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19)

第13轮中美贸易谈判成果是否又要黄了?刘鹤表态

第十三轮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了一些积极的意向,只等川普习近平在智利APEC会议签字了,但是最近却传出种种不利说法,中美贸易协议到底能不能达成,中国副总理刘鹤10月19日表态了。刘鹤说,中国愿意与美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双方共同目标”。

刘鹤还说:“双方在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说,停止贸易升级,有利于中国、美国和整个世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期盼”。

刘鹤是美中贸易谈判的中方首席代表。这是他在10月上旬华盛顿美中经贸磋商结束后首次就有关内容作出公开评论。在这次谈判中,双方达成了一个阶段性协定,双方正在继续努力,争取在下个月智利亚太峰会上签署正式协议。

在刘鹤讲话的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在一个会上就美中贸易谈判所涉及的主要内容作出了更为具体的说明。韩正说,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与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合作。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为27年的新低,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外界估计,第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继续下降。2020年,经济增长幅度将会进入“5字头”的时代。

不过,刘鹤显然在淡化人们对中国经济走软的担忧。他周六表示,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政策工具,不担心短期经济波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有消息说,中国目前正在极力争取美国取消所有关税。但是,观察人士指出,取消全部加征的关税是中方的最高目标,美方的最高目标是争取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中方不能满足美方的最高目标之前要美方在现阶段取消全部加征关税是不现实的。双方要达到各自的最高目标恐怕还需要几个阶段的艰苦努力。

川普要放生华为?华为高管称有新情况

华为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一直处于敏感地位,今年五月,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因国家安全问题被美国列入黑名单,被禁止购买未经特殊许可的美国部件。在谈判中中美双方都尽量避免触及,但刚刚有了新的动态。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华为高管星期五告诉路透,已列入黑名单的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正在与一些美国电信公司就其5G网络技术的许可进行谈判。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主席Vincent Pang表示,一些公司对长期交易或一次性转让表示了兴趣,但是拒绝透露是哪些公司。

Vincent Pang在本周访问华盛顿时解释说:“有一些公司正在与我们交谈,但要真正敲定一切还需要很长时间。”他补充说:“他们表现出了兴趣”,对话只有几周的时间,还没有进入细节。

美国政府担心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客户,因此发动了抵制运动,说服盟国不要使用华为的5G网络。华为已多次否认这一说法。

据路透社指,目前美国还没有5G供应商,而欧洲竞争对手爱立信和诺基亚通常价格更高。

不过,若依本月早些时候由美国商务部发布的规定,华为将被有效禁止进入美国电信供应链。

美参院“台北法案”后,众院版“台北法案”也诞生

台湾地位问题在美国持续发烧。继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通过 “台北法案”后,几名众议院议员又提出众议院版本的“台北法案”。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共和党籍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成员柯蒂斯(John Curtis)发布推文,称他与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其他4名议员,共同提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TAIPEI Act,即“台北法案”,“旨在强化台湾的国际地位”,并应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压力”。

参与这次提案的其他4位名议员,分别为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众议员西尔斯(Albio Sires)、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冈萨雷斯(Vicente Gonzalez)。

柯蒂斯还在个人官网发布新闻稿,并附上一段视频。视频中他用中文自我介绍,称自己40年前曾在台湾担任传教士,并表示喜爱台湾美食和文化,并且表示,“美台关系重要,美方必须尽一切努力增进台湾的民主与自由市场经济”,并表示要促进美国众议院两党支持“台北法案“。

根据推文内容,柯蒂斯推动的“台北法案”与参议院的大致相同,主要包含三个方面:要求美国行政部门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支持对台湾的“外交承认”并加强非官方交流;推动美国与台当局间的自由贸易谈判。

王健事件后,海航董事长陈峰之子升任总裁

日前,海航集团官网更新显示,原任海航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张岭不再担任总裁,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原任海航集团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助理陈晓峰晋升总裁,并继续兼任海航集团(北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据公开信息,陈晓峰为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主要创始人陈峰之子。

2018年7月,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跌落导致重伤离世,事件引发了种种阴谋论的说法,王健离世后,海航集团由陈峰接任董事长至今。

据海航集团官网介绍,陈峰之子陈晓峰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工业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他于2012年加入海航集团,历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北美事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海航集团北美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海航物流(北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去年8月和9月,陈晓峰先后被任命为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及集团董事会董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赵紫阳葬礼祭文感人,很高的文学水平
香港示威本周末或有大动作,林郑要来硬的
炸了!UBC大学教师发邮件让学生投票给自由党
温哥华顶级男校出大事了 多名学生被开除
韩国瑜突然取消访美 成“亲中拒美”史上第一人
68岁资源艺人被小30岁嫩妻抛弃!前两任更为传奇
今日生效:美国开辟新关税战新战场
扎克伯格:为捍卫言论自由放弃中国市场 结果意外
习近平在香港有大麻烦?
反修例风波“元凶”拟赴台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