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016

1、美众议院通过《香港法案》 北京上下齐抗议

  美国众议院昨日通过了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四项法案,其中三项与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有关,另一项的内容是赞扬加拿大政府在引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名高管一事上的做法。这四项立法都是全票通过的,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国会议员,都希望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并对已经持续发生四个月的香港民主自由运动表示支持。

  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系列《香港法案》,中国外交部指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表达“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的问题,众议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把严重犯罪称之为人权和民主问题,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美方一些人,在人权、民主问题上的极端虚伪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当天的施政报告记者会上,亦表现出强硬立场:“我对于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极度遗憾。我们无需外国以后告诉我们,香港的人权、自由、司法有多么重要。”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亦在一份声明中,批评美国一些政客打着“人权与民主”的幌子,居心叵测地破坏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企图在港制造“颜色革命”、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表示,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多次强烈反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众议院和一些政客,借打香港牌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

  至于该法案在美国参院和白宫会否顺利通过?清华大学前政治系讲师吴强认为,美国众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后,参议院也会通过,并可顺利获得美国总统川普签署。

2、美在台协会主席:台湾是美国一个自然的合作伙伴

  台湾又获美国官方加持。10月16日,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詹姆斯-莫健。莫健表示,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因为这会破坏过去十几年来和平稳定,以及发展的区域框架。

  莫健表示,台湾是一个民主的成功典范,也是一股良善的力量,当然也是美国一个自然的合作伙伴。

  莫健说,台湾是美国非常重视的伙伴,一起共同面对区域挑战,合作促进国际规范、宗教自由、民主治理等价值。

  他说,美国非常重视台湾的安全,认为这是印太区域安全的核心部分,也持续关切两岸关系的和平及稳定。

3、天津大学对台不懈统战 台湾学子Say“NO”

  10月16日星期三,台湾大学学生会、研究生协会、台湾师范大学学生会、清华大学学生会、东吴大学学生会、辅仁大学学生会等多所高校学生组织召开“拒绝参加统战交流团,共抗校园中国因素”记者会,呼吁各高校学生抵制天津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台湾陆委会敦促各高等院校审慎提防大陆方面的统战意图。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凃峻清说,参加天津大学主办的交流活动就等于认同中国的统战作为,对外界释放两岸和平友好的假象。

  天津大学从2008年以来每年都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但是在今年向台湾高校发出的邀请函中特别提到,2019年是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彰显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并多次提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两岸青年交流的指导原则。

  在记者会上,与会的台大学生会等团体呼吁全台学生停止参加统战交流团,旅游团,台湾大专院校停止招募宣传和协助相关活动,并呼吁政府加强追踪到大陆的台湾学生的人身安全。此外,与会学生组织还呼吁全台湾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共同加入“青年抵抗校园统战联盟”,揭露中国在台湾校园的统战渗透,共同对抗中国集权统治在台湾扎根。

4、挪威议员提名港人角逐2020诺贝尔和平奖

  挪威自由党国会议员梅尔比(Guri Melby)15日在推特发文表示:"我提名每天冒着生命及安全危险、捍卫言论自由与基本民主的香港人民,角逐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

  提名"香港人民"角逐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此举恐会激怒中国。

  梅尔比在挪威"晚邮报"16刊出的专访中解释指出,"他们所作所为的影响远超出香港,不仅在那个地区,也影响世界其它角落。"

5、美民主党12名总统候选提名人均支持弹劾川普

  每月一次的民主党总统候选提名人辩论星期二晚举行,12名候选人在俄亥俄州展开一场3个小时的对决,这是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美国总统初选辩论。

  此轮辩论由《纽约时报》和CNN共同主办。12名民主党挑战者都支持对川普发起弹劾调查,尽管川普不太可能因为弹劾程序而被免职。但是,这些候选人仍坚持告诉全国电视观众,为什么川普应该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调查,在由共和党掌握多数席位的参议院中接受审判。

  川普最大的挑战者之一、前副总统乔•拜登在开场白中表示:“这位总统是我们有史以来最腐败的……”这一评价在辩论台上得到附和。

  另一位领先的参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说:“有时候,有些问题是超越政治的。川普触犯了法律。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弹劾案必须推动下去。”

6、华为今年头9个月销售仍增长

  据报道,华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仍增长两位数,尽管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可能会扰乱其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业务。

  华为10月16日说,2019年1到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4.4%,达到610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8.7%。华为去年全年的营收为7000多亿。

  美联社的报道说,华盛顿推迟了对华为制裁的实施,称可能会允许向华为出售一些美国技术。此前华为曾警告说,由于用户方面的一些不确定性,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

7、厄多安超牛!给彭斯吃闭门羹

  土耳其总统厄多安16日在国会表示,17日他将不会和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潘斯会面。但彭斯发言人表示,即使惨遭拒绝,彭斯副总统仍将按照原定计划前往安卡拉。

8、德美关系要凉了 都是这家公司惹的祸

  德国定于本周正式发佈5G移动网络安全标准,并无视其盟友美国的压力,坚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企业开放5G市场,德美关系或将进一步走向疏离。

  《欧洲政治周报》评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70多年间,德美长期维持坚定盟友和亲密伙伴关系,近年却不断疏远,双边关系已"需要呼吸机维持"。

  美国国家安全局2013年被揭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手机,曾强烈冲击德美之间的互信。

  德美关系疏远虽非始于美国总统川普执政,却因川普加速从,盟友变成"路人"。在伊核协议争议、欧美经贸争端、欧洲防务开支、气候变化、移民政策等问题上,两国分歧已扩展至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各领域。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5%的德国民众认为德美关系"糟糕"或"非常糟糕",希望远离美国。

9、中国仍在秘密运送伊朗石油

  美国对伊朗石油再次实施制裁以来,中国是还在购买伊朗石油的最大的买家。今年5月制裁开始,目的是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

  据路透社消息,白宫两名高级官员警告中国船运公司,不要关掉其轮船的应答器以隐藏其运送伊朗石油的行动。白宫说,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报道引用白宫官员的话说:“我们一直在密集地给中国公司发信息,但得不到他们的回应。” “这种行为极其危险,极其不负责任”。 这两位官员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

  路透社说,国际海事组织要求船只使用应答器以增加安全和透明。船员如果遭遇海盗或其他类似的风险可以关闭这个装置。但是,在进行非法活动的时候,船只也往往会关闭应答器,以便藏匿自己的位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四中全会或有重大人事异动 赵紫阳要入土为安了
是谁“杀”了崔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韩娱圈暗面
中国购买美农产品难言之隐 众议院决议力挺加国
猛!美国众议院一下通过了针对中共的四项法案
NDP罕见表态:结盟自由党,阻止保守党上台
400亿美国农产品都有些啥?中国公司买得起吗?
大让步!中国购买400亿美元农产品已经开始
中美贸易战真停火了? 专家:恐怕撑不到圣诞节
在中国做个“卖国贼” 太容易了,说你是就是
这么严重?传特鲁多竞选集会上穿防弹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