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全球公敌!北京联合国大会输急眼了

  随着新冠疫情给各国造成了重创,越来越多的国家认清了中共的面目,北京在本届联大遇到了强劲的逆风,除了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中共为新冠疫情负责之外,中共在人权、南中国海、台湾,甚至习近平近年来不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都分别遭到了不同国家的公开批评和谴责,今年的联大上,北京可谓是满盘皆输!

  《美国之音》报道, 22日本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当天,美国总统川普就给北京来了个下马威,表示中共必须为向世界“释放”新冠病毒负责。川普还抨击了中共在环境问题上的记录,并指责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是以牺牲人类环境为代价的。

  除了川普总统指出的问题外,中共在人权、南中国海、台湾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遭到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批评和谴责。在川普和习近平先后讲话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言时要求派出国际调查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这是法国总统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针对中国维吾尔人权问题发言,评论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对中国人权问题上愈来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马克龙若有所指表示,基本人权是普世的,并不只是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念,不能一提到人权就拿出干涉内政的理由来对抗。

  联大开幕当天,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后出场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同样是口风大变,他表示:“海牙仲裁法庭有关南中国海的裁定已经成为国际法的一部分,这里没有讨价划价的余地,任何政府更迭都不能弱化或出卖这一裁定。”要知道,自杜特尔特上台后,将这一裁定束之高阁,不再过问,更选择了亲近北京的外交路线。观察家们认为,杜特尔特的此番表态这可能也与国际社会对海牙仲裁展示的越来越多的支持有关,9月16日,德国、法国和英国在致联合国的照会中表示,中共在南中国海以"历史"为理由提出的主权要求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在此之前,美国和澳大利亚就有类似的表态。

      还有,在本次联大召开期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公开呼吁各界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目前,至少有三个国家的主要官员表示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或是重返联合国。更有甚者,原本这次联大决议草案中纳入了出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短语, 但后来在多个国家提出质疑后,联合国大会主席将将这个短语修改为“为了今世和后代的共同未来”。

     据法新社最新报道,就在24日安理会视频会议上,中共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联合国的表现令“举坐皆惊!”就在美国代表再次指责中共应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负责任之后,张军竟然气急败坏的指着美方代表大喊:“够了!”并在现场向美方发出一连串的斥责,而这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丝毫不动声色”,一副见怪不怪的神情?”分析指出,北京从来也没有像这次一样在联合国大会上输的这样惨!张军的气急败坏恰恰印正了中共的众叛亲离的尴尬处境。

2、蓬佩奥暗示 下一个目标是中共纽约领馆

  近日,一位纽约警察局藏族华裔警察昂旺因被控涉嫌帮助中共政府从事间谍活动而逮捕后,引发了当地华人圈的震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4日暗示,纽约中领馆作为北京在美国开展间谍活动的一个重要枢纽,接下来,很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共外交官和特工被捕。

      蓬佩奥24日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表示,纽约中领馆从事的活动从正常的外交过渡到更类似于间谍活动。此前,美国政府7月份关闭休斯敦的中共领事馆就曾指控该领事馆试图窃取美国新冠疫苗研究成果。蓬佩奥还援引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警告说,中共官员正在美国州和市一级进行全面的宣传活动,并确定纽约领事馆是“非常活跃的政治活动中心”。

      就在今年2月,驻芝加哥的中共领事与威斯康星州参议员罗杰·罗斯进行了接触,要求他通过一项决议,称赞中共对新冠病毒的处理,罗斯将此要求称为中共“疯了”。美国务院七月份还证实,在美国超过24个城市,中共领事馆正在协助那里伪装成学生的中共军人从事间谍活动,在旧金山和纽约的中共领事馆也被确定为间谍活动的温床。蓬佩奥表示,中共这些渗透甚至可能扩展到位于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川普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在美国工作的中共外交官人数。他警告说:“因此,如果我们谈论的是纽约,中共不仅在纽约设有领事馆,而且在这里还有一大批中共外交官在从事联合国工作。”

  对于中共当局否认纽约警察昂旺替北京从事间谍后?是否还会继续有像安旺这样的案件时,蓬佩奥回答:“绝对会有。正如所有人所看到的,不仅仅是过去一周与纽约警局官员的案件,我们已经看到司法部起诉了多个案件,我们相信司法部将继续追究中共这样的间谍行为,将来会有更多。”对于蓬佩奥的上述言论,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尚未发表评论。

3、限制国际学生访问学者居留期限  美签证拟出新规

  美国土安全部24日宣布了一项拟议规则,要求限制国际学生、交流访问学者和外国媒体代表在美国停留固定的时间段,美国土安全部表示,做出改变是为了鼓励遵守项目规定,减少欺诈行为以及加强国家安全。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土安全部发布的“规则制定建议通知”拟取消F(即外国学生)、J(即交流访问学者)和I(即外国媒体代表)类签证目前实行的“身份持续时间”规定。按照目前这种制度,这类签证持有者只要维持该身份不变,就可以一直在美国境内停留而无须申请续签,而新的规定为这三种签证设立了固定的准许停留期以及申请延长签证的程序。

  根据提议的规定,持有F或是J类签证的非移民将被允许进入美国,停留至其项目的结束日期,时间不得超过四年,除非国土安全部认定这个非移民的准许的居留期限为两年。同时,对于签证高逾期滞留率相关的国家的外国人,将被限制最长两年的固定居留期,以加强监控,遏制移民违法行为并鼓励及时离境。

  报道指出,一旦最终规则生效,目前合法居留在美国的F或J类签证持有者的获准居留时间将被自动延长至项目结束的日期,但同时不得超过四年。另外,美国土安全部建议对I类非移民签证也就是外国媒体代表的居留期改为首次停留最长240天,并有机会根据相关活动的时间跨度再申请延长最多240天。

       据报道,新提议的规定改变定于星期五发表在《联邦公报》上。在规定生效前,公众有30天的时间对有关的改变发表评论。目前不清楚有关外国记者签证规定的改变对美中两国对对方记者签证实行的限制会带来什么影响。

4、帮中国人翻墙 美国人重启互联网自由办公室

  隶属美国全球媒体署的互联网自由办公室于2016年被关闭,在川普政府更换了媒体署领导层之后,该办公室已经于近日重启,主要目标是为了有效地帮助中国人突破中共的防火墙,接触到自由的信息。

  据海外媒体报道,事实上,美国政府10年前就设立了帮助中国人突破防火墙的专项资金“开放技术基金”。但知情人披露,因为美国全球媒体署前领导层的拖延,这笔款项一直没能有效发挥作用。

  今年6月4日,川普总统提名的保守派媒体人派克终于突破重重阻力,成为了美国全球媒体署的掌舵人。此后他便对包括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旗下的五家媒体领导层进行大洗牌,原负责人基本全部都被撤掉,这也给美国政府帮助中国人追求互联网自由打下了基础。

  美国全球媒体署近日发布新闻稿说,现在迫切需要启动互联网自由办公室,能够帮助防火墙后面的人们掌握安全访问网络和分享信息的技术。帕克表示:“不同于美国全球媒体署以前的领导,我不认为互联网自由办公室应该靠边站,阻止民众自由访问互联网信息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加强针对互联网防火墙的规避技术是当务之急,因此美方将资助一系列的互联网防火墙规避工具的开发。”

  今年7月,帕克在受访中将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比作德国柏林墙,表示一定要将其推倒。他认为,当中共这样的政权在极力鼓吹“中共理念”的时候,美国媒体尤其要正面迎战它们,表达美国的价值观,保持美国媒体的‘世界自由灯塔’地位。

5、华为裁员消息再起 高管默认

  美国今年宣布加大对华为的制裁力度,华为裁员的消息频见报端。在9月15日美国芯片禁令生效之后,近日华为高管公开表示,华为的“供应链将遭到打击”,如有必要可能会进行“人事调整”。

  据报道,华为的轮值董事长郭平23日在年度大会上说,在美国最新的芯片限制措施之后,华为还没有具体的业务调整计划,仍在评估影响。当被问及裁员的问题时郭平坦诚,如有必要,将在特定市场进行人事调整。

       最近关于华为裁员的消息频频被曝出。今年6月份微博认证为“华为前员工李洪元”的账号发文说,华为老员工透露,华为可能从7月开始裁员,裁员规模高达50%,裁员人数可能在9万左右,但该文很快被删。两个多月后,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来自华为一名研发部人员的消息说,华为提醒员工要习惯这种“战时状态”;而员工们担心福利受损,又怕会被裁员,已经有很多高管离职,也有不少人被裁员,还有大量员工申请转至其它部门。就在最近两个月,华为在海外市场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在印度将裁员60%至70%,在澳洲将裁员1000人。

      另外,中共称要投资9.5万亿人民币研发芯片,但就在近日被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番话打脸。任正非近日接受中共官媒的采访时表示,“这个芯片光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https://www.epochtimes.com/gb/20/9/24/n12428026.htm

6、香港首席大法官发长文:司法机构绝不应被政治化

  香港亲共报章及建制派近期接连批评法官屡屡“轻判抗争者”,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日前发表声明,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被政治化,对法官或法院的批评要有理有据。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马道立声明反映目前情况严峻,必须反击,以正视听。

  路透社报道,将于明年1月退休的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23日罕见发表长达14页的声明,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被政治化,认为对法官或法院的批评须有理有据,指出有人单凭“纯粹声称或断章取义之事”批评法官,或因案件结果不合心意而作出严重指称均属错误。

  另外,对于中共官方和港府当局近期不断否认香港存在"三权分立",香港另一位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梁家杰认为,马道立的声明虽未用上"三权分立"一词,但其实清晰指出三权分立的"血肉"至今存在,包括《基本法》第一到第四节,分节分段地列出行政长官、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立法机关职能的条文,当中各方是互不从属、互相制衡的,司法独立至今存在。香港资深大律师戴启思则以个人名义回应马道立发表的声明,称声明清楚的解释法官如何裁决,也解释法官的裁决不能牵涉政治,只会根据证据决定,期望市民应该尊重及明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微信官司,真正的输家却是这群人
《时代》这项“殊荣”让习总书记无地自容
字节跳动挑战北京 TikTok交易闯关开始
杭州飞温哥华,华人老伯左眼失明…小心这些事
实锤!参院揭拜登儿涉中共、俄罗斯的数百万交易
又一新冠后遗症!患者备受折磨 却被说是幻觉
加拿大9月第二波疫情来袭 谭医生:谨记三件事
余茂春掀中共老底 李克强对着干 向松祚警告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吁中共当局收敛
胡锡进竟然这么说:中国是全世界的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