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12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川普不理会中国反对,27日周三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结束了长达数日关于川普签不签这一项该法案的悬念以及各方炒作。中国官方舆论对此山呼海啸,威胁报复,川普仿佛一下捅了马蜂窝。中国股市闻风而降,对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悲观叹息。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在国会通过法案后,川普的幕僚曾辩论是否要签署法案,担心会影响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但最终大部分人赞成法案,支持示威者。其中的主要考虑因素是,香港民主派早前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此外,就算总统拒绝此法案,美国参众两院也可以三分之二的票数强行通过法案。

  据报道,中国股市周四收跌,沪深300指数.CSI300收跌0.3%,至3,862.30点,沪综指.SSEC收低0.5%至2,889.69点。

  该报道说,美国总统川普周三签署了国会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国周四警告将予以坚决反制。这项最新发展为两国贸易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投资人还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国务卿每年检视香港自治情况是否符合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要求,以及容许国务院制裁打压反送中抗争及香港人权者,范围包括冻结制裁人士在美国的财产及拒发签证。另外,国会同时通过《保护香港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输出控制人群的设备。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字,2018年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超过1300间美国企业在香港营运,包括差不多所有美国大型金融公司。2018年,香港和美国贸易达673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338亿美元。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回应媒体称,香港的自治、对法治的坚持以及保护公民自由的承诺,对于在美国法律下保持其特殊地位、“一国两制”成功以及香港未来稳定与繁荣十分重要。“正如美国政府反复重申,中国共产党必须兑现对香港人民的承诺。香港民众只是想要《中英联合声明》中所承诺的自由,这份文件在联合国登记在案。”

  中国政府11月28日星期四一大早,就对川普总统签署《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作出强烈反应,要求美国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并警告说这将对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明显威胁要赌上中美关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立即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也特别表示,驻香港部队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商务部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说,这为两国正在进行的经贸谈判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暗示要在中美贸易协议签署上反制,其实,现阶段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愿望比美国要迫切得多。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星期四在一篇英文推文中则透露,根据他的了解,中国正在考虑将香港人权法案的起草者列入一份禁止入境的黑名单,禁止这些议员进入中国、香港和澳门。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都对这部法案表示“强烈谴责”。不过都是些口水话,无非就是形容这部法案“用心险恶”,“美方就是搞乱香港的最大黑手。”等等缺乏实质内容的政治表达。

  香港政府在法案签署后发表声明,对美国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是“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当然,谁都明白,香港政府的发言无非是北京立场的重复而已,下来如何办,一切还得看中南海的眼色行事。

  在中国官方一起严词声讨的同时,香港民间则几乎一边倒地对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表示欢迎。

  积极推动该法案的香港活动人士黄之锋表示,法案通过是香港和美国关系重要的里程碑,也象征美国对港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他指出,在中美贸易战下,美国仍然会相当重视香港的民主进程以及人权状况。

  众多香港示威者认为,法案通过,可借美国之力逼使北京让步,但分析认为,对香港示威者而言,这是危险的一步,因为如果美国对香港实施经济方面的制裁,也将影响香港营商环境,如果香港变成另一个中国城市,不担任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中间人角色,也令香港丧失了原先的地位。但是许多香港人表示,为了争取港人的自由,做出一定的牺牲是值得的,而且对法案的后续发展表示乐观。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媒体表示,美国检视“一国两制”制度必然制约中国未来的对港方针。

  吕秉权称,根据中国政府在中共“四中全会”释放的信息,中国本打算给香港的法制“动大手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改掉一些香港的法律精神,“这个法案通过之后,我相信他们在做这些根本性的对港的方针时会有所考虑,不会让一些本来国际认可的标准或制度改得面目全非”。

  吕秉权还注意到,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除了一些外交措辞外,还称会对美国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但他认为,中方能够采取的有意义的反击非常有限。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则认为,川普签署法案给香港的抗议人士提供了很大支持,但美国政界支持和平抗议示威,香港的勇武派也会因此而变得和平。林和立对媒体指出,短期内中美关系可能有一些波动,但法案并不会对中美达成贸易协定有巨大影响,因为双方都希望达成第一阶段的的贸易协议。

  一直致力于推动法案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发表声明,赞扬川普的决定,并称美国有“具意义的工具”去制止北京影响和干扰香港内部事务。

  北京官方的强烈反应,现在只是又一波的口炮。众所周知,众院版本《人权法案》上月已经通过,参议院上周二以"热线"方式快速通过其版本法案,众议院翌日随即以大比数通过采纳参院版本。

  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有法案后,中国多个部门曾齐齐出面,提出“强烈谴责”。而且,中方一直为阻止法案的通过,而做了巨大的努力。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曾在11月25日周一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抗议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而在11月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召见了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马朝旭表示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反制。

  之前一直没有表态会否打算签署或否决法案的总统川普,日前接受FOX新闻电话访问时只称:"我们一定要与香港并肩,但我同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肩。他是我的朋友,他是非常好的人,但我希望他们能够解决",他明言当务之急是平衡美中关系。又指习近平保持克制,没有派兵打压香港示威,是出于他的要求:"如果不是我,香港会在14分钟内消失",但他承认香港是影响中美贸易协议的复杂因素。大有要拖着等待该法案自然生效、两面都不得罪的势头。

  但后来形势的发展越来越不利于北京,不仅美国参众两院对北京的观感一边倒,而且,香港区议会的选举,也将北京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川普再不主动签署香港法案,就要犯政治错误了,于是就大笔一挥,更勇敢地和美国民意代表及香港广大人民群众站到一起了。

  现在舆论纷纷,四处都在讨论川普已经捅了北京的马蜂窝,北京将会强力报复,中国方面看起来确实也来势汹汹。但是有评论人士指,北京充其量只是发动又一场宣传战、舆论战、口诛笔伐战而已,实质上,并没有什么反制能力。此前有人分析说川普签发香港人权法案,习近平就不会立即签署中美贸易初阶段协议。但十二月中旬马上到来的美国2000亿的加税,不知中国经济能否承受?尽管中国人民不怕吃草,但中国内部在对美、对港政策的巨大失败,已经严重动摇了最高领导人的威信,光猪肉一项,已经搞得民怨沸腾,如果还不签署中美贸易协议,首先就会对共产党的执政产生了一定的威胁。而国防部威胁对香港动武,恐怕也只是耀眼炫目的军事烟花而已。

  所以,川普虽然捅了北京的马蜂窝,马蜂似乎铺天盖地而来,但实际上已经蜇不了人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菲参议员急了:要求调查中国控制菲能源网的隐患
向心科工委前同事爆内幕 核实王立强爆料
真假?台湾最帅立委参选人 遭质疑贿选
韩国瑜妻逃漏税 辩称:一般老百姓都会遇到
厉害了“战狼”!中国外交大跃进,跃居全球第一
中央党校高官罕谈习近平终身制 官媒未报
民主派大获全胜后 港股走势 这家尤其看好
对峙结束 警方28日将进入港理大
香港政治将会往良性化发展,出现三个重要迹象
向心夫妇频繁去台摸底还狂扫房产 早被国安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