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再做重大让步  同意美国分阶段取消关税

中美贸易战进行一年多,双方你来我往正锋相对,在国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北京刚刚向美国做出了一个重要的让步。中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1月7日表示,美国和中国已达成协议,同意分阶段取消一年多来的贸易战期间实行的新关税,但中国商务部没有提出时间表。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在迄今为止十几轮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如何取消关税的问题一直是双方争执不下的一个问题。北京一直坚持的一个条件是,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美方必须立即和全部取消贸易战开始以来对中国实施的增加关税的措施。美方则始终坚持,鉴于中国长期以来说话不算数、拒不执行协议的行为记录,美方必须视中国执行协议的情况分阶段取消新增关税,以避免中国再度故伎重演,对美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损害美国的利益。

华盛顿和北京据信有可能就贸易问题达成临时性协议,其中包括美国承诺取消原定于12月15日对价值15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那些商品包括手机、手提电脑和玩具之类的美国人在圣诞节购物期间会大量购买的商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星期四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中美双方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商定,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高峰的这种说法显示,北京现在似乎已经接受了先前一直拒绝接受的美方的要求,但北京是否最终接受并履行美方的要求现在还不得而知。今年五月,双方曾经在贸易问题上就广泛的问题达成协议,但北京却在最后一刻反悔,贸易战随后陡然升级。

据路透社11月6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目前还有些关条款仍在讨论,川普与习近平的会面地点也没有敲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已经建议了10多个会面地点,可能在伦敦,因为北约峰会将于12月3-4日在伦敦召开,届时川普将前往出席,此外瑞典或瑞士也是选项。

2、任学锋离奇出事 告别仪式欲盖弥彰

中共重庆市“第三把手”任学锋在四中全会闭幕之日离奇去世,官方称是因病离世,但传言指他在京西宾馆跳楼,网传的讣告显示任学锋“告别仪式“11月4日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网站11月6日报导,北京昌平殡仪馆内部人士确认,11月4日早晨确有保密火化仪式,职员不准拍照,而当时殡仪馆视频系统全部关闭,所以不能确认是否是任学锋的火化仪式。

有消息人士表示,任学锋火化仪式并非在昌平殡仪馆进行,而是在其它的殡仪地点进行。报导说,当局疑是搞声东击西手法。据悉,任学锋家属的朋友,近日一直无法同任学锋的家属取得联系,朋友推测任学锋的家属已被当局软禁,上述消息目前还无法从官方获得证实。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10月31日结束之后,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被发现缺席11月1日的重庆高层会议。11月3日深夜重庆官媒发布消息称任学锋“近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报导并未透露任学锋所患何病,也没有透露他的具体去世时间,而任学锋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0月26日出席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港媒引述消息称,任学锋于四中全会期间,在京西宾馆7楼坠楼,时间在四中全会闭幕当天。网传消息称,任学锋赴北京不久即被有关部门“谈话”,不允许他出席四中全会,10月31日,他在京西宾馆七楼跳下。重庆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北京处理后事。

不过也有质疑指,任学锋的遗体告别式安排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的,而非按照常规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疑有贬抑之意。因为根据中共官方惯例,中共官员在离世后达到县处级以上的官员即可安葬八宝山,而非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据说,相对八宝山,昌平殡仪馆被认为多少带有中共体制内的负面政治色彩。例如“六四”事件中的争议人物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去世后就未能进入八宝山,只是在昌平殡仪馆进行遗体火化。因此当局对任学锋的安排似另有含义。目前有分析认为,任学锋应是死于权斗,因为他牵涉派系斗争,得罪了习近平当局而被整肃,但也有消息说,他在去年在广东离任前后,就已被举报与不法商人有利益勾连,又卷入P2P项目非法集资案。

3、习近平力挺区块链 任正非“造反”称:不值一提

在中国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习近平近日热捧“区块链”,甚至形容这项技术是中国创新的核心。然而,习近平语音未落,华为总裁任正非说,区块链在量子计算面前一钱不值。

11月6日,任正非在深圳总部针对信息安全问题发表言论。据凤凰财经报导,任正非表示,现在说区块链多么伟大,但是在量子计算机面前,就不值一提了。任正非表示,信息安全是相对的,量子计算机出现后,几百万年破译不了的信息都能破译。外界认为,任正非此言无疑是对习近平热捧的区块链,浇下一瓢冷水。

10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连日来,区块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话题。据官媒报导,11月8日,北京举行“可信区块链峰会”,预料会有近千名主管部门高层及行业领袖出席。

从事区块链业务多年的数贝科技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李永峰7日对《苹果日报》表示,央行发展自己的区块链虚拟货币其中一个目的,是要控制“资金外逃”问题。近年大陆走资问题严重,人民币不断外流,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减少,而一般人每年只能将5万美元汇到海外,无法满足他们在海外的需求。李永峰认为,如果央行立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虚拟货币,可以监控外汇流向海外的情况,打击走资及黑钱外流。

近年大陆资金外流的问题相当严重,官方的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降至3.09万亿美元,接近历史的新低,但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则指,估计9月份中国资金外流高达890亿元人民币,即使当局加强对保险、贸易公司的审查,仍无法阻止资金出逃,而香港与大陆间每年数千亿美元规模的贸易和资金流通,注定了香港换汇公司是北京无法阻断的资金出逃密道。

4、刘强东辞职了!

中央电视台当地时间11月7日报道说,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首席执行官、亿万富翁刘强东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常务委员会经表决后接受了他的请辞。

刘强东去年8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参加一个工商管理博士班项目期间因被控而被明尼苏达警方拘捕。该州检察官后在去年12月22日表示,因证据问题不对刘强东提出指控,刘强东一直坚称他是无辜的。

中国央视在一条简短的新闻中宣布刘强东辞去政协委员这一消息的同时没有说明刘强东请辞的具体原因。京东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之一,福布斯杂志称其创始人刘强东目前的身价高达72亿美元。去年受明州事件影响,刘强东的身价曾一度缩水到62亿美元,

上海追踪中国富豪情况的研究机构胡润百富调查表示,中国人大和和政协153名“超级富豪”成员掌握的净资产达6500亿美元,这个数字仅略低于瑞士的年经济产值。

5、禁联邦养老金投资中国股票  美参院要立新法

美国两党参议员当地时间周三在参议院提出一项新法案,禁止美国政府退休基金投资中国股票,因为担心投资行为将会破坏国家安全。根据福克斯新闻报导,该法案表示,两党参议员发起的法案称,其中一些公司广泛从事“侵犯人权和与军事有关的活动,资助中共进行破坏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活动。”该法案将禁止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将其资金投资于中国大陆。

参议院卢比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的投资者永远不应成为北京崛起的财富资金来源,而牺牲我们国家的未来繁荣。”

今年9月曾有消息传出,白宫正考虑限制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消息人士称,此次讨论可能包括阻止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所有金融投资。10月底,美国一批跨党派的联邦参议员致信美国联邦雇员退休基金管理机构,要求这家掌握了6000亿美元基金的机构,改变预计明年要将资金投向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和俄罗斯公司的决定。

纽约时报援引两党参议员上述有关信件的内容说,“联邦退休节俭储蓄投资委员会”已经做出的投资决定,“实际上是将美国政府公务员、军事人员的退休储蓄“,用于“帮助中国政府的军事活动、间谍活动、践踏人权,以及很多缺乏基本财务透明的中国公司”。

6、中国首次将芬太尼贩子绳之于法 9人获刑

11月7日,9名中国芬太尼贩子在河北邢台被判刑。邢台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本案是第一宗中美成功联手调查与芬太尼走私有关的案件。根据判词,被告刘勇被判死刑,缓期两年;另外两名被告蒋菊华和王凤玺都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6人分别获刑6个月到10年不等。

法新社当天发自河北邢台的报道说,美国总统川普应该对这个消息感到高兴。华盛顿经常谴责北京放任芬太尼走私。川普今年8月指控北京违反习近平之前向他做出的承诺,没有严格打击芬太尼走私。这项最新的判决发生在中美有望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也可以看作是北京再次向华府示好。

7、家藏黄金20吨 北京前副市长陈刚受贿超亿

11月7日,前北京副市长陈刚受贿案在江苏南京开庭审理,陈刚被指控非法收受财物超1.28亿人民币。报道称,陈刚任北京副市长主管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期间曝疯狂敛财,其贪腐数额令人震惊。

据官媒报导,今年1月6日,陈刚落马,成为新年后第一个落马的副部级官员。在其落马后,一则关于陈刚贪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截图显示,陈刚被查出有现金1648亿元人民币,房产60多套,黄金20吨。陈刚的儿子名下就有房产207套,豪车如云,直升机一架,名画古玩1923件。

早在2009年,大陆一位自称“专揭腐败的人”曾在题为《山水文园真相》的文章中披露,陈刚与富商李辙勾结,用金钱构筑官商腐败利益体。文章称,陈刚与李辙狼狈为奸,一政一商,陈刚利用手中规划大权给李辙批地,李辙则利用赚到的钞票为陈刚买官铺路,充当陈刚的“白手套”、“管家”。

港媒评论文章指,陈刚36岁就掌管北京市规划大权,据说曾获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刘淇青睐。他在40岁做副市长,46岁晋升市委常委,中共十八大更跻身候补中委,但不到5年就黯然遭贬,仕途拾级而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他是习的一号公安亲信 未来所有高层在他掌控中
中科院外籍研究员发“争议言论”被停职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海航是最大股东
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
挺不住了?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
近平上海见月娥,这三个信号很强烈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