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731-02 ZECC)

唐娟被捕细节曝光:由中领馆开车送出

上星期一直躲在中共驻旧金山总领馆的中共女军人唐娟突然被美国警方逮捕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有传中领馆被迫将她交出,或劝她自首。随着司法程序的进行,有关唐娟的更多信息正在透露出来。

美联社报导,法庭文件显示,美司法部指控唐娟隐瞒军人身份,涉嫌签证欺诈,她一度藏匿在旧金山中领馆,24日凌晨走出中领馆,之后立即被美国司法部法警逮捕。

7月27日唐娟首次出庭应讯,法庭给她指定了联邦公共辩护律师亚历山德拉·内金为她辩护。

内金说,唐娟去旧金山领馆是为了寻求帮助。联调局在搜查了唐娟住处之后就发出了逮捕令,并没收了她的护照和签证,于6月26日向她提出的刑事起诉书。但唐娟对此并不知晓,直到7月23日被捕的时候。

美国政府负责唐娟案子的人员前往中领馆通知唐娟,当局对她发出了逮捕令。患有哮喘病的唐娟表示愿意投案,但因哮喘“发作”,领馆人员认为她需要看医生。

辩护律师内金表示,联邦官员看到唐娟坐着领馆人员的车出来以后跟着到了一个诊所。他们在那里等“唐女士看完病,然后实施逮捕。”

内金表示,唐娟18岁离开家读大学,来美国之前没出过国。由于疫情期间实验室关闭,她6月份离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放射肿瘤学系的访问研究员的工作,计划返回中国。唐娟已婚,育有一个8岁的女儿,与唐的丈夫一起在中国。

8月10日法院将对唐娟进行初审。唐娟和另外三名旅美的中共科学家面临隐瞒中共军人身份的指控,她是四人中最后一名被捕的。如果唐娟签证欺诈罪成,最高可被判监10年和罚款25万美元。

CNN和CBS等媒体报导,唐娟匿藏于旧金山中领馆一个月,突然离开向美方投案,不排除是中领馆被迫将她交出,或劝她自首,而这样的命令可能是直接来自北京。

斯坦福访问学者宋琛案  房产抵押  法庭取消软禁

近期系列的签证案件中,有四名中国籍人士在美被捕,引起国际关注。下面我们来看看另一个也发生在加州的中共军人签证案。史丹福大学的访问学者宋琛(Song Chen)被控签证造假、隐瞒与解放军关联的案件,7月31日周五在北加州联邦法庭举行听证会。宋琛在上周已经获释,但是必须居家软禁,且宋琛的幼女已回到中国大陆,她自己在美国等待案件开审。

法官金莎丽(Sallie Kim)周五依然维持释放宋琛的决定,但是更改了她的保释条件,包括把原本的软禁改为宵禁(curfew),以及增加禁止踏足旧金山市内的限制。宋琛目前的保释抵押是一处房产。

宋琛2018年12月23日以J-1签证访问学者入境美国,在史丹福大学从事重症肌无力研究。随后联邦调查局根据网络资料,认为宋琛仍然与解放军医院有着密切关系,但是宋琛在入境签证申请时表明已经不是现役的解放军人。联邦检查部门因此提起诉讼,认为宋琛签证造假。

周五的法庭上,宋琛的潜逃风险,宋琛的幼女已经从美国回到中国的事情,也引起控辩双方以及法官的讨论。

联邦检察官金斯利(Ben Kingsley)表示,希望法庭能够取消保释,或者至少是提高保释的条件。他指出,宋琛的幼女离开美国一事,检方后知后觉,虽然女儿离开美国完全合法,但是取决于谁帮助这名幼女离开美国。而且检方一直认为,就算宋琛现在没有护照,也可能在中领馆的帮助下回到中国。

法官金莎丽部分同意金斯利的说法,但是仍然维持释放的决定。金莎丽说,并不认为此前的听证有任何的错误呈现,但是的确"担忧"以及"高度怀疑"宋琛幼女离开美国的方式,因此决定提高保释条件,即提高保释金额,以及对宋琛的出行实施"宵禁"的限制。

宋琛的辩护律师司万森(Ed Swanson)解释说,宋琛女儿回中国一事,没有任何不妥,而且此事与宋琛未来出庭没有直接关系,暗示宋琛没有潜逃风险。司万森强调,宋琛的女儿回中国,但是宋琛依然在美国,同时宋琛已经花钱聘用了私人律师团队,即司万森本人的团队,因此相信宋琛会留在美国处理这个案件。

而且司万森主动提出,为了消除美方政府的疑虑,建议增加保释条件,让宋琛在获得许可前,禁止踏足旧金山,因为中领馆位于旧金山市内。此提议也获得检方和法官金莎丽的同意。当天法庭是以Zoom在线会议形式举行,法庭方有为宋琛提供国语翻译员,宋琛全程没有参与听证对话。

加拿大司法部长:孟晚舟引渡案符合条件

7月3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再有新进展。媒体从加拿大司法部长提交给加拿大卑诗省法院的最新文件中获悉,孟晚舟因银行欺诈罪被美国要求引渡一案,已有足够证据满足预审条件。

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加拿大当局在机场逮捕转机的孟晚舟,美国指控孟晚舟误导汇丰银行,隐瞒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往来。

随后,孟晚舟一直在温哥华豪宅接受软禁,并拒绝被引渡到美国。她的案子在加拿大和中共之间引发外交争端,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当局拘押了两名加拿大人,至今已长达600天。

加拿大司法部就孟晚舟案于上周提交给法庭新文件,于7月31日公开给媒体,这是引渡案举行正式听证会前的前续程序,将决定是否应当将孟引渡到美国。听证会将在2021年4月举行。

最新文件概述了支持拘押孟晚舟的证据,并得出结论,认为已满足预审条件。

文件指出,引渡听证会不是对美国提出的指控进行全面审判,只是研判,这些指控是否被认定为有效。

加拿大司法部长戴维·拉梅蒂(David Lametti)写道:“有证据表明,孟晚舟故意向汇丰银行作出不实陈述,以维护华为与银行的关系。”

“因孟晚舟承认,她是引渡请求中所列出的、被提起诉讼的人,因此确立了所有正式的预审要求。”

华为拒绝对此置评。

卑诗省最高法院5月27日对孟晚舟引渡案做出裁决,判定孟晚舟的犯行符合美国和加拿大的“双重犯罪”标准,所以其引渡案将继续。

下一次听证会定于8月17日至21日在温哥华举行,会议将讨论司法部长在拒绝发布华为要求的、提供与孟晚舟被捕有关一些文件是否享有特权。

审判听证会原定于2021年4月结束,双方都可能提出上诉,所以这可能意味,引渡孟晚舟案可能会持续数年。

美国有人不小心种了中国神秘种子 长出来这样

美国至少有三个州的三名女士说,她们在收到从中国寄来的神秘种子后、不知情地种了下去,有的已经长出地面、能看到叶子。此外,据报道,不明种子包裹事件已蔓延至全球。中共外交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种子包裹上的邮寄标签是伪造的。

肯塔基州当地媒体WBKO报导说,该州一名女士说,她在6月份收到了一包种子,并种了下去。

这是通过中国邮政寄送到美国的包裹,蒂芙尼·洛里告诉WBKO,她以为,它们是她加入的种植俱乐部以及脸书交换礼物群派送的礼物,因此她把种子种植到家附近的花盆,现在种子已经长出来了。

洛里说,等她看到神秘种子的警报,当局警告不要种植这些种子后,她致电给肯塔基州农业厅寻求帮助。他们告诉她,烧掉种子,或者双层包装后扔掉。

一位德克萨斯州的女士史密斯也种了她收到的邮件种子。尽管她对种子感到奇怪,但她还是将其中的五颗种子种到一个盆里。但盆内没有长出什么东西,但用种过种子的土壤种植的苔藓都死掉了,但在别的新鲜土壤中种植的相同的苔藓却长得很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农业部表示不明种子包裹事件已扩大到全球范围。此前来自美国各地的数千人报告称,他们收到了里面装有种子的邮寄包裹,但他们没有订购过这些种子。从华盛顿到弗吉尼亚州,美国多个州已提醒居民留意这类主动寄来的包裹。美国农业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正在收集这些包裹,以检测这些种子是否含有任何令人担忧的东西。

中共外交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种子包裹上的邮寄标签是伪造的,中共已要求美国将包裹寄给中方进行调查。中共政府官员周四没有进一步置评。

《平安经》保不了平安 吉林涉事副厅长被免职

7月31日,吉林省委发布消息,宣布“免去贺电同志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职务”。此前不久,这位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和二级教授、博士导师职称的所谓“学者型”官员因一部《平安经》迅速火遍全网。

贺电所“撰写”的《平安经》部分内容传至网络,这部号称由“平安经百句诀”与“宇宙时空平安、世界大地平安、世界各界平安、人类文明平安、国家地区平安、中华大地平安、中国各界平安、中华文明平安、中国各地平安、人类众生平安”十篇内容构成的离奇图书,整篇24.5万字,全是“某某平安”的语句重复,可谓“雷”人。

这本书最初出炉时备受追捧,包括《吉林日报》在内的省内官媒,都纷纷为其站台,吹捧其为小百科全书。

吉林省官网中国吉林网更捧《平安经》为“鸿篇巨制”,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公众号5月9日发文称此书为“儒林巨制”,是“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是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

但这书在民间迅速引发批评浪潮,在舆论压力下,7月28日,吉林省公安厅出面表示《平安经》的创作系贺电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吉林省委随后宣布对事件进行调查。人民出版社在28日已发表紧急声明划清界线,称他们没有参与该书的出版。

浮现不安?习近平坐不住 频喊强军

近期中美紧张关系一再升级,国际反中意识也逐渐高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也开始不安,公开表示目前形势不安全,喊话“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要求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综合外媒报导,习近平30日下午出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针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的“集体学习”时,表示当前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加上新冠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习近平要求加快国防建设,加强军事能力,还不忘强调最重要的“统一思想”,“坚持和发展”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报道,习近平5月26日在出席中共人大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曾表示,新冠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中共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有分析指出,上台以来,习近平虽然不遗余力地强调“党指挥枪”,但是历史早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共奉行的制度恰恰不是“党指挥枪”,而是“枪指挥党”。正是习近平掌握了军权,才能拿下周永康、徐才厚等党政军里的“大老虎”,才能确保自己权力的稳固。当下龙椅不稳之际,强国不过是个幌子,习近平的所谓强军就是要牢牢抓紧军队,保住自己岌岌可危的大位。

签证面试被问是否加入共产党?律师:是不是都不对

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川普政府计划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人赴美旅行,有分析指,未来申请签证时被问“是不是共产党员?”或会成为关键问题之一。但有移民律师表示,无论面试者回答是还是否,都面临风险。

移民律师冉燕飞近日在一个美国移民论坛上表示,目前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对于移民政策收紧,尤其日前传出川普政府计划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人赴美旅行,让华人陷入两难。

由于川普的一系列行政令,民众申请旅行签证、转换身份、申请绿卡或入籍时将很有可能被问到“是否加入共产党”,对此,冉燕飞表示,面试者无论如何回答,都不是正确答案。

在中国多数居民因工作需求等原因选择加入共产党,冉燕飞说,若这些民众面试时回答“不是”,当前信息传播迅速,移民官可通过媒体报导与社交网络等,发现申请者说谎、涉嫌移民欺诈;若面试者回答“是”,因两国关系紧张,移民官可能直接拒绝其申请。

但冉燕飞补充,如果申请者诚实回答曾加入共产党,并证明其入党年龄小于16岁,或加入共产党不因信仰,只为升学或工作升迁,移民官可能会酌情豁免,给予通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向中共施压 德国终于出牌了
第二波疫情:加拿大专家认为9月风险最高
窃研究机密转 又一名美华裔女科学家认罪
防止更多唐娟 美国抢先一步全面出击
美国会再对中共官员及配偶子女下重手
官逼民反! 港府公然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资格
温哥华岛螃蟹泛滥成灾,加拿大人又快要被逼疯了
隐瞒与中共关系 华裔教授或被判30年
好消息!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首例新冠重症治疗药
四面楚歌 王毅热线外交焦头烂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