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923-01 JTJJ

1.    杭州飞温哥华,华人老伯左眼失明…小心这些事

疫情之下,长途飞行让人充满了忐忑。为了安全,很多人搭机时可以说是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全程尽量不与他人接触,在狭窄的机舱里坐上十来个小时……一次长途飞行,可以说是对体力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就连很多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也会叫苦不迭、觉得疲惫不堪。最近,随着政策的调整,很多国家的国际航班都开始逐渐恢复,想要回国和出境的小伙伴们又多了起来。

有报道称,9月21日,疫情以来中国航空公司执行的首条国际复学包机航线在重庆启航,陆续会有约2万名留学生分批次直飞英国曼彻斯特和布里斯托。国际航班增多、可以自由飞行当然是好事。不过疫情还没有结束,近期搭乘国际航班除了要注意安全之外,还要小心一些看不见的健康隐患。就在去年年底,短短的10天时间里,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就收治了4例从浦东机场送来的危急患者,其中3人是外籍乘客,都是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引发急性肺动脉栓塞。一名年仅24岁的患者,则因突发脑梗,入院抢救。患者从机场被送去医院的过程中都是昏迷的,一侧肢体偏瘫。医院迅速为这几名患者实施抢救,所幸他们都转危为安。这些因为长途飞行而导致晕厥、甚至危及生命的案例都是因为“经济舱综合症”引发的。类似的事件也曾多次发生在往返加拿大的航班上。

今年1月,38岁男子澳大利亚男子克里斯多夫在万米高空突发急症,在全家人面前猝死。克里斯多夫是位5个孩子的爸爸,他们一家8口趁着新年来温哥华度假,没想到回程时发生了悲剧。克里斯多夫突然发病时,距离目的地澳洲布里斯班还有大约一半的航程。从他身体突感不适,到心跳停止,一家人亲眼看到至亲毫无预兆地就被夺去了生命,不知道心理上经历了怎样的折磨和痛苦.......事发后,加航飞机紧急迫降在夏威夷火奴鲁鲁,克里斯多夫随即被宣告死亡。机上所有人员被安排下机,在火奴鲁鲁留宿一晚。加航称,出于对乘客隐私的尊重,不能提供医疗紧急情况的细节。长途飞行时除了提防“经济舱综合症”之外,还有一些疾病也需格外注意。据钱江晚报报道,76岁的杭州王大伯飞抵加拿大温哥华的第二天,左眼突然看不见了。这事发生在去年夏天,华人王大伯坐早班机从杭州飞温哥华,在青岛转机。整个航程快20个小时。航班上,他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为了不打扰别人,几乎没站起来活动过。到温哥华后的第二天,他忽然左眼感觉有黑影,3小时之后情况仍没有好转,然后左眼就看不见了。王大伯在温哥华一家社区医院就诊后,又立即预约了眼科专家,医生证实王大伯视网膜血管破裂。这个意外与王大伯坐长途飞机有关。由于他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并患有高血压,在飞机上相对狭小的座位上久坐,血液循环不畅,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视网膜血管破裂。在温哥华经历了4个月的治疗之后,王大伯左眼视力仍只有光感,最终他选择回国治疗。即使是成人,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据报道,飞行12小时以上“经济舱综合症”发病率大概在千分之五左右。医生提醒,乘飞机时间过长时,容易引发“经济舱综合症”,尤其是一些有糖尿病、脑梗、心血管等病史的高危人群。经济舱综合症是由于一般经济舱的座位非常狭小,再加上飞行期间,不断吸入重新过滤的干燥空气,而使得血液变得浓稠,因此产生血栓塞。严重的引发呼吸困难,甚至是造成中风或死亡的现象。你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上飞机前还穿的下的鞋子,下飞机时脚肿得都快穿不上了。这就是久坐于狭小空间而引发的下肢浮肿。双腿被迫弯曲,下肢血液回流受阻,双脚就会逐渐变得水肿。而可怕的是,伴随着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血液流速度也会变缓慢、淤积、凝固,形成深静脉血栓的几率大大增加,这才是所谓“经济舱综合症”的罪魁祸首。国庆中秋就要到了,在这里祝大家旅途愉快,平安健康,欢乐团聚。

2.    华裔夫妇疫情下辞掉年入$40万工作干这事

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导致很多人失业或者生意关门,但是在多伦多,有一对年轻的华裔夫妇却在疫情下逆流而上,创办了自己的二手儿童服装网店,因为生意太好,他们甚至双双辞去了年收入共40万元的工作。

据Toronto Life记者Andrea 报道,Simon Tan和Christine Trinh都是移民二代,父母是蓝领工人,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华裔家庭和越南华裔家庭。据介绍,Christine和Simon两人从小青梅竹马,高中就相识,五年前结婚成家,两年前生下女了Charlott。同时,他们也都事业有成,Christine是一间地产投资信讬的土地开发经理,年入超过10万元。Simon从事金融业,年入超过25万元。Christine说,在女儿出生后,她就发现婴儿的衣服很快就穿不下了,又觉得快时尚不利于环保,所以尽可能买二手的,包括在Facebook Marketplace上淘货。另一方面,Simon一直想要自己创业,于是两人想起了开个网店,将传统的二手店搬到网上,起步投资只需要$3000元。2018年11月,他们先在Instagram上开账号,进行宣传推销,贴上一些生活照和准备出售的衣服的照片。他们还定下目标,到来年春天在网上有1000件待售。开始的工作量很大,他们从Facebook Marketplace上买货,又在自家地下室检货,定价和建仓库。到2019年4月,他们的目标完成,有了1000件货,网店正式开业。他们将店名称作“Beeja May”。Beeja是印度语开始的意识,May是女儿出生的月份,意味着儿童服装店的开业。开业第一天有17单生意,多数是来自家人和朋友,以及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最初的几个月,平均每月是50单,只能算作一个副业。于是到2019年6月Christine休完产假,就返回全职工作。

之后,他们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等到女儿睡下,就开始忙网店,加货,拍照,打包。一到周日,他们带着女儿开车在GTA周围收货,忙忙碌碌,平均一个月最多可以赚到两千元。如果算上额外付出的时间,实际上是亏钱的。但是Simon说觉得很有兴趣,就坚持了下来。随着库存和工作量加大,他们还请来一位亲戚做兼职帮忙拍照。在开店的最初半年,每个月销售稳步增长10%,当时他们并没有计划要辞职。之后,新冠疫情来了。他们开始担心人们不愿意买二手衣,或者不需要买那么多衣服了。但是出于意料的是,因为疫情二手实体店关门,人们都上网购物,他们的网店生意一下子好得爆炸。

从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销售量增长50%。从2020年4月到5月,销量增长了5倍。这意味着网店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五倍。从客服、打包到打印货单,两人常常要忙到凌晨3点。Christine最先辞职。她说,因为Simon的工资更高。她原本以为自己这份工作可以做一辈子,想起来有点害怕,但她知道这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她已经全心投入在自己的网店上。之后,网站的销售继续增长,Simon也下定决心辞去了工作,就这样,两人放弃了一年近40万元收入的工作。Simon和Christine都来自移民家庭,父母花了很大的心血才让他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所以他们最初都不敢告诉父母辞职的事,怕他们失望。好在,他们的网店生意很好,父母们都接受和支持,而且还从旁协助。现在,他们的仓库已经从地下室搬到旺市一间warehouse,又请了四名兼职员工。网店每个月买入2500件旧衣,能拿到500个订单。通常网上的货能卖出一半,剩下的会捐赠给多伦多慈善机构New Mom Project。今年4月,他们还为每个订单向Food Banks Canada捐赠2元。Simon表示,他们打算不断扩大生意,增加人手,希望他们的网店可以成为父母们寻求可持续、明智购物的首选。

3.    加拿大砸10亿预定1.54亿支疫苗!无论哪支先成功都给国民最快接种

CTV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日前与法国跨国制药公司Sanofi达成了一份新协议,签订了7200只新冠候选疫苗的合同。联邦采购部长Anita Anand今天表示,加拿大准备从吉利德科学和加拿大麦克森公司购买多达15万瓶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

迄今为止,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拨款10亿加币用于疫苗采购,和辉瑞,Moderna,强生还有Novavax公司都签署了疫苗合约,大概预订了1.54亿只新冠疫苗。希望不管哪疫苗先问世加拿大人都能在最快时间接种。但是,所有预订的疫苗都必须经过三个完整阶段的临床测试,其中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测试的重点是检测药物是否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所需的反应。第三阶段则涉及更多的测试对象,旨在确认候选疫苗是否真的能够阻止病毒感染人体。Sanofi及其合作伙伴研发的新冠疫苗在9月初进入临床实验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共有400位实验者参加。Sanofi预计在2020年底进入第三阶段实验。虽然与联邦政府达成了疫苗协议,但是上述所有疫苗都尚未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Anand表示,这些疫苗协议能够确保加拿大获取三种主要类型的疫苗,多个供应商来源可以保证疫苗组合的多样化,增大安全性。阿南德表示,联邦政府之前还与英国跨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进行了会谈,但由于9月份该公司的疫苗出现临床副作用,政府与其中止了合约。除了和各大跨国制药公司的合作外,联邦政府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还有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创立的COVAX组织进行合作,进行疫苗测试,分享工作。同时,联邦政府还与SiO2签署了注射器和试剂瓶合约,以保证疫苗问世后的工作能顺利进行。有疫苗就是希望!期待新冠疫苗能早日问世!

4. 太神了!大温这个城市疫情令人惊异

近些天,整个加拿大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火速上升。BC省也不例外。BC省的列治文市距离美国边境只有30公里,但其大流行表现却完全不同。据《南华早报》报道,该市冠状病毒病例率约为加拿大的四分之一,仅为美国的5%!毫无疑问,华裔社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6年人口普查显示,加拿大这个引人注目的社区是亚洲以外唯一一个主要由华人居住的城市,占其人口的53%。相比之下,旧金山这个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最具中国特色的城市,华人仅占21%。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率约为每10万人中有2000人,加拿大整体感染率为10万人中370人,在BC省,约为10万人中150人。截至9月16日,列治文的感染率为10万人中97人,低于BC省的平均值,只有全加拿大发病率的四分之一,不到美国发病率的二十分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实锤!参院揭拜登儿涉中共、俄罗斯的数百万交易
又一新冠后遗症!患者备受折磨 却被说是幻觉
加拿大9月第二波疫情来袭 谭医生:谨记三件事
余茂春掀中共老底 李克强对着干 向松祚警告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吁中共当局收敛
胡锡进竟然这么说:中国是全世界的笑料
专家:不用担心解放军攻台
联合国秘书长都急了:世界应避免美中新冷战
突发!卑诗省长贺谨宣布解散议会 10月24日省选
大温华裔遭枪杀牵出加拿大史上最大洗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