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0927-02)

川普火速提大法官人选 这位7个孩子的母亲  恐撼动美国大选结果

美国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18日逝世,享寿87岁。美国总统川普周六迅速提名第七巡回上诉法院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一位有7个孩子的母亲,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国参议院将从10月12日起举行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听证。此举恐撼动11月美国总统与国会大选结果,也让行使同意权的参院成为选前主战场。

川普在提名巴雷特后接受《福克斯与朋友》节目的独家采访中说:“最主要的是,我正在寻找能够将宪法解释为书面形式的人。” “我们一直在说,巴雷特法官对此非常有实力。”

川普还说,他认为巴雷特可能在11月3日大选之前得到确认,并称“有大量的时间”来完成确认程序。

巴雷特在接受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时说,她与已故的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具有相同的司法理念,即“按书面形式运用法律”。

如果巴雷特得到参议院的确认,这将是川普总统就职以来提名的第三位大法官。这一任命不仅将对高院产生持久影响,而且还将对下级法院产生持久影响。

美国大法官在争议事件上拥有法律最终话语权,且职位为终身制,相关提名向来是自由派与保守派重要攻防战。因此,即使距离大选仅剩37天,川普仍宣布提名巴瑞特继任大法官。

疫情当前,不少美国选民今年将改用邮寄投票。专家预测,若最后开票结果胶着,票数过于相近的州又有大量选民使用邮寄投票,恐引发一连串法律纠纷,且不排除重演2000年由联邦最高法院定夺总统大选结果的戏码。

2000年大选时任副总统高尔对共和党的小布什,由于摇摆州中拥有最多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票数过近,加上选票效力认定争议,大选结果拖了好几周仍难产。

案子最后送到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的票数否决再次验票的要求,让小布什仅以537票之差赢得有近600万张选票的佛州,顺利入主白宫。

川普上周向记者坦言,他希望尽快递补金斯柏遗缺的原因,是因为他预期今年大选结果也会落到最高法院,因此确保9个大法官席次都补满“非常重要”。由此可见,赶在选前将巴瑞特送进最高法院,可谓川普的“白宫大位保卫战”。

金斯柏逝世前,最高法院拥有5位保守派及4位自由派大法官。其中小布什任内提名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罗伯兹(John Roberts)时不时会倒向自由派,让两方势力取得微妙平衡,双方较愿意在敏感议题上妥协,也没有一方敢太过冒进。

在这背景下,川普这次提名巴瑞特,让他任内提名大法官人数增至3人,也确保保守派未来能强势主导最高法院。若今年大选果真出现法律纠纷,川普也能因此拥有较高胜算。

不过,川普坚持在选前提名大法官的做法,可谓双面刃。因为此举可能危及共和党在参院的多数势力,让川普就算成功连任,未来重大人事案也会在参院卡关。

共和党目前在参议院拥有53席,稍稍领先民主党党团的47席。根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统计,目前只有2位共和党参议员表态反对川普选前提名大法官,意味巴雷特提名案仍可望低空越过半数门槛。

但在疫情、种族议题双双延烧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底即预估,今年国会改选最可能“变天”的10席参院席次,有8席属共和党。加上巴雷特未来提名听证会,预计会由拜登副手、以尖锐拷问着称的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所属的参院司法委员会举办,等于让贺锦丽多了额外舞台为拜登助选。

反了?朱镕基爱将搬赵紫阳质疑习

中共庚子年危机四重,暗流涌动。从供给侧改革到经济双循环的布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表态释放出不同的经济信号,前总理朱镕基秘书、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撰文暗批习近平,质疑真正的供给侧改革按经济双循环布局做不到,他并罕见搬出“六四”时被整下台的前总理赵紫阳。

楼继伟9月24日在《财新网》上发表文章认为,在经济学上,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也是衡量一国或地区的国际市场开放程度的指标之一。1978年以前,中国贸易依存度不足10%,是典型的封闭型经济体。1978年以后,早期通过补偿贸易和吸引外资,贸易依存度抬升,到1985年达到了23%。

他说:“赵紫阳总理批示,‘我们应当实行沿海地区国际大循环战略’,加以肯定。这是一个重要节点,贸易依存度逐步提升到1993年的32%。”

之后,楼继伟又分析了从1994年中国外汇、外贸体制改革开始,贸易依存度逐年抬升,到2006年达到顶点为67%。再到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农民工红利”逐步消失,贸易依存度逐年下降,到2019年为35%。

针对当局提出的经济双循环,楼继伟强调,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规则的对外开放和依法治国是两个要点。他不点名警告当局:“既然是客观规律,政府有意按双循环优化产业链布局是做不到的,竞相动用公共资金抢占技术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得不偿失,还会引起国内外的误解。”

现年70岁的楼继伟被认为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从上海跟随朱到国务院。1994年,楼继伟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

1995年楼继伟被“外放”到贵州省任副省长。朱镕基于1998年3月任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再次被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继续主持财税改革工作。

2007年2月起,楼继伟先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中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3月,楼继伟任财政部部长。

2016年11月7日,楼继伟被免职财政部部长职务,10日,楼继伟被任命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

2019年4月,楼继伟突然提前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楼继伟或是因为其触怒了习近平而提前丢官。

楼继伟在今年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曾公开指责“中国制造2025”。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3月7日报导,楼继伟对记者表示,“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我对它并不十分赞同。”

楼继伟说:“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日经新闻》当时报导认为,这位改革派官员因公开批评北京政府重点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被免职,显示北京官方正收紧在经济问题上对不同声音的“容忍度”。

意味深长?张文宏:新冠病毒仿佛是专门针对人类设计的

第二届海峡两岸国际医疗与特需服务发展大会,26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举行。该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说,像流感、麻疹病毒等都是常驻病毒,但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后,又有其特殊性,它疯狂攻击老年人,但对年轻人却“心怀仁慈”,彷彿就是自然界专门针对人类设计的病毒。

张文宏称,翻阅历史教科书,很多传染病大流行,都要等到自然终止或疫苗启用。从全球来看,世界大门要重启,还是要靠疫苗问世。当下全球仍处于持续的疫情不平衡态势中,在此背景下,中国也不能彻底开放。

从各国疫苗研发进度及现有受试者抗体水平来看,张文宏对未来充满希望。“世界多国携手合作,消除壁垒,共同抗疫,可以期待未来1至2年内疫苗问世,让世界走出疫情阴影。”

另外,北京市15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条例规定,任何人有权报告突发公卫事件隐患,紧急情况可越级报告,对非恶意的不实报告不予追究责任。大陆网友形容这是“李文亮条款”,北京也成为大陆第一个对“吹哨人”提供法律保障的城市。

有万维网友在天下论坛发帖说,封建社会里是不准人说真话,只能闭眼唱颂曲。北京此次通过了保护吹哨人条款,保护吹哨人不被恶意关压拘留,是是人权进步的表现,是打破皇权铁幕的一小步,值得庆贺!

川普惊呆!拜登:我180年前就进了参议院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数5周,川普总统与对手拜登的首场电视辩论会,将在美东时间29日晚间9时登场。不过,拜登却被发现在美国2020年市长秋季领导会议上发表的谈话中说:“我180年前就进了参议院。”让川普惊呆,川普还替拜登把影片保存下来放到网络上。

根据《C-SPAN》报导,拜登代表民主党角逐2020年总统大位,他在当地时间26日远距出席美国2020年市长秋季领导会议,並发表演说,谈到地方政府的重要性、系统性地解决种族问题、在社区与执法部门之间建立信任和问责必要性,以及政府对疫情大流行的反应,在谈到统一国家时,拜登说:“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就不会只是民主党总统,而是成为美国总统。”

拜登谈话中提及美国社会议题,他认为,必须确保人们在街上行走时能感到安全,从大火、洪水到校园枪击案,以及其他公共卫生问题,他自称致力于挽救民众生命,拜登说:“这就是为什么从我180年前进入参议院时,就将这些事情列为整个职业生涯的优先事项,並紧密地与大家合作。”

拜登的谈话立刻引发川普浓烈兴趣,替他剪辑这12秒的发言内容並放上YouTube並惊呼“拜登说他180年前就进了参议院!”不少网友也留言指出“这个人甚至没有纠正自己,这意味着他只是在空洞地念台词,不真实,没有信念”、“这个家伙显然有问题。如果他赢了,他肯定会忘记他甚至是总统”。

川普创最长纪录 连续10天支持率超50%

根据美国保守派民调"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周五公布的最新结果,现任川普总统连续10天获得50%或更高的支持率,"拉斯穆森报告"显示,最高时53%的选民肯定了川普的工作表现,47%的选民不认可。民调专家认为,这一数据对川普赢得连任非常重要。

根据该民调发布的每日跟踪调查结果,川普在9月14日获得了51%的支持率,此后9天也从未跌破50%,创下了他自2017年就职典礼以来最长的连续高支持率纪录。

McLaughlin & Associates民调公司著名的民调专家麦克劳林(John McLaughlin)表示,在本届选举年中,川普面对了如此多的批判性议题,获得多数选民的认可是他连任的最重要标志。

麦克劳林继续说,获得50%以上的工作认可至关重要。前两任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和奥巴马(Barack Obama)获得连任时,各自在选举日获得了51%的支持率。

麦克劳林的兄弟吉姆·麦克劳克林(Jim McLaughlin)说,不仅是拉斯穆森民调,最近在一些摇摆州,如亚利桑那、北卡罗来纳、密歇根、佛罗里达等州进行的民调中,川普都遥遥领先。在威斯康星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川普和拜登不相上下。

因夸大2016年民主党候选人的优势并错误地预测了选举结果,许多民调受到批评者的嘲笑,但"拉斯穆森报告"是最接近上次大选结果的民调之一。

"拉斯穆森报告"同样采用2016年的模式,其中涉及1/3的共和党选民,而许多媒体进行的民调只包括1/4的共和党选民。另外,拉斯穆森民调的受访对象是可能选民,这比仅仅针对成年人或注册选民进行调查更为准确。

湖北省长王晓东突隐身引关注 传已入院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近日接连缺席重要活动,引发关注。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称,王晓东因为患病入院无法理政,目前省政府工作暂时由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据湖北省政府官网资料,王晓东最近一次露面是9月21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讲话,以及研究建立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等工作。

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期武汉“封城”期间,王晓东一度对外声称物资储备和市场供应充足,可武汉和湖北很快传出医疗物资严重告急。他也在一场湖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接连出现口误,被中国舆论严批草率和不负责任。

王晓东在1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湖北省仙桃市年生产108亿只。过了一会,有人递给他来小纸条,王晓东改口说,刚才说的是口误,不是108亿只、是18亿只;放下纸条,他又读稿件时,又再有人递条子,他再次改口说是生产108万只,不是亿只是万只。

据悉,王晓东在疫情期间饱受压力。他在记者会曾经表示,“感到非常痛心、内疚和自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红二代与习近平决裂 对习杀伤力难以估量
UBC教授研发抗新冠药物 重服下后病毒2天消失
阎丽梦:要想找到新冠源头必须这样
警告!列治文病例创新高 加拿大邮政员工确诊
制裁中芯国际 美国牢牢掐住北京“命门”
加拿大移民部预批5万份学签 留学生入境更容易
台湾危机时刻 专家揭共军攻台“最佳时机”
华为突发大火 神秘实验室背景曝光
拜登优势荡然无存 最新大选民调出炉
BC省美女卫生官亨利博士竟遭到死亡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