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临时协议

10月17日,英国和欧盟终于就英国脱欧达成一项新的临时协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接下来要做的是努力说服严重分裂的议会以及他在北爱尔兰的盟友接受该协议。

就在布鲁塞尔主办欧盟28国领导人峰会的几个小时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让- 容克在推特发帖,通报了欧盟与英国达成临时脱欧协议的消息。他称这项临时协议是一项“公平和平衡的协议,它证明了我们寻找解决方案的承诺。”容克建议欧盟其它27国批准这项协议。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推特发帖称协议“非常好,可以收回控制权”。他敦促英国议会在10月19日的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批准这项协议。这是1982年以来,英国议员第一次必须在星期六上班。

欧盟负责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7日表示,他相信协议可以在10月31日之前得到欧盟成员国的批准。脱欧协议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

不过,美联社报道,北爱尔兰政府立即宣布,由于处理北爱跟爱尔兰边境的方式,他们不能支持这项临时脱欧协议。然而,约翰逊需要所有他能得到的支持,以推动英国脱欧协议在深度分裂的议会得以通过。

2、英国达成脱欧新协议 美股早盘涨

由于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新协议,美股今天早盘走高。

美东时间上午10时23分,道琼工业指数上扬100.96点或0.37%,来到27102.94点。

科技股那斯达克指数涨升53.30点或0.66%, 来到8177.48点。

标准普尔指数10时12分涨15.36点或0.51%,来到3005.05点。

3、复旦大学隔月发布李源潮露面消息速删

复旦大学“复旦管院”微信公号10月16日发布消息称,9月14日,复旦大学校友李源潮回到自己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视察。

据悉,陪同李源潮视察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前副主席王荣华,科技部前副部长张来武,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

查看网络发现,网易、观察者网都有转发李源潮上述露面消息,但这则消息在17日早晨已无法在该学院的公众微信号上找到,网易、观察者网等大陆网媒也迅速删除了这则消息。

而且,这则消息所披露的,其实已是李源潮一个月前的活动,相隔一个多月才发布本身已属不寻常。

上海自贸区的微信公众号“旦秝智慧”9月15日也曾转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发布的消息指,李源潮9月14日现身复旦,参加其老师孙芳烈去世两周年追思会,但随后该报导也被删除。

2019年李源潮正式卸任国家副主席,随后彻底退出政坛,在退位前后,李源潮频传被查。其政治背景复杂,被认为具有 “太子党” 、 “共青团” 、 “江苏帮” 等多重身份。他还被指涉嫌与原中办主任令计划搞 “团团伙伙” ,令计划已于2014年落马。

4、赵紫阳冥诞百年 旧友撰文呼吁中共改弦更张

2019年10月17日是前总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年冥诞。赵紫阳因在1989年六四事件拒绝镇压学生和市民被软禁15年,直到2015年1月去世。他的子女和故旧撰文纪念, 披露一些鲜为外界知道的情况。

《纽约时报》17日刊出赵紫阳的老下级和老朋友杜导正的长文,题目是《赵紫阳和我的交往:痛定思痛,改弦更张》。

今年96岁的杜导正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不说话纪念赵紫阳,从良心上是说不过去的。他说,我们这辈人,经历得太多了,教训也太多了。最大的教训是,什么时候也不能丢掉独立思考,要坚持实事求是。纪念他,也是纪念我们经历过的那段历史。杜导正还说,赵紫阳的想法和见解背后都有血泪经验的支撑,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他透露:赵紫阳曾几次恳切地对我说: “老杜你知道,我过去也是很左的。现在我是痛定思痛,改弦更张。”

5、曾捲入涉腐传言 杨利伟再次出山

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去年7月因达到领导干部任职最高年限,卸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离职1年后,他近日获聘为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据悉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首次聘任仪式,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获聘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获聘空间科学首席专家,杨利伟与王忠贵、陈善广、周雁飞、刘晋、邓一兵、唐一华、张柏楠等8人,则获聘副总设计师。

2018年4月,杨利伟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提升为正主任,惟上任仅3个月即被替换。当时有传杨利伟是涉贪腐丑闻被去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其后透过社交帐号辟谣,指杨利伟卸任,是因"达到领导干部任职最高年限"。

现年54岁的杨利伟,2003年乘坐"神舟五号"太空船升空,成为中国首名航天员。完成太空任务后,杨利伟在2004年获颁大校军衔,先后担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和主任等职。

6、中国内地停止向香港出口黑色T恤

10月17日,外界从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凤凰集运公司那里获知规定称,鉴于香港示威者身穿黑T恤、手拿雨伞等特征,现在中国大陆决定,停止对香港出口以上商品,除此之外,抗议者喜欢使用的口罩、面罩等也一律不予出口到香港。

该规定同时指示海关禁止出口黄色示警背心、黑色服装、扬声器、对讲机、无人机、防护镜、激光笔等器械。

按照这个规定,铤而走险的公司一旦被查出被禁物资,将后果自负。该规定是对香港持续数月的示威活动的回应。

两周前,港府启动一项百年旧法,禁止人们蒙面示威。这个禁令引发新一波示威浪潮。特首林郑月娥本周宣布施政纲领中虽有很多惠民内容,但抗议者仍不买账、不接受。本周末,无论是否蒙面,香港将又迎来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7、林郑报告避重就轻 议员继续抗议闹场

香港立法会10月17日开会第二天,林正月娥率港府各个局处长进入立法会后,民主派议员再次大声抗议进行抵制,举着谴责林郑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牌子。最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上午10点50分左右宣布立法会暂时休会。

16日,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开幕首日宣读她的施政报告,泛民主派议员向她高声抗议,并在她身后的墙上投射灯影,打出 “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 的口号。林郑两次试图重新宣读不果,最终放弃,并在一些保安人员的护卫下离开立法会,改为电视播放预先录制的视频。

为了平息部分港人的不满,林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惠民措施。不过没有回应4个月来,示威者的五大诉求,也没有提到引发这场大规模抗议的原因。法新社说,已多次驳回示威者政治诉求的林郑月娥看来不太可能在政治方面做出重大让步。她在艰难地寻找走出危机的出口。

8、全球最富城市排行榜出炉!旧金山只拿到季军

最近,全球市场研究机构新世界财富发布了最新报告:2019全球最富城市排行榜。据悉,此次新世界财富用的评选标准并不是传统的GDP,而是看城市的财富总额,是居住在该城市的所有个人所拥有的私人财富的总合,其中包括现金、财产、股票和商业利益。

在这次的榜单中拿到全球第一,最富的城市就是纽约了。纽约以3万亿美元稳居第一名。报告显示纽约拥有65位亿万富翁和38万多位百万富翁,是全世界富翁最多的城市。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纳斯达克也在纽约,这为纽约的城市价值贡献了不少。

亚军则是日本的东京,财富值高达2.5万亿美元。报告指出,东京人也很爱炒股了,东京拥有全世界第三大股票交易市场JPX。

季军的获得者是旧金山和伦敦。它们以2.4万亿美元并列全球第三。本次旧金山的统计区域包括了旧金山湾区,大家熟悉的硅谷就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面。硅谷给整个旧金山提升了不少城市价值,作为全球的科技中心,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都位于这里。

谷歌、Facebook、惠普、英特尔、苹果等全球的顶级科技公司都位于硅谷,如果说纽约和东京是以金融取胜,那旧金山湾区则是以科技制胜。

来自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深圳也进入了本次榜单的全球前20。

9、全球第2!台湾番石榴17日获准输入美国

随着台美互动的升温,美东时间10月16日,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预刊台湾番石榴输销美国的检疫规定,并在17日正式公告生效。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台湾已成为继墨西哥之后,全世界第二个、亚洲第一个芭乐可以输入美国的地区。

台湾在2009年提送资料向美国申请输销番石榴,经美方完成书面资料审查、派员来台实地查证,双方多次协商沟通,历经10年时间,终于获美方正式公告检疫规定,并在10月17日公告台湾番石榴准入的最终法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反制?你敢通过香港法案,我就抓你俩老美?
为什么赵薇能够东山再起 而范冰冰却不能?
《香港法案》将牵住中共金融的牛鼻子
加拿大前总理访台湾会见蔡英文 中国外交部抗议
《香港法案》全票过了,北京急了
四中全会或有重大人事异动 赵紫阳要入土为安了
是谁“杀”了崔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韩娱圈暗面
中国购买美农产品难言之隐 众议院决议力挺加国
猛!美国众议院一下通过了针对中共的四项法案
NDP罕见表态:结盟自由党,阻止保守党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