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变数丛生!川普:我还没同意取消对中国的加税 是北京一厢情愿

11月7日,美国与中国分别宣布,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撤销加征关税的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积极,美股各指数冲至历史高点。两国经过长达16个月跌宕起伏的贸易谈判后,显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曙光。但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对媒体说,他还没有同意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不过北京的确希望他这么做。

美中两国的一些官员星期四都表示,两国已经同意,如果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能够完成,双方向对方加征的关税会全部取消。中国商务部表示,双方已经同意分阶段取消关税。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也证实,取消关税是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一部分。

但是,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使有关的说法开始受到质疑。路透社说,这个协定在白宫行政当局内部遭遇很大阻力。路透社的另一篇报道说,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定,取消双方所加征的关税将成为协定的一部分。

美国股市在川普得最新公开表态后出现下滑。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

取消关税是中方一直坚持的主张,美方则希望保留一定对华关税,来督促中方执行承诺。

BBC有文章分析指,此前中美曾经达成贸易休战,分别是在去年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今年6月大阪的两度习特会之后,但是两次短暂休战不久就烽烟再起。贸易战的“迷你协议”是否能达成长期的停战?至今依然悬念重重。

2、敏感时刻吃到这罚单 川普尴尬了

川普目前除了面临弹劾调查之外,如今更要面临一笔的罚款。美国纽约州法官11月7日裁定,川普总统因滥用"川普基金会"所募集的慈善款项,把经费拿来作为2016年总统竞选活动政治资金,必须支付200万美元的赔偿金。只不过,川普基金会已于去年12月解散,这笔赔偿金将会分配给多个非营利组织。

这起去年6月提起的诉讼案,由纽约州检察院指控川普及其3名成年子女埃里克、伊万卡以及小川普利用自家基金会从事了不当交易。起诉书中还提到,他们还曾利用基金会对川普竞选总统提供支持。诉方指控,川普的基金会只是一个"空壳",董事会1999年以来从未开过会,基金会决议都由川普一人定夺。

具体指控内容包括,川普家族利用基金会获取了280万美元的捐款,用于支持川普参选总统。而川普还曾利用上述款项支付其海湖庄园及另一家高尔夫球场的诉讼费用、为川普酒店做广告以及私人开销。

检察院曾启动司法程序,要求在法官监控下解散川普基金会。2018年,该基金会被正式解散。最终纽约法庭裁定,川普必须支付200万美元赔偿金,加上基金会目前持有178万美元的资产,将会平均分配给8家慈善机构,包括玛莎餐桌(Martha's Table)、联合黑人学院基金会(United Negro College Fund)、美国大屠杀罹难者纪念馆(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等。"

3、美国警告:中国输出科技极权主义 将毁掉全球民众自由

白宫首席科技顾问克拉希欧斯在葡萄牙的世界网络峰会上表示,中国对本国民众实施大规模的监控,并正在输出科技极权主义。如果西方世界不采取行动,中国的影响力和对科技的控制,不但会破坏本国民众的自由,还会破坏全世界所有民众的自由。

美国白宫首席科技顾问克拉希欧斯(Michael Kratsios)11月7日在葡萄牙举行的世界网络峰会(Web Summit)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政府扭曲科技,用审查凌驾言论自由,公民控制凌驾公民权利,从而建立了一个先进的极权国家”,而且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科技实力向全球输出科技极权主义。

克拉希欧斯说,这种极权主义的例证就是对本国民众实施大规模的监控,并对互联网内容进行审查,“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中国的影响力和对科技的控制不但会破坏本国民众的自由,还会破坏全世界所有民众的自由”。

克拉希欧斯2017年开始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副主任,今年8月获准担任白宫首席科技顾问。他在发言中批评说,尽管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美国政府又号召对这些公司进行限制,“但尽管这样以及其它违背美国、欧洲和我们盟友价值观念的严重而有记录的行为存在,世界各国还是为了建设5G等关键的基础设施和对人工智能等关键科技进行开发,继续考虑向中国公司伸出双臂”。他强调说,“民主国家的科技领导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华为公司就此发表声明说,“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现在是华为的最高要务,也将继续是华为的最高要务”。

4、企业撤离 产业链“断链” 中国经济龙头都撑不住了 

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深圳,再次刷屏了。这一次,是因为深圳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深圳的经济正在放缓。众多制造业的搬离,产业链“断链”,使得深圳产业“空心化”的担忧正在成为现实。制造业的萎缩,不仅使深圳经济“失速”,还会蔓延到其它城市,进而拖累整个中国经济。

据《证券时报》11月7日报导,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深圳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与深圳上半年GDP增长7.4%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近年来,关于制造业大规模搬离深圳的消息不断传出。搬迁主体从低端的落后产能逐渐蔓延至先进制造业,尤其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众多企业搬迁外撤的现象引发了许多人对深圳产业“空心化”、产业链“断链”的隐忧。

证券时报报导说,是深圳高租金的挤压,逼使企业无奈“出走”。受土地厂房租金、员工工资、原材料成本等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内地大力度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深圳有相当一批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往深圳周边、内地以及印度、东南亚等地有计划地开展产业转移。2016年,原深圳市市长许勤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已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

5、引曝中国疫苗丑闻令多名官员落马 长春长生今宣告破产

在问题疫苗案爆发一年多后,中国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1月8日被法院裁定破产。这家上市公司正处于退市整理期,预计投资者索赔必须按照破产方案处理。该企业生产的假疫苗与问题疫苗震惊全中国。上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对此案做出彻查指示。

在震惊全球的问题疫苗案爆发一年多后,中国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8日被法院裁定破产。

11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了上述破产清算公告。公告说,近日,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长春市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认为,长春长生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重整、和解之可能。管理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故裁定宣告长春长生破产。

10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说,长生生物股票终止上市,并从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第二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报道指,除了公司破产、退市,长春长生疫苗案也导致多名官员下台。前中国国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2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他被指涉嫌滥用职权受贿。

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曾震动中国社会。2018年7月,长春长生被发现,其生产的人用疫苗在生产过程中,有的批次混入了过期原液、部分批次不如实填写生产日期和批号;长春长生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65万余支疫苗也存在问题。长春长生合计罚没款人民币91亿元。

据报道,上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对此案做出彻查指示。

6、李嘉诚没有跑 将派2亿救香港

香港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李嘉诚基金会11月7日发表声明推出“应急钱”拯救香港困顿的餐饮业,额度为2亿港元,申请时间从11月8日早上9点至17日下午5点,之后一并审批,发放日期则是从26日起。

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应急钱”开放餐饮业申请,额度两亿,批核超简易。

报道说,为缓解当今香港经济问题,“李嘉诚基金会”日前推出的“应急钱”8日开放餐饮业申请,额度为2亿港元,申请准则包括公司规模50人以下、持有效饮食业牌照、餐厅须属实体店等6项。基金会强调,申请“绝非先到先得”,以最信任的态度,订定最简易的批核过程。

据基金会7日发表声明,申请时间从11月8日早上9点至17日下午5点,之后一并审批,发放日期则是从26日起,需备文件包括有效商业登记证、饮食牌照、店面近照等,申请步骤一共8步。

据声明指出,“我们相信香港市民本着互信互助精神,以诚对待;惟符合法例要求,基金会已委托专业团队协助审核,如发现欺诈或盗用他人资料情况,将严正处理。”

该报道称,于此之前,“李嘉诚基金会”于10月29日指出,眼见餐饮业困难每下愈况,比“非典(SARS)”时更严峻,整体营业额大跌3成,两个月间约200家餐厅歇业及遣散员工,为纾缓财务困难,才会动用“应急钱”。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立,主要专注于支持教育及医疗项目,项目遍及全球 27 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约80% 项目在大中华地区。

7、比尔·盖兹质疑“富人税”:付千亿 我还剩下什么?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的富人税计划引发巨大争议;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表示对该计划感到震惊,盖茨称自己缴的税比任何人都多,并担心自己是否将有能力缴税1000亿元。

福布斯杂志(Forbes)称,比尔·盖兹身价1068亿元,仅次于全球首富亚马逊(Amazon)创办人兼执行长贝索斯(Jeff Bezos);盖兹日前在“纽约时报”举办的“交易录大会”(Dealbook conference)上提到:“我已经付了100多亿税金了,缴的税比任何人都多,但我愿意”,盖茨又开玩笑道:“如果说我该付1000亿元税金,我就要算算我还剩多少了”。

盖兹也说,不知道华伦愿不愿意打开心胸、与像他这么有钱的人见面讨论,因为她最近刚与避险基金Omega Advisors创始人库伯曼(Leon Cooperman)发生冲突。

华伦随后推文表示:“我总是很高兴与人见面,就算我们意见不同。比尔·盖兹,如果有机会,我愿意跟你解释我的富人税计划会让你缴多少。(我保证不会到1000亿元)”

“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伦的富人税计划提议,对资产逾5000万元的家庭每年加征2%税捐,并对超过10亿元的财富额外加征1%税捐;预计约7万5000个家庭将受影响,并可望在10年内筹集到2兆6000亿到2兆7500亿元。

华伦上周公布的计划,将针对身价10亿以上的富豪征收净资产6%的税捐,藉以筹措全民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for-All)所需资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任学锋“死不见尸” 背后真相浮出水面
震惊!中国放手1.9万家公司美式破产挽救经济
钱荒来了?大陆公司个人银行取大额现金须先登记
北京再做重大让步 同意美国分阶段取消关税
他是习的一号公安亲信 未来所有高层在他掌控中
中科院外籍研究员发“争议言论”被停职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海航是最大股东
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
挺不住了?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