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28

1、四中全会的治理“现代化” 还是“中特色”老一套

  几天前才决定四中全会开会日期,在中共历史上实属罕见,中共内部显然颇为不寻常。在中国经济下滑、香港大规模抗议和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中共10月28日星期一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官方将这次为期四天会议的主题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在历经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增速现已大幅放缓,几乎是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官方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仅为6%,显示经济放缓情况进一步恶化。

  香港自从六月初以来的大规模抗议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目前仍无迹象显示会在短期内平息。

  此外,美中关系在川普总统执政以后在贸易摩擦、台湾问题、中国国际扩张等等议题上都面临新的考验。这一系列挑战都令这次四中全会倍受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一称,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是会议的鲜明主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否意味着中共组织结构和人事会出现调整、是否会涉及习近平的接班人预计将是这次会最为引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这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官方频频发出警告,强调绝不照搬其它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警告说中共绝不能自毁长城。

  旅居美国的中国政治观察人士邓聿文对南华早报说,中国所说的“现代化”听上去似乎是要缩小跟西方的差距,但实际上是中国是要完善国家治理、完善中国所称的社会主义制度。

  中共五年一度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的任期内召开数次期中全体会议,即几届几中全会。历史上,中共每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虽有所不同,但中国的命运都往往因为四中全会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改变。

2、传胡海峰将出任大连市长 晋升副省级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高层人事调整是外界对这次会议结果关注的焦点之一。网络传闻称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将出任辽宁省大连市长,如传言成真,他将罕见升级为年仅47岁的副省级官员。不过胡海峰已是屡传升官又屡次落空。

  万维博主,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10月28日在其自媒体上提到,有网友给他发一条重磅消息说,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将出任辽宁省大连市市长。随后姜维平在网上查询,确有胡海峰调到大连出任市长的消息。胡海峰被传上调副省级由来已久,他确信这不是空穴来风。

  胡海峰不时有升官传闻。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前,先是有传言说胡海峰将跨省调升福建省常委、组织部长。而在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今年2月调往黑龙江后,港媒《南华早报》3月间曾报导,胡海峰将转任西安市委书记。

  9月3日,中共官方宣布王浩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至此,空缺近7个月的西安一把手终于出炉,胡海峰主政西安的传闻也最终成空。

  其实早在2016年9月30日,路透社就报导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会提拔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让他出任浙江省宁波市市长,跻身副省级官员。

  报导当时引述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三位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正在进行人事布局,试图削弱团派势力的竞争,安插自己派系的人马,晋身政治局常委职位。但由于与胡锦涛的关系,习近平会避免对团派出手太狠,可能会安排一些团派成员到一些新的职位。

3、路透:习近平这三个接班人或在四中全会亮相

  在内外交困的经济与政治危机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8日召开,有关习近平接班人消息满天飞,除了传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成为习的"接班人"之外,最新消息称,习的另外两个亲信也将成为习的接班人选。

  消息称,四中全会将对习近平过去几年的路线和政策有所问责和反思,此次全会或成反习派逼习下台的务虚会。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外界不断传出全会上将推出习近平的接班人的消息。

  港媒《明报》日前称,习近平的接班人可能在四中全会上露面,并点名可能是59岁的陈敏尔和56岁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路透社则引述中共外交官和领导层官员的消息说,外界猜测有几个中共官员有望接替习近平:陈敏尔、60岁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63岁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陈敏尔被指是习近平的心腹。习主政浙江时,陈敏尔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习上台后,陈敏尔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7月陈敏尔接替孙政才职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李希也是习近平的亲信人物,曾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而后空降辽宁出任辽宁省长,并在一年后出任辽宁省委书记。中共十九大上,李希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当月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李强曾习近平的心腹大管家,曾担任江苏省委书记。习从2002至2007任该省省委书记期间,李曾任省委祕书长,成为习的"大管家"。中共十九大上,李强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当月李强出任上海市委书记。

  不过,许多专家、学者质疑四中全会会推出习近平接班人的说法。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要确立接班人一说应该不会发生。因为习去年才修宪,取消了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他如果不想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何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取消主席任期限制呢?

  也有评论认为,如果习近平真的在四中全会确立接班人,那说明他的处境非常险恶,政治形势岌岌可危。也有可能是反习派政治上的造势,来凸显习近平已经势弱,为反习势力打气。

  有台媒报导说,四中全会正是习近平对内外挑战作出应对的时机。

  报导认为,习近平的最大挑战应是党内反对势力。香港、台湾和美国的困难局面可慢慢拆解,但党内反对势力如果摆不平,习近平会有翻船的危险。

4、四中全会赵乐际会不会是大老虎?

  四中全会召开之际,除开习近平是否选定接班人之外,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政治命运等话题也备受关注。资深评论人士林保华10月28日在台媒《自由时报》撰文称,这次四中全会将研究所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些只是形式主义的政治口号。会议最主要的讨论内容不会让外界知道。

  林保华文章说,习近平未来可能会以宣布接班人来暗示放弃终身制。问题是接班人是哪一个派系的,是否要在这次会议宣布,党内还有一场惨烈的格斗,也许这才是会议一拖再拖的原因。

  他认为,现在胡锦涛是否会再支持习近平还要打了问号。政治局常委中真正属于他的嫡系人马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

  林保华说,一般认为习近平的反对派主要是江泽民、曾庆红人马,实际上朱镕基的金融帮与李克强的团派也是有力的反对者,因为他们掌控经济金融,现在他们与习近平的严重对立,可以表现在北京在美中贸易战态度上的翻来覆去,恶化了中美关系,这也使让中国的经济处境更加恶劣。

  林保华说,习近平为了掌控四中全会,事前频以“斗争”来震慑对手,以减弱对抗力量。但他的唯一法宝还是“打老虎”这个武器。

  中共四中全会前夕的10月21日与22日两天,官场再现“打虎潮”,两天内多个地区、领域,主要是在司法系统27名官员被通报查处。

  林保华指出,有传说习近平要打大老虎来祭旗,这之前传出来的消息是习近平警告了政治局常委中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他会不会成为大老虎引起关注。

  此前,有关赵乐际不妙的消息最初在10月中旬经由亲北京港媒《明报》披露,主要指赵乐际卷入主政陕西时发生的两大案,秦岭违建别墅案及千亿矿权案,因而触怒习近平,受到习的警告。消息并没有被中共官方否认。

  林保华说,如果中纪委书记本身是大老虎,那真是天大的笑话,如果赵乐际失势,最大可能就是加以“冷藏”。

5、博尔顿配合弹劾 川普麻烦大了

  据报道,被川普炒鱿鱼1个多月后,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复仇”的机会终于来了。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披露,博尔顿的律师正在就是否可能配合弹劾川普的“通话门”调查与众议院议员进行协商。

  博尔顿将成为迄今赴国会就弹劾调查出庭作证的最高级别的证人,可能会给调查人员带来有关川普“通乌门”事件的最权威描述。有分析指出,博尔顿的出庭甚至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他也参与了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那则通话。

  为什么说博尔顿的“复仇”将是可怕的?因为博尔顿并不认可川普的行为。已经就弹劾调查出庭作证的两名证人指出,博尔顿认为施压乌克兰不合时宜,他甚至将施压乌克兰形容为一种可怕的“交易”,并称自己没有参与其中。

  对于博尔顿可能出庭作证的报道,川普身边的官员拒绝发表评论。本月早些时候,有匿名消息人士向美媒透露,川普怀疑,一名“满怀恶意”的博尔顿需要对乌克兰有关的泄密事件负责。

  在川普疲于应付弹劾之时,如果老冤家博尔顿站出来祭出实锤,对川普来说的确是致命一击。

6、四中全会港澳系统可能大换血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前夕,有分析认为,港澳系统一正五副等职位或有大变动。分析指,这次次“四中全会”涉及美国、香港、台湾,以及中共内部官僚问题、经济下行问题等五大板块,环环相扣。当中的官僚问题涉及到港澳系统。

  王志民的中联办系统,张晓明的港澳办系统,还有中共中央的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韩正。你们究竟在做什么,怎么搞到香港这样的情况?此次会议会不会对这三个人去开刀呢?

  目前港澳办系统的组成是一正五副,一正是港澳小组组长韩正,五名副组长分别是杨洁篪、习近平福建帮的尤权、外交部长王毅,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以及新加入的公安部部长赵克志。

  分析指,赵克志是习近平的人,应该不会出问题。四中全会会否撤换其余四人,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在现在的架构之下,张晓明、王志民是如坐针毡,他们会不会真的能够顺利地在四中全会中留下来都很难说。

  分析认为,香港问题不是换掉几个官员就能解决问题,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一党专政,是对香港发展产生极大的阻碍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华为真正大危机到来 未来几月或随时断货
“反共大佬”班农重返华盛顿 北京不安
川普宣布美国取得重大胜利
加拿大夫妇花70万建新房,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中共常委7变9幕后 习近平面临"一尊"大考
四中全会推接班人太突兀 习近平或玩权术减压
大军做后盾 习近平强力主导四中全会
感动!就在我们社区,小狗狂奔2.5公里救了主人
章泽天素颜现身剑桥图书馆力破不读书质疑
急了!中国官方突然变调 经济形势是有多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