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912-01)

1、任志强少了最关键一罪  如何处置习左右为难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本周五开庭审判红二代任志强,公告其涉四大罪,三罪是经济类犯罪,一罪是职务类犯罪,不少观察者质疑为何漏掉了“最关键的一罪”?用一位律师的话说,任志强犯下的是典型的现代“大不敬罪”,即任志强公开批评中共当权者习近平不过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

  《法广》的报道指出,在习近平面对全中共几十万党干视频发表“我亲自指挥抗疫”之后,任志强三月初撰文揭露习近平隐瞒武汉疫情、而疫情失控后,又到处甩锅,嫁祸于人,他讽刺习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文章引发震撼。

  报道指出,任志强把习近平比作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他难道不懂得讽刺皇帝会带来的后果吗?从任上次批驳央视阿谀习近平被党内处分到这次矛头直指习近平,显然是他主动而为,他更不会认为自己违法。2011年他辞去华远集团总裁的时候,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就曾对任志强进行过离职审计,宣告任志强无任何经济违纪违法问题。因此,任志强出庭,不聘请律师,坚持自辩,拒绝有罪。

  海外民运领袖魏京生在自由亚洲发表评论认为,习近平对任志强的审判是中共政治生活中标志性大事,是对党内反对派的强烈镇压;或者说是习能否维持其独裁统治的分水岭。习近平严厉打击体制内反对派,正是他面临党内和平演变的威胁而采取的措施。

  曾是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总编,现为独立学者的邓聿文分析习近平害怕任志强的原因:任志强不仅仅丑化了习近平的英明领袖形象,他本人集四重身份于一身,红二代、亿万富翁、中共权贵密友、以及公共知识分子,熟悉权贵阶层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批起习近平一针见血。不过很明显,任志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道义和舆论的支援,有中国的官僚、财富和知识精英在观战,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他的地方。

  目前,中共官方还未通报任志强的刑期,但外界有两种看法。一种是,任可能会被判重刑,另一种是,任可能不会被重判。一种分析指出,中共当局前没有播报任志强庭审的消息,刻意低调处理,显示习派尚不敢或不愿在万人瞩目下对“红二代”中的反对力量下死手,以避免红二代中的反习力量“豁出去”,和习近平“拼个你死我活”。

  但美国之音报导称,任志强可能会被判重刑,报导援引大陆两名维权律师的话指,任志强是因言获罪,他只不过是行使公民的权利,本来就“无罪”,现在当局罗织经济罪名办他,依他所面临的四大罪状,如果都成立,可能面临从10年、无期徒刑到死缓的判决。

2、如意算盘彻底落空  北京后悔晚矣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欧盟主要领导人下周一将举行视频峰会,北京的如意算盘是在欧洲地区防止欧盟和美国结盟对付北京,习近平寄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取得突破,不过,在中共战狼式外交和承诺疲劳的拖累下,中共的算盘又要落空,有分析指出,以这种速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可能会比美国总统川普更快,更远地实现疏远欧洲的可疑壮举。”

  《美国之音》报道,欧盟的一个研究机构本周最新发表的报告显示,欧洲对中共出现了一个新的共识,即对北京越来越警惕,而且对中共在海外的强硬态度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日益感到担忧。这份报告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盟成员国对中共给欧洲带来挑战的评估出现了新的趋同。这些成员国认为,中欧经济关系缺乏对等,以及欧盟内部对中共在海外的强硬态度、违反它在国际上做出的法律承诺以及在香港和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日益感到担忧。这份报告指出,总体而言,人们对中欧关系的未来走向越来越感到怀疑,这为欧盟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加稳健和连贯的政策提供了机会。

  报告建议,作为欧盟理事会主席国的德国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可以利用这一势头创建制度性的结构,以提高欧盟采取行动的能力,同时让所有成员国能够更多地参与塑造欧盟未来的对华方针。

  此前,中共外交高官王毅和杨洁篪先后结束了新冠流行期间的首次海外访问。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对此分析,中共高官此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更多欧洲人将中共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而非战略合作伙伴。北京的对抗行动和笨拙的外交引发这种反思。”

3、人人自危!中共高官海外资产都不敢认领

  中美对峙加剧,中共高官更是人人自危,有分析指出,中共高官如今跑到哪里都不安全,就连海外资产也不敢承认。

  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近日爆料,中共高官现在都很头痛,他的一位律师朋友透露,现在中国的富豪很惨,在外国的钱不敢认,不敢认是自己说。例如中共常委韩正称,自己没钱在外面。中共高官富豪现在很多在外国的巨额资产,没有人敢认领,尤其是与那些大家族相关的。就像中国的地产商,实际全部后面是官商勾结的,他们仅是代为持有,帮那些官员代持,这些在中共是惯例,一点都不稀奇,这个不是新闻。

  据袁弓夷分析,现在中共那些当官的,一旦觉得不安全,他们也需要套现,他们也需要逃掉,但走出去也危险,所以现在进退两难。一方面,他们的钱出去之后,又很怕被冻结,在中国同样不安全,钱拿去哪里呢?去香港,香港现在也不安全,国安法之后,习近平随时可以查他们的银行存款,查他们的财产。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

  袁弓夷还表示,这些人在海外的资产,美国都能查得到。1万美金以上的所有交易,美国每一笔都很清楚。所有的事情,美国都在跟踪,只不过还没有出手。一旦出手,对中共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4、木兰要栽!美19位跨党派议员联手启动调查

  迪士尼新片《花木兰》上映前,女主角刘亦菲、演员甄子丹公开挺港警,引起抵制声浪,上映后又被抓到片尾字幕特别感谢中共新疆吐鲁番公安局、中共宣传部门,引起轩然大波。对此,美国会19位跨党派议员在11日对迪士尼发出联名公开信,提出10大疑问,包括质问迪士尼为何明知新疆当局涉嫌压迫少数民族,仍选择在当地取景,要求片方对这些要求作出迅速而详细的答复。”

  《德国之声》报道,19名议员在一封致迪士尼总裁鲍伯·查佩克的信中写道:“迪士尼显然与中共官员合作,而这些官员是犯下暴行或掩盖犯罪事实的最大责任者,这样的情况令人深感不安。”

  信中指出,影片片尾鸣谢名单中出现新疆宣传部以及吐鲁番公安局,而美国商务部旗下工业暨安全局在2019年10月已将吐鲁番公安局纳入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中国实体名单中,原因是吐鲁番公安局涉嫌侵犯和践踏新疆穆斯林人权。此外,在影片开拍前已有信息透露关押维族人的拘禁营的存在。信中呼吁迪士尼详细说明在拍摄期间与中共合作的详细细节,解释迪士尼为何决定要在新疆拍摄部分场景,中共是否参与拍摄及干涉电影制作,拍摄时是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是否使用了维族或其他少数名族作为劳动力等10项疑问。

  公开信的最后写道:“迪士尼公司的网站指出,‘我们相信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投资,可以促进我们的运营并增进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强风险管理,同时能吸引人才,维护我们的声誉。’我们希望充分了解贵公司在中国展开的活动中如何实践这项承诺。”

  最后,公开信更引述迪士尼官网所称,"迪士尼相信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投资,可以增强公司竞争力和风险管理,同时能吸引人才注入,以及维持声誉",强调19位议员力求全面了解贵公司如何在中国的相关活动中落实社会责任承诺,期待贵方对这些要求作出迅速而详细的答复。

5、新冠病毒从外太空坠落武汉 中共这也敢扯

  发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疫情至今让全球饱受其害,为了推卸责任,中共曾找出各种借口,近日,大陆官方称和所谓的多国研究机构联手发表论文,竟称新冠病毒是来自外太空,该说法连中国自家媒体也忍不住吐槽"太奇葩"。对此,指出中国的危机处理两大特点,就是"把丧事当喜事办"与"先推责任再说"。

  台湾媒体报道,一篇由"中共天津疾控中心"自称联合来自日本、英国以及澳洲等国的多所研究机构共同发表的论文宣称,新冠病毒是2019年10月11日坠落在中国吉林省松原市的陨石所带来的,而会在武汉爆发是因为"陨石碎片落在武汉",改论文刊登在爱思唯尔出版社出版的遗传学期刊。论文更强调传染性疫情在地球多次突然爆发,不可能是由蝙蝠传染给人类,更批评开发新冠疫苗浪费纳税人的钱,称"疫情会随着广泛传播,导致群体免疫而快速结束"。

  报导指出,该论文团队曾将论文投稿至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但遭到拒绝。该论文也引起国外网站《Retraction Watch》也称论文撤销观测站的注意,并撰文嘲讽"若蝙蝠和穿山甲能审查科学论文,那么他们肯定会完全接受这篇论文,并不留任何修改余地"。

  对此,专家分析指出,针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越来越清晰,甚至有逃亡的科学家出面指控,一切的迹象直指病毒起源就是来自中国,尽管“病毒太空说”无人会相信,但北京至今放任官方泡制各种奇葩消息,混淆视听,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中共一向把"丧事当喜事办",诸如新冠疫情尚未解除,中南海就急着办表彰大会向“热干面”致敬,用意就是要推卸中共的无能。

6、不只武汉弘芯 大陆又一芯片巨头曝危机

  继武汉弘芯半导体之后,被视为中共半导体国家队成员之一的紫光集团也传出债务危机。据陆媒报导,紫光集团多档美元债近期价格暴跌,市场甚至传出,紫光集团的债权人已计画成立"债委会"。

  《财新网》报导称,紫光集团2018年发行,规模达10.5亿美元,2021年到期的美元债,每1美元面值的交易价格已经从8月19日的高点88.90美分下跌68美分左右,跌幅超过两成。今年3月底,这笔美元债每1美元面值交易价格一度曾跌至54.80美分。之后,受紫光展锐股权转让项目完成、紫光集团拟增资引入战略投资人等激励,该美元债交易价格回升,但8月下旬起又一路走跌。此外,紫光集团发行于2023年和2028年到期的美元债交易价格本月也出现30%左右的跌幅。

  报道指出,紫光集团目前偿债压力确实较大。紫光集团目前在中国境内的存量债券共有17档,包括6档私募债,存量规模达人民币224亿元,今年底将迎来偿债高峰。除应付债券压力较大,紫光集团其他有息负债也在攀升。根据紫光集团8月28日发布的公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紫光集团短期借款达人民币327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人民币51亿元;长期借款478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00亿元。

  但在收入方面,紫光集团上半年营收年比微增4.78%,至人民币347.46亿元。与此同时,亏损金额则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1.96亿元扩大至3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凈额从去年同期的94.11亿元,转为凈流出41.64亿元。报道称,紫光集团正持续大量出售股权试图摆脱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战狼”人设彻底崩塌 恐成习近平最讨厌之人
解放军超近距离挑衅 台湾罕见大动作应对
任志强案开审北京戒备森严 庭审猫腻曝光
开溜了?WE停止加国运作 变卖加国产业
许章润喊话习近平:别作恶 放下屠刀!
中共宣称完成太空试验任务 美国发现不明物体
花木兰成“事妈” 北京当局急下令封口
泪目!曾携幼鲸遗体十七天:母虎鲸再做妈妈
重磅!美国吊销1000多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
现场惨烈:蓝博基尼时速200公里,突然撞上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