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对微信的禁令或有重大改变 美媒披露决策内幕

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私下寻求安抚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公司,让它们相信它们仍然可以在中国与通讯应用微信开展业务。两周前,川普签署了行政令,宣布45天后将禁止美国公司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据美国彭博社8月21日报道,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在接触美国公司,了解到全面禁止微信这款流行应用程序的影响,这些影响可能涉及零售、游戏、电信和其他行业。

报导指,苹果是可能因微信禁令而损失最大的美国企业之一,因为其销售额的五分之一来自中国。苹果也依赖中国的大量生产,如果中共政府决定对微信禁令展开报复,苹果公司将受到影响。

目前,苹果、美国财政部和白宫均拒绝置评。微信的母公司中国腾讯发言人也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8月6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 45 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及企业与中国短视频应用抖音国际版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腾讯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一个关键问题是白宫是否允许苹果与谷歌等美国企业在美国以外的全球应用商店中提供下载微信应用。

由于禁令存在一些模糊,有分析指,禁令或许意味着苹果等公司仍可以在其中国应用商店中提供该应用,而星巴克(Starbucks Corp.)等企业也可以继续在中国销售咖啡或通过该应用接受支付。两位知情人士说,禁令的目的是禁止从美国应用商店下载或更新微信应用程序。

知情人士还称,包括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白宫顾问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副国家安全顾问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在内的政府高层官员针对微信禁令本周进行了讨论,但目前并未有任何关于该禁令的新消息和执行细节。

2、名不正言不顺 美国酝酿禁用习近平这个头衔

美国国会议员正推动一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在官方文件中,改变提及中共领导人的方式,禁止官方称呼中共领导人时使用“总统”一词,避免外界误认为中共领导人是由人民选举产生。

习近平在中共政府中的头衔是“国家主席”,英文译为President,也就是总统。他也是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即中共的最高军事领导人。

由宾夕法尼亚州的联邦共和党众议员佩里(Scott Perry)提出的《点名敌人法案》(Name the Enemy Act),将特别禁止使用联邦资金制作或散发将习近平称为“President”的官方政府文件或通讯,因为这将给非民选领导人带来不应有的合法性。

“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称为‘president’,提供了一种错误的假设,即这个国家的人民已通过民主手段将统治他们的领导人合法化了,”该法案写道。

佩里众议员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成员,在最近几个月提出了好几个有关中国的提案。

这部议案在国会立法程序中能走多远,目前还不清楚,但是它反映了美国政府和政界对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政府性质的看法。

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在内,已正式开始用党职来称呼习近平,试图把这个共产党政府与中国民众区分开来。白宫今年5月发表的对华战略报告在提到习近平时全部用的是 “总书记”。

尽管川普没有效仿蓬佩奥等官员称呼习近平为“总书记”,但随着两国之间的关系持续恶化,他已不再称习近平为“朋友”。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有三个正式头衔,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在国内被称“总书记”为多,对国外多使用“总统(President)”。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提到,过去中国领导人以共产党为中心,但近年为维持在国际上的政权合法性,习近平多以“总统”一词对外称呼。如果该法案通过,夏明表示: “美国必须反思一下,过去的那些外交政策、包括过去的说法,是不是要进行一个战略的、长期的评审,并作适当调整。”

3、五角大楼“超越式”进军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有意加大在更高端的6G无线通讯领域的投资,以“跨越式发展”超过中国华为在5G领域的优势。分析认为,6G移动传输的经济和军事影响更具革命性,各国在6G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美国政府去年新设立的对外金融投资合作机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首席执行官亚当·博勒(Adam Boehler)最近透露,美国将通过“跨越式发展”,投资第六代通讯技术(6G),遏制中国在通讯技术领域取得的领先地位。

博勒在新闻网站JustTheNews近日播发的视频采访中表示:“我们更感兴趣的是下一个潮流是什么,我们感兴趣的是6G,(这是)我们投资的领域,因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将在这里占据主导地位,中国不会通过补贴统治这一领域。”

目前,美国国防部目前投资微电子尖端项目,可能是着眼于太赫兹技术的军事应用。太赫兹被认为是6G数据传播的关键技术之一。

业界预计,6G移动通信性能将是5G的10到100倍,数据的传播速率需求将达到每秒100GB,甚至高达每秒1TB,传输的频段也将进入“太赫兹”(THz)时代。

美国总统川普曾经在2019年2月发推文表示,希望尽快在美国看到5G、甚至是6G技术。他说:“美国公司必须加快努力,否则就会落后。”

中共解放军主管的《中国国防报》今年4月发表题为《如果6G运用于未来作战》的署名文章,称6G技术引入军事领域将对“战争形态、装备发展、战场通信等军事实践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预言6G的军事运用潜力巨大,如果大规模加以军事使用,可以大幅提高无人情报侦察、智能指挥控制、可视作战行动、精准综合保障的水平,这可能是未来军队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据报道,除美国外,中国、日本、韩国、芬兰、瑞典、德国、英国等传统通信技术强国都已加入6G技术研发的行列。

4、谁给的权力?中央党校取消蔡霞退休待遇引争议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因批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遭开除党籍,并取消她的退休待遇。这引发外界就中共官方以“取消退休待遇”作为“惩罚”手段的广泛议论。

中共中央党校日前在官方网页宣布,开除该校退休教师蔡霞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

蔡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意外自己会被开除党籍,但会针对退休待遇一事进行申诉。蔡霞称,“我的政治观点不同,你们不可以来取消剥夺我的养老待遇。我工作了一辈子,工作40多年了,养老待遇是我的权利,你们这是侵犯人权。”

随后,蔡霞20日在推特发文,强调取消退休养老待遇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

因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的一名中国学者告诉记者,按照中国的标准,一个人只要工作满15年就有养老金和基本的医疗保障。

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也解释说,退休金是个人劳动所得,任何人都无权剥夺。

他就蔡霞事件表示:“蔡霞这种情况更荒唐。她没有受过行政处罚,也没有被判过刑。剥夺她的退休待遇肯定是不对的,如果再把她最基本的退休金都剥夺了,那更是赤裸裸的犯罪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共官方似乎正在以这一种新的惩罚方式来陆续清算体制内的“敢言者”。除了蔡霞外,多次撰文批评当局的中国法学学者许章润也遭到北京清华大学革除教职和开除公职。这意味着许章润无法享有之前与公职相连的退休待遇,等于多年教职生涯一切归零。

5、新冠大流行何时结束 世卫给出了最新预测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8月21日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趋势做了预测,称希望两年之内结束大流行,这个时间将较遏止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速度快。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这场大流行病在两年之内结束,尤其是如果我们最大限度使用可使用的方法,最大限度努力,并且寄希望于疫苗,我们应该会用比结束西班牙流感更短的时间,来结束新冠病毒”。

西班牙大流感在1918年到1920年之间夺走了5000万人的生命,当时的人们除了要对抗西班牙大流感,还要应对结核病,和营养不良。谭德塞指出,“当今社会,病毒更容易传播,但人类拥有的技术也更加精良,而且我们已经知道如何阻隔它的传播”。世卫组织已经呼吁“所有年满12岁的人佩戴口罩”。

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已经在全球造成至少793847人死亡,至少22734900人感染,遍布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而被认为康复者则有至少14298000人。美国以174290人死亡仍然高居榜首,巴西以111100人死亡排第二,与此同时,世界银行总裁马尔帕斯也警告,这一切都有可能把全世界1亿人拖进极度贫困的黑洞,因此“债权方必须考虑对贫困国家进行债务减免”。

目前世界范围内超过160种新冠候选疫苗正在开发。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有29种。其中,美国生物医药创投企业Moderna、美国辉瑞(Pfizer)和英国大型药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的6种疫苗迎来最终阶段。

6、暗度陈仓?传中国将建成“Z机器”模拟核爆试验

中美关系剑拔弩张,两国在军备领域的角力亦备受关注。美媒指,中国将很快建成新型核爆模拟器“Z机器”,比美国现有的“Z机器”更大、更先进,甚至可以模拟聚变式的热核爆炸,能量达到美国同类测试的22倍。

据苹果日报8月21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站报道指,中国快将完成的Z机器,能够无需进行真正的核爆试验,即可进行核武器的研究工作,它可以在实验室的安全控制环境下,复制核弹爆炸时的状态。报导指,中国的Z机器能在瞬间产生约6000万焦耳的能量,大约是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能够产生的270万焦耳能量的22倍,能够创造出更准确地反映真实核爆炸的条件。有中国核物理学家说:“利用这么多的能量,我们可以将目标加热到超过摄氏1亿度。”

该报道称,桑迪亚实验室一名匿名的发言人表示,尽管美国研究人员知道中国这个项目,但他们无法对此发表评论。

不过,美媒的报道同时指出,即使中国造出的Z机器比美国的更大,但不清楚北京将获得多少优势。美国拥有将近7000枚核弹头,足以摧毁中国和俄罗斯多次。而俄罗斯也有类似数量的核弹头可以报复美国。中国的核武库估计有300枚核弹头,规模明显较小。

据该报道,根据中国“搜狐网”21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Z机器正式的名称为“Z脉冲功率设施”,是一种高频电磁波发生器,可创造极端的高温和压力环境,用以进行某些方面的物理测试和材料试验。该机器利用强大电流,通过由数百甚至数千条钨丝组成的线轴时所释放的强能量,变成具有强大磁场的等离子体,当中产生的压力又会使钨粒子被迫向内移动,并且互相碰撞,产生更高的温度和强烈的X射线辐射。而这一过程,正好创造出更准确地反映真实核爆炸的场景条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班农被捕: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官媒对李克强视而不见 原来又是王沪宁搞的鬼
大温增又新增一个病毒检测点 无需预约
蓬佩奥亲自前往联合国总部 向中俄喊话
没法呆了!黑龙江一副市长出逃美国
出了这等事!这国要求北京立刻给个说法
李克强重庆灾区视察 新华社竟没有一句话
卫星照片罕见曝光:中共核潜艇进出地下洞库
特鲁多叫停国会止查丑闻 将全面改革社会福利
美军高调穿越台湾海峡 向中共释前所未有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