

3、孟晚舟引渡案博弈最新 加拿大法院暂停引渡听证会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正想方设法避免引渡至美国受审,其律师团控美方刻意遗漏关键证据,意图误导加拿大政府将孟晚舟引渡,最终加拿大法院为考量此证据遭遗漏一事,9月30日决定暂停引渡听证会。

综合报导,孟晚舟被美方指控,在与汇丰银行的简报中,隐瞒了华为与其子公司星通技术公司的关系,导致汇丰银行错认为两者只是合作企业;汇丰银行为华为公司向伊朗出售美国设备提供金融支持,结果触犯金融欺诈罪,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进行的制裁令。

孟晚舟的律师称此引渡案受美国总统川普的政治介入,其中有两张关键简报遭到美方刻意忽略,这两张简报显示孟晚舟没有误导汇丰银行;孟晚舟也称,华为和星通技术公司在伊朗的合作关系,以汇丰银行对美国贸易法的瞭解,已提供足够的讯息。

另一方面,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师弗雷特认为,该简报就是华为说服汇丰银行的一项工具,让汇丰银行相信华为与星通是来自不同企业,若法官接受辩方要求,继续深入检视证据,"加拿大法院将被迫审视美国法律的所有细节";他称辩护律师此举只是为了拖长法院审理的时间,"这是一场引渡听证会,不应该是场审判"。弗雷特建议法官,引渡聆讯不是正式审讯,应该速战速决,他因此要求法官不要接纳孟方提出与本案不相关的证据。

4、“没有国庆,只有国殇!” 香港人抗争继续

10月1日是中共的“国庆日”,也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十一”。香港街头很少有节日的气氛,警察遍布各主要公共场所、交通要道都受到警察的控制,来往市民都可能受到盘查。国安法的实施和新冠病疫情让香港人彻底改变他们对节日的概念。截至当晚10点,全香港至少有86人被捕,其中包括四名区议员。

综合报道,香港今年的“十一”升旗仪式,连续第二年在没有公众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只有港府官员、前特首和北京驻港官员等出席。

特首林郑月娥随后在酒会致辞时,则以“战狼姿态”,不点名批评“部分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府”。

尽管香港警方对游行申请严加控制,但香港各地十一仍然发生了自发和零星的抗议示威活动。抗议者要求举行游行和集会主要是为了表达两个诉求,一是反对国安法侵害了香港人民的自由权利,二是要求大陆当局释放12名被扣押在深圳拘留所的香港青年。

美联社当天报道中称香港“国庆日”是“香港抗议日”,那些反对北京对香港控制日益收紧的港人不顾当局的禁止和压力,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进行抗议活动。一名52岁名叫曼迪的女士说,“过去的一年,香港人民感到悲伤和失望。这原本应该是一个节日,但大街上到处都是警察。”路透社引用这位女士的话说:“人们没有心思庆祝。政府利用国安法和疫情压制我们的心。”

5、北京幕后操纵中企并购交易 欧盟采取大动作 

欧洲顾问机构最新研究显示,过去10年,在遍布欧洲的一波波收购潮中,中共当局一直在幕后深度介入,尤其涉及如半导体晶片等先进技术的併购交易;为了填补欧洲各国过去缺乏类似美国外来投资委员会的强有力机构,及时审查及封杀交易的漏洞,欧盟从10月11日起生效的新规将开始填补这一缺口。

《华尔街日报》报导,欧盟大动作将透过从10月11日起生效的新规,开始防堵中共政府透过国企及国有资本操纵海外併购交易、以掠夺外国尖端科技的这一漏洞,新规将会提出外国投资可能对国家安全带来的后果,"中共是防范首要目标"。

报导说,欧盟官员正施压成员国,应确保它们的企业不会在新冠大流行造成经济萎缩之际被贱卖;批评人士表示,10年前欧债危机期间,欧元区国家就发生了这种情况。另一方面,北京往往透过中企本身多重所有制、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通过欧洲子公司进行的交易,藉以隐藏中共国家影响主导投资併购案的事实。

报道援引荷兰顾问机构研究发现,中国2010年以来在欧洲的650件投资案中,国有或国有控股公司高度或中度介入高达40%交易,包括一些涉及先进技术的併购交易;包括有160件併购交易受到了中共政府的重大影响,另外100件併购交易受到中等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收紧中共和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控制,最近还指示,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现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

报导指出,多年来,北京藏身幕后介入中企在欧洲收购交易,几乎没有引发严密审视;欧盟监管机构欧洲审计法院的9月告中指出,有关中共直接投资的官方资讯"不及时……支离破碎且不完整"、中共投资是"数据黑洞"。

6、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未来5年资金缺口达6万亿

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四大国有银行的财政状况令人担忧,未来四年面临逾5万亿元的资金缺口。深圳及浙江从本月10日起,对个人存取款超过20万元,需提供取款用途、存款来源等信息,有人发现网上银行转账5万元被拒。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央行9月30日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路透社指出,总损失吸收能力是指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在发生危机时,可用于吸收损失以保护公共资金的资本和债务水平的要求。按要求,大行需要在2025年1月1日前达标。标普全球评级曾于今年8月25日发表报告,截至2019年末,中共四大行距离该项要求相差2.25万亿元;如果不进行新的融资,四大行截至2024年将面临5.77万亿至6.51万亿的资金缺口。

金融学者司令分析指出,中共国有银行资金短缺问题早在数年前就已暴露:“受疫情影响导致外资纷纷从中国撤离,现在来讲,中国的银行出现危机本质上是流动性危机,也是经营环境恶化的显著标志。”

另一方面,中共对金融管制的步伐正在加快。客户到银行提取20万以上现金,需要提前预约及申报需提供取款用途、存款来源等信息。更有云南存户刚刚爆料,自己在网上转账6万竟然被拒。云南王先生表示,岂止是20万元,现在打款5万元,网上银行都不行,需要到银行去办理,超过20万需要报备。就在前几天,自己转过一次6万元钱,网上银行就不能转,他说你的可用余额不足,但是我账面上肯定有,无奈只好第二天去银行办理转账,以前从未发生类似情况。

河北商人孙先生也表示,除了遇到转账限制,现在开一张增值税发票,都要把身份证号码,开票人,写清楚。如果需要其他人帮你代开,连代理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都要写,还有电话号码,现在开张发票都需要填这些,可见经济方面的管控愈来愈严厉。有分析指出,这是当局加强对民间资金管控的新方式,就像未来推出的所谓数字货币的意图相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软肋
不要拖延时间!加拿大司法部求速战速决孟晚舟案
15例!华人拿阴性报告回国,一下飞机就被确诊
惊爆!中共要“整”谷歌 替华为出头
对中共新一轮制裁 美国目标已找好
总统大选首场辩论民调出炉 谁是最大赢家?
习近平巡查邓朴方地盘 旧恨又添新仇
粮荒信号?!四川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实况】2020美国大选首场总统辩论大会
中共政治局会议传重磅消息 新修订条例再度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