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针锋相对 川普最后通牒 世卫大会终于通过这项决议

世卫组织及其总干事谭德塞受到来自美国的不断压力,美国指控世卫组织与谭德塞在疫情的应对中犯错,称其是“中国的傀儡”,认为它忽略了台湾关于新冠之毒严重性的预警,并推迟宣布疫情大流行。中国随即为世卫组织救场,称美国政府正试图逃避对世卫组织的义务,并抹黑中国抗疫的努力。

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194个成员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对世卫组织在这场新冠疫情中的反应进行“独立评估”。这一决议案经协商,获得一致同意,而独立评估应当是独立和完整的,包含每一时间段的评估,应尽快公正展开,以期提高应对大流行病提高全球预防能力。

周一晚上,美国总统川普通过推特发表了他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一封措辞严厉的信函。依照时间详细列出世卫组织在防疫上的缺失,批评该组织不愿向世界分享诸如此类的重大信息,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川普指控谭德塞与世卫组织因为未尽其责导致疫情蔓延,全球付出了惨痛代价,唯有独立行动于中国之外,该组织才能前进。

川普要求谭德塞在30天内承诺彻底改革WHO,否则将永久停止资助该组织,同时不排出退出。

一旦美国永久性停止给世卫组织的捐款,该组织将遭受严重的损失。在2018年和2019年,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给它提供了约9亿美元的经费,占该组织经费总额的近20%。

这封信提到了十几个例子说明世卫组织忽视了疫情发出的警告信号和赞扬中国的例子。

川普批评世卫组织赞扬中国限制了国内旅行,但之后却质疑美国政府采取的限制国际航班的措施。川普总统还指出世卫组织在一月份声称新冠之毒不会人传人。

川普说:“很显然,您和您的组织在应对大流行中多次犯了错误,为世界造成了极为重大的损失。”“世卫组织如果要继续前进,它就必须要在行动上展示出独立于中国的能力。”

川普还说,有关这场疫情危机,世卫组织仍然坚持赞许中国自己声称的“公开透明”,不免令人好奇,“你不断地附和这些溢美之词,殊不知中国独独缺少的就是公开透明。”

信中还批评该组织不愿向世界分享诸如此类的重大信息,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川普说:“如果世卫组织尽职尽责,派医疗专家去中国客观评估当地的疫情,指出中国缺乏透明度的问题,疫情就可能在源头得到控制,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失去生命。”

谭德塞周一早些时候表示,他将支持由独立方对疫情全球应对情况进行评估。他说:“我将尽快推动进行独立评估,总结经验和教训“。

对于川普声称可能永久停止资助世卫组织并退出WTO,赵立坚19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WHO会员国缴纳会费的比额和标准是由会员国共同确定的,不是美国一家能说了算的。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发言人巴图-恩利克森19日表示,此刻应该团结,而非交相指责或破坏多边合作。

2、史上首次!美国发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 

中华民国台湾总统蔡英文将于5月20日宣布就职,美国在台协会(AIT)19日发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祝贺声明,预祝美台的伙伴关系持续欣欣向荣,并祝福蔡英文第二任期圆满成功,此举属历史首次。

声明表示,美国一直以来都视台湾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可靠的伙伴,台湾也获得美国两党一致的支持,日前正式生效的《台北法案》就是一个例证,《台北法案》不仅强化美台整体关系,也促进了更紧密的美台经济合作,美台双方对印太地区有着共同的愿景,一个遵循法治、力行透明、追求繁荣,以及人人享有安全的愿景,这次的疫情是一个契机,让国际社会了解为甚么台湾的防疫模式值得仿效。

虽然美台关系目前被美台官员称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极佳状态,有分析认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可能是一个变数,虽然民主党阵营在选举期间对中国的立场不能比川普软弱,但他们对台湾的立场是否和4年前奥巴马政府一样,不希望美中关系受到台湾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

对此,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表示,他不会为美国政府领导层变化影响可能美台关系感到担忧,因为美国国会两党和行政部门的政策已经让美台关系的基础非常稳固。

对于蔡英文就职后两岸关系的走向,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蔡英文会延续目前对北京的立场,不致有太令人意外的表态,不过她会在涉及台湾主权的部分“划出标记”,但这些标记不会跨越北京的红线。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外交实践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说,蔡英文是一个很稳重的人,在对北京的立场上不会有令人太意外的说法。

3、中国“两会”即将召开 这些“危险”人物被软禁

中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四及周五在北京召开。本周一起,北京当局对异议人士采取警告及软禁等方式,并进行全面监管。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及一批八九民运人士被上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的安保措施明显加强,进入北京的高速公路和北京与郊区之间的城乡结合部,增加了荷枪实弹的岗哨。当局除了封锁天安门工厂附近的马路,还暂停出售刀具,暂停销售散装汽油等易燃品。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5月18日在推特写道,今天是北京上岗日。昨天穿警服的已经来打了招呼。今天穿便衣的,穿制服的来了一大帮,要建立“和谐关系”。他们的条件是停发推特,她也有条件,要求受到宪法的全面保护。每年中国“两会”期间,高瑜、查建国、胡佳等学者及异议人士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监控。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近期也被当局“打招呼”不要接受记者采访。鲍彤的一位家人称,每年两会及六四周年日前夕,当局都会派人要求鲍彤不要接受采访及发表文章。

另据“六四”人士齐志勇称,有警车在家门口24小时看守。其他“异见人士”有的被旅游,20日被要求离开北京。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教会长老徐永海说,他家楼下有警车驻守,连出门买菜都被跟踪,自己已经被软禁了。

4、中国对澳洲展开“报复”,澳回应“没兴趣”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升温。中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澳大利亚随即表示,北京对澳大麦征收高额关税是错误的,澳大利亚不希望与中国爆发贸易战。

中国商务部宣布自19日起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其中,反倾销税的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在2018年开始调查后,已证实澳大利亚的倾销行为及其对国内产业的重大损害。反倾销调查裁定,澳大利亚进口大麦损害了中国国内市场。中国还在上星期宣布吊销澳大利亚四家屠宰场的牛肉进口许可。公开的资料显示,这四家牛肉加工企业占澳大利亚对中国牛肉出口的35%。

这场贸易争端恰逢澳大利亚推动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根源和应对措施进行国际调查。北京方面否认他们有关联。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澳大利亚对贸易战没有兴趣,会按照贸易规则进行相关运作。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利特尔普劳德表示,将考虑去世界贸易组织申诉,让世贸组织做出裁决。

在争取全球对一项调查的支持方面,澳大利亚一直被视为领导者,招致中国的批评,称澳大利亚是在模仿美国,并引发了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和服务的抵制。

贸易争端可能会导致澳大利亚农民重大损失。据南华早报,贸易部长伯明翰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将印度尼西亚视为替代市场。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戴维・利特尔普劳德19日表示,莫里森政府不会因为关税问题对中国进行报复,因为贸易战没有任何好处。他还强调,澳大利亚生产全世界最好的食品,不需要贸易战,就可以在公平的市场中生存。

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寻求公平的裁决,与此同时,该国的官员也正在为下轮农作物寻求新的市场。

5、最大海上军演 中国没被邀请 亚太国家“站边”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同时,军事角力也在海上升温,全球最大海上国际军事演习,每2年举办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将在8月举行,美国已邀请25个国家参加,唯独中国不在名单内,这是继2018年后,解放军再遭拒诸门外。

据苹果日报报道,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预计于8月17日至31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主要演习内容有反潜、海上拦截和实弹射击演练等项目。因应新冠疫情,今次演习将不会有任何陆上活动。

主办方美国海军表示,演习目的是加强互操作性和海上战略伙伴关系。第三舰队发言人里格透露,曾受美国邀请参与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的所有25个国家,都已正式受邀参加2020年军演,包含澳洲、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欧洲文献中心主任杨达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本就明显变得紧张,美国对中国日益猜疑,相信今年中国再次不获邀请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近期两国就疫情争拗无关。而美国近年越来越重视亚太区利益,注意力逐渐由中东转移回亚太区才是关键。

美国通过这类大型演习凸显其在亚太区的政治影响力,而不是实际的军事交流。

至于这些亚太国家“站边”美国,参加演习会否被中国刁难,杨达则认为不会。他指出,美国在亚太区的实力,中国无法与之抗衡,其他国家在这方面选择靠拢美国是无可厚非。杨达反而担心中美关系恶化下去,身处两国之间的亚太国家,被迫全面归边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在2014、2016年举行时,中国也获美国邀请参加,但2018年美方认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与演习宗旨相抵触,停止再邀请中国参与。当时中国即表示不满,在演习期间曾派电子侦察船收集情报,令多个预定演习项目无法如期进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戴口罩没用?男子去趟超市被感染 老婆被送ICU
蓬佩奥:川普正在制定“精准操作”对付中共
钟南山公开承认:政府隐瞒新冠疫情真相
加拿大首例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测试
急坏了中南海!台积电听川普话投资美国
加拿大总理和省长做“直播带货”:龙虾要火
60国联军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