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7-01)

1.“反共大佬“班农重返华盛顿 北京不安

近日美国川普政府成立了一个针对民主党发起的弹劾行动的“作战室”,其主要目的是加强白宫与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的沟通,确保共和党参议员对总统的支持,并成功阻止对川普总统的弹劾。而负责这个“作战室”的正是班农,美国白宫前战略策划师班,他的办公室就在国会山的地下室。而坚决反共的班农重返华盛顿,无疑也令北京相当不安。

根据《国会山报》的报导,班农认为总统正在受到威胁,川普迫切需要对众议院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进行更加强有力的辩护。他将在国会山地下室中,每周7天进行直播,直到参议员就弹劾投票为止。

对于自己为何没有回到政府机构,班农的解释说自己只是川普总统的拥趸者,但他认识到弹劾程序的历史角色,而白宫还没有足够的防御策略。因此班农要全力以赴帮助川普总统应对弹劾。

毋庸置疑,深谙华府政治的班农驻扎国会山,在弹劾问题上,不仅可以给白宫出谋划策,而且可以有效粘合白宫与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关系,使各方统一步调,有理有据应对危机。

班农的这一举动为何也让中共不安呢?彭斯在24日的演讲中说:“北京的经济和战略行为和影响美国公众舆论的企图,印证了我一年前所说的话,这话在今天仍然准确:中共希望美国有个不同的总统,这是川普总统的领导正在发挥效力的终极证明。”

海外时评人士分析,彭斯的话直指中共,那就是中共希望川普2020年败选早已不是秘密。2016年川普出人意料地当选后,中共最初以其是“政治素人”、商人出身,自以为很好搞定,空头许诺了不少。但是经过双方短暂的“友好”期后,川普在贸易、科技、网络、人权等方面的强硬态度让中共着实难以招架。中共只得不断以各种手段拖延时间,希望可以拖到2020年美国大选。

在川普警告自己当选后会对中共更为严厉,以及美国民调显示川普胜率最高后,中共又回到谈判桌前,又想出分阶段签协议拖延。而其与此同时并没有放弃阻挠川普当选的念头。

时评人士认为,班农对中共有着深刻了解,自然也十分清楚中共的心思。在其谋划和运作下,中共搅乱美国政坛的意图将很难实现。班农对中共的强硬政策亦会继续影响白宫,将令中共不安。

2. 多名省部级大员异动 李纪恒接“烫手山芋”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本月28日召开,在这之前,大陆多名省部级高官异动。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河南省长陈润儿升任宁夏书记,原内蒙古书记李纪恒任民政部长。

李纪恒当年曾陪薄熙来滇池喂鸥但未受牵连,这次接任的民政系统则是腐败重灾区,曾被王岐山称为“上层规模性堕落”。

据中共官媒26日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李纪恒为民政部部长。此前一天,官方刚刚宣布,原宁夏自治区委书记石泰峰转任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李纪恒另有任用。

李纪恒的前任黄树贤,几天前还以民政部部长身份出席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1954年生的黄树贤今年已经年满65岁,官媒指是到龄退休。

中共民政部近年成为中共腐败重灾区。2016年起,民政部福彩弊案先后掀下了原民政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纪检组长曲淑辉、福彩中心原主任鲍学全、原副主任、北京“中彩在线”前董事长王云戈、原福彩中心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等人。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当时深陷危机的薄熙来率团到云南“考察交流”,并在滇池喂海鸥。而曾公开露面陪同薄熙来的云南官员,如今已是树倒猢狲散。有落马入狱,有被贬职,最新一名落马的秦光荣在投案自首后日前已被宣布逮捕,只有李纪恒仍在高位。此番李纪恒转任民政部长,是福是祸还有待观察。

3.  首次有维族人在台湾讲述遭中共关押经历

55岁的古力巴哈是土生土长的维吾尔裔的哈萨克公民,她近日接受台湾东突厥斯坦协会邀请来台讲述自己在新疆遭监禁的过程,期间数度哽咽、哭泣,并表示“进入强制收容所前,曾想过要把自己的人生记录下来;从那儿出来后,这一生就是要将监狱里的一切公诸于世”。这是首次有维族人在台湾讲述自己的被中共关押的经历。

身为单亲妈妈的古力巴哈说,自1997年起,她为了扶养3名子女,开始往来哈萨克与新疆做生意,却在2017年5月21日在乌鲁木齐无故遭到逮捕,开始了为期1年3个多月的恶梦。

被监禁期间,古力巴哈数次被迫在男性警察面前脱去全身衣物、原地跳动以便检查,并与数十名维族女性关押在狭小的牢房、无法洗浴,便溺都在牢房中恶臭不堪。她天天目睹年轻女性遭带走、性侵,自己也险遭狱警侵犯。除此之外,她们也被喂食不明药物,使得生理期完全中断,不少人因此发疯。

古力巴哈表示,当时她天天都觉得自己在等死,甚至想轻生,但身边的姊妹告诉她,她是外国人,有机会能出去的,“我答应过她们,如果我出去,一定要把她们的状况公诸于世”。

古力巴哈说:作为普通女性,我不评论哪个政府好,哪个政府坏,我所说的是亲身经历,我想提醒大家珍惜自由民主,我想做的是让狱中的那些姊妹都能自由,都能被放出来,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经历中,自己得出结论。

她还强调,台湾人见到维吾尔人、香港人的现况,如果还觉得能寄希望于中共,取得经济利益,“那真是太幼稚了”,“如果你还感受不到差异,你的社会、你的台湾,就可能变成东突厥斯坦”。

4.   港财政司长:全方位打击下 今年经济或为负增长

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月27日在港府财政司长网站上发文表示,香港的社会风波导致香港经济受到全方位打击,不能排除全年经济负增长的可能性。陈茂波在文中说,香港多个行业都为香港4个多月来的社会风波承受极大代价。香港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未见起色,看来要达到全年经济增长在0至1%的预测存在极大难度,不能排除全年经济负增长的可能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月16日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时就说,香港经济在头两季度连续萎缩,在第三季度已步入技术性衰退,政府将根据局势变化继续推出解困措施。

陈茂波星期天以“风雨急骤”为题在网页上的“司长随笔”栏目中说,香港因社会动荡导致的经济打击是全方位的。根据外贸出口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出口跌幅预计会超过7%,是近十年来最大的单季跌幅。香港8月和9月的旅游业跌势也是急剧转急,合计跌幅扩大至37%,10月至今情况更为恶劣。酒店业界认为,该行业受到的打击是2003年香港发生非典事件以来最严重的,部分受示威活动影响严重地区的酒店入住率更低的惊人。

香港政府在10月18日发表的最新统计数字也显示,香港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在七月至九月进一步上升,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大幅上升至6%,为六年来的新高。陈茂波说,有商铺反映过去几个月经常出现被迫半天,甚至全天歇业。因此他呼吁港人必须放下分歧,回归理性对话,共谋出路。

5.   使馆前长跪不起 大批中国公民赴马来西亚维权

日前,200多名中国公民前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维权,控诉马国MBI公司以网上传销方式诈骗资金,要求返还被骗钱款。对此,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连发三则声明,表示将致力维护在马中国公民合法权益,要求该公司返还被骗钱款,使馆已召开法律谘询会,并敦请马国尽快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MBI透过所谓的"游戏理财平台",几年前开始在中国进行传销诈骗活动。2017年开始,中国警方和马来西亚警方就针对MBI展开打击行动,抓获多名犯罪分子,创始人张誉发也被警方扣押,不过该集团并未就此消失。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20日邀请马当地华人律师在吉隆坡Maluri酒店举行法律谘询会,向近日来马中国籍MBI金钱游戏涉案人提供法律谘询,介绍与此案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促请涉案人合法理性维权。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导,当天超过150名中国公民在酒店与中国领事馆会见,闭门讨论相关事宜。一位当事人表示有数百万中国人受骗,"我们会持续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来维权,若问题依旧无法解决,相信还有更多中国的受害者会来马来西亚。"

另一位当事人则表示,他们感谢中国大使馆对他们的关爱,可是法律途径解决不了问题,"我希望政府可以采取紧急法令拿下投资公司负责人,面对面谈判解决问题。"

网上更有民众披露,为维权,上百名中国公民聚集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前长跪不起,场面震撼。

大使馆表示,目前赴马来西亚的MBI涉案中国籍人员的代表在律师协助下已向马警方报案,要求对MBI公司进行调查,讨回涉案钱款。

同时,大使馆指出,外国公民在马来西亚聚众示威属违法行为,希望在马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不要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活动,"持旅游签证来马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行为涉嫌违反马来移民法,外国人在马参与聚众集会,还将触犯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可能招致于己不利的法律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宣布美国取得重大胜利
加拿大夫妇花70万建新房,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中共常委7变9幕后 习近平面临"一尊"大考
四中全会推接班人太突兀 习近平或玩权术减压
大军做后盾 习近平强力主导四中全会
感动!就在我们社区,小狗狂奔2.5公里救了主人
章泽天素颜现身剑桥图书馆力破不读书质疑
急了!中国官方突然变调 经济形势是有多严峻?
曝黄之锋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