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18



1、贸易战大伤元气 中国面临近30年来最严重经济困境

  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及内需疲软之下,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根据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为6%,低于市场预期,是近三十年来最低水平。尽管中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减税等政策支持刺激经济,但这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低迷。

  依照中国官方在周五早上对外公开的2019年第三季度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正处于1992年至今,2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仍高于政府预先划定的经济增长率6%的红线之上,这也是至关重要的。官方舆论为此叹息,也松了口气。

  一名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如果没有与美国之间贸易战的杀戮,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本有可能达到超过6.5%的经济增长率。

  去年开始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一直如火如荼,这给中国经济与消费者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同时一些内部问题的蔓延也让通货膨胀加剧、国内消费萎缩。

  由于贸易纠纷不断、中国内需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将中国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下调至6.1%。

  中国出口的下跌在九月份加快了速度,同样,进口则已连续收缩了五个月。内需的放缓触及汽车制造业 ̖ 餐饮业和娱乐业,并伴随着对就业的担忧,即便相关数据目前暂时仍保持着稳定。人们如今在等待政府出台措施,但分析人士预测,重振的可能性有限,中国经济已经举债严重。

  另一方面,中美之间近日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本月初两国之间已经达成意向性的所谓“第一阶段协议”。

2、赵紫阳骨灰终于入土 身后事仍“敏感”

  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14年后,10月18日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北京一处民间墓地。赵家子女在经历多年波折后,终于在父亲百岁冥诞之时,遵循了中国“入土为安”的传统。在此之前,赵的骨灰一直放置在他北京的故居。

  10月18日下午一時,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逝世14年后,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北京昌平区民间公墓天寿园。赵紫阳的子女、旧故及老家亲属大约百人出席了安葬仪式。

  据BBC报道,赵家子女在与官方协商后,为顺利举行安葬仪式,做出承诺:仅安排直系后裔参加,以家礼送葬。北京数名原本听到消息,准备低调参与安葬仪式的赵紫阳仰慕者被限制行动,未能成行。

  就在赵紫阳百年冥诞前一天,其子赵二军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表示,感谢学者为纪念赵紫阳写文章和出版传记,但慨叹在目前政治形势下,纪念赵紫阳并没有意义,因为国内的政治趋向是“厉害了,我的国”、走毛的极左路线等。

  中共十一期间阅兵时,游行队伍中也出现多位“红色后代”,他们举着先辈的画像,在这些画像中,没有像赵紫阳、胡耀邦等真正为中国改变历史进程带来巨大变化的改革派人士,他们的后人也没在花车上。对此,赵二军说,当天没有看电视直播,亦不感到失望,因为父亲与他们“不是同路人”。

  赵紫阳1919年生于河南滑县,1980年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他在八十年代主导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曾经被看作是推动中国重大变革的功勋人物。在“八九”学运期间因反对镇压学生而被罢黜职务,之后被软禁在家,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

3、一反常态 四中全会前夕 官方竟解封大批微信群

  中共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按以往惯例,必会加强管控言论,但近日却一反常态,中国社交平台微信里,有众多聊天群突然“解封”,令网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给网民留下“热议”四中全会的空间,还是另有原因,民众拭目以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本月下旬举行,此前受到当局严厉控制及封锁的众多微信群本周四傍晚突然解封,引发热议。多为网民证实,所在的多个微信群突然恢复正常,原因未知。

  中国社交媒体微信的聊天群功能自2017年起,受到大范围封群,有群主被警方传唤、拘留,甚至被判刑入狱。如维权群组“全国旅游群”群主郭庆军,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8个月,直到近日的10月12日刑满出狱。

  对于此次部分微信群被解禁。北京异议学者查建国表示:“我所在的有些群,也被解封了。但封文封号封群是他们管理网络的主要手段。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夜之间就变,恐怕有点乐观。所以这个原因估计可能是技术上的原因比较多。”

  境外社交媒体有人发帖称,最近英国与美国酝酿新法案,认定腾讯的封号封群行为,属于明显的政治倾向与及政治迫害,不但要惩罚腾讯公司,老板马化腾等高管出国,可能会成为被告。

  四川学者杨威认为,网民对微信群突然被解封的议论,折射出当局对言论自由度的关注:“不论这则消息是朋友圈传播的段子,还是坊间传言,都反映出了中国民间舆论场对官方意识形态管控和打压的一种情绪,也表现出官民两个阶层之间的对立。”

4、台青年游大陆举“中华民国国旗”被抓 再曝大陆惊人细节

  一名台湾青年近日在脸书爆料,日前他前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旅游时,因为在中山陵前拿中华民国国旗拍照被公安逮捕。公安不仅要求他把照片删除、将国旗没收,甚至要求他写悔过书,最后他还被上了各种“政治课”,共折腾5小时。

  目前在环游世界的台湾青年杨翰杰,经常在YouTube频道分享旅游影片,近日他于脸书发文表示,在中国南京中山陵前面拿国旗拍照,结果被当地人包围,“我纯粹拍照,想跟国父孙中山有个纪念。”后来中山陵的管理员要求其交出国旗,杨翰杰表示拒绝,随后管理员报警,杨翰杰被公安带去派出所。

  杨翰杰表示,做笔录过程中,虽然没上手铐,但也被进行所有个人资料采集、政治立场调查、家世背景调查,他更直呼“亲自验证了,在大陆,做这些事情‘很严重’,勿以身试法,我已经亲自试过一次了”。

  然而这则贴文随即被删出,杨翰杰后再度发文解释,该则贴文是中国公安要他删除的。“中国警察要我把这篇文章全部删除,但,想知道原本文章的人,不用问我,你们有办法知道的”,有网友便在留言区贴出杨翰杰的原始贴文,此事也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看完纷纷回复,“太可怕了,我以为你回不来了”、“平安就好。暂时低调点吧”、“时间点比较敏感,因为双十国庆刚过,你这是公然支持复辟呀”,但也有中国网友翻墙回应“大陆公安都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如果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你的态度也好,一般就是批评教育就完了”。

5、施政报告评分历史新低 林郑月娥网络直播“首秀”网民反应冷淡

  特首林郑月娥前日发表任内第三分施政报告,但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只给予报告29.7分,成为香港九七年回归以来最低评分的施政报告,而市民对报告亦十分冷淡,在林郑月娥首次的网上直播,只有六至七千人留言和观看,连主持人亦自嘲,市民对报告的兴趣看来不算热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当地时间周四晚8时首次参加脸书网络直播,直接正面回答来自网友的提问。直播尚未正式开始前,就已经有不少网友留言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在谈到相关问题时,林郑月娥表示,她已在不同场合回应“五大诉求”,并已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至于其与剩下的四项诉求,包括“不检控及特赦参与‘反送中’示威被捕人士”,她说,香港是法治社会,如果犯法不惩治,何以谈法治,难以答应。

  对于网民指责香港警察滥用武力,她还回应称,警察要维持治安,希望示威者及警察都不应该有先入为主的看法,又指对警队有投诉及制裁机制,已与警队高层反映,会继续要求警队按指引,提供识别警员方法。

  据香港民意研究中心的即日民意调查发现,在745名受访市民中,65%被访者不满意施政报告,满意的只有17%,平均分更跌至29.7分,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最差。若以林郑月娥单独比较,亦可见市民对她的施政报告的评分急降,由第一份的62.4分,先大跌至去年的48.5分,而今年的跌幅更大,急跌19分至29.7分。

6、苹果下架香港地图APP后 苹果总裁访华会官员

  苹果公司上周将一款能够帮助香港示威者躲避警察追捕的App下架,被指向中国政府低头。争议风波尚未平息,总裁库克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会面,更是引起关注。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星期四(10月17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讨论保护消费者权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议题。一个星期前,苹果公司陷入中国和香港抗议者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中。

  上星期,在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批评苹果公司之后,苹果公司在其应用程序商店将一款可以帮助香港抗议者掌握港警实时动向的地图App下架。这款名叫"HKmap.live"的地图App可以实时显示香港警察所在的街区位置,因此被示威者广泛使用,用以躲避警察。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为下架这款软件辩护,他对公司员工表示,此举并非为了讨好中国大陆,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用户"。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际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同库克讨论了苹果公司扩大对华投资,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

  中国是苹果的主要市场,但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今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从6.4%下降到5.8%。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加国华人的残酷现实 被印裔打败五十年难翻身
加拿大大选种族问题凸显,恐成长期社会问题
中国要求开除火箭队总管 NBA总裁悍然拒绝
特鲁多承认:保守党很有可能会赢得选举
蹊跷?弹劾调查川普重要人物 突然离世
彭斯:土耳其同意停火五天 给库尔德人撤退
赵紫阳旧友撰文呼吁中共改弦更张
反制?你敢通过香港法案,我就抓你俩老美?
为什么赵薇能够东山再起 而范冰冰却不能?
《香港法案》将牵住中共金融的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