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代价来了!川普宣布周五开中国主题新闻会

“一国两制长期不变,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若香港搞不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当中共前领导人对香港的承诺言犹在耳,现任中共领导人却背叛了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50年不变”还不到一半,“一国两制”就迈向终结。北京时间周四,中共人大通过了港版国安法,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四表示,他将在周五就中国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川普表示:“明天将宣布美国面对中国将会做些什么,美国对中国不满意”。分析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将就香港问题出台一系列的制裁措施施压北京,香港特殊地位或将就此终结。

《法广》报道,当天被记者问及美国是否会继续实施和中方的贸易协议时,川普表示,他将在周五宣布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稍早前,川普被问及白宫实施对中共制裁的可能性时曾表示,“正在做一些事情,本周末前就会知道,我认为是非常有力的。”

香港《苹果日报》就此评论,川普将给小学生习近平上第四课,评论指出,2018年4月,美国宣布制裁中兴,中国官民爱国反美激情高涨,但中兴最终接受巨额罚款和严厉监管,官媒也转身批评中兴“破坏与美方合作的基本规则”,这是川普给习近平上了游戏规则的第一课。第二课则是美国向加拿大要求拘捕、引渡孟晚舟,让中国公司的高管和中国官员明白,参与公司或政府的行动是要承担个人责任的,不存在法不责众问题。巧合的是,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27日裁定孟晚舟"双重犯罪"成立,让争相庆贺孟晚舟将重获自由的中共传媒难堪。川普给中国上的第三课是中美贸易战,折腾了一年多,中共从誓言以牙还牙最终还是不得不签订城下之盟。眼下,港版国安法引起的震荡,又是对习的一次政治前途大考。虽然川普的强力回应不见得立竿见影,但从前三课的经验看,习近平想在第四课取得过关,最终恐怕还是不得不接受川普的条件。

另据法新社28日晚间援引联合国多名外交事务人士消息称,美国和英国已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香港国安法的会议。据报道,这场会议将是一场非正式的闭门会议,形式将是线上视频,本周五上午进行,将允许所有成员谈相关问题,而中国理论上将不能提出反对。按照新冠流行期间的防疫措施,联合国安理会的正式会议必须得到15个成员的同意才能进行。此前华盛顿方面曾经要求举行会议,但中共政府本周三拒绝安理会举行正式会议,理由是香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

2、香港《国安法》通过:魔鬼都在细节里…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8日毫无意外的通过了香港《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本的决定草案把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改成“行为和活动”,涵盖层面进一步扩大。

BBC的报道进行了相关解读,香港亲民主派法律界团体“法政汇思”召集人、大律师李安然认为原草案的写法是把“活动”隐含于其中,草案修改后加上“活动”字眼,是令草案目的更加明显。香港唯一名誉资深大律师、港大法律学院讲座教授陈文敏分析是把定罪范围再扩宽,这会令市民身处“活动”现场也算犯法,是一个“魔鬼细节”。

陈文敏还质疑港版国安法“修补法律漏洞”的说法,直指香港法例及刑罚已相当完善,加上过去9个多月来拘捕了八千多人,香港法律如何不足够?由此看来这次中共立法只有两个目的,只是将构成罪行的门槛减低,并将罪行范围扩大,包括可以言入罪及将“政治不正确”定罪。同时,《国安法》订立后可能排除香港外籍法官参与审理香港国家安全相关案件,也引发香港法律界担心。

另外,中共人大今次的做法是绕过立法会直接将法例放在《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民主派和法律界认为,这种做法是削弱香港立法权,而条文亦可能抵触香港《基本法》本来包障香港市民人权的部分,中国过往曾以相关罪名惩治维权人士、律师、记者,外界担心香港会走上同一命运。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国安法一旦在港实施,香港仅余的言论、出版及新闻自由空间,将严重萎缩,忧虑传媒将首当其冲,日后任何反对政权的报道或评论,将极容易犯禁。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一旦《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将会是“香港的末日”,破坏法治和自由。没有法治,这儿做生意的人得不到保障,如果想在这做生意,唯一方法就是要贿赂那些有权控制他们的官员。

3、美国起诉中国帮朝鲜转移巨资

美国司法部28日宣布对28名朝鲜公民和5名中国公民提起诉讼,指控他们通过一系列镜像公司网络,绕开了对朝鲜的核活动制裁令,转移了超过25亿美元,主要罪名涉及谋划罪,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银行诈骗,和国际洗钱。

根据这份起诉书,参与上述系列活动的镜像公司约有250家,在泰国,利比亚,奥地利,俄罗斯,中国,科威特等国家境内,涉嫌通过国际银行绕开对朝制裁,与朝鲜内部进行货物贸易活动,帮助朝鲜获得所需物资,同时获利。

福克斯新闻网当天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本次起诉的这些人当中,不乏朝鲜国有银行高层执行人士,这家银行早在2013年就受到过美国制裁,本次转移资金是为了帮助朝鲜继续核活动。福克斯新闻网还表示,这当中的一名银行高层人士曾经早先在朝鲜情报部门工作。美国司法部同时认为,中国涉嫌帮助朝鲜,通过国家控制的电信公司,进行非法银行转移。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谢尔文在当天的声明里指出,通过本次起诉,美国彰显其决心,阻止朝鲜非法接入美国金融渠道的能力,限制其有关非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弹道导弹计划的活动。

4、党媒泄密?广州粮食储量只够吃10天

今年中国北方频爆发雪灾、南方冰雹和洪水不断,再加上近期被爆出多项农产品受重金属污染,粮食也因疫情限制无法进口,让民间百姓担忧大陆是否会出现粮荒。为此,官方极力“辟谣”,党媒更宣称,广州的中央储备粮够100万人吃半年,可是广州的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人,换算下来,广州的储备粮只够吃十几天,网友们纷纷呼吁民众抓紧存粮。

据报道,广东党媒金羊网26日刊文“稳定人心”,宣称中储粮广州库区“储粮接近10万吨”,“按照人均一天吃一斤来换算,可以保证100万人吃半年以上”。

不过,网友很快发现,这篇看似“信心十足”的报导,实际上经不起推敲。根据2019年末的官方数据,广州市常住人口约有1530万人,若以此推论,目前的存量只够全广州市民吃12天,若真的爆发粮荒,存粮将在很短时间内耗尽,况且广州属于中国的“第一线城市”,代表其它地区的情况恐怕更加不容乐观。社交媒体上,很多华人网友纷纷表示,党媒泄底了,老百姓赶快存粮备荒。

综合媒体报导,进入4月,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周边多个国家宣布禁止粮食出口,以保障本国粮食供应。国际市场上,小麦和大米等粮食的价格已经出现波动。大陆多省立即掀起恐慌抢购粮油潮,大陆湖北省、陕西、甘肃、北京及重庆等省市均出现民众抢购粮油的现象,无视多地官方的所谓“辟谣”。再加上,中共官方的粮食数据常是虚报,每次中央清查地方粮库,总会突发“火警”,导致数量减少,因此实际状况并不乐观。

5、港人街头抗议活动 矛头直指中共

中共5月22日抛出“港版国安法”后,立即引发港人的强烈抗议。但这次的抗议活动与此前相比,矛头直指中共专制政权,而不是港府。

《纽约时报》28日报导指,港人今年的抗议活动有一个关键区别。抗议活动越来越成为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挑战,而不是针对香港地区领导人。这次的抗议活动,是针对中共当局提出的香港“国安法”。

报道写道,中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香港享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权利,直到2047年。中共提出“港版国安法”这项立法后,使人们担心,共产党正在破坏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所享有的自由。香港逾380名民主派区议员发联合声明,谴责中共“赤裸裸地撕毁契约”,“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将香港的未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报导指,香港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始于一年多以前,缘于港府提出饱受争议的《逃犯条例》,该条例将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经过数月的抗议,该法案于去年9月被迫撤回。但从那时起,抗议游行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运动,港人提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诉求,如今看来,港人争取自由、法制的道路不得不继续下去。

6、不惜牺葬送香港  习近平也去除这些“眼中钉”

金融时报报导,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授权,中国领导层显然已经决定,处理香港的异议分子,比起维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更为重要。

报导写道,在香港的许多西方商业圈人士依旧希望低调行事,吞下港版国安法这颗没得选择的"苦药",换取持续享有香港在世界的独特地位,但无论是从道德面或现实面来看,他们的愿望可能都要破灭。香港已然成为中国与美国之间,越来越升温的冷战角力战场。北京决定忽略制定港版国安法对国际声誉带来的损害,同时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规范的国际义务,显示中国共产党已经做出选择。

报道指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视香港的法律制度和独立性为眼中钉。一名官员说:"让香港的制度继续施行,等同是让外国和尚来敲钟。"当北京对于"法治"的定义被套用于香港的法律体系,国际商业人士不该认为自己可以免疫。若在美国银行任职的分析师写了一篇批判中国国企的文章,结果会如何?中共的"长城防火墙"会延伸多远,是否将涵盖香港?谁又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将能在香港公开行动的中共公安的猎物?

7、“捍卫言论自由" 川普下令管控推特等媒体平台

美国总统川普28日下午在白宫椭圆办公室签发行政命令,管控脸书、推特与Google;川普表示,这是捍卫言论自由,且称这是美国史上面临的最危险情况之一。

川普表示,少数社交媒体垄断了大部分的美国公私通讯,并称这些社交媒体公司拥有不受限的权利,可以审查、限制、编辑甚至隐藏讯息,改变民众的交流。这纸行政命令改变了美国1996年来的规范,1996年施行的美国联邦"通讯端正法"第230章,提供网站法律保障,使其不受网友贴文影响,动辄挨告。

美媒报导,行政命令草案指出,法案精神是基于科技公司良心运作,但有些社群媒体公司不是如此,"规模庞大、影响力显着的社群媒体公司审查异见,进并以滥权手段处理。"川普当天下午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后,称很快会公布确定版本,签发行政命令之前,多家美媒就已报导草案内容,点名脸书、推特和Google这三家巨头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3名华裔涉庞氏骗局被调查,投资者被骗1500万刀
李克强一句真话引发热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对孟晚舟案裁决发表最新声明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联署声明谴责
切断金融链!美国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
特鲁多对中国问题左右为难 犹豫未决
美国扬言制裁”港版国安法" 胡锡进竟这样呛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