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19-02 JEJJ

从加拿大回国,女子解除隔离后游遍山西 网上炸锅了

最近,一位从加拿大回国的华人女子冲上了微博热搜。这名女子来自天津,3月22日从加拿大回国后在山西太原酒店隔离了14天,解除隔离后她去了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等很多山西景点游玩,还发了游客照。没想到这些照片很快让山西网友们炸锅,并引发了全网热议。

这主要是因为女子发出的照片中,不少都没!戴!口!罩!4月5日,这名女子在网上发了一条视频,称自己吃完最后一顿在万枫酒店的隔离早餐之后,就成功解除隔离、可以离开酒店了!不过解除隔离之后,这名女子并没有回天津,而是选择在山西旅游去了多个地点,还发了不少的照片,大部分的旅游照中,该女子并未戴口罩。看到这个消息,很多网友不淡定了 ……不少网友对这名女子的行为表示担心,万一她是无症状感染者呢?不戴口罩的她会不会传染其他人?有些网友认为,公共危机危机期间还是少出行为好,希望她能继续自行隔离。有些网友则表示,她去过的地方自己都不敢去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她已经解除隔离,在隔离前和隔离后都应该通过了核酸测试,能按规定解除隔离就可以确认她是安全的,出门旅游也无可厚非。至于没戴口罩,也许她只是拍照时才摘下来的,照片中她的身边并没有什么游客。而按照目前很多省市的规定,进入景区、餐厅、商场等设施时,不仅要戴口罩,还需要测体温才能进入,相信这名女子也必须要遵守这些规定。所以,很多网友的担心也许是不必要的。这一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也引发了当地防疫部门的关注。17日晚,当地官方发出消息称:解除隔离后相当于已排除有感染的风险,无症状感染也能检测出来。此外,也没有强制要求解除隔离后必须回户籍所在地。看到官方的回应,网友们也松了一口气。不过众多网友还是认为,毕竟是刚隔离完,至少出行应该戴好口罩。另外解除隔离之后又被确诊的,也不是没有,还是要小心一些。

当然网友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隔离完以后又发病,近期也有报道。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消息称,北京4月15日确诊的3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为4月1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分别为首发病例的母亲、弟弟和外公。而首发病例某男,中国在美国迈阿密留学生,自述有鼻炎及痛风病史,长期有轻微咳嗽、鼻炎症状。3月22日,他从美国迈阿密出发,经旧金山、香港转机,于3月24日乘国航CA112航班抵京。经海关检疫时,因健康申报卡填写了咳嗽、鼻炎等症状,遂被转运至定点医院排查。定点医院两次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3月28日,患者被转运至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3月30日患者被判定为同航班某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遂被转运至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间患者体温正常,4月6日,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4月8日解除隔离后回到居住地,与父母、弟弟、外公及1位保姆共同生活,独自居住在一个房间内,单独用餐,未外出。4月10日,患者出现发热、咳痰、咽痛、厌食等症状,4月11日、4月12日服用感冒药及抗菌素,症状未缓解。4月13日,症状加重,由父亲开车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首发病例于4月14日确诊后,相关工作人员对家中5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相继发现3人标本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其中,2人临床分型为普通型,1人为轻型。这样看来,隔离期满的人员最好还是返回原居住地,就算回家后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危机并没有结束,大家还是不要放松警惕,尽量不要去人群较多的地区。

华裔教授与武汉研究所合作研究 加拿大人不爽了

位于阿尔伯塔大学医学系一名华裔教授指出,该校有与中国武汉实验室合作研发新冠快速测试方法,但双方只限知识分享。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亚省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实验医学系教授乐晓春,以电邮回复《多伦多太阳报》时表示,现时是大家联手的时候,“需要全球临床科学家和研究员,不分国界进行合作,以减慢扩散,和最终研究出疫苗。”乐晓春说:“我们是全球对抗新冠的一部分。”乐晓春表示,他的“研究中心接近创造出即时检测(point-of-care)诊断工具,这工具提供准确、快捷和便宜的测试”,这简化了测试程序,如同验孕测试,测试可在15分钟内由纸带显示是否存在阳性。他形容这是重要和令人激动的研究工作。据非主流新闻网站Rebel News记者芮德报道,加国政府拨出的82.8万加元补助,涉及与正被美国调查的武汉实验室,该实验室被指是这次全球危机的发源地。不过,曾在武汉大学攻读的乐晓春坚称,“与武汉研究人员的合作只限于知识分享”。联邦政府早前拨款2,680万加元,资助47项新冠治疗和疫苗研究计划,亚省大学研究是其中一项。

联邦卫生部长凯杜(Patty Hajdu)新闻秘书戴维森表示:“由加拿大卫生研究所(CIHR)资助的所有研究项目,都受到严格‘同行评审’(peer review),所有申请都会由专家作出公正、客观及公平的审核。申请更会由政府独立决定。”联邦政府也表示:“亚省大学的研究计划是针对快速测试的紧急需要。这合作研究计划是由亚省大学以及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的跨学科专家包括病毒学家、化学家、传染家专家、前线人员以及公共卫生研究者主持。”不过,有关武汉这部分惹起关注。乐晓春表示,他在武汉的研究员不会损害加拿大的研究利益,“这研究是在今年2月开始,当时大部分疫症个案都是在武汉诊断。武汉的伙伴拥有第一手资料及经验,在进行现时使用辨别感染者的标准‘即时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也有丰富专业知识,这会帮助我们发展新的测试。”戴维森表示:“加拿大将继续探索对抗新冠的途径,包括与武汉实验室的合作。”

保守党熙尔:北京不可靠!应重新评估加中关系

根据CTV News报道,加拿大联邦保守党领导人熙尔表示,现在是加拿大重新评估与北京关系的时候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隐瞒有关恶性公共卫生扩散的信息。熙尔在一次采访中说:“北京对此次的处理表明,‘共产主义政权’是不可信任的。我们现在正饱受折磨,北京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不可靠,不负责任,影响加拿大对抗公卫危机。越来越明显的是,我们不能将北京当局视作一个可靠的盟友。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我们与北京的关系。”

熙尔在同一次采访中说,加拿大需要从现在开始暂停对世卫组织拨款,因为世卫组织对北京提供的信息过度依赖,并且过度自信。遵循世卫组织命令的代价是沉重的。熙尔特别指出,世卫组织建议不要施加往来中国的旅行限制,让加拿大损失惨重。熙尔近日也批评特鲁多总理没有公开谴责北京当局。特鲁多周五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现在的工作是确保加拿大人得到最好的支持,最好的保护,并能够尽我们所能做到这一点。这个事情过后,我们将有足够的时间追责,提出质疑并得出结论。但我的现在工作是保护加拿大人。”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以表示对该组织“工作不力”的抗议。从那时起,特鲁多就加拿大是否会效法美国并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提出了疑问。他的团队一直坚定地支持世卫组织,但也表示随着公共卫生危机逐渐好转,将会问责该组织应对措施与态度。特鲁多说:“我们将继续与盟国以及国际机构和组织合作,以解决当下的问题。但是一旦我们战胜了这场灾难,我们将会有很多问题来问不同的国家。”加拿大公共服务和采购部正在与上海的公司紧密合作以简化供应链,生产个人防护设备并且运输回加拿大。部长阿南德表示,简化此供应链的目的是确保重要物资的生产和运输不受到延误和干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孙力军落马 会牵出哪些“超级老虎”?
“厉害之毒”源于实验室的13条理由
中国面临各国索赔 非洲兄弟一马当先
加拿大人开始在后院种土豆蔬菜 联邦官员:莫慌
高层内斗,俞正声杠上了王岐山?
加拿大强制飞机旅客戴口罩 否则将被拒绝登机
白宫挑明了 罪魁祸首是共产党 世卫难逃干系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街头经历 华春莹有话要说
川普这次真火了,这位主编霸气质问习近平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