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对华政策重大转变 五大领域同时开火

针对中共推出的"港版国安法",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谈到香港、世卫组织、美国科研机密、新冠大流行和贸易等5个方面。 

川普在发布会上说,这周中共向香港实施国安法,违反了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也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威胁到了香港的自治,威胁到香港人和中国人民的自由。川普表示,美国将不再将香港视为是中国以外一个独立的地区,将会采取行动撤销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同时也将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共和香港官员 。 

川普总统还说,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指责世卫组织100%受中共控制,拒绝进行完全改革。 

同时,川普还谴责中共掩盖了疫情,使得该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引发了一场全球性大流行。川普说:“中共政府违反了对我们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承诺。 这些事实不容忽视或遗忘。 中共政府的渎职行为使世界处于痛苦之中。” 

川普还说,“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在进行非法间谍活动,以窃取我们的许多工业机密。”

他表示,今天将发布一项声明,更好地保护美国国家的安全,将对部分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实施入境限制政策,并把这视为未来的安全风险。 

川普还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研究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发行股票的违规做法。 

川普又谴责中共掠夺了美国人的工作,并违反了其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 

国家利益中心高级主管亚洲问题专家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J. Kazianis)对川普的讲话分析说:“川普总统今天明确宣布中共是美国的敌人,他计划不仅要用强硬的言语,而且要采取明确的的强硬行动来回击这个敌人。” 

他说,川普现在似乎注定要把北京变成一个冷战式的对手,是像旧苏联一样的敌人,美国必须遏制其行动。 

2、川普“宣判”香港 美中新领域已然开战

 美国与中国从经济冲突导致互征关税,到为华为和半导体技术流向起争执,美国媒体分析,随着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技术战,可能扩大到金融领域。 

据华盛顿邮报周五早间报导,美中双方的冲突本月只增不减: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一档联邦退休基金取消对中概股的投资;数日后,参院通过法案,要求在美国证交所挂牌的中国公司必须公开会计帐册供稽核审查,并提供股东持股资料;如今,因港版国安法议题,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制裁中国银行业者。

报道指,在限缩贸易、技术和签证往来之后,美国若遏制资本,将对中国经济构成最大挑战,因中方高度仰赖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

报道引述观察家的分析预测,在华府普遍敌视中国之际,新举措有可能贸然推出。

话音刚落,川普在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撤销给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他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分析人士和专家担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岌岌可危。中国大陆控制金融造成的致命弱点,使得北京在遭遇金融制裁时无替代方案。

据报道,目前中国大陆超过70%的人民币国际贸易是在香港进行的。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尹尊声认为,虽然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货币现在还是管制的。尽管“香港作为大陆的外贸通道的作用已经完成”,但是它作为一个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自由港,在金融上对中国大陆的重要性目前仍是无可替代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虽然美国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没有直接的控制,但华盛顿已经越来越愿意使用金融惩罚作为外交政策的手段,美国“对香港已不再自治的认可,可能标志着中国国际金融业务紧缩的开始,而中国对此没有同等的报复能力。”

3、“一国一制”已开始 中共多部门迫不及待对香港指手画脚 

中共28日刚刚宣布通过建立港版国安法的决议,多个中央部门迫不及待地想要干预香港事务,公安部更发声明,指会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另一方面,北京强化处理香港问题的组织。有分析认为,北京已开始直接管治香港。 

中共公安部28日召开了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公安部长赵克志在会议上提到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他又称,各部门要贯彻港版国安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并要坚决遏制一些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推进各项公安改革任务、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继公安部的声明后,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随即接受央视访问,表明会配合落实国安法。

外界注意到,28日当天,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只不过宣布通过了有关建立港版国安法的决议,具体的法律条款和执行机制都还有待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制定。

海外舆论认为,在港版国安法的具体法律条文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中共公安部就如此迫不及待地宣布要“指导” 香港警队的工作,显示中共正急于把对香港的管理模式(尤其对香港警方的管理)从通过港府出面的“横向”管理,转变为由中共中央机构直接发号施令的“垂直管理”。

另据港媒29日报道,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早于今年二月已经升格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由协调改名为领导,将有助强化中央对港澳工作的全面领导。

有消息指,中央港澳领导小组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夏宝龙则担任常务副组长。

据报道,夏宝龙27、28日分别会见了全体港区政协委员及港区人大代表,会上夏宝龙形容中央已经忍了很久,并准备好抗击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的干预。 

4、人大闭幕党政军高层集体迟到 或涉一场“卡位战”

5月28日,中共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包括港版国安法的多项决议。港媒报导,主席台上多名中共党政军高官集体迟到,疑似发生了重大事情。有香港评论人指,习近平强推港版国安法,涉及一场“借外打内”的的“二十大卡位战”。 

据《明报》报导,当天下午2点30分,代表开始陆续入场。约20分后,主席台才开始有人入坐。和以往不同的是,原本坐在主席台第一组第一排,和第二组第一、二排的党政军高官并未出现,包括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巴特尔、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首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前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院长张军,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张升民、中央军委政治部主任苗华、总参谋长李作成、国防部长魏凤和等。

距离会议开始不到5分钟时,他们才陆续进入主席台就座。由于迟了这么久才出现,引起早已入座的代表“窃窃私语”。

报导还说,这些高官好像刚刚开完一场重要会议,再进入人大闭幕会场。

在外界反对声浪中,28日的中共人大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备受争议的“港版国安法”。国际媒体均指这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苹果日报》分析指出,中共坚持推动该法,反映其并未客观计算此次决定对中国或香港的伤害。“整死香港”对中共没好处,因为大陆吸引外资也要靠香港,相信中共硬推《港版国安法》,除了要打击香港的抗争势力,同时要打击内部斗争,以免香港的政治不稳定“出口转内销”,形容是一场“二十大中共斗争的卡位战”。

有分析指出,香港过去就是经常是大陆政治斗争的延伸部分。“国共斗争时,有共产党人跑到香港来;国民党内斗,斗败的人也跑到香港来做寓公,徐图后计”。更重要的是,“在高层眼中,香港是‘出口转内销’的地方,很多影响高层内斗的因素都会通过香港来一个大回环。这就增加了高层要严管香港的可能性”。

5、美国最新失业数据出炉 近7成失业族比工作时领更多

据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收缩幅度大于预期。另一方面,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仍处高位。统计指全美现有高达68%的失业劳工,获得的失业补助金比上班时拿到的薪资更多。 

美国商务部周四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下降5%,降幅高于此前预测的4.8%。这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收缩。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大规模经济停顿和失业,第二季度的经济还将出现更大收缩。

美国劳工部周四的数据显示,上个周大约有21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较前一周的240万有所下降。

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虽然仍处历史高位,但已连续八周下降。

自3月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已共有约4100万人申领失业补助,但是并非他们中的所有人现在都是失业状态。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这些人中目前仍在领取救济的人数为2100万。

各州正在逐步重启经济,允许健身房、零售店铺、餐馆和美发店等商户在有限制条件的情况下重新开业。然而许多企业主却面临“找不到员工”的困扰,联邦每周额外发放600元失业金,被列为是员工暂不愿意复工的最大原因。

芝加哥大学新发布的一项统计指出,全美现有高达68%的失业劳工,每个月取得的失业补助金,比上班时拿到的薪资更多,而这种“在家坐领高薪”的情形,无疑形成重启经济的一大障碍。

根据法律,如果明明有工作机会,却拒绝回去上班的话,雇主可以向有关单位举报,这些支领失业福利的劳工,就会因此失去补助,不过,很多雇主都不太愿意这样做。 

6、封锁华为脱钩中共 英国态度急转

美国游说盟国共同打击中国通信巨头华为的努力似乎并没有白费。有迹象表明,西方国家抵制华为的声浪正在升级。英国政府已与华盛顿取得沟通,希望建立一个5G技术的民主十国联盟,以削弱对中国的依赖。 

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周五报道,英国正试图建立一个民主十国联盟,为5G设备和其他技术提供更多的供应商选择,以避免依赖中国公司。报道说,这个5G联盟将包括七国集团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

英国首相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周五表示:“为了使我们的网络更加多样化,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市场伙伴,而这也是我们正与美国在内的盟国谈论的议题。”

据悉,这个联盟的选择之一就是对其成员国的科技公司进行投资。但目前欧洲的5G基础设施供应商只有诺基亚和爱立信两家公司,而他们的供货速度和价格也比不上华为。

英国首相约翰逊一月才无视国会和美国反对,批准华为有限度参与5G网络建设,但要求市场占有率不得超过35%,且仅能供应“非核心”的设备。约翰逊当时责备美国,既然不希望英国采用华为设备,就应该提出替代方案。不料,英国之后指控中国隐瞒新冠疫情,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甚至传出约翰逊已草拟计划,要在2023年前将华为完全从英国5G建设中排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代价来了!川普即将宣布对中共“大动作”
3名华裔涉庞氏骗局被调查,投资者被骗1500万刀
李克强一句真话引发热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对孟晚舟案裁决发表最新声明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联署声明谴责
切断金融链!美国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