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109-02)


1、“党章放床头”  习近平提醒共产党员时刻“效忠”

         中国官方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要求共产党员要把党章放在床头,警告共产党员不要做桃花源人。 

         苹果日报报道指出,鉴于湖北武汉肺炎疫情不断,习近平不谋而合地要党员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要把党章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台湾大选将于11日举行,他又嘱咐党员“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警告党员不要只喊口号,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李花源中人。

         报道分析,按上下文理,习近平所说的桃花源中人,是指“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中共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桃花源中人的典故,出自中国古代魏晋南北朝文学家陶渊明散文《桃花源记》。陶渊明通过虚构,描绘秦末部份人民躲避战乱,来到桃花源,与世隔绝,安居乐业,以寄托他的理想,表现出对当时混乱、黑暗的政治现实的不满。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中人,由于长期与世隔绝,对外界变化甚至改朝换代一无所知,因此“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进入2020年,处于内外交困乱局的中南海四面楚歌。 1月5日,亲共网媒刊发了中共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的专访,房宁罕见地表态,不否认中共有亡的可能性,他说,目前最高领导人有很强的危机感,"⋯⋯随着执政时间延长、各种社会矛盾积累以及自身懈怠,有可能会逐渐瓦解,这是个规律。" 

         早在2019年2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则警告说,中共正面临全方位的"重大危险",如果"危险"升级为真正的"威胁",所有官员一个都跑不掉。正是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此番又喊出了勿做“桃花源人”的口号。

2、蔡英文总统:台湾人民需要坚定领导者

  选战进入倒数,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时说,当香港的事情持续在发生的时候,台湾人民需要一个很坚定的领导者,能够为台湾坚持台湾应该坚持的事情,而且能够很清楚地讲出台湾人的心声。

       1月9日刊出的专访中,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川普在和中国进行贸易协商或其它协议时以台湾为筹码时,

  蔡英文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跟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不一样的东西。现在美国国内不论是哪一个党派,不论是在国会、行政部门,或者是不同的政党,对台湾的支持都是有很高的共识。支持台湾不仅是一个经济贸易的问题,支持台湾更是一个民主自由,以及区域战略的问题。台湾当然会很仔细地去观察美中之间的谈判过程,但是台湾也有信心,就是美国整体不论是行政或立法部门,对台湾的支持是有史以来最强的。

  当被问到台湾人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跟中国拥有更好的关系,同时又希望能够保持国家的自主、主权,以及现有的生活方式,如何两全时,蔡总统表示,这两个确实是台湾人民都想达到的目标,但如果两个是不可以兼得的话,她认为台湾人选择的是让国家的民主自由能够不受侵犯,主权也不受侵犯,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她认为,要维持跟中国的关系,必须要来自于台湾人的自信和实力,才有那个条件跟中国坐下来谈,谈出一个双方可以改进关系的方案。蔡英文说,真正的问题就是台湾是不是够团结,实力是不是够强,这样子在谈判桌上,或者跟中国坐下来谈的时候,才会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蔡英文坦言,北京最想看到的是,台湾是一个分裂的社会,经济跟各方面的发展迟滞,在形塑双边的关系上,有一个比较好的着力点。但是从现在来看,台湾人对于主权、民主自由这件事情上,其实意见还算蛮一致的。

  当被问道自己是否从香港抗争中意外获益时,蔡英文认为,当香港的事情持续在发生的时候,台湾人民需要一个很坚定的领导者,能够为台湾坚持台湾应该坚持的事情,而且能够很清楚地讲出台湾人的心声。

3、中东与东亚并不遥远 美伊冲突充斥中朝因素

  美国伊朗危机高峰时期只有短短5天,但无人敢说这个世界从此躲过一劫可以书归正传。美中俄三大国间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竞争既是此次美伊冲突的大背景之一,也不会因美伊两方降低调门而立即结束。

  《法广》的报道分析,远在东亚的韩国在伊朗1月8日打击美军基地的次日马上发现:伊朗使用的武器有可能是朝鲜的改进版。朝鲜和伊朗在各种武器开发和引进过程中一直紧密合作互通有无。

  《朝鲜日报》还发现:美方3日在清除苏莱曼尼时使用的无人机“MQ-9”已于2019年年底在朝鲜半岛部署,将成为对朝鲜金正恩政权领导层的强烈警告。

  中国的朝鲜问题专家认为,美国以粗暴方式对待伊朗,可能会促使朝鲜方面认为“伊朗是因为没有核武才让美国人敢于这么做”,这有可能刺激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的决心。

  在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背景下,去年12月27日起,伊朗、中国、俄罗斯三国海军在印度洋北部与阿曼湾的国际海域举行为期四天的联合军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则高调强调伊朗与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说“伊朗将中俄两国与其他国家区别看待” 。

种种迹象表明,中东与东亚并不遥远,美伊冲突中的中朝因素不可忽视。

4、胁迫王立强改口 大陆孙姓商人来历曝光

  本周三,中国商人孙天群和台湾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被揭威逼利诱向澳洲投诚的前共谍王立强改口,并指控民进党贿赂他。台媒揭露,孙天群此前涉及多起诈骗和违规交易,被指中共特务头子的向心是其背后金主。

  据台湾《上报》报导,中华民国情报系统已掌握,孙天群曾成立P2P公司从事金融诈骗,背后的金主就是向心,报道引述《证券时报》等多家陆媒报导,孙天群曾是黄山幸福新世界的大股东,该公司涉及地产开发、专案投资、文创旅游等多个领域,不过,孙天群在圈内可谓是劣迹斑斑。

  报导说,向心旗下的中国趋势公司早在2013年4月,就已收购孙天群的低碳文化运营公司,而收购条件是孙天群必须在北京市海淀区设立一家註册资本不低于5千万元的子公司,并由孙天群担任总经理负责营运管理。这意味着,向心自2013年就开始出钱投资孙天群的各种诈骗事业。

  报道引述国安高层的消息指,中共"特定系统"人士近来积极联络台湾"在野人士",寻求各种方式协助向心离开台湾。在这种背景下,孙天群联系上了蔡正元。

  报导说,王立强在投诚后一直在澳洲安全单位的严密保护下,王立强的联系方式被洩漏,恐怕与中方有密切关系;中方可能以"钓鱼"方式与王立强取得联系,意在取得王立强声纹,再通过"deep fake"手法从事变造,其手法类似此前中方公佈疑似王立强受审影像的模式,再交由台湾政坛人士与中方合作进行假信息操作,打造一个能让向心脱身的剧本。台湾官方研判,这一连串操作显示,对北京而言,向心夫妇的重要性显然高过王立强本人。  

5、关键时刻!中美就是否禁用华为向英国轮番施压

  在英国即将就是否使用华为设备用于部署其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5G作出最终决定之际,美国和中国都在做最后努力,试图说服英国政府做出符合自己利益的决定。

  作为华为在欧洲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市场,英国即将在1月底前决定是否在其下一代无线电信5G网络的建设中使用华为的设备。英国官员去年原则上决定,禁止在5G网络的关键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但对不那么敏感的部分持开放态度。

  预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9日在华盛顿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会晤时会再度向英方施加压力。就在一天前,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籍美国国会参议员汤姆·卡顿提出一项法案,要求禁止美国与任何使用华为5G设备的国家分享情报。这显然会使英国政府面临更大压力。

  在美国关闭对华为的大门后,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巨头把开拓利润丰厚的欧美国家运营商业务市场的希望寄托在英国身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星期日电讯报》发表文章称,禁用华为将使英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落后,并损害英国国际形象,打击外国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他强调,华为承诺在今后五年在英国追加30亿英镑投资是在“脱欧”背景下对英国未来投下的信任票。刘晓明还在文章中不点名地批评美国说,“个别国家极力兜售所谓‘华为威胁论’,散布‘科技冷战’阴云,试图给全球电信行业筑起‘隔离墙’”。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最新表示:“英国电信网络的安全和韧性至关重要。政府继续考虑其对高风险供应商的立场,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决定。”l

6、大陆裁员花样频出   到底是谁的悲哀

  这两天,因为要求设计师在一天之内作出“100张小年图”和“50张明天的早安图”供挑选,相关聊天记录在网络疯传,深圳飞跃旅行创始人王小琴成功出圈,成为2020年“第一位网红”。

  据大陆媒体报道,该公司董事长贾某回应称“这很正常,去与留取决于员工”。知情人士称,因为设计师把聊天记录传播出去,飞跃旅行拟告其侵犯名誉权。

  王小琴获封“海报女王”,也有些戏谑的意味:一天100张海报不但根本没有必要,对一个设计师来说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按8小时工作计,四五分钟就要做一张海报出来。难怪很多设计师抱怨,即便是从网上下载都没这么快。

  事出反常之下,另一种解释就浮出水面:所谓的一天设计100张海报或许只是领导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排除故意刁难设计师,逼迫设计师辞职走人的意图。设计师受不了这种刁难主动辞职与公司按照合同法解除合同,显然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赔偿上。让设计师“主动辞职”,看起来,既能顺利裁员,又能节约一笔赔偿金。

中国新年临近,大陆网络公司传出新一波裁员潮:百度无人驾驶部门大面积裁员;腾讯PCG将大规模人员“优化”,比例占三成;苏宁北京研发中心裁员高达70%等,互联网成了裁员重灾区。

网易裁掉身患绝症的员工,引来骂声,或因此前车之鉴,如今互联网大型企业老板将裁员说成是“优化”,甚至说成是“向社会输送人才”。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班会环节发表演讲回应阿里裁员争议称,希望每年向社会推荐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有人质疑,这即是每年都要裁至少1,000名10年工龄以上的员工?有网民留言称,“天才,真的是天才,能把裁员拔高到这样的高度,我服。”

有分析一阵见血指出,企业变着法的裁员这种小心思背后,恰恰印证了当下中国企业,尤其是民企私企在经营上面临着困难和困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台独”势力胜选在望 中共早备好对台动武新策略
英国王子王妃要出走 原因其实在这里
有意推翻中共政府!学者惊爆美方不是要钱是要命
不给北京留喘息之机 川普:立即展开二阶段谈判
悬念终结 北京拖到最后一刻终于官宣了
海外大陆华人升中华民国国旗 吹响统一冲锋号
中国移民富商苑刚案结案:被告赵利判误杀罪
哈梅内伊和川普唱双簧 苏莱曼尼的女儿被骗了
美国伊朗不恋战 北京渔翁“不”得利
这武器让伊朗有信心对抗美国 沙特才吃过大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