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天有异象!中共两会首日“北京天黑”刷屏

中共一年一度的两会终于在五月二十一日登场,当天下午三点上场的是中共全国第十三届三次代表大会,不料天呈异象,北京的天空十分不寻常,明明是白昼,却漆黑一片,宛如黑夜。这是历届两会中罕见的天候现象。

大陆网民在网络上、社交媒体上疯传此消息,一时间微信朋友圈全是“北京天变黑了”,“北京天黑”瞬间霸屏,官媒人民网也证实了这一异象,称当天北京下午3点和凌晨3点一样。此消息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但是不久就被下架。

有网友表示,见识了什么叫暗无天日。今天的景象正印证了天人感应,如今中共的处境正是其少有的黑暗时刻:新冠二次爆发迫在眉睫;本已严峻的经济又受到疫情打击,失业潮滚滚而来;香港乱局始终未解;隐瞒实情导致国际追责;战狼外交使其空前孤立……

此前,中共两会的天气,一向是官媒做文章的话题之一。2018年两会期间曾降了一场小雪,官媒纷纷大肆报导"天降瑞雪",是祥瑞之兆,可网友后来发现,那是由于中国气象部门在北京郊区发射雨弹,增加了降雪的机会。

2、川普第一时间表态:中共若强推“港区国安法” 走着瞧!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四表示,中共如果按其计划推动在香港实施国安立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川普在白宫告诉媒体,现在“没人知道”中共计划的具体内容,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将非常强硬地解决这个问题”。

中共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在北京证实,22日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的草案。

路透社的报道说,川普的上述表态仅在中共宣布相关强推“港区国安法”之后数个小时。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也连夜发表声明,谴责相关立法审议绕过香港立法会,公然僭越《基本法》订明的属于香港的立法权。

3、鸿蒙成救命稻草 华为玩命了

随着美国禁令的逐步升级,华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下,为了“活下去”,华为正不惜代价自主研发鸿蒙操作系统。

据港媒21报道称,华为投入140万人自主研发的鸿蒙OS。该报道引述华为零售云端服务部门副主席Eric Tan表示,集团所推出的鸿蒙OS,所构建的生态系统,能够与Google及Apple并驾齐驱。如此有信心,因为华为在鸿蒙上投放大量资源及人海战术。他透露,截至3月底,有多达140万名开发人员正在努力。他还表示尽管美国加大制裁,此前华为多方购进美零配件,库存可用至年底无虑。

另外,两名美国官员周三暗示,美国监管机构将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禁令。美国国务院官员福特当天表示,监管机构将予以关注相关禁令的执行情况,如果华为试图以某种方式规避美国的规则,美国肯定会做出认为必要的任何改变。 

4、中共两会首场记者会遭围攻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两会今年采取缩小规模、缩短议程等方式进行,且拒绝外籍记者进场,被疑要统一口径对外,不过,在20号的首场记者会中,与会记者仍然猛攻隐瞒实情及经济严重下行、美中关系恶化等问题。

当天,现场有记者提问,如何回应有些国家称中共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它国家蔓延的说法。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坦承,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但他一再强调,中国是公开、透明、负责任、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信息。经济部分,郭卫民坦承,中国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都在增大。

对中美关系恶化这一问题,郭卫民说,"中美脱钩"不是一张好药方,不应分裂孤立,应加强合作,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5、问责声此起彼伏 中共担忧境外资产安全

随着国际社会关于新冠疫情的调查和问责的行动越来越具体,中共两会召开之际,中共境外资产的安全引发关注。路透社21报道称,中共境外资产安全隐忧加大,国内专家急忙建议加大创新统筹做好安全保护。

报道称,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两位政协委员提醒说,这次疫情对很多国家进行了一次类似战时状态的压力测试,未来经济主权和区域合作可能被更多强调,各国政府将会深入检视重要物资的供应链安全;逆全球化有向去中国化演变的趋势。如果处理不当,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更容易被国际监管机构视为带有政府背景和政治意图,此外,国际上对外资的安全防范导向,已超越对经济福利与安全风险的单纯考量,纳入更多国家战略博弈的因素。

此前,英国媒体曾报导,英国朝野要求中共赔偿的呼声高涨,如果中共不支付,就没收其国企的海外资产。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前司法部科勒要求加拿大政府制裁中国参与隐瞒实情的官员,冻结他们的资产,并实施旅行禁令。澳大利亚政府在坚持调查新冠起源的同时,有议员要求澳洲政府没收中共企业的资产。

美《国家评论》日前发文说,在向中共索赔方面,美国应说服其它国家,在学术交流、经贸合作方面对北京施压,还可以在中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没收中共国有企业资产来补偿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

6、政协委员建议:给中国人每人发2千元补贴

中共开两会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递交提案,建议中共政府向每个公民发放新冠疫情补贴,理由是政府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把钱交到民众手中,帮他们渡过目前的难关。

据陆媒报导,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自己提交了“关于中央政府向每个公民发疫情补贴以纾难解困刺激经济发展”的提案,建议中央政府向每个公民身份证注入有效期为半年的2000元人民币消费额度,作为疫情补贴,供公民个人消费,以直接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朱征夫表示,该做法不仅有例可循,而且发放补贴最为公平,人人有份,全民普惠,操作简便。虽然数额不大,但对困难群众来说就是救命钱,可以直接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渡过目前的难关。

自疫情漫延以来,全球不少国家纷纷给民众发放现金补贴,以帮助本国人民渡过难关,但是中共政府从未给国民发过一分钱的补贴。朱征夫递交上述提案的消息公开后,网民议论纷纷,有人表示:朱征夫委员的提案非常好,深得人心,完全赞同。就是要全民普惠,按人头发才公平。还有央企的正式职工称,疫情影响严重,他们今年一个月的工资都还没有发……

7、通乌门再起?美参院首发传票调查白登之子

美联邦参院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20日表决,对美国公关公司"蓝星策略顾问公司"发出传票,该公司曾为雇用前副总统白登之子杭特‧白登的乌克兰国营天然气公司Burisma提供谘询工作,这是参院共和党首次针对奥巴马政府和已是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的白登调查的首张传票。

传票由该委员会共和党籍主席强生提出,并以8比6获得通过,授权强生要求Blue Star Strategies公司提供从2013年1月1日以来,与Burisma公司一同协作或有关个人的纪录,并要求该公司高层官员受访探讨传讯;强生的调查重点在于这家公司利用杭特的董事职位,影响奥巴马时期国务院事务。

对此,白登竞选团队称,国家当务之急是对抗新冠疫情,国会资源却成为抹黑工具,目的是企图保住川普总统的白宫宝座。

8、国际奥委会主席称东京奥运会明年若无法举行将取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0日对BBC表示,如果延期至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无法举行将予以取消。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武藤敏郎21日通过网络举行记者会,有关巴赫主席向安倍晋三首相表示:明年夏天是最后的选项一事,武藤反复强调:没有听说。他还表示:距离开幕还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不能否定需要采取某种形式的对策对应新冠疫情。

前一天,巴赫主席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明确对安倍首相表示,明年是最后的选项,这种想法是能够让人理解的。”在谈及其理由时巴赫表示:“世界的体育日程不能每年都加以改变,这样选手们也会持续感到不安。”巴赫还表示:表示如果明年能够召开,也有缩小规模的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难产?中南海内部吵翻天
人类挑战计划!这批00后人竟故意感染,让人动容
川普怒斥中共!敏感时刻 普京给川普打一通电话
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
美议员拟制裁这10个中共官员,竟然有他
这国或大爆发!中共大撒币又打水漂了?
武汉阳性率达10%?加拿大大范围抗体检测要来了
海外华人回大陆如今不被待见的八大原因
特鲁多宣布“紧急商业账户“免息贷款门槛再放宽
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