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粮食危机真的来了?习近平罕见下指示

尽管中共官方一再宣称粮食丰收充足,8月11日,中共各大官媒报道,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引用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习近平20天内第二度对粮食问题作出指示人们不禁怀疑,中国粮食危机到底有多严重?

去年中国在经济下行以及美中贸易战的催逼之下,中国粮食危机备受舆论关注,今年因疫情肆虐影响春耕以及粮食贸易,加上南方大水患等灾情,中国今年濒临断粮的挑战更是严峻。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7月22日,习近平也曾到吉林省考察,官媒报导提到习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表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分析指出,习近平前往东北视察当地农田,疑似与中国潜在的粮食危机有关,习主要是想确认下半年东北粮食产量,不过却让粮食危机问题浮出台面。

熟悉中国粮农问题的经济学者胡星斗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国绝对有可能出现粮食危机,也应该担忧,因为中国有多于3成的粮食依赖进口,实际的数量有可能更高。

他还指出,目前全球粮食交易大部分都是用美元结算,如果中美最后经济上脱钩,中国贸易顺差减少,中国的美元将会短缺,美国也有可能不让中国使用美元,中国将无法在国际社会上购买粮食。虽然中国也很可能试图以人民币结算,但如果中国经济不好,通货膨胀加剧,人民币也会贬值,结合国际形势,中国的粮食问题不容忽视。

而在中共最高层发话要民众不能浪费之际,也有人关注到,中共高官权贵们一直享有特供,开一次两会更是劳民伤财。

2、武汉病毒所长美媒上喊冤 黑历史再被扒

自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后,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质疑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美国总统川普及国务卿蓬佩奥几次称有证据证明病毒来自实验室,中共对这种说法均提出反驳。8月11日,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再出面“维稳”,称“病毒不可能从实验室泄漏”,但因王延轶争议不断,再成众矢之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8月11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她表示她和其他人员感到“被不公正地针对”,她敦促政治界不要影响对于新冠病毒如何传播给人类的溯源调查,同时强调病毒所和新冠病毒源头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武汉病毒所最早是在2019年12月30号才接触到,病毒不可能由研究所泄漏,又指该所没有人被感染。

这是疫情大爆发以来,外媒首次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采访,而NBC也被认为是亲中媒体。

有趣的是,中共官方原本是让王延轶出面为疫情洗白、维稳,但却没想到再引发另一场风波。

今年2月武汉病毒所研究员“陈全姣”在网上实名举报,指“王延轶本人没有一丁点医学知识,当年靠着特长招生进的北大,平常的研究都是其他研究员帮她做的,她经常会从实验所拿一些实验动物售卖给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摊位,她就是这次疫情的罪魁祸首。”

接着网友细查发现,王延轶在就读生命科学院时,和特聘教授舒红兵擦出火花,随后上位成为舒红兵的第4任太太,自此以火箭般的速度在6年内成为中共唯一P4实验室的病毒研究所所长。

舒红兵曾任中共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担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研究院院长。2020年新冠肺炎大爆发后,王延轶宣称丈夫公司的中药“双黄连口服液”可预防、治疗新冠肺炎,大发国难财。

曾任北京大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现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还于今年2月3日致信舒红兵,认为其妻子王延轶专业并不对口、实际水平较差,不适合担任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舆论亦质疑其背景强大,称其“来路不简单”。

3、制裁实锤落下!香港出口美国商品列入贸易战范围

美国海关8月11日公告称,自9月25日起,根据川普总统在7月14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由于美国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证继续享有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待遇”,因此由香港制造、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将不再能贴“香港制造”标签,而必须标明来源地是“中国制造”。 这意味着香港输美货物关税生变,将和中国大陆产品一样列入美中贸易战范围之内。

美国海关公告还规定,若香港产品未按规定标示,将在美国港口面临额外加征10%的关税惩罚。

香港本已陷入困境的经济以及出口产业,将因此再受打击。香港对美国的贸易逆差高于任何其他经济体,2019年贸易逆差金额已减少16%至260亿美元。今年1至5月,香港对美国出口量也较去年同期下滑22.3%。

香港作为中国大陆转出口中心的重要性远高于直接贸易,香港是中国进出口货品的重要通道。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制品出口至美国的金额为4.71亿美元,仅占香港包含转出口在内的总出口额0.1%。在今年上半年出口至美国的香港制品当中,饰品占出口额的48.5%;其次是食品,占10.7%。

美国对中共施加的关税惩罚,目前只适用于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大陆产品。若再加上香港制造的产品,代表美国制裁范围将扩大。

曾有分析师指出,近几周美国对香港采取的一连串贸易行动中,更重要的是取消出口许可证豁免,代表香港进口商无法取得特定的敏感美国科技。

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杨苏棣大使认为,这种影响有滚雪球效应,“已经有很多美国的企业在撤出香港,这个雪球会对香港的繁荣造成很大破坏,其影响会扩大到珠江三角洲,以及南部中国的很多商业活动,另外像上海,一直从香港企业界的资金、技术和商业敏锐度上多有受惠。”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尹尊声认为,北京当局在制定港版国安法时应该已经做过权衡,失去了作为亚洲金融中心、自由港的香港,对大陆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过去30年香港对于中国大陆来说至关重要,“特别在中国的金融交往上,特别港币是自由兑换的货币,还是非常重要的。”

4、俄国:核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 普京女儿接种

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已经完成“世界上第一个新冠病毒疫苗”的注册程序,明年1月1日起将推出市面供大众使用。这位俄罗斯领导人还说,他的一个女儿是参加测试的一员,已经接种了疫苗,感觉很好。"随即,世卫组织对俄疫苗的研发提出多项质疑,并呼吁严格遵守疫苗开发规程。

在第一次接种疫苗后,普京的女儿出现了轻微的发烧,体温38摄氏度。第二天她的体温降到了略高于正常的水平。普京表示,女儿"第二次注射后又有点发烧,然后一切都好了。她感觉很好,抗体滴度也很高。" 他没有具体说明两个女儿中的哪一个接种了疫苗。俄罗斯卫生部门表示,医务工作者、教师和其他高危人群将第一批接受疫苗注射。

俄罗斯是第一个注册新冠疫苗的国家。随着各国竞相研制疫苗,卫生专家担心,研发速度快和国家荣誉至上的做法或为危害民众健康。

世卫组织发言人加萨列维奇解释道:疫苗和药品的前期认证包括对所有临床试验期间拿到的安全与有效性数据做检测与评估,制造方需要向世卫组织申请做这一前期认证,因为世卫的认证是产品质量的保证。然而俄罗斯的疫苗截至目前“没有发布详细的临床试验数据,无法评估其有效性”。

世卫组织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26个预备疫苗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139个预备疫苗处于临床前试验阶段。在26个人体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当中,6个在今年7月底达到了“第三阶”,而俄罗斯的这一疫苗被认为处于“第一阶”。而俄罗斯方面则表示,本周三开始将进入疫苗“第三阶”测试,继续进行以千计的人体接种测试。

俄方表示,已经有20个国家预定了俄罗斯的疫苗,数量超过10亿剂。从9月开始将大规模生产疫苗,大规模接种最早可能在10月开始。俄健康部表示:“双重接种可以让人体产生持久免疫力,效力可达两年”。

5、香港人爆买《苹果》 壹传媒股价疯涨5倍

8月10日,香港警方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军装警员大举搜查《苹果日报》总部的画面震撼全球。有香港网民发起买《苹果》行动,“就算出一叠白纸都买”,8月11日凌晨,多个报摊出现人龙,该报见状随即宣布加印。与此同时,港人也接续前一天的行动,以股票当选票进行“非理性投资”。

综合《苹果日报》等港媒报导,凌晨2时左右,旺角亚皆老街一家报摊有超过50人轮候买《苹果》,至2时35分售罄。同区另一家报摊入货300份,半小时卖去200多份,其中一名青年一口气买了50份。该报在多区便利店也一早售罊,不少民众扑空,有市民找了四家便利店也买不到。

从社交媒体图片可见,有“黄店”茶餐厅购入数十份《苹果日报》,供店内客人免费取阅,也有市民为一家便利店内所有《苹果日报》付款,并在旁边留纸条“已付款!欢迎取阅”,让其他顾客免费领取。组织“天水连线”早上7时起在新界天水围站附近,向街坊免费派发千份《苹果》,短短40分钟内派光。

《苹果》本来当天印35万份,管理层其后宣布为免多区“断纸”,加印20万份至55万份。对比7月下旬单日印72,000份,总共多印近48万份。

大量香港网民在社交媒体贴图,展示刚买到的《苹果》,标注“#撑苹果日报”丶“#守护第四权”等。

与此同时,港人也接续前一天的行动,以股票当选票进行“非理性投资”。壹传媒继前一天股价创上市20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后,1 1日股价进一步狂飙,截止下午1时半涨531.37%,最新报1.61港元,成交量29.18亿港元,成交金额28.06亿港元,是港股最大升幅股票。

其他本地传媒股也一样被炒起,包括《明报》母公司万华媒体丶网媒100毛所属的毛记葵涌等。

另一方面,港人也表态声援同样被捕的黎智英次子黎耀恩,旗下位于中环德辅道中的茶餐厅“四季常餐”,午饭时间出现长长人龙,近百人排队买外卖。部分人顾客戴上黄色口罩,也有人穿着撑民主自由字句的卫衣。

6、被港警扣押超41小时 黎智英12日凌晨获释

当地时间8月10日,香港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数名高层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10人,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逮捕。截至8月11日晚间11点,据港媒报道称,已有7人看陆续交保;8月12日凌晨0点19分,黎智英完成交保步出旺角警署,随即上车离去,全程不发一语。

8月10日,黎智英被捕后当夜留置在旺角警署,11日早上,被押往西贡搜查其所拥有的游艇,随后回旺角,下午3点多再被押送至西九龙警察总部。

截至11日晚间7点,黎智英又被警方由西九警察总部转回旺角警署,传出可望交保;他的次子黎耀恩晚间7点半已从将军澳警署保释离开。

同案被捕的香港一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被扣留在秀茂坪警署,于晚间8点左右获准以10万港元保释;

一传媒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在律师和妻子陪同下,随后也办理交保;

黎智英长子黎见恩,在律师陪同下于晚间10点离开长沙湾警署;

一传媒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约10点35分获准保释离开;

一传媒行政总监黄伟强约10点50分也获准保释离开。

晚间11点左右,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交保走出大埔警署,她向现场媒体表示,此次被拘捕明显是港府和警方的政治迫害。

12日凌晨19分,在被扣押超过41小时后,黎智英终于保释步出旺角警署,他戴着口罩坐上黑色轿车副驾驶座,面对团团包围的媒体记者与声援群众,他不发一语,还不断以手势要记者和群众让出一条路。

一些在旺角警署外声援黎智英的民众举着11日的苹果日报,秀出版面上大大的"无惧打压"字样,不断反覆高喊"撑苹果、撑到底"。随后,黎智英的座车约在28分驶离旺角警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中国开始买了?加拿大油菜籽需求猛增价格飙升
袁弓夷:抓了黎智英,中共将被老美打趴下
川普关领馆禁TikTok 竟与FBI绝密情报有关
中共末日疯狂!香港“红色恐怖”来了
温市中心再有2网红地中招!大温这区是重灾区
习近平陷内外交困 美制裁中共第二波即将来袭
崔永元自爆遭边控!人心惶惶!上千党员叛逃?
怎么了?北戴河会议已完!打破一传统
华裔店主连日遭劫 老板娘却苦笑着放弃报警
习近平高喊“内循环 ” 刘鹤妹夫竟唱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