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6-01)

1、不为瓦全!任志强这次要和习杠到底

红二代、中国退休房产商任志强因写了一篇批习长文3月份被中共当局抓捕关押,直到4月7日才被宣布正接受调查,随后,有关北京当局如何处理任志强的内情时有传出,扑朔迷离。据最新消息称,习正借任志强案,清洗党内反对声音,消息披露,习近平曾指示只要任写“保证书”即可放人,但没想到任志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断然拒绝!

4月16日,经常发布任志强近况的推特帐号“老灯”转载消息说:“习曾在之前的南巡前指示,只要任写一保证书,即可放过他。不曾想任倔,不屑,才有其妻女探视泣劝。习南巡行踪提前被人泄露,回京得知任未写保证书,怒气环绕九云杯,指示查办任志强。”

曾有分析指出,鉴于任志强红二代特殊身份,他写的针对习近平的那篇文章,也代表着他背后有很强的势力在支持他。在任志强被公开通报受查后,《苹果日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公开处理任志强的问题,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拍板,而任志强案交由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办理,说明蔡奇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只要对中南海交代过得去就行。

这两天网上广泛流传一份爆料文件,一共4页,透露的是习近平4月8日在高层会议上讲话的一些细节,根据这份材料,对于如何处置任志强,习特别提到,一旦有事出现,国内反党势力还有党内反中央势力就会兴风作浪,任志强背后一定有人指使,这个人是谁,也要查出来,即使查出后有可能不公开,但习认为,有些事必须要挑明。

文件指习近平提出了一个新名词,叫“反习之毒”,说打击“反习之毒”跟控制中国公卫危机一样,看看谁与任志强密切接触了,那就要检测,看是不是感染了“反习”,有病治病、没病隔离,而且释放出信号是要把所有党内“反习势力”的都找出来。换句话说,这是习要透过任志强案,展开党内大清洗。另外,习还承认这是30年来国际形势对北京最不利的时候,因此,更要处理任志强这种党内不同声音的人,还专门用了一个词,叫“宜快宜果断”。

2、形势严峻  刘鹤罕见大谈金融风险

日前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罕见强调称,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短短几日后,在4月15日最新的金融委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罕见称当前金融风险过大。

官媒发布的会议通稿称,“国际上金融市场震荡回稳,经济走势受公卫事件冲击十分明显。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

有分析指出,即在中美贸易战难分难解的时期,习近平刘鹤等中共决策层官员都没有过类似上述表态,官媒至多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来报道,而从当今的表态可以看出,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联合起诉和巨额索赔,北京已经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从近两年北京当局及各金融监管部门频频发声,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来看,局部性、区域性的金融危机已然发生。自从今年1月份中国经济成长创新低之际,债券违约、影子银行等多重金融风险袭来,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更重要的是仍在摆脱债务成瘾的问题。经济最大压力来自政府,多年来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透过借贷和支出推动成长,同时背负大量债务,政府遏止超额借贷,让不谨慎的借款人破产,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

3、外交争端升级 法参议员批北京“颠倒事实”

数位法国参议员本周在听证会上继续对北京表达不满,要求法国外交部长回答,为什么一篇用来抹黑他们的文章至今还挂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网站上。

《德国之声》报道,这篇文章名为“把颠倒的事实再颠倒过来 —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外交官的观察”,当中一位不具名中国外交官指控,“由80多位法国议员联署声明支持的台湾当局甚至用‘黑鬼’字眼来攻击谭德赛,不知这80多名法国议员作何感想?”

对此,法国议员们否认有这样的声明,并要求法国外交部长透露跟中国大使卢沙野的沟通细节,并质问为何这篇文章至今还挂在中国大使馆的网站上。

报道指出,目前各家媒体皆无法找到法国议员有支持这样的声明,台湾外交部则表示,中共驻法使馆是在制造假新闻。对此,总部设在巴黎的蒙田学院亚洲问题高级顾问戈德安特说:一批新的中共外交官侮辱了他们派驻的国家,这次他们令人发指的文字不是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而是大使馆的网站。

中共驻法大使馆近几周来一直在进行高调的的公关宣传,吹捧北京的所谓成功,同时批评西方国家对危机的处理方式。报道甚至指责法国养老院的工作人员 “一夜之间抛弃了自己的工作...........让病友们在饥饿和疾病中去世”。这番言论引发法国不分党派人士的愤怒,法国交部长勒德里安随后招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抗议:“不容与在此时论战。法国正在努力整合、团结和尽全力与国际合作。”

4、西方必须努力阻止中国购买西方技术

英国政府负责收集外国情报部门的前负责人表示,西方国家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阻止中国大举收购英国的芯片制造厂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这样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西方技术公司。

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英国秘密情报局局长的约翰·索沃斯当地时间16日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我不认为中国跟冷战时期的苏联一样对西方国家构成生存威胁,但中国和西方之间在技术控制的问题上会有深度的敌对性竞争。”

索沃斯表示,“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保护西方的技术不给中国公司全部买走,采取措施确保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不被从英国拿走被中国买下,是应当做的正确的事情。”

跟ARM公司一样,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是英国少有的技术业界的重要公司,在2017年被一家公司买下,而这家公司是中国国有的国新控股支持的。

在谈到近期热点时,索沃斯还表示:中国变得越来越跟西方国家“完全相左”,美国总统应当向中国追责而不是怪罪世卫组织,他强调,这么说并不是说要原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因为他没有基于事实和数据发言,并对中国提出正确的要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发“天子之怒” 谭书记或走进新《十日谈》
新冠之毒传播始于中国,地点不在武汉而在这里
川普暂停金援WHO 谭德塞说话了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赵立坚这次竟这么说
开车27公里回“家”,特鲁多长周末跨省团聚遭批
这场大流行改变了美国人的战争观
哈萨克想回归天朝?吹大了!哈国急召中共大使
CERB或可无条件申请,只要收入有困难就能领?
谭德塞完了!美议员限期要求WHO交出所有记录
任正非卸职!神秘继任者引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