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香港是渗透台湾重要通道?韩国瑜怒斥捏造

近日澳媒曝光的王立强间谍案,沸沸扬扬。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介民表示,从王立强事件可以看出香港是重要的入台管道。而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则表示,这起案件是凭空捏造的。

吴介民27日表示,王立强案揭开中国对台渗透新窗口。从王立强案可以看出,中共不再依赖在b台湾本地的协力者,而是透过“间谍与代理人”,直接进入台湾社会。

台湾对港的宽松出入境政策,则成为中共渗透的关键管道。“中国大陆对台操作经济、政治、情报,香港的‘境外’特质非常重要,中方可以借由香港,洗产地、洗资金、洗身分”。

依照台湾现行对港出入境管理制度,中国大陆人持香港身分证就可以在网络上办理入台签证,完全可以避开联审会机制,吴介民认为,台湾政府应该更严格盘点港资,以及具有中共官方身分的港人,同时研拟相关对策。

自称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日前接受澳洲媒体采访时指控,他被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董事会主席向心吸纳为间谍,在台湾媒体业投下经费,与电视台建立秘密联盟,让中国得以控制这些媒体,进行新闻检查。这家公司其实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在香港成立的。事件曝光后,向心夫妇24日被台湾检警从桃园机场拦下,带回调查。

针对王立强案,吴介民指出,西方学界目前多研判,王立强仅属中共情报体系的下线人员。但各界应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这起事件,否则会陷入表层事实查核的困境。

王立强近日表示,中国大陆军情机构直接干预了香港、台湾等地的政局。

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26日则表示,这起案件是凭空捏造的。至于台湾当地媒体对此妄加评论,他呼吁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尽快查明真相。

韩国瑜称,这起案件荒谬无比,并质疑一个26岁的情报员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可以影响到台湾大选和立委选举。对于媒体恶意评论此事,他希望人们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样才能保住台湾自由民主最可贵的一面。

2、警方28日将进入港理大

27日受到抗议活动影响的红隧终于修复完成并通车,然而在红隧旁的理工大学还处于封闭状态。警方表示,28日将进入理大。油尖警区指挥官何润胜11月27日表示,警方决定将于28日早上派由警方谈判专家及传媒联络队,联同消防救护、临床心理学家等组成的安全小组,连同刑事侦缉人员入校。

他们将了解并处理校园被破坏情况,并进行搜证工作。他说,校方承诺陪同警方安全小组入校协助行动,相信在校方协助下可以有效率完成及尽快重开校园。

被问及若28日在校园内找到示威者会如何处理,何润胜表示仍然有人留在理大的机会很小。他说,如果警方有发现,会劝吁有关人士接受医疗服务,并登记拍照,以便日后跟进。何润胜表示,28日暂时不会安排特警陪同。

香港理工大学27日再派出100多教职员到校内搜寻留守者,行动于中午约12时30分结束,没有发现仍然有人留守校园,校方因此判定校内应已没有留守示威者。

校董主席林大辉重申,日前离开理大的1100人中,只有40多人是理大学生,相信占据人士并非不满理大。理大停课已接近两星期,影响深远,很多科研成果可能毁于一旦,又建议警方容许18岁以上人士离开理大时都只是先登记不拘捕,好让留守者放心离开。

目前约有超过1000位理大校友在网络联署,要求校方及警方可以尽早完成巡查与清理工作,期望这次理大抗争危机今天就能和平落幕。

香港的交通要道红磡海底隧道因受到反修例示威影响,在14日开始封闭。26日香港政府宣布修复完成并且在27日恢复通车。

根据香港媒体《香港01》报导,附近港铁红磡站连接理工大学的行人天桥、以及畅运道行人天桥,均被水马及围网围住两侧。红磡站连接理工大学的行人天桥上盖仍有破损。《立场新闻》报导,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动用800人用100个小时抢修,比预期开通时间为早。

3、英媒爆:遭捕港生或被押到中国集中营

香港反送中示威至今已经好几个月,期间港警滥权攻击示威人士,甚至还强攻中文大学及理工大学,逮捕学生,引发港人不满。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至今,不断传出大量青年男女失踪的现象。有英国媒体报道指出,期间遭到逮捕的学生很有可能已经被送往中国境内的集中营了。

英国"太阳报"引述社群媒体上所流传的贴文指出,本月18日香港警察在理工大学逮捕学生后就将他们送上火车,而火车的窗户更是以黑布遮盖,也让网友猜测是中国当局下令要将这些学生从香港送往中国,还有推特用户分享了"特别列车"的画面,更写下了"我们的孩子不能被失踪"。

巧合的是,港警在17、18日强攻理大,大规模逮捕抗争学生,19、20日中国广东往返香港红磡的20班列车就停驶,人猜测不排除中国当局为掩人耳目,在这两天内,将被捕者香港运往中国大陆。

流亡海外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更在20日的直播中爆出,有许多的年轻人被送上火车运往深圳。虽然目前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查证,但就怕郭文贵所述,如同新疆集中营般的香港集中营正在赶工。 

根据港警所公布的数据,抗争至今已经逮捕了6千多人,但除了这些人外,还有许多可疑案件。

推特上更流传了一段港警警告市民的影片,影片中的港警竟警告市民:"小心被消失!"这是否也间接说明了香港失踪人数激增的原因?

前往深圳出差时被捕的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获释后也曾透露,他在中国大陆被拘留期间曾遭遇折磨,并亲睹一群香港人被审讯,并从国安人员处明确得知,有香港抗议者被捕后被送到中国大陆关押。

由于中国审讯的隐密性,外界无法独立证明郑文杰的相关指控,但相关消息为反送中以来大量失踪等离奇现象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释。

4、美国少女谈新疆集中营被封 抖音海外版要独立?

美国一名少女在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上传一段影片,起初看似教人如何夹睫毛,但她话锋一转,突然谈起新疆的再教育营,她目前被暂时停权,但影片仍可观看。

截至11月27日,美国少女弗罗萨·阿齐兹,网名"17 Just a Muslim"上传的一则视频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观看次数已有数百万次。在这则40秒影片中,阿济兹手上拿着睫毛夹,教大家如何夹睫毛,但突然话锋一转。她说:用你正在使用的手机,去查询中国怎么在新疆建集中营。

她一边继续夹睫毛,一边冷静说明集中营让维吾尔族家庭骨肉分离。她在另一则影片中也解释,她之所以把影片伪装成美妆影片,是怕"抖音"海外版把她的影片下架。

阿齐兹表示,在上传了周日这则视频后,她被暂停了用该账号发布视频的权限,时间为一个月。不过,抖音予以否认。

抖音一名发言人向法新社表示:"抖音并不因政治敏感性而调整内容。在本案例中,用户此前使用的一个账户以及所使用的设备被禁,因为此前她发布了一则其它违规的视频。她的新账户和上面的视频、包括此次涉及的视频并未受到影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字节跳动计划让抖音的国际版与其它中国业务完全剥离。从地理和技术上将业务与中国母公司分离,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消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疑虑。有关步骤传达的信号是,抖音国际版是独立于中国母公司、不受中国政府控制的企业。

据字节跳动称,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现在就全部存储在美国境内,同时在新加坡存有备份。该公司还强调,中国政府无权获取这些数据。

不久前,美国一些国会议员要求安全部门调查抖音国际版收集数据的合规性以及是否进行信息审查。美国军方也已开始对这一社交应用进行安全审核。

5、中共监控新疆 美媒:英特尔等大厂成重要角色

中国政府在新疆等地建构庞大监控系统,人民一举一动无所遁形。华尔街日报27日报导,中国监视产业欣欣向荣背后,英特尔等美国科技大厂零件、财力和专业知识扮演重要角色。除英特尔外,被点名的业者还包括数据储存设备厂商希捷科技、威腾电子及慧与科技。报导指出,多家美国科技大厂从中国监视产业草创期便参与,积极拓展生意并从中获益。

华府为防止中国接触美国技术,10月将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监视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国压迫新疆人民并侵犯人权,这些厂商发挥一定作用,它们与美国的关系因而受到更严密检视。

报导指出,北京当局为压制新疆少数民族,在新疆实行包含数位监控在内的高压统治,遭西方政府与联合国专家谴责。美国科技大厂如被认为协助中国制造人权危机,声誉可能受损;假使美国政府决定下重手制裁中国监视产业,这些大厂也可能流失大量生意。

中国监视产业近年蓬勃发展,为美国科技大厂从中分一杯羹并改良产品创造契机。根据调研机构国际数据资讯,中国影像监视市场规模去年达到106亿美元,政府占整体采购一半左右。

据报导,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去年11月选出37家对中国监视产业有杰出贡献的厂商,其中17家公布财务、商业或供应链层面和美国科技公司有往来。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24日公布一批新疆政府外流的内部文件。

其中,2017年6月的机密情报文件指出,新疆集中化监视平台当月只花一周时间,便辨识出逾2万4000名"可疑人士",超过1万5500人之后被送进再教育营。

报导指出,自新疆3年前开始加强监控人民以来,被点名参与中国监视产业的美国厂商似乎都没有直接在新疆做生意。许多美国硬体制造商透过包商或中间人在中国贩售产品。

这些大厂的解释说词是,旗下产品有多种用途,由于供应链错综复杂,他们难以了解并控制产品用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香港政治将会往良性化发展,出现三个重要迹象
向心夫妇频繁去台摸底还狂扫房产 早被国安盯上
温哥华地税要暴涨8.2% 铁道镇15000套房在路上
香港示威者︰不放弃激进手段 林郑厚颜无耻
香港区选后首表态 川普:站在香港人一边
香港人选举敢翻天 北京懵了
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香港民意海啸:传中共港澳小组紧急密会商量对策
中国夫妇在Costco的遭遇 华人蓝博基尼被劫
人生选择:国内年薪40万VS加拿大年薪5万加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