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227-05)


。不过,中国外交部表示桂民海的权利已得到充分保障,但有鉴于现在中国的情况,暂时搁置有关外交安排。国际特赦组织认为刑期完全无法接受,也呼吁立即释放桂民海。

欧盟也申明支持瑞典的立场。

铜锣湾书店是香港独立书店,以出版中国政治禁书闻名。与书店相关的桂民海等5人于2015年10月至12月间,陆续在中国大陆、泰国、甚至在香港境内失踪。

桂民海是香港出版商巨流传媒的共同所有人,2015年,他在泰国度假时失踪。随后他出现在中国央视上声泪俱下地认罪,称自己2003年12月在浙江宁波酒驾撞倒了一名女大生逃逸,现自愿返回中国自首并服刑。该公司的另外四名员工也在大陆被拘留,其中李波显然是在香港街头被带走的。 除了桂民海以外,其余几人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公开认罪后被释放。

事后,他们中的多数人保持了沉默,但其中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于2016年返回香港后公开露面。他描述了当局为让其透露作家和购书者的姓名而对其施加了长时间的孤立和恐吓。他说,他的供词是当局写的,他别无选择,只能照读。 后来,他因担心中共对香港的控制日益增强而搬到台湾居住。

林荣基表示,对桂民海的判决“荒谬透顶”。他在采访中说:“怎么可能仅仅为了出某些书,将几个人绑走审判?”

林荣基还表示,这一判决是一个警告,表明中国政府将严厉惩罚境外批评的行为。

他说:“我的几个同事没有判刑”。北京 “大约是冲着他们,杀一儆百。”

桂民海2016年作过电视认罪一年后,中国当局称他已被释放,但他不被允许离开中国,并被迫定期向警方报告。

但桂民海18年1月20号在两名瑞典外交官陪同下坐火车前往北京体检时,途中桂民海被便衣警察登车带走,去向不明。报道称,桂民海身体日前出现渐冻人症状。中国后来承认拘留了桂民海。

瑞典外交部2017年10月24日证实,接获中国当局通知,桂民海已获释。不过获释不到3个月,2018年1月20日传出他再次被捕。

中国当局其后指,桂民海被捕时携带有多份涉及国家机密的资料,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而将他扣查。这是桂民海第二次入狱。

当时,瑞典政府和欧盟官员曾与中国政府交涉,敦促立即释放桂民海。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对桂民海被再次拘押“深表关注”,敦促中国当局解释原因和法律依据,让桂民海重获行动自由,允许他离开中国。

但据中国公安机关通报,桂民海北京之行,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而被羁押。2018年2月9日,桂民海在宁波市公安局看守所露面并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他表示,境外势力企图利用他,并想将他伺机带回瑞典。

当然,外界清楚这和他在中央电视台认罪一样,都是按照警方安排的脚本演出。

在桂民海于2015年被秘密从泰国家中带走后,其女儿安吉拉·桂一直在为父亲奔走呼号。但中方一直试图打压安吉拉的行动。

美联社报道,2019年初,安吉拉·桂(Angela Gui)上瑞典电视台谈及与中国商人的一次神秘会面及被要求噤声的经历。她表示,在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的安排下,于2019年1月25日在斯德哥尔摩与两名商人“奇怪”会面。他们提出要帮助她父亲桂民海获释,但威胁她不要对任何人谈起这次会面,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持低调,停止接受媒体采访。

安吉拉说,当她质疑这个计划时,会面的气氛变成非常具有“威胁性”。

对此,瑞典前外交部长瓦尔斯特伦曾证实,瑞典外交部事先不知道这次会面,而参与这次会面的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已被召回瑞典,接受调查。

对于桂民海被中国法院判处10年徒刑,法院指他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直没有正面回答桂民海获取和提供了什么情报。

有万维网友评论说,中国法院说桂民海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难道还有合法提供情报之说?

还有万维网友评论说,桂民海要出版的书是《习近平和他的情人们》,难道这本书说的就是中国的情报?如果是情报,那一定是真的了?

还有网友评论说,如果说桂民海为境外提供情报,那桂民海的情报是从哪儿来的?把情报给桂民海的官家为什么不抓呢?

这场判决也引发中国和瑞典两国“抢人”。

针对中国判桂民海10年监禁,欧盟2月25日批评这项判决,表示桂民海的权利未获尊重。欧盟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此案还有许多严重的问题未解。他的权利,包括领事会见和正当法律程序等,均未获尊重......欧盟已多次在私人和公开场合,包括最高层,向中国当局提起桂民海案,并将继续这样做。”

瑞典外交部长安·林德(Minister Ann Linde)说,斯德哥尔摩将继续呼吁释放桂民海,并“要求会见我们的公民,以给予他有权获得的领事协助”。欧盟声明强调,欧盟在此案中支持瑞典,并希望北京方面予以合作。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桂民海非法获取并提供了什么信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是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行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作出上述判决,并充分保障了桂敏海的各项合法权益。”答词顾左右而言他,并未正面回应记者提问。

他强调,中方反对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司法主权。

瑞典外交部周二召集中国大使关切此案。瑞典外交部表示,在获悉量刑报告后采取了行动。发言人恩迪西告诉法新社:“外交部秘书长召见了中国大使,我们重申要求释放桂民海。”他补充说,斯德哥尔摩坚持桂民海仍有瑞典国籍,并要求领事馆与这位瑞典公民取得联系。

恩迪西说:“我们将保持外交渠道的开放,并继续与中国当局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针对瑞典政府表示没有收到桂民海放弃瑞典籍的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1996年入籍瑞典的桂民海在2018年“自愿主动向中国公安机关申请恢复中国国籍”。在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情况下,“中国依法只承认其为中国公民”。

一名万维网友的评论亮了,他说:“世界上最可怕的刑罚:大概就是强迫你重新加入中国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
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
习近平震怒!党媒说还有更大老虎,会是谁?
多伦多中国女学生被爆隐瞒病情,国内小区被害惨
“低級紅”又出新品:控制疫情西方不行
中国人担任这机构总干事会泄密?中美吵翻了
人民尚在挣扎 我党急不可待出书“歌功颂德”
206亿油砂项目说没就没!该行业是否还有未来?
中国政府驱逐美国记者,事情闹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