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0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再过不到两周,美国总统川普就得决定到底要不要再对中国15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或是和中国谈妥第一轮贸易协议。有专家表示,其实中美双方在这场贸易战中已经打不动,也不想打了。此时结束,双方都能获取最大的政治利益,但双方要达成协议,还真要有与“魔鬼”做交易的勇气和智慧。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川普现在得考虑的现实因素十分复杂:如果把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向后延,固然可以避免市场崩盘,让接下来圣诞节的节日物价不再向上推升,也可避免美国企业界不满再度升温。但如果完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就走这一步,虽然是向中国释出善意,却可能引来美国鹰派人士强烈抨击。

  若换个角度,关税真的实施了,美国政界人士都担心白宫此举是拿国内的经济在豪赌,尤其明年即将大选,许多摇摆州的农民对外出口恐再次面临大幅萎缩,届时对川普本身选情更是不利,先前美国官员早已坦承,若15日这轮关税再课征下去,美国经济肯定会受伤。这也是为何川普昨天再度暗示取消对中国课征关税的可能性,更有消息人士指出,两国在撤销关税金额方面已接近达成一致。

  Strategas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若中美能在短期内达成协议,解决一些像降低关税、恢复出口等问题,不仅川普能在政治上受益,美国收入也会增加,先前被中国报复,也是川普铁桿的农业州与制造州,也可望暂时缓一口气。

  究竟未来十天内,中美贸易协议是否真有新进展?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叶胜舟指出,其实双方都已经打不动,也不想打了。更形容世界最大和第二经济体掰手腕,必然相互都有杀伤力。双方经济已显疲态,尽管中方受伤重些,但中方的韧劲更足,承压更好。若美国决心拼命阻拦中国,就算拦的住,也会元气大伤。

  至于先前炒得火热的香港问题,他认为美国插手香港问题很正常,不这样就不美国了。至于中国媒体强烈反应也很正常,不这样就不中国了,但目前还没到失控境界。

  虽然眼前双方都没有意愿撕破脸大干一场,但也要小心各自国内的反华、反美势力还在相互妖魔化对方,两国领导人和智库若基于现实的根本利益,得要有与“魔鬼”做交易的勇气和智慧,守住"斗而不破"的底线。

  要"斗而不破",究竟该怎么做?叶胜舟举例,中国回应美国通过的香港、新疆法案时,就算报复也不应发力过勐。双方制裁也应该保持弹性,例如美方继续给华为颁发临时许可证,延期采购美国技术产品。中方默许美国五个点名之外的NGO资金漂白后合法进入香港。

  他特别强调,美国这个月接连通过香港、新疆两个重要法案,在这种背景下,就算第一轮协议谈判完成,本月也非签订的最佳时机,但拖久了又很容易出现其他干扰,建议可技术性延长一个月。

  另外,也可以仿效以前中美建交前的热线模式,既然目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与川普女婿库什纳已建立非正式的沟通关系,干脆趁热打铁,建立直通双方元首的正式沟通热线,确保两国关系不崩盘,在双方利益与分歧间实现再平衡。

  叶胜舟甚至点名,可以拿台湾军火交易做为谈判筹码,就算先前美国已经批准对台湾出口数百亿美元的武器,但美国可以钱照收,再以攻击性重的武器在川普执政期间不发货作为交换筹码,让中国在采购美国农产品上做适当让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官媒:解放军战机可以飞掠台北总统府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得罪仁厚的加拿大朋友,北京要“失道寡助”了
对民企能不抓的不抓!中共最高检言论震惊海内外
中共"柔性治疆"政策被陈全国毀于一旦
又是央视!偷图炮制港警“熬夜吃盒饭"被抓包
中共坐在随时引爆的火药上!专家警告习当心垮台
温哥华的这家串串,只有资深吃货才知道
连续“唯一” ,马西众议员会受邀访问北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