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制裁中芯国际  美国牢牢掐住北京“命门”

华为之后,川普政府终于对中国最大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动手了,多家海外主流媒体证实,美国正式启动对中芯国际实施制裁,美商务部25日已经告知美国计算机芯片公司,他们向中芯国际出口某些技术之前必须获得许可,分析指出,这将使本已遭受打击的中国芯片产业雪上加霜,美国的这一举措牢牢掐住了北京的“命门”。

《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周五在给计算机芯片行业的一封信函中提出了这项要求,美商务部在这封信函中说,对中芯国际或其子公司的出口“可能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即最终被转用于中共的军事用途”。根据要求,列入出口管制的对象为: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北京、天津、宁波、深圳公司以及中芯国际华南公司、意大利公司和中芯国际上海研发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也同样看到了这份信函的副本。报导称,此举将切断中芯国际获得关键美国软件和芯片制造设备。此前,美国公司是此类设备的主要供应商,而以后,美国公司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将这些产品出口给中芯国际。《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拒绝对此事置评,只透露商业部下属的工业安全局“不断监视和评估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潜在风险”。

《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中美贸易战以来,尤其是美国断供华为芯片后,中共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试图加快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中芯国际已成为“国家冠军企业”。今年年初在上海募集76亿美元,该公司成为国内十年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川普政府近几周来一直在考虑是否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目前,已有数十家中企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包括中国科技巨头华为。

此前多有报导分析称,根据瑞士信贷的统计,全球芯片制造商中,约40%都使用应用材料、科林研发等美国企业的设备;多达85%都使用Cadence、Synopsys及Mentor等美国公司的软件,也就是说,几乎不可能找到一家还能与华为合作的芯片制造商。而现在,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若因制裁,无法获得美国软件和芯片制造设备,将给中国芯片产业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日经新闻》25日报导,目前大陆的芯片自给率只有大约15%;美国调查公司IC Insights预测,2024年大陆的半导体自给率只能达到20%多一点。而生产芯片所需的设备,目前已经成为一个难题。报导表示,中芯国际最终被美国制裁,意味着中芯国际无法从美国等国家采购半导体制造设备,也就根本无法建立半导体生产线。

分析指出,川普政府已经对中兴通讯、华为、字节跳动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施以制裁,这次轮到了中芯国际,而且已经传出下一个目标或将是阿里巴巴,毫无疑问,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北京的“命门”已被牢牢的掐在美国手中。

2、李克强如愿登上党媒头版 一细节更显地位不堪

中南海习李斗传闻不绝,细节也从宣传口释放。党媒对李克强的报导向来冷淡,习近平占尽头版头条,李克强在头版也鲜有位置。不过近日李克强到上海,党媒《人民日报》难得将李的新闻放了头版,却离奇只有标题,疑似高级黑行为,也显示了其地位的不堪。

据海外媒体报道,曾有中国媒体圈传言说,中宣部向党媒传达了主管文宣的常委王沪宁指令:‘报导李克强的新闻不能上头条’”,即使是当天的《人民日报》没有报导习近平的活动,李克强的新闻也不能上头条,由此,李克强的地方之行即使会被央级官媒“透露”一下,但文字报导内容肯定是简而又简。

有网友发现,9月23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上居然有总理李克强,不过网友同时发现,头版其实只是仅仅在右下方给了一个李克强到上海的新闻标题,只有转到第四版才能找到李克强了。网友纷纷纷留言:“能看到中堂已经是沪宁给他天大的面子了……”“如果在夹缝中找到李总,才能说明问题。”

有分析称,习近平方面对李克强下了重手,要在舆论战线上“边缘化”、“孤立化”李克强,让他成为弱势总理,也意味着李克强在党内的派系争斗里,目前落居下风。

不过,李克强每次到地方视察或有国务院会议讲话,倒是中共国务院官网政府网都会连续跟踪报导李克强。对此,有分析称,这显示李克强近期已采取自保行动,利用中共政府网突出自己有所作为,既保现在,也要保日后不被秋后算账。

3、蒙古总统致信习近平抗议汉语教材  竟遭中共退回

蒙古国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近日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抗议北京当局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材,不料额勒贝格道尔吉25日在推特发文称,自己的信件已被中共驻蒙古大使馆退回,理由是他写给中共领导人的信函所阐述观点完全错误,中方不予接受。

据中央社26日报道称,前蒙古总统致信习近平抗议汉语教材遭使馆退回,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脸书留言强调,不会收回这封给习近平的信函,并指这封信将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根据额勒贝格道尔吉推特公布的信件内容,他提及中共宪法规定“所有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而内蒙古的蒙古族儿童现在受到公然侵犯,写信给习近平,是因为自己不能无所事事地听到,成千上万希望履行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的蒙古人及其子女,正遭受着难以形容的痛苦。

中央社引据香港电台消息,中共驻蒙古大使柴文睿狡辩称,包括内蒙双语教育改革在内的一切涉内蒙古事务,都是中共内政,不容他人干涉。分析指出,北京如今已然是汤水不进、无药可救,刚刚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连连受挫,不仅被美国声讨要对新冠疫情负责,还因其人权恶行、南中国海霸凌成为众矢之的,遭到西方国家齐声谴责,至今不知反思,非要一条道走到黑。

4、“内循环”根本行不通?楼继伟抬出赵紫阳质疑习近平

从供给侧改革到经济双循环的布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表态释放出不同的经济信号。中共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解析中共经济的决策内幕,认为真正的供给侧改革按习的经济双循环布局做不到,文中更搬出了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观点质疑习近平。

据陆媒24日报道,中共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分析历年的经济决策,并用贸易依存度衡量。文章指出,在经济学上,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也是衡量一国或地区的国际市场开放程度的指标之一。

楼继伟称,1978年以前,中国贸易依存度不足10%,是典型的封闭型经济体。1978年以后,早期通过补偿贸易和吸引外资,贸易依存度抬升,到1985年达到了23%。“赵紫阳总理批示,‘我们应当实行沿海地区国际大循环战略’,加以肯定。这是一个重要节点,贸易依存度逐步提升到1993年的32%。”

文章进一步指出,1994年,中共外汇、外贸体制改革,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融入全球化,贸易依存度逐年抬升,到2006年达到顶点为67%。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启动,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农民工红利”逐步消失,贸易依存度逐年下降,到2019年为35%。

楼继伟坦承,从国民经济角度看,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增加国民收入,也会增加国内需求。重要的是解决好制约双循环的堵点:第一,坚定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第三,要降低基础设施和准公共设施的用户成本。第四,要坚定的维护和改进国际规则。分析指出,楼继伟提出的这四点直指北京的软肋。

楼继伟最后表示,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规则的对外开放和依法治国,这应当是要点,他还特别提醒,既然是客观规律,政府有意按双循环优化产业链布局是做不到的,竞相动用公共资金抢占技术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得不偿失,还会引起国内外的误解。

其实早在2019年中共政府“两会”期间,《南华早报》采访楼继伟是他就曾表示,“中国制造2025”这个战略不应提出,他从一开始就反对,该计划说得很多,做得很少,是浪费公款。

5、金正恩忽道歉 知道中共政权不行了?

近日,朝鲜射杀了一名韩国渔业公务员。韩国政府表示,这名官员试图向朝鲜投诚,却遭朝鲜军队射杀,韩国表示强烈不满。随后传来新消息,朝鲜向韩国总统办公室发送信件,金正恩在讯息中表示,事件让韩国公众失望,对此感到抱歉,又形容事件不应该发生。要知道,之前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采取了一系列强硬动作,致使朝鲜半岛局势再次紧绷。现在,朝鲜忽然又转弯了,应该与国际局势大变有关。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指出,中共政权已经被世界孤立,特别是美中迅速脱钩,习近平也刚刚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放低姿态期望联合国帮助解围。金正恩当然看到了,中共政权不行了,很可能靠不住了。

文章指出,中共如今风雨飘摇,独裁者对于这一点自然是最敏感的,也深知后果,因此北朝鲜也不得不重新调整对外策略。金正恩道歉,或许只是开始,下一步还可能再次开启与韩国的对话,甚至迅速走向友好,宣传朝鲜民族的同胞情谊。

文章分析,相比其它国家,朝鲜应该了解不少鲜为人知的中共内幕,金正恩的道歉,也反映了朝鲜对中共政权无法摆脱困局的基本判断。至少,朝鲜可能认定,中共政权已经无力支撑朝鲜政权,同时,中共政权四处城门失火,也无力干预朝鲜政局了。此时,或许是朝鲜摆脱中共控制,倒向美国一边的良机。

文章最后写道,一旦中共政权倒台,朝鲜就没有了战略价值,金家政权说不定顺便也就被铲除了。金正恩应该不会放弃现在这个好机会,亚洲小北约说不定就会多出一个意想不到的编外成员。金正恩若能以此取得外交上的关键性突破,自然愿意一试,道歉或许只是第一步。

6、中国疫苗存在隐忧 仍紧急投入使用

还可以这样子乱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生技企业研发的新冠疫苗,在依然存在隐忧的情况下,竟已紧急提供给中国人民使用,美国媒体就此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

据《美联社》报导,中共国药控股高层透露,除了4万名临床试验人员之外,子公司已将疫苗提供给了另外的35万人。此外,中国科兴生物尚未完成全球公认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仍向员工和家属近3000人注射疫苗;中共军方和康希诺生物共同开发的疫苗,更是被批准已可紧急使用。

导报指出,事实上,中国目前的4款疫苗都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中共卫健委宣称,在临床试验当中都没有严重的副作用,投入紧急使用的疫苗都是安全的,疗效则尚未确定,但卫健委拒绝告知已施打疫苗的确切人数。然而,中共匆忙使用疫苗的行为引发道德和安全隐忧,作家"十年砍柴"接受中共生物技术疫苗的试验后,在新浪网揭露事实,他7月22日打第1针时,感觉到有些恶心,足足坐着半个小时才离开;8月24日打的第2针反应更大,开车回家时忽然头晕,有点像是酒醉驾驶,必须要把车停下来休息一下才感觉好一点。

英国肯特大学科学伦理教授乔伊·张则批评,中国公司在知情同意等问题上並不透明,因为国药控股的网站上找不到任何疫苗的核心讯息,除了炫耀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公开的资讯。这样做,无异于将中国老百姓再次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移民部预批5万份学签 留学生入境更容易
台湾危机时刻 专家揭共军攻台“最佳时机”
华为突发大火 神秘实验室背景曝光
拜登优势荡然无存 最新大选民调出炉
BC省美女卫生官亨利博士竟遭到死亡威胁
蓬佩奥暗示 下一个目标是中共纽约领馆
微信官司,真正的输家却是这群人
《时代》这项“殊荣”让习总书记无地自容
字节跳动挑战北京 TikTok交易闯关开始
杭州飞温哥华,华人老伯左眼失明…小心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