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澳洲智库“洛维研究所”的“解释者”网站(Interpreter)发表印度前驻印尼、东帝汶、东盟大使,前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前驻上海总领事,“德里政策集团”高级研究员南达(Biren Nanda)的文章说,2017年中印两军在边境线洞朗地区对峙后,现阶段印度和中国都愿意重整双边关系。

从长远看,只要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中国就会对印度作出积极姿态。但双方经过多年的磋商,中印贸易逆差仍继续增长。中国认为这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结构性问题”,但印度认为这是“市场准入”问题,要求北京解决非关税壁垒。美国以中国的主要技术企业为目标,防止它们掌握全球业务。中国则渴望印度顶住美国的压力。于是印度政府陷入了美、中相互竞争的漩涡里。印度电信公司希望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但印度也必须应对网络威胁的安全风险,以及中美日益激烈的贸易紧张局势中,“潜在的美国制裁风险”。

北京寻求实现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秩序,而印度的愿景则是建立多极化的亚洲。在2019年10月举行的马马拉普兰(Mamallapuram)首脑会议上,习近平和莫迪同意坚持“基于秩序的规则”,然而双方对这一秩序的具体构成缺乏共识。从中国的角度看,印度经济不断增长,显示作为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印度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银行等以亚洲为中心的治理机构中的作用,以及通过战略伙伴关系积累的战略资本,使其成为重要的亚洲对话者。

中国越来越担心印度向美国战略倾斜,并从中获得高科技和高端国防设备,同时寻求压缩印度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战略空间。印度则关切中国在南亚国家和印度洋地区日益增长的投资和影响力。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略勾结,使印度如芒刺在背。中国共产党最初可能受到发展西部省份,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出口滞后的压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但其后演变成战略性大项目,旨在投射中国对其周边和以外地区的影响力。印度有鉴于此,拒绝参加“一带一路”。

北京日益关注印度参加四方、三方会谈和马拉巴尔海军演习等军事演习,认为这些双边会谈是准联盟。目前,中国的综合国力远超印度,在边界争端以及中国不断扩大涉入南亚事务等,攸关印度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北京几乎不可能采取灵活立场。在印度视为大国崛起的关键问题,如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等问题上,北京不会施予援手。

虽然外部环境加上首脑级外交,似乎已经稳定了印中关系,但双方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的情况存在重大差异——印度推动当前峰会对话的压力主要来自国内,中国则主要来自国外。国内的压力在短、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变化,而外部因素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意外变化。

印度一直谨慎地不将新冠病毒的传播归咎于中国,但两国之间仍然强烈不信任。印度已将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列入“政府事先批准”类别。中国将其描述为违反世贸组织的“不歧视”原则。最近几周发生了两起涉及印度和中国军队的边境事件,这似乎显示,印度和中国脆弱的平衡关系,未来仍然靠不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
特鲁多对中国问题左右为难 犹豫未决
美国扬言制裁”港版国安法" 胡锡进竟这样呛川普
重磅!彭佩奥: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待遇
快讯!法官宣布判决结果 孟晚舟未能获释
港版国安法架空外籍法官 欧盟终于集体发声了
白宫证实:中共铸下大错 川普真的动怒了
对抗中共 川普或许会“铤而走险”
受“歧视”!为什么美国亚裔群体感染率反而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