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湾危机时刻 专家揭共军攻台“最佳时机”

美国学者近期指出,中共攻台的最佳时机可能落在美国总统大选当周,即11月3日前后。不过,美国军方对此早有准备,美军太平洋舰队与日本自卫队宣布,10月26日至11月5日将进行美、日、加3国联合夺岛军演,届时至少出动4.6万名兵力。

近日中共军队频频对台湾发出威胁信号,军机多次飞入台湾海岸外西南空域,遭台湾军方驱离。中共军报24日再发布一段影。舆论认为,中共推出此片旨在恐吓台湾。

美国海军前副部长、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海权中心主任克罗普西(Seth Cropsey)9月17日在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撰文指出,中共军队过去1年来不断派战机侵扰台湾,並调派航空母舰经过宫古海峡,甚至在台海附近进行大规模演习,“这不仅简单的政治讯号,而是为了攻台做准备”,目前美国总统大选的党派敌对意识愈发强烈,在决定国家元首的重要时刻,美国介入国际冲突的可能性降低,因此,11月3日当周对台湾来说是危险的。

不过,美国太平洋舰队、日本自卫队25日宣布,将在10月26日至11月5日进行“利剑”(Keen Sword)3国联合大型军演,预计日方将动员3万7000人、舰艇20艘、军机170架。

美国太平洋舰队官网公告,“利剑”军演将动员来自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陆军和空军约9000名美国官兵,演习范围将涵盖日本本土至沖绳县的周边海域,连同范围内的军事设施共同演训,增强战备能力並建立威慑力,加拿大皇家海军哈利法克斯级巡防舰(Halifax-class Frigate) 也将参加演习当中的海上训练部分,但美方未透露加拿大会派出多少兵力参与。

根据日本媒体报导,美国、日本届时将会在鹿儿岛县进行夺岛模拟演练。报导指,这次的联合演习主要目的为提高日美间的相互运用,以及水陆两栖作战和网络攻击的应对,太空状况的监视训练则为首次登场。

2、定了?川普将提名她继任大法官

美国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18日逝世,美国多家主流媒体25日报导,川普已确定26日将提名有"女版史卡利亚"的联邦第七巡迴上诉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继任大法官。史卡利亚(Antonin Scalia)是释宪立场保守的前大法官,在2016年去世;他与金斯柏同事虽感情甚笃,但两人对释宪案的立场经常对立,巴瑞特曾担任过史卡利亚的助理,立场亦保守,共和党保守派政客视她为"女版史卡利亚"。

总统提名大法官后,还需由联邦参议院行使同意权才算通过,白宫在与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讨论后,决定提名巴瑞特。CNN报导,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当面告知川普,能接受提名巴瑞特。

CNN报导,不确定巴瑞特是否接获白宫通知这项决定,但参院的盟友已被告知,白宫正在进行相关程序,同时做好准备,以应对川普在最后一刻改变心意。

巴瑞特是川普提名继任大法官的热门人选,也是遴选过程中,川普唯一亲自面谈过的候选人。

CNN引述白宫内参与大法官提名的消息来源,报导巴瑞特是目前确定的人选,但最后仍要看川普当天的宣布,因川普在宣布前都可能改变心意。

3、梵蒂冈再度错信北京 蓬佩奥紧急出访

中共与梵蒂冈之间有关主教任命的协议到期前夕,罗马教廷释出续约的信号引起美国不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抨击梵蒂冈的举动。随后,美国国务院宣布蓬佩奥将于下周访问欧洲,并会与梵蒂冈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双方是否会针对梵蒂冈与中共协议以及中国宗教状况展开讨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美国国务院稍早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将于9月27日至10月2日访问南欧。期间,会与梵蒂冈国务卿、枢机主教帕罗林(Pietro Parolin)以及梵蒂冈外交部长盖拉格(Paul Gallagher)等教廷官员会面,但没有和教宗见面的计划。另外,蓬佩奥也会在美国驻教廷使馆举办的保护宗教自由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这将是蓬佩奥3个月内的第三次欧洲访问。

蓬佩奥19日公开呼吁罗马教廷不要与北京续签一个为期两年的中国主教任命协议。他说,教廷两年前同中共达成这项协议,希望以此让中国的天主教徒受益,然而,中共践踏宗教信仰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蓬佩奥说,“如果梵蒂冈延长这项协议,将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

中共与梵蒂冈在2018年9月22日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目前协议期限已满。据法新社报道,罗马教宗方济各已批准将该临时协议延长两年,预计双方将于下月举行续签仪式。

该协议的具体内容从未公布,其核心内容是承认中共政府与梵蒂冈在任命中国区主教问题上均有发言权。这项协议令中梵关系有所缓和,但一定程度上令美国感到不满。

长期以来,中国的天主教徒被分为地下天主教徒和中共官方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这些地下天主教徒与罗马保持着充分的交往,但他们任命的主教常常不被中共官方认可。据报道,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地下教徒受到包括长期监禁在内的打压。

4、拜登对中共强硬只是幌子?中共党媒透内情

9月24日,海外中共党媒、中共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以“拜登会改变中美关系吗?”为题,发布了一个视频,并表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对中共强硬,只是为了“赢得大选”而已。视频中,CGTN的男主持表示,拜登以前对中国持乐观态度。为了赢得选举,他和民主党对中共的态度变得强硬。同时他表示,如果拜登获胜,中共和美国的关系还有回旋的余地。

CGTN的视频称:“观看民主党大会的观察家很可能会认为,民主党人不太关心亚洲国家,拜登似乎对这个话题也不感兴趣。”视频说:“为期四天的民主党全国大会并没有特别提到中国,这表明民主党并不希望这一问题阻碍拜登的选情。” 

该主持人甚至表示,拜登等政客只是为了赢得竞选而改变对中共的口风,并不是真正改变了想法。他断言,民主党候选人态度转变是因为竞选政治和美国反对中共的舆论推动的,而不是拜登放弃了对中美关系的支持。

美国情报部门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已公开支持拜登当选。包括中共央视和《环球时报》在内的中共党媒也积极支持拜登的竞选。

但美国智库学者却有不同观点,“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柏林办公室学者巴尔金表示,如果拜登成为白宫新主人,将可以联合欧盟对抗中共。巴尔金指出,欧盟与美国对中共问题的想法接近,与历任总统相比,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共特别强硬。不过,川普同时也是欧美合作的绊脚石,他威胁对欧洲发动贸易战,导致欧洲国家普遍不信任他。如果拜登当选,美国与欧洲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对付中共的可能性将明显升高。

5、美国公布制裁中港官员的执行细节 林郑月娥处境尴尬

美国财政部9月25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的执行细节,其中包括禁止美国人与指定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进行交易,禁止美国人买卖该11名中港官员的财产或其财产中的权益。被制裁官员直接或间接拥有50%或以上权益的实体,也在制裁之列。

美国财政部指出,在没有授权或豁免下,美国人应当谨慎对待,不得直接或间接与受制裁人士主管的特区机关进行交易,例如与受制裁人士签订合同,谈判,或与代表受被制裁人士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交易。不过,美国财政部同时指出,并没有禁止美国人与香港特区政府往来。

美国财政部于今年8月7日宣布制裁4名中共官员和7名香港政府官员。特首林郑月娥在制裁名单上首当其冲。美国财政部谴责她在去年试图通过逃犯条例修订、在推动香港《国安法》中扮演关键角色,“施行北京打压自由和民主程序的政策”。

另据报道,香港一些亲北京的建制派人士近日也对林郑月娥发出不少负面评价,

香港明报25日的报道指,中联办21日召集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出席座谈会,有建制派人士在中联办官员面前批评特区政府以及林郑月娥的表现与对建制派的态度,指林郑月娥不听他们的意见,但推出政策时又要建制派支持。

据该报道,文章引述知情者说,部分建制派对林郑月娥早有不满,去年港府修订“逃犯条例”造成的嫌隙仍未修补,有议员投诉,称林郑与建制派见面,建制派提出建议,林郑拒绝接纳还不时反驳,让他们很不是滋味。文章引述一名建制派人士说,除了民主派讨厌林郑月娥,不少建制派都很不喜欢她;“如果林郑月娥连任特首,不知道社会气氛会变成什么景况”。

6、世卫预示疫情走向 谭德塞再向川普喊话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9月25日指出,全球若无持续不懈的行动,因感染新冠病亡的人数很可能将达到200万人。此前一天,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表示,川普决定退出世卫会对美国造成伤害,而且他也没有任何理由退出。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9月25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广泛使用成功的疫苗前,除非用尽全力,否则因感染新冠而亡的人数或增加一倍至200万。他指,如果缺乏共同行动,该数字或者更高。

莱恩还指出,目前全球任何地方都未脱离险境。他提到,近日确诊个案增加,年轻人不应该因此被指摘,认为年轻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年长的人对他们指指点点,室内聚会才是元凶,而且不分年纪。

世卫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范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欧洲多国近期确诊个案有上升趋势,部份原因是检测改善,但住院和留医深切治疗部的人数增加,情况使人担忧。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24日表示,川普决定退出世卫会对美国造成伤害,而且他也没有任何理由退出。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导,谭德塞指出,美国加入世卫不只是为了帮助需要的人,也能从中受益,现在很难确定美国退出会造成的影响,“主要的大国无法共同努力,会降低全球的团结心”,而相较于美国的财政贡献,谭德塞更重视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

谭德塞表示,他3月23日才和川普进行过非常友善的对谈,当时没有表现出任何要退出世卫的迹象,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时只觉得“不相信”,直到现在还是认为没有正当理由退出,谭德塞再次强调,在疫情仍持续流行之际,各国间团结能让抗疫的力量更加强大。

川普曾多次批评世卫替中共掩盖疫情,他先冻结美国捐助给世卫的资金,最后因为没有得到谭德塞正面回应,在5月底宣布美国退出世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华为突发大火 神秘实验室背景曝光
拜登优势荡然无存 最新大选民调出炉
BC省美女卫生官亨利博士竟遭到死亡威胁
蓬佩奥暗示 下一个目标是中共纽约领馆
微信官司,真正的输家却是这群人
《时代》这项“殊荣”让习总书记无地自容
字节跳动挑战北京 TikTok交易闯关开始
杭州飞温哥华,华人老伯左眼失明…小心这些事
实锤!参院揭拜登儿涉中共、俄罗斯的数百万交易
又一新冠后遗症!患者备受折磨 却被说是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