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530-01)

1、中共突派6.4临时航班  36万留美学生学者何去何从

  美国总统川普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留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估计将有多达3000名中国大陆学生与研究人员签证将遭取消,这一史无前例的政策影响将使得在美国各大学与所属研究机构高达36万名来自大陆的各类研究人员前景堪虑,有分析指出,此举对中共军方和科技界打击巨大,此前的剽窃之路怕是走不通了,当然,肯定有无辜被冤枉的学生学者,但中共对美国的渗透到如今触目惊心的地步,每个留学生都不得不为此承担责任。

  据东森新闻30日报道,中共驻美使馆30日发布紧急通知,将安排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搭乘国航班机从华盛顿返国,通知内还特别提醒这批留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指近期有多名中国公民在出境时被美国海关人员长时间盘问,并检查随身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甚至有人的设备遭到扣留。尽管中共并未解释派出临时航班的原因,但就在使馆发布通知前,白宫刚刚宣布从6月1日起将禁止部分中国大陆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两件事情必有关联。

  据中国时报30日报道,白宫认为中共广泛地利用留美学生学者通过各种手段获取美国的敏感技术与智慧财产权,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限制所有与大陆军方有关联的研究生与研究人员取得签证。该报道引述《纽约时报》指出,大陆是在美国际留学生的第一来源国,目前约有36万名大陆留学生在美国就读。虽然此次受影响学生数目只占总数的约1%,但却是美中关系数十年来首次整批大陆留学生遭美国驱逐。

  该报道还引述BBC指出,美方并未公布受影响学校的名单,但与解放军有关的高等院校多达40多所。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的学校是否也在紧缩签证政策范围内。但上周美国商务部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入“实体清单”,禁止其在未得到美方批准之下进口美国技术。

  据该报道,美方就这一签证政策研议多时,与近日港版《国安法》无关,该政策不仅直接影响数千名大陆留学生,还可能使未来的大陆留学生对美国望而却步,尤其那些来自中共官员家庭的孩子。美国国会最近也提案禁止中国大陆学生在美国理工科技类的大学内研读硕士或博士课程,理由同样是大陆留学生从事间谋行为会影响美国家安全。

2、川普发威 中共高官睡不着了

  川普发威了,中共官员傻眼了,川普要制裁与“港版国安法”有关的中共官员,这几乎和每一个中共官员都有关。很多官员本身就是人大代表,他们举手表决通过了这项恶法,即使不直接相关,再下一波可能就相关了,哪个没隐瞒过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共官员的一系列制裁拉开了序幕,最担心的还是来了。

   一篇网络热文写道,中共高层肯定在等川普的讲话,不懂英文可能不会看直播,但会让秘书们及时观看,实时送来翻译稿,再逐条核对,反复推敲真正的含义。当然,也会调动不少人去查美国的相关法律等,推测美国可能采取的实际制裁动作,工作量惊人,估计不少官员睡不了觉。

  很多官员恐怕更不会睡觉,他们都担心,对个人的制裁会不会落在自己头上,家人和财产在美国的中共官员,应该是大多数,这下可提心吊胆,魂不守舍了。家属会不会被取消身份,然后被遣返,甚至被抓?中共官员们大多数没有法律逻辑,不可能不这么想,万一家人成了人质,自己是逃跑、投诚美国,还是泄漏机密、做美国间谍?中共官员们其实最不忠诚,混入党内不过是为了升官发财,一旦有了风吹草动,他们会第一批背叛。

  文章调侃道,在美国的大批财产怎么办?如果转移出美国,哪里更安全?转去加拿大,还是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也不安全了,说不定哪天就跟随美国,也实施制裁。如果转移不出美国,转到谁的名下才安全呢?直系亲属肯定早就被掌握了,要不要把表亲、远亲也赶快弄出国。现在去美国的渠道实在有限,眼看着财产要被没收了,好不容易弄出去的,真心疼,哪还能睡得着觉。

  文章最后写道,钱丢了,可能不是最大的事,万一美国公布了自己的名字,可就露馅了,麻烦更大了。不知道川普是不是故意的,选在美东时间下午宣布,正是中国大陆的后半夜,真是折腾了不少人。但无论怎样,川普的一席话,中共高层可定睡不好,恐怕还得开政治局会议急忙商讨对策了!

3、失去独立关税地位 香港光环褪去

   中美在“港区国安法”上针锋相对。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做为对中国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反制措施。分析指出,香港倘无独立关税区的优惠,至要面临4大直接打击,包括转口港地位不再,相关贸易及金融活动冷却。如其他西方主要国家,跟随美国不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香港要面临承受的冲击将会更大,昔日的光环如今正褪去。

  据港媒报道,就港区国安法,独立关税区地位一旦失去,香港临4大挑战。美国一向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这亦是香港特殊之处,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在贸易上与中国内地享有不同待遇,好像近年中美贸易出现纠纷,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或实施出口管制,但香港也不会受直接影响。香港输美产品仍可享受优惠的关税安排,依然可以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只要确保无不当用途便可。但独立关税区地位一旦消失,香港这一切或会消失,每个香港小市民都会感到痛楚。

  报道分析,其一:香港转口港地位恐不再。香港没有独立关税区地位,意味香港作为中国、特别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转口港价值将大为降低。统计数字反映出问题严重性,在2019年,中国内地有12%货品是出口到、或经香港转口,虽然比例上较1992年的45%已减少许多;但由于中国经济规模大增,香港依然受惠于作为贸易中心地位。同时,香港有超过90%输往美国产品属转口货。香港没有了独立关税区地区,这些贸易活动会急降温,最直接的影响是多达180万相关从业员失去工作。其二:没有了独立关税区地位,香港要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同样受限,例如以前香港可买到美国技术的超级电脑,日后未必可以;香港产业结构如要向高科技发展,会变得困难。其三:尽管香港服务业占GDP九成以上,但香港仍有少量本土工业,毕竟仍有产品出口,如没有独立关税区地区,剩下的香港工业会异常困难。其四:香港没有独立关税区地位,连链反应必然波及金融等行业,相应贸易及金融活动一旦冷却,对香港造成的打击将不可估量!

  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美国今次反应迅速,是要表明有实际行动,不是“仅说说而已”,更值得注意是,如其他西方主要国家,跟随美国不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香港将更加危险。

4、危机之时 美国领馆在香港率先干了这事

 在川普政府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之际,由美国政府持有逾72年、现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宿舍的南区寿山村道37号6幢洋房,近日秘密招标出售,市值估计逾百亿港元。有专家指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此时带头撤资走人会引发各路资金效仿!

  据港媒30日披露,美国总领馆承认放售寿山村道洋房,估值百亿元。美国政府早于1948年以31万5千港元购入该地皮。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强调美国政府定期检讨其海外物业,表示这是再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分析认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举动,显示总领馆肯定知道制裁措施细节,评估楼价会跌,于是在跌市前卖楼,更重要的是,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此时带头撤资走人将会引发蝴蝶效应。

5、香港特殊地位难保  港人排队提美元掀兑换潮

  在一片反对声中,中共人大强推“港区国安法”,当地时间周五,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此举在香港迅速引发了连锁反应,触发了挤兑外币潮,香港外币兑换店门前出现挤兑外币的人龙,也有人把存放在中资银行的现金提走,转存美资银行。

  据自由亚洲报道说,中共港版国安法通过后首天,香港就弥漫着不安情绪,港元汇率下跌,随着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地产也将承受到最大的损失,部分现居于香港的外国人预计将会离开,估计同时把多达4785亿港元调离香港,这直接让港府的外汇储备减少14%。

  据该报道,一般香港市民亦已感到前景不明朗,本周五上午,香港尖沙咀、旺角及深水埗等地街头找换店,有人等候兑换美元,居民李小姐说,她会把美元存放在家中,而不放在银行。从事银行金融业的江女士也表示,担心港币受冲击,因为港币跟美元挂钩,如果这种挂钩不稳,那么港币汇率可能会大幅度下跌。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港币很容易受夹击。汇率虽然是跟美元挂钩,如果美元储备不足,港币的波动性将会非常大。同时,有不少香港市民从中资银行提走港币存款,再往美国或新加坡在港的银行,开设账户存美元。

  正在香港的大陆学者覃先生表示,港人此举是对当下香港时局的恐慌性反应,一方面就是忧虑香港本地的经济以及港币受到冲击,从而使得港币贬值,把手里的港币兑换成外币。从而起到保值、抗风险的作用,另外,由于港人普遍担心中共强推的国安法,使得香港的法律不再有效保护港人,所以很多港人在咨询、考虑向国外移民,因此,越来越多的港人舍弃中资银行另寻开设海外户口。

6、这一次 川普给北京留了一道门

  外界关注美国总统川普关于对华政策重塑,是否涉及制裁中国经济与贸易,川普在周五做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与断绝同世卫组织关系的重大决定同时,没有推出如何对中国经济与贸易的制裁措施,多少也令市场算了松了一口气。

  有报道指出,尽管川普在记者会上措词强烈,"我们的行动会很强,且很具体",却未提到直接对付中国的实施细节。他宣布美国将展开撤销若干香港特殊地位的程序,却未说明何时生效,也未提到有哪些可豁免。川普还矢言要制裁直接或间接参与侵害香港自治权的大陆和香港官员,但也没有点名个人。市场原本最担心美中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生变,川普却只字未提。路透社甚至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川普的这次行动。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专家史剑道表示,川普如此一来就不用受约束要对中国做什么,"至于对香港的政策,说了等于白说"。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专家白明则提醒,川普的发言略过细节,但他措词拉高美中之间敌意,"更加深北京认为双方关系还可能进一步恶化的看法"。

  路透社分析,白宫也明白,中国不会在香港问题退让,且可能展开报复,像是对苹果Apple在内在中国有商业利益的美国企业设限,如此一来,势必引发白宫更多反制,背后还有不分两党反中情绪高涨的美国国会相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元兑人民币猛升!加或放宽边境家庭团聚限制
欧洲的“中国梦”真的醒了吗?
白官玫瑰园前 川普按下第一波“核按钮”
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代价来了!川普即将宣布对中共“大动作”
3名华裔涉庞氏骗局被调查,投资者被骗1500万刀
李克强一句真话引发热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对孟晚舟案裁决发表最新声明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联署声明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