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31-01)

陆媒承认中方曾误判形势:川普已发冷战宣战书

美国总统川普29日回应"港版国安法",宣布了一系列制裁中共的措施。党媒《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先后做势"反击",《人民日报》发文"抗议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环球时报》则称美国取消香港优惠政策"是慢性自杀"。除了对内宣传的口号式对抗之外,党媒对外则在宣传"川普尚未宣布具体制裁措施"。一家深圳党媒宣传"川普子弹上膛却没发射",但一半内容却在论述香港丧失特殊地位成定局,美方在金融战中占尽优势。

承担对香港宣传任务的深圳卫视30日发表一篇采访报导,引述评论员刘和平的观点称,川普虽然"子弹上了膛却并没有发射",但中方和香港决不能"盲目乐观"。刘和平表示,不要因为错判形势,而被打川普打一个措手不及。中方必须了解,近年来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因为中方误判而导致事态一步步螺旋式升级的结果。

他说,川普29日的讲话虽然只有几分钟,但他在开场就回顾了过去几十年中方对美国的伤害,论述中美脱鈎的紧迫性,实际上是一篇带有浓厚冷战色彩的宣言,甚至可以被看成是一篇"宣战书"。它将会成为川普未来政策的指导思想。只不过,川普出于策略考量,不会一次性把手上的香港牌全部打尽,而是会有步骤地出牌。

他还说,川普正式宣布启动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的程序,意味着美方在此事上已经完成了从挥刀警告,到下定决心,再到具体行动的升级程序。如果接下来中美关系与香港的大环境得不到改善,那美国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将会变成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刘和平还提到,川普宣布准备限制美国股市的中概股,说明已准备开启金融战。如今又升级为准备取消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这将危及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使得香港不能再作为中国大陆资金进出的跳板。

他还说,川普之所以有启动金融战的信心,是因为美方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尚未完成国际化,中方离不开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一旦香港地位不保,上海与深圳等城市都没有办法取代香港。而美国的金融与美元系统在世界上占据主导地位,这个硬实力需要中方"高度警惕"。

尽管刘和平提到美方金融优势时,是借"美方认为"来叙事,但并没有对美方这些观点进行反驳。

刘和平把川普的发言看成是"冷战宣言",但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则表示,是中共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不惜引发一场新冷战,损害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周日快报惊曝:英国5年内可能正式承认台湾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外交人员在全球各地采取咄咄逼人的攻势。这种“战狼外交”固然让中国内部许多人鼓掌叫好,但实际上收效甚微,并产生不少反效果。联合新闻网今天引述英国《周日快报》(Sunday Express)称:英国5年内可能正式承认台湾。英国内阁首长们正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支持台湾,并可能在未来五年内挑战北京,正式承认台湾。

据该报指出,中共处理新冠疫情与香港问题的手段日益惹恼英国当局。消息人士告诉《周日快报》,“如果我们最终承认台湾并与其他国家一起以军事资产捍卫台湾,不要感到惊讶。”由于中共的反对,台湾尚未得到英国的正式承认,在伦敦也只有一个非正式的代表处。但有消息人士说:“如果中共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轨迹,那可能会改变。”

据该报道称,支持台湾的举动受到执政的保守党高层欢迎。

英国国会议员罗森代尔(Andrew Rossendale)说:“英国多年来对待台湾的方式简直是可耻的。...我们不能让中共政权进攻并压倒台湾。她是该地区西方民主的灯塔,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捍卫她。”西北莱斯特郡议员布里根(Andrew Bridgen)也指出,英国与中共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对台湾的支持也会随之改变。布里奇恩先生还加入了由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支持政府的政府,以引进香港居民。

但是,在采取这项具有威力的举动前,英国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台北。英国可能会授与台湾驻伦敦代表完全的外交使节地位,并运用其在南太平洋的外交力量帮忙牵制中共扩张,支持台湾的主权。另一种方法是帮助台湾在国际机构中发声,例如最近在世界卫生大会的作法。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Henry Jackson Society)大英计划主任罗杰斯(James Rogers)指出,“英国对台湾的正式承认,取决于中共威权主义发展的进程。但此事发生的时间可能比人们想像的还要早得多,约在5年之内。因为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大陆会改变。”罗杰斯指出,中共辗碎并吞掉香港将会造成长远的影响。我们正进入第二次冷战。“

川家军 PK 习家军: 习王朝的寿命能有多久?

针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及在新冠疫情上隐瞒真相,川普5月29日携团队召开中共政策新闻发布会,放出5大招,亮出利剑。当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是川普核心团队的成员,包括白宫贸易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国安顾问奥布莱恩、国务卿蓬佩奥、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

这六位白宫幕僚加上川普,有四位都获得了博士学位,其中两位毕业于哈佛大学,一位毕业于加州伯克利,另一位毕业于乔治亚大学,剩下的三位分别拥有耶鲁大学、沃顿商学院以及罗彻斯特大学学位。

这些人在进入白宫之前都有相当丰富的政、商、军事等领域的经历,其中被中共外交部称为“人类公敌”的蓬佩奥曾当过美国驻德国陆军军官,后来从哈佛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并担任税务诉讼律师。1998年与西点军校的同学一同创立了一家航空航天制造公司,后来又担任石油钻探设备制造公司的总裁。在民间摸爬滚打并获得一番成绩后扭头从政,担任中情局局长,而后进入白宫,辅佐美国总统川普并成为他最信任的合作伙伴。蓬佩奥算得上是一位经历及其丰富、且具有十足人格魅力的风云人物。

说完了川普的幕僚,让我们再来看一下习总书记的爱卿们,2020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共7人,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以及韩正。

而这些核心班子成员不是工农兵学员就是高考恢复后专科、夜大毕业的,而王沪宁、栗战书和赵乐际与习近平在夜大时相识,成为同学,也为他们日后进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党中央铺平了道路。恢复高考后,在公平竞争前提下为自己“漂白”了学历的竟只有总理李克强一人。

有评论指,虽然学历不是唯一的指标,但两个团队的视野决定了他们的未来。

2020年后,中共因为新冠的扩散以及强推香港国安法招来了全世界的围剿。中共体制内智库也认为,中共面临着1989年以来最差的的国际环境。李克强总理面对国内民生和党内斗争压力,终于在今年两会发布会上说了实话,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全面进入“小康”的时代,中国大陆竟然仍然有6亿人月收入仅为1000元人民币,这一实话在社交媒体引起了一片哗然。

两会后全面鼓励民众摆地摊 网友:穷到这份上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订下今年要完成全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但中共总理李克强“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之说,却让外界产生今年要如何达成全面脱贫的怀疑,进而产生习、李二人出现分歧的联想。

针对李克强的说法,中国网友纷纷找出不同的官方资料作对照。其中,中国国家统计局指出,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733元,换算月均即为2561元。而“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之说,代表中国近43%人口的月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值的39%。

此外,中共官方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最低的省区为安徽省的每月1180至1550元。以此对照,“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之说,代表中国近43%人口的月均收入,还不到全中国最低工资标准的85%。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今年第1季度,三个月内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7109元,也就是中国14亿人口中,有7亿人在整个季度的累计可支配收入低于此数。然而,依据李克强“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之说推断,代表有6亿人在整季的累计收入只有3000元,只有中位数的42%。

有网友质疑“说,前几天不是说人均资产有100万吗,还以为都脱贫致富了,竟然还有6亿人月收入才1000块”;“只剩7个月了,还有6亿人咋脱贫啊?”

中国人社部专咨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对此表示,李克强传递出一个讯号,就是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目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而这些人群主要集中在农村,或是城市里的农民工。

中共两会结束后,多家党媒不约而同发声,推崇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的“摆地摊增加就业”的说辞。对此,许多大陆民众表示,现在自己也正在向需要靠摆地摊谋生的方向靠拢。受疫情影响,大陆失业问题趋于严重,待业人员逐步增多,有网友感叹说,现在鼓励摆地摊,显然是国内已经穷到一定份上了。

5月29日,中共机关报“光明日报”刊出《摆地摊,撑腰的来了!》一文,其中呼吁对地摊经济的宽容,以及呼吁城管人员减少打击地摊商贩。

“从上至下,小小的地摊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因为它连接了民生这个大问题”,光明日报报道说,“一个城市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也要有寻常巷陌、柴米油盐”。

党媒“人民日报”的评论以“用绣花功夫引导好地摊经济”为题,文章称,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人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街巷小店、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维持许多家庭的生计要靠它们,解决灵活就业要靠它们,便利城市居民生活和消费也要靠它们”。

对此,有不少大陆网友评论说,现在自己也已经穷到了要去摆地摊谋生的地步。

一位女网友说,“我觉得我要好好包装一下这个柠檬茶了,味道不输维他,摆地摊的日子,指日可待”, “今晚就要化身地摊小妹出去摆地摊 ”;

另一名网友称,“SpaceX将两名宇航员成功送入太空轨道,马斯克不断创造历史。而我们,至少我,准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摆地摊去,代写书信糊口”。

目前中国媒体公然开始鼓吹摆地摊,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真正的冬天要来了”,“不把摆地摊列入城市文明考核,这说明失业情况不容乐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一天三次拐弯打脸习近平
中共在香港玩“蹦极”,后果很严重
美国挑起中共的神经!SpaceX飞龙号顺利载人升空
中共突派6.4临时航班 36万留美学生学者何去何从
加元兑人民币猛升!加或放宽边境家庭团聚限制
欧洲的“中国梦”真的醒了吗?
白官玫瑰园前 川普按下第一波“核按钮”
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代价来了!川普即将宣布对中共“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