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10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尾声》(Coda)网站刊登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项目助理钟瑞(Rui Zhong)的文章说,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9家企业在6个月内开发实验信用系统,以便“规范社会信用市场,积极影响实体经济”。

随后总部位于中国的全球科技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拥有5.88亿在线支付平台的“蚂蚁金服”及旗下“芝麻信用”,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积分系统。在中国,社会信用是一个术语,通常用来描述私营部门和政府实施的类似奖励制度的黑名单。对微信和支付宝旗下的蚂蚁金服之类的私营公司来说,应用程序可以从用户的财务数据中收集、分析数据。 

在这些新的社会信用方案推出后,网上教程和文章出现,保证用户通过最少的努力提高他们的评分。这些文章倾向于根据人品和个人责任来反映社会信用,标题往往是“得分超过750分的人有什么特点”或“腾讯推出了微信社交平台,但用户更喜欢支付宝”之类。

这些分析将消费科技的甜言蜜语,应用到使中国企业囤积空前数量的数据的系统中,而这些数据以前是无法接近的。当政府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这种系统时,这些好听的话语有助于使其存在正常化。对中国用户来说,问题不在于这些分数令人恐怖还是具有攻击性,而是如何利用它们脱颖而出。

借助听起来很友善的口语化指南和文章,任何人只需几个简单步骤,就可以使自己的芝麻信用评级最大化,最高可获得950分。在“知乎”问答网站上,有一篇教程的标题是“打开微信支付,立刻知道谁的信用评分更高”。其他文章推测哪些性格类型更有可能获得不同的排名分数。最低的评分等级范围在350分至550分之间,获得这类评分的人被归类为“破产或即将破产”的“老输家”。

到目前为止,社会信用评估的主要形象,还不是涵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单一国有化工具。现在它看起来只是一种方便的服务,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种优惠券,是消费者的工具,而不是专制独裁者的武器。社会信用系统目前是私有的和分散的,但随着数据共享的增加,当局正向集中化推动,“抖音”和当局的合作就是一个好例子。

社会信用系统的两亿个摄像头监控着14亿人民

利用社会信系统加强监控的基础在不断发展。北京计划中拥有约2亿个闭路电视摄像头,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技术的全国社会信用系统,可望在明年推出。现在很多中国人都知道,拒不偿还债务的人,照片可能会在广告牌或“抖音”广告上现身,被冠以“老赖”名号的逃债人因而声名狼藉。

在中国这样收紧公民社会表达空间,加强打击政治和社会异见人士的统治体系内,通过社会信用评分手段惩罚“不良行为”的做法越来越令人担忧。在北京不断扩大的“黑名单”中,那些有商业和政治违法行径的人发现,自己的隐私已全无保障。

其他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正在进一步融合公私数据,如阿里巴巴的“智慧城市”项目,就依赖市政监控摄像头获得的数据。西方的大多数报道,重点都在于把大数据系统描绘成肆意滥用的奥威尔式制度。最终,比隐私问题更加严重的是,它使北京中央当局能够监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社会信用系统最黑暗的一面就在于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变数丛生!川普:北京一厢情愿
任学锋“死不见尸” 背后真相浮出水面
震惊!中国放手1.9万家公司美式破产挽救经济
钱荒来了?大陆公司个人银行取大额现金须先登记
北京再做重大让步 同意美国分阶段取消关税
他是习的一号公安亲信 未来所有高层在他掌控中
中科院外籍研究员发“争议言论”被停职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海航是最大股东
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