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军运输机来港2小时 撤走领事馆重要文件及人员

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军一架C-17运输机18日早上由日本沖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早上10时07分抵港,于香港国际机场停留逾2小时,然后于中午12时31分转飞马尼拉。

军事评论员黄东表示,美军运输机来港并非新鲜事,去年12月亦曾一度来港,可谓一个不定期的常态。但他指,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时,双方任何行动都难免引起外界猜测。他相信是次C-17运输机来港,可能与中美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的行动有关,美方提前将驻港总领事馆的重要物品、文件、甚至重要人员撤走。

黄指,美方特意派军方运输机运送人员及文件,而非以正常方式运走,可能是因应"港版国安法"立法,美方循正规方式离境时有机会面对不可控因素,才于这个非常时期采取特殊手段。

翻查资料,美军C-17运输机于2014年8月亦曾经来港,当时在港停留一日。据悉,美国军机每隔数月均会来港一次,事前须经民航处批准。

2、传美国防长欲为南海降温访北京 北京或冷拒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于昨天21日表示,希望能在2020年年底前访问中国,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冷淡,还建议媒体去问中共国防部。据该报道,中共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汪文斌在回答时,作上述表示,并指中方“注意到埃斯珀部长有关表态”。

据汪文斌说,“这个问题建议你向国防部询问”。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美方为两国、两军交流对话创造积极氛围。在汪文斌上述回应前,中共官媒参考消息网发表短评说,川普政府的两名高官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同一天发出看似矛盾的两种声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中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则引述未具名的军方学者说法指出,这项消息若属实,首先表明美方愿意沟通的姿态,不愿看到中美僵局进一步失控。若埃斯珀能成行,与中方谈的主要问题将是“危机管控”。据这名学者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埃斯珀对外释放愿意访问中国有试探民意和国际舆论的意味。但是,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并不适合埃斯珀访中,“双方的民意基础都不行”。

3、陈全国露面语出惊人“被制裁倍感荣幸”

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以涉及严重侵犯新疆少数族群人权为由,并依据总统川普2017年12月发布的第13818号行政命令,将陈全国、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公安厅厅长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等4名前任及现任中国官员,以及新疆公安厅列入制裁名单。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上述人员在美资产,限制本人及直系亲属入境美国。

22日凌晨,新华社刊登陈全国等人的访问稿, 陈全国形容美国的制裁是"赤裸裸、蛮横无理的霸权行径";并强调"我本人根本没有兴趣去美国,在美国也没有一分一毫的资产。"

除了陈全国之外,朱海仑、王明山、霍留军接受官媒访问时也作出相关表述,甚至宣称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后,"感到很荣幸、很光荣"。

4、中共驻美使馆遭炸弹威胁内容曝光 男子电话模仿爆炸声

20日,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签证处连续接到来自一个未知号码的骚扰电话,来电人为男性,说英文,他反覆拨打并在工作人员接听后挂断电话,最后一次电话接通后,对方开口询问:"是不是中共大使馆签证办公室?"在得到肯定答覆后,他说:"你知道你们大厅里有什么吗?"随后,该男子模仿了一声爆炸的声音,并挂断电话。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北京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的公务用品。由于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大使馆近期已经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中共驻美使馆曾在今年3月21日收到过死亡威胁邮件,近期收到的手写、恶意辱駡攻击信件也急剧增加,内容涉及攻击中国共产党、新冠病毒等,对此,中共驻美使馆已相应加强安保措施。

5、避免被封杀 抖音在美国放大招了

抖音海外版美国部门目前有约1400名员工,今年1月时该部门仅有不到500人。21日,该公司宣布,规划在未来三年内于美国地区增加1万个新职位,这是继该公司考虑将海外总部设在伦敦后,另一项与北京保持距离之举措。

抖音母公司为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随中美紧张持续加温,美国国安单位认定抖音在处理其用户数据方面潜藏安全隐忧,该公司从去年起致力与北京保持距离。

6、只有她敢这么呛!波洛西说新冠病毒是”川普病毒"

7月21日,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波洛西接受CNN访问时再度批评美国总统川普抗疫态度,她表示,"我认为总统的评论,他认识到他所犯下的错误。他现在提倡戴口罩并承认疫情并非一场骗局,而是一场在好转前可能更糟的疫情,因为他的无所作为"。

波洛西接着说,"事实上,这是川普病毒"。

波洛西表示,"如果他早在数个月之前就要求大家戴口罩、实行社交距离,而不是举行集会或其他活动,就会有更多人遵循他的指示。他是美国总统"。

CNN主播布利哲追问波洛西,她是否指称美国许多人染疫死亡,是因为总统的处理态度;波洛西回答,"是,这就是我的意思。我认为这显而易见"。

川普一直将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归咎于中国,之前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被质疑有种族歧视,有一阵子不用这个字眼,但最近加重反中力道,又再称"中国病毒"。

7、台湾立法院表决通过“中华航空”改名计划 避免与中方混淆

有鉴于台湾“中华航空”的英文名称被各国误认为来自中国的“中国国际航空”。 7月22日,台湾立法院就相关议案作出表决,通过改名“中华航空”的计划。台湾立法院的表决结果显示,在出席的64名议员中,法案以全体赞成获得通过。

台湾立法院表决通过后,将要求交通部研究分期改名计划,在前期不涉及更改“中华航空” 航权谈判班机的情况下,以飞机的涂装重新设计为主,并邀请相关单位研讨更改华航英文译名,以及华航改名的各项可行方案与配套措施。

台湾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在提案中指出,此举旨在强化台湾的国际识别,交通部应以确保台湾利益为前提,强化华航“台湾意象”的国际辨识性。

8、罗冠聪证实获蓬佩奥接见:港人不屈服于暴政

北京当局在6月30日宣布通过港版国安法后,罗冠聪和“香港众志”核心成员黄之峰、周庭等同时宣布组织解散。罗冠聪在7月2日通过脸书披露,自己也已经离开香港。

目前已安全抵达英国的罗冠聪7月22日通过推特证实,他已在21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了单独会晤。

罗冠聪表示,两人的会晤约历时20分钟,集中关注中方国安法对香港当前的威胁,以及对未来的影响。他向蓬佩奥国务卿表明,超过60万香港人无惧白色恐怖、不屈服于暴政,仍然勇敢参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初选投票,显示香港人为争取民主自由的坚韧毅不屈精神。而在香港人继续为自由而战的同时,北京正忙于制定计划干预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

罗冠聪表示,与蓬佩奥国务卿的会晤,还涉及到中国人权压迫的其他领域,包括新疆、西藏等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晤前曾公开表示,他期待与罗冠聪的会晤能揭示香港国安法更深层的问题。

9、美向辉瑞等药厂订购1亿剂新冠疫苗 将免费供民众施打

22日,美国卫生官员表示,已向辉瑞和BioNTech两药厂订购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并表示,这批疫苗将免费提供给美国民众。

卫生当局的声明指出,两公司的疫苗获得美国食药局授权或批准后,美国将在收到这批疫苗时支付19.5亿美元,政府也可能追加订购5亿剂。

世界各国正设法缓解疫情冲击,许多国家已开始订购仍在测试阶段的疫苗。美国政府已订购由牛津大学和AstraZeneca研发的实验性疫苗。

美国采购疫苗的消息传出后,辉瑞股价盘前大涨逾5%,BioNTech股价攀涨约7%。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刚成立,就发生这种事情
习近平露面为“内循环”灭火 传递什么信息?
中美有爆发战争的风险 美防长宣布访华计划
班农:美国已定下解体中共计划 分两步走
这个节骨眼上 王毅竟“捧杀”一尊
班农很猛!是时候向中共下最后通牒了
元老们要摊牌 习近平想躲北戴河
习近平两个接班人都不妙?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