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甩锅?高福:我从未说过不存在“人传人” 武汉人愤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来受访时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新冠之毒不存在“人传人”现象,称1月19日专家组的会议上已经确认了存在“人传人”现象,当时需要讨论的是“人传人”的严重程度。此话一出,网络一片哗然,甚至有武汉民众气得说当时就是听信他的话给害惨了。

高福提到,他和钟南山院士等6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19日上午前往医院与医生交流情况,下午的会议上专家组就“人传人”问题进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已经存在“人传人”,“唯一的问题是‘人传人’有多严重了”。

对此,有人在微博留言“比新冠之毒更毒的是人心”。还有人反讽地说,“不明白为什么都归咎于自媒体?“不明原因肺炎”、“未发现明显人传人”、“有限人传人”、“可防可控”,当时好多国人记住的这些话难道不是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青年报》、“财新网”、《三联周刊》等等这些最具权威的媒体上听来的看来的?”

武汉李先生受访时回忆,“就因为高福这话把大家害惨了。我有印象,就因为他说’可控’,没有把真实的情况说出来,所以很多人放松了警惕。”

高福虽然坚称没说过“没有人传人的现象”,但一篇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力学》的论文1月29日在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官网上发表。高福也是作者之一。论文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自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密切接触者之间发生了人传人。”但中国官方直到1月20日,才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公开“人传人”的结论。

该论文发表后,今年2月浙江大学的王立铭教授贴文指,“作为掌握第一手信息的研究者,你们比公众早三个星期知道了新冠之毒人传人的确凿信息,你们有没有做到你们该做的事情?”不过,这篇贴文随后已被撤下。

2、耿爽急于推卸国际追责 搞出乌龙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被问到,中方是否准许美国派人进入中国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问题。他说,H1N1流感、艾滋病毒以及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都“源自美国”,但没有谁向美国追责。言外之意,国际上不应该在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中追责中共。

随后,中共喉舌《中国日报》海外版官方推特账号引述耿爽的说法,向海外宣传这种移花接木的狡辩术。孰料,中共宣传遭到一批西方专家的反驳。耿爽搞错了基本事实,H1N1流感和艾滋病毒都不起源美国,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不是传染病,简单对比两者犯了不当对比的逻辑错误。

美国国家安全评论分析师约翰·努南(John Noonan)驳斥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连最基本的艾滋病事实都出错。

他推文嘲讽说:“不知道是我还是中共的宣传变得越来越懒惰?”

努南还写道:“也许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互联网未受到共产主义者的审查,美国人完全可以花11秒钟上谷歌,就能够了解一个世纪前艾滋病起源于比利时治下的刚果。”

同样的,2009年H1N1流感起源于墨西哥,然后传播到美国及世界各国。实际上,无论是H1N1流感还是艾滋病,美国都有对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的医疗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缓解疫情。

《纽约时报》报导说,传播虚假信息并不是共产党政府的新策略,美国尤其经常成为中共政治宣传的陪衬。这种老策略已被更好斗的公共外交手法加以放大,中共官员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在中国被屏蔽的社交媒体平台来传播信息。

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高级主任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耿爽试图提及某种完全不同的历史例子,这只会使他的政府显得愚蠢甚至更有责任。”

“H1N1流感、艾滋病或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不是从美国的实验室里泄漏出去的,美国也没有任何人试图掩盖它。中共发布这样的声明看起来很绝望。”他说。

面对国际上要求追责中共掩盖新冠疫情的呼声,卡齐亚尼斯表示,如果能够最终证明中共确实掩盖了一次偶然发生的新冠疫情爆发,然后发起了大规模的假信息运动来掩盖,同时又从全球购买了数以百万计的个人防护装备,那么它“不仅应该被谴责,而且应该受到惩罚”。

3、澳媒爆料:中共曾引WHO说法逼澳洲开国门

公卫危机延烧全球,世界各国近日开始质疑,北京当局与世卫组织(WHO)合谋隐匿真相;对此,澳媒出示2月17日的视频爆料,中共驻澳大使成竞业曾以WHO说法游说,逼迫澳洲政府打开边境,以及松绑对中国的旅游禁令。

澳媒报导,澳洲政府在1月21日便认为新冠肺炎是潜在的大流行疾病,比WHO还早了一个月,首席医疗官墨菲和澳洲卫生部长韩特也对是否针对中国颁布旅行禁令进行长达一周的讨论,当时最大的问题便在于一旦颁布将违反WHO的建议,还可能导致北京当局的不满。

最后,墨菲2月1日致电韩特表示“我觉得是时候了...”,认为中国湖北省以外地区也出现人传人的情况,担忧疫情在澳洲大规模爆发。韩特结束通话后立即联系澳洲总理莫里森,莫里森紧急召开内阁安全委员会电话会议,当机立断于当天下午5时左右发布对中国旅行禁令,而且立即生效。

澳洲《天空新闻台》20日以影片披露,中共驻澳洲特命全权大使成竞业在2月17日接受他们的采访,当时成竞业引用WHO的说法呼吁澳洲应解除中国的旅游禁令,还以“严厉”(harsh)和“严苛”(stringent)等字眼谴责澳洲不该关闭边境。

在澳洲宣布对中国的旅行禁令后,WHO秘书长谭德塞抨击,认为澳洲和美国根本没有必要采取干预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但这番言论在日后检视下明显是错误的。

WHO直到2月29日,依然公开声明反对各国实施旅游禁令,声称限制人们和物资的移动在多数情况下没有效;报导再引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炮轰,若WHO能提前采取行动,可以减少现今95%的人失去生命。

4、中国四处挥铁拳 习近平到底想发出什么信息?

在中国疫情逐步缓解的形势下,中国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却出现一些重大的动向。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被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也卸任党组副书记。在此之前,中国的战狼外交引发很多国家的不满;中共政府在南海与台湾海峡动作频频,而亲北京的香港政府最近抓捕了十多位民主派人士。这些密集出现的强硬举动背后是否有相关联的背景?又将对中国未来的走向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分析指,中国疫情已趋稳定,北京希望向世界发出重要信息,“先前被搁置的军事和外交事务已经重回正轨”。这些动作也引来美国关注,国务院发言人 Morgan Ortagus 强调:“美国强烈反对北京利用区内对疫情的关注,以胁迫该地区的邻国,我们呼吁北京履行其国际义务”。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则认为,这些事件与疫情的发展有一定的联系。疫情在中国有了起色,让习近平有了政治资本,“有海外的这个状况比着,所以习的信心可能有所增强,党内的拥护声音可能多起来,加上美国从外部施压,他就在国内开始重新压制反对他的人,然后在海外频频制造事端,转移注意力。”

但他强调,近来的种种形势符合中共政府的长期战略和体制特征,“更长的战略方针没有变,打压香港那些民主反对派的人,要压制台湾,在南海要扩张,这是战略。但在整个时间点上发生这些事情,而且看起来也都不是偶然的巧合,这一定是有最高当局的点头。”

香港民主党现任主席胡志伟分析,北京当局隐瞒真相等不良表现让美国和欧洲国家重新审视、甚至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影响到了北京政府对香港的政策考虑,“如果美国,以致整个国际社会都围绕中共要采取法律上的追责,中共政府可能就会觉得香港的价值不再那么重要了,所以就加快了对香港采取强硬态度的步伐。”

5、川普急解封 当心后座力

美国总统川普高度期待5月1日前美国能解封,重启经济运作,负责决策的州长却忧心检测能量不足,将造成复工后另一波疫情传播;川普却说,美国检测量全球第一,所有国家加起来都比不上,批评州长搞不清楚状况。

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院院长佛奇,反对要求提早解封的呼声,强调美国需要增加检测能量,才能讨论解封,“目前每周检测150万到200万人次,真的需要更多,至少两倍、三倍。”

国土安全部等许多专家警告,太早解封将葬送数以万计性命;佛奇以枪枝比喻,警告“会有强大后座力”,表示美国如果太快解除居家隔离措施会操之过急,病例数会再度大幅上升,警告 “除非我们将病毒控制住,否则经济将永远不会复苏。”

不过,川普还是希望能够尽快解封,明确表示希望尽快重启美国经济,不停使用推特发文表达对弗吉尼亚州、密执安州等地反对“居家令”的支持。川普更强调,美国检测量全球第一,其他国家相加也比不上,更批评不肯解封的州长把这些问题政治化,还说,跟短期内增产呼吸器比起来,提高测试量相对容易。

6、李兰娟研究指病毒有19种新变异 疫苗研发添难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团队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的出现确实能影响致病性的突变,其中19个为首度发现。病毒株的变异和多样性先前可能被低估,药物和疫苗研发必须将上述突变纳入考虑。

据报道,研究团队从今年1月22日到2月4日之间,从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11名2019冠状患者身上分离了病毒。这些患者年龄从4个月到71岁不等,其中10名患者有过武汉接触史。研究人员发现这11位患者分离出的病毒共33个突变,其中19个是首次发现的新突变。

尽管这项研究只分析了分离自11个病人的病毒,还是观察到丰富的变异多样性,“表明新冠病毒株的真正多样性仍被大大低估”,尤其11号患者来源的病毒中,出现令人始料未及的三核苷酸突变。这种突变在后续实验中表现“强劲”,大大提升毒株的复制速率和致病力。

另外,与中共官媒近期报导“粪便中没有分离出活病毒”相反,这项研究中的3份病毒分离株就来自病人的粪便样本,表明2019冠状病毒的确有在粪便中复制的能力。

研究人员特别呼吁,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需要尽快考虑到上述累积突变的影响,以避免潜在的陷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为巩固政权不惜走险棋
金正恩怎么啦?中国后备医疗队随时待命
中国正经历“文革以来最大的一次崩溃”
孙力军会判多少年?扒扒他有多少神秘职务?
孙力军狐假虎威干脏活,兔死狗烹是必然结果
孙力军被查 又一个王立军式冲击波到来?
华裔教授与武汉研究所合作研究 加拿大人不爽了
孙力军落马 会牵出哪些“超级老虎”?
“厉害之毒”源于实验室的13条理由
中国面临各国索赔 非洲兄弟一马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