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一场演讲 习近平再次“大撒币” 豪掷5千万美元

      中共因新冠疫情延烧全球成众矢之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谈话,强调人类正在同疫情进行斗争,各国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反对政治化、污名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他并宣布将向联合国新冠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习近平今天联合国大会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甦",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习近平表示,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共将会有如下4项举措,包括中共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同时,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共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2、新突破? 多国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于9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各国领导人通过提交讲话录像方式参与。这种情况在联合国75年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生。据中央社9月22日报导,在大会召开期间,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投书韩国最大经济专业报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全球当前遭受前所未有的公卫危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携手合作,呼吁各界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目前,至少有三个国家的主要官员表示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9月21日,台湾“友邦”斯威士兰总理戴安伯(Ambrose Dlamini),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高阶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联合国不应遗漏任何人,因此斯威士兰政府敦促联合国应对全世界所有国家与人民敞开大门。

      除斯威士兰外,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高官也先后表态支持台湾。澳洲驻台代表高戈锐(Gary Cowan)22日在推文上说,台湾在应对新冠病毒方面表现出色,澳洲也尽其所能与印太及其他伙伴合作,来支持全面性暨永续的发展倡议,以帮助经济体及社群来建立韧性并促进发展。高戈锐也特别在文末打上“台湾能帮忙!”(Taiwan can help)关键字。

       早在联合国大会开幕第二天(16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与台湾驻纽约办事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并被媒体拍到照片。克拉夫特当天对媒体确认,她与台湾办事处长李光章午餐,并说这场餐会是“历史性会面”,美国正在推动台湾重返联合国。

3、接棒川普 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大挑战北京

  为了平息国际社会对维吾尔人处境的忧虑,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在第75届联合国一般性辩论大会上要求派出国际调查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这是法国总统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针对中国维吾尔人权问题发言,这意味着欧洲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态度愈来愈清晰和不甘示弱。

  据法广报道,马克龙不点名地针对中共表示,基本人权是普世的,它不仅仅是西方的价值观念,不能一提到人权就拿出干涉内部事务的理由来对抗。

       马克龙在这里指的是北京当局一贯的态度,每当西方领袖或西方团体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时,中方总是以“不能干涉内部事务”予以拒绝。

  马克龙接着说,尊重人权是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它早已写进联合国宪章,各成员国自由地签署了这一宪章,并且承诺尊重人权。这就是为什么法国要提出这样的要求,即,考量到国际社会的关切,应在联合国主导下,派出一个国际代表团前往新疆,实地了解当地维吾尔少数民族的生存处境。

      根据联合国专家以及国际人权组织,至少一百万维吾尔人以及当地其他少数民族被强行集中在封闭的“中心”进行“再教育”,人权组织称这些所谓的教育中心形同集中营,在网络上,不少流落在西方的维吾尔人通过视频控诉,他们的亲人被关进了这样的中心后毫无音信。北京则辩护称这些中心是职业培训中心,旨在拔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根基,拒绝外界“干预”,因为这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联合国一般性辩论大会伊始,华盛顿和北京在新冠疫情等诸多议题上对抗激烈,在川普和习近平之后发表演说的马克龙针对此表示,对华盛顿和北京在联合国讲坛上的对抗感到“遗憾”,呼吁国际社会应联合行动,不要仅仅当看客。

4、专家:会叫的不咬人 不用担心共军攻台

       台湾国防部星期一说,又有两架解放军运-8战机当天进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此前中共解放军在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时派出多架战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有专家说,这只是中共对美台“切香肠”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立即爆发热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根据台湾空军发布的数据和中共军机的飞行路径,共军18、19日两天共有37架军机在台海上空及台湾西南部空域活动,不仅进入了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还有多架越过台海中线。随着台海紧张日益升级,对台海两岸可能发生误判、意外和军事摩擦的担忧也在增加。

      不过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北京的目的是要对美台正以“切香肠”方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但以历史层面而言,目前的紧张态势还没有达到过去台海危机的程度。

      孙韵说,中共频繁军演,军机飞越中线,其目的是利用武力的威慑来进行谈判。孙韵强调“战争需要缜密的规划。想想看,如果大陆要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大陆会在事前试图通知全世界吗?”

      其次,北京当局清楚知道,此时发动台海战争将助力川普在几周后的总统大选中获胜,他们不希望看到一位美国的战时总统。孙韵表示,“它有可能对川普总统的连任产生影响,如果中共真的不希望川普连任,他们就不会要给他一个理由成为战时总统,因为那有可能提高他的民调并提高他赢得选举的票数。”

      最后,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只是做出了一些调整。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最近在传统基金会的演说中已表明,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就算有一些调整,美中关系的大框架也没有改变,美国仍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并没有放弃战略模糊的政策。

       孙韵也强调目前缓解台海紧张局势非常困难,但是,中共不会想要在这个时候发动一场战争,至于选后,北京也会看美国政府的变化而有所反应。

5、FinCEN泄漏文件披露:中共辽宁女首富助朝避制裁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近日披露,美国财政部辖下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一批为数逾2000份的"可疑活动报告"文件,当中除披露多间国际银行涉及洗钱外,亦披露北韩透过这些银行避过国际制裁,其中涉及中共辽宁女首富马晓红。

      泄漏文件显示,美国当局曾在2016年及2019年起诉辽宁女商人马晓红,指她与其拥有的中共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多名行政人员,借洗钱协助北韩逃避国际制裁,但至今没有人被引渡到美国受审,检控亦悬而未定。文件指马晓红透过一系列空壳公司,经中国、新加坡、柬埔寨及美国等地,透过美国纽约的梅隆银行转移数千万美元到北韩。马晓红不时公开谈及自己与北韩有生意来往,但该银行仍为她转移款项到北韩。

      文件亦披露,另一间国际银行美国摩根大通在2015年1月曾向美国财政部,通报可能与北韩有关的可疑交易活动,称注意到于2011至2013年间,有11间公司及个人透过与北韩交易获利合共8920万美元。

      泄漏的FinCEN文件同时显示,德国德意志银行占了"可疑活动报告"中的62%,过去近20年涉款高达逾1万亿美元(约7.8万亿港元)。该银行曾在1999年至2006年间,违反美国对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缅甸及苏丹等国家的制裁令,从该些国家转移合共109亿美元(约850亿港元)。银行因此在2015年被美国当局控告,最终以2.58亿美元(约20亿港元)罚款和解。

      然而文件显示,德意志银行被巨额罚款后仍继续为客户与被制裁国家交易,包括于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期间,为伊朗裔土耳其黄金交易商扎拉布(Reza Zarrab)洗钱高达2800万美元(约2.18亿港元)。扎拉布2017年在美国承认协助伊朗逃避制裁被定罪。

6、不睬金斯柏遗愿 川普执意本周提名大法官…锁定5女性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18日逝世,尽管距离总统大选不到一个半月,川普总统仍执意在选前提名大法官的继任者;川普21日在白宫受访表示,正仔细审查5名女性的资格,已和其中一位可能被提名人谈过,将在25日或26日公布大法官的提名人选。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川普21日在白宫见了芝加哥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她是来自路易斯安纳州的保守派法官,也是目前接替金斯柏大法官遗缺呼声最高的人选。

      可能人选还包括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官鲁辛(Allison Jones Rushing);年仅38岁的她,是川普口袋名单中年纪最轻者;前白宫助理律师托德(Kate Todd ),现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联邦法律,过去曾在白宫协助审查联邦法官的提名,并提供法律咨询。

      金斯柏去世后,传出她临终前向家人留下遗言,希望由下一任总统提名她的继任人选;但川普对此说嗤之以鼻,称是民主党人士的主张。

       金斯柏大法官的继任者最后若确定由保守派出任,将彻底改变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与自由派法官势均力敌的结构,也将改变美国宪法审查的方向;一旦川普提名大法官继任人选,战场将移到联邦参议院,被提名人还需经过参院的听证和表决。目前,共和党在参院占53席,民主党47席。媒体报导,目前有6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反对川普提名,可能跑票。

      路透民调显示,超过6成民众反对选前处理大法官提名案,包括部分的共和党支持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联合国秘书长都急了:世界应避免美中新冷战
突发!卑诗省长贺谨宣布解散议会 10月24日省选
大温华裔遭枪杀牵出加拿大史上最大洗钱案
习近平够狠!不让任志强活着出来
是和是战 ?中南海争吵摆上桌面
提起李文亮… 湖北书记“故意”跟习近平唱反调
北京搅局 川普翻脸 TikTok交易要黄
美国如何遏制“中共帝国”?
列治文学校也爆毒!竟有家长会送确诊子女返校
美台建交有望?“驻美大使”萧美琴深夜火速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