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127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24日的香港举行了区议会选举,一向傲慢的北京和港府感到胜券在握,他们认为,持续6个多月的反送中抗争已经使香港市民厌倦、疲惫,勇武派的冲突已经使民意彻底翻转,区议会选举将给抗争运动划上最后的句号,同时,中南海的治港政策也将被证明是正确的。然而,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显示民意与北京当局的意志相反,24日的区议会选举,泛民主派候选人取得压倒性胜利,除了取得八成六的议席之外,在全港十八个区议会中,泛民取得十七个区议会过半数议席,其中两个区议会的议席更是尽归泛民,不少评论认为,这是回归后,泛民主派首次在地区事务上执政,也是北京在其“选举”史上最大的一次失败。

  最近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王立强事件”爆发导致香港两家中资公司董事会主席向心与妻子龚青在台湾遭扣留配合调查,香港事态的发展让主管香港事务韩正难辞其咎。有观察人士认为,香港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而且区议会投票让北京输掉了面子,香港政局即将出现巨大变化,并向良性化发展。其第一个积极迹象,将是执行极左路线的韩正港澳领导小组的管理权,有可能会被习近平担任主席的国安委取而代之。

  这种迹象在十一月中,就漏出了端倪。习近平于11月13日在巴西金砖国家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公开对香港局势表态,声称“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在不到2周时间内,香港事务从“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升级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习近平的讲话引发了外界担忧中共或强压香港“反送中 ”运动。

  其实,习近平在巴西的表态,不但要给韩正、林郑月娥施加压力尽快解决香港问题,而且如果香港局势能推高到“国家安全”层级的话,也是在为习近平可以名正言顺地接管港澳事务权力造势。

  而且之后接连发生的事情,也完全暴露了韩正为首的港澳工作小组处理香港事务的无力,这让习近平未来撤下韩正有了充分的理由。

  11月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即使川普总统不签署,该法案在正常情况下也会自动生效。11月21日英国BBC新闻专访中,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工作人员郑文杰曝光了他在大陆被拘留期间的遭遇。紧接着,澳大利亚主流媒体11月22日报导了“王立强事件”,其结果导致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议席数量骤减,台湾官方也在11月25日证实香港中资公司“中国趋势”和“中国创新”两家公司董事会主席向心与妻子龚青在台湾遭扣留配合调查,也让蔡英文明年当选台湾总统更加有了胜算。

  11月26日,林郑月娥首次公开承认香港社会普遍不满港府,并松口考虑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可以视为北京对香港民众的一次小让步。

  同一天,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港澳办主任王志民将被撤掉问责,甚至有传言,港澳办系统将被清洗,以此来为中共治港政策的失败背锅,因此,韩正在对香港事物的主导权上被置换应该不会遥远了。

  而且,国安委进入香港管理序列,也有据可查。据报道,习近平在巴西对香港局势公开表态之后,韩正次日第6次南下深圳,针对香港局势主持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与会的包括公安部长等6名政治局委员、12名省委等级别负责人。

  如果此消息属实的话,习这就标志着近平所掌控的国安委成员可能开始参与处理香港问题。作为中共领导机关,国安委权限很大,它统领军队、公安、外交、宣传和情报领域的机构,并可调动军队、武警等国家安全资源。

  根据推测,韩正上届以副国级的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列入国安委常委,而现今却在晋升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与国安委无缘。在掌控香港事务权力并成功解决香港问题之后,习近平绝不会轻易再将香港事务归还给韩正,或许借此交给可能担任国安委副主席的栗战书。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由栗战书主导北京治港的工作思路会变得比较柔和。

  香港出现变化的第二个积极迹象是,27日,在香港有巨大政治影响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促请泛民区议员就此事与包括建制阵营在内的不同界别人士沟通,并与港府合作。她表示,优势令泛民可以在区议会制订议程,推动民生和政治事务,包括重启有关普选的政治改革。

  陈方安生认为,泛民区议员应该主动说服北京重新评估过往的治港之道,与及给予特首更多空间来回应公众的要求。而北京方面也应明白,建制派在刚过去的选举中遭受巨大挫败,他们必须与信任的人商讨,怎样才能令建制派在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中有更好的前景,答案就是重新思考治港之道和重启政改。

  陈方安生说,她当然希望,由于市民已经用选票清晰响亮地告诉北京,北京应该接受,他们须要重新评估究竟把专制主义和绝对控制强加于香港是否是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促请北京改弦更张,重新忠诚地落实一国两制,因为中国已故领袖邓小平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窍门。而繁荣稳定不单止对北京利益悠关,亦是香港能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能作出的独特贡献。

  虽然一般评论认为,泛民主派大胜会令他们在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力量大增至四百多人,若与商界连手,可能会占有选委会过半人数,从而影响行政长官选举,但陈方安生认为,北京毋须惧怕,因为港人非常务实,不会选出一个不能与北京合作的特首;若真的选了北京不喜欢的人,北京仍有委任与否的权力。陈方安生的表态,应该让北京对港人的不放心应该起到缓解的作用。

  第三个积极地信号是,办公地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连发三篇有关香港选举结果的文章,可能代表了党内对香港问题的最新看法。这三篇文章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历史性惨败 香港需要一场怎样的“斗争”》、《‘香港区议会选举’不能再‘粉饰太平’ 北京需启动对港全面改革》和《香港‘变天’倒逼北京彻底警醒》。三篇文章直击要害,它说:此次区议会选举结果出乎中央和港府的意料之外,证明他们事前对于选举形势出现严重误判。这一方面既体现了中央、港府仍然对于香港社会基层民意不了解、不清晰的现实;另一方面,也是大陆媒体、中央涉港机构过去22年来“粉饰太平”的结果。既往治港的斗争哲学,不仅把占市民过半数的泛民推到了对立面,而且采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另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矛盾,最终“亲者痛、仇者快”。这样的方向性错误,在北京涉港机构尤其是中联办以及香港建制派群体中尤为突出。如果一如既往将泛民视为反对派、异见者,那是不是表示要站在香港大多数的对立面?如果是这样,香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又从何谈起?如果继续任由一些部门、一些人“粉饰太平”,无助于香港问题的解决和一国两制实践。

  习近平的国安委势力取代韩正的港澳领导系统,陈方安生及时呼吁泛民派与港府积极合作,也希望北京重新忠诚地落实一国两制,展现了一种良好的合作态度。而且代表北京官方的“海外”喉舌媒体,也对香港管制做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反思。总之,北京治港的效果和结果都摆在那里,香港的政治极左路线不得不纠正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向心夫妇频繁去台摸底还狂扫房产 早被国安盯上
温哥华地税要暴涨8.2% 铁道镇15000套房在路上
香港示威者︰不放弃激进手段 林郑厚颜无耻
香港区选后首表态 川普:站在香港人一边
香港人选举敢翻天 北京懵了
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香港民意海啸:传中共港澳小组紧急密会商量对策
中国夫妇在Costco的遭遇 华人蓝博基尼被劫
人生选择:国内年薪40万VS加拿大年薪5万加币
谢霆锋谈起王菲:“我爱了她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