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507

1、撤离中国!日本掏钱 川普织网 印度招手

正当全球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公卫事件之际,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纷纷准备把资源移出中国,寻求供应链全球多元化。日本政府已拨款22亿美元帮助制造商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欧盟成员国则计划减少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川普政府正在推动设立多边性质的"信任伙伴"联盟"繁荣经济网路",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最新消息,印度政府正向逾千家美国企业招手,试图吸引他们迁出中国。

彭博资讯近日报导,印度官员透露,4月份就已经与超千家美企接触,并透过海外代表团,向有意迁出中国制造业者提出奖励方案,希望吸引包括医疗器械巨头亚培在内的美国公司移出中国。印度官员表示,相关讨论涉及550多种产品,印度优先争取的是医疗设备供应商、食品加工、纺织品、皮革以及汽车零件制造商等企业,目前正与美敦力、亚培就迁往印度进行协商。

另据《日本时报》6日报导,日本政府启动耗资235亿日元的补贴计划,在经济上资助日本企业在东南亚国家进行搬迁的可能性研究、建设厂房以及配套设施,以最终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该计划已被纳入日本政府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中,这将鼓励日本制造商平衡好在日本、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生产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单单指望中国大陆。

2、习近平”寸土不让" 导致中国社会全面倒退

美知名中国专家孔杰荣6日表示,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有"令人惊讶的弹性与想像力"。相形之下,现任的习近平"寸土不让、绝不妥协",加深了中共统治的独裁极权,让中国社会全面倒退。孔杰荣还评价说,如果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不那么早走"、赵紫阳"没有在六四前下台"、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能更上层楼","现在的中国,会是不一样的光景"。

自由亚洲报导,孔杰荣在一场视讯会议中,评价了邓小平、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提到上述看法。孔杰荣表示,和习近平相比,邓小平是不一样的领导人。邓小平有"令人惊讶的弹性与想像力"。看看他对待"一国两制"的态度,展现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弹性"。看看邓小平在钓鱼台问题上怎么与日本打交道,也可证明其弹性。邓小平当时主张,这一代解决不了的问题,先搁置分歧、开展合作。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上,邓小平也没有因为美国对台湾军售的问题悬而未决,而改变中国与美国接触交往的立场。 

孔杰荣指出,中国人民至今在追求言论自由与法治上遇到的障碍,美国应运用自己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追究并制裁中国迫害人权者,且要持续关注香港,以及新疆"再教育营"的现状。

3、大陆学术圈地震!40篇论文遭国外期刊撤稿

因“学术不端”问题,国内学术圈又迎来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地震”。

今年4月,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批量撤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总共有41篇,其中39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撤稿理由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内容抄袭、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其中超过一半的论文作者同意撤稿。

据官媒初步统计,这场集体撤销论文风波牵涉到国内数十家高校,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论文还获得了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分析指出,施普林格掀起的这场论文打假,让学术不端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将矛头直指中共自上而下的剽窃虚假之风。

4、大陆玉米价涨至5年新高 粮食危机逼近 

今年4月份以来,大陆玉米价格快速大幅上涨,连续刷新近5年来历史最高纪录。有分析指出,今年源自大陆的公卫事件全球大流行,多国收紧粮食出口,加上大陆粮食产区频现天气异象,以及多年来破坏环境、减少耕地面积的恶果,大陆恐面临粮食危机。

大陆媒体6日消息,经过4月份的一路上涨,截至4月30日,大陆玉米均价约为每吨2097元人民币,玉米淀粉价格至2650~2680元/吨,月环比上涨分布为10.18%和9.70%。玉米价格上涨最快的是产区,包括山东在内的华北黄淮产区,其次是东北产区。另外,港口和销售地区的玉米价格也正紧随产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玉米是饲料原料之王,占比超过了六成,玉米价格的上涨,也将推升食物链的价格进一步上涨。

而中共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的市场食品销售价格同比去年平均涨幅是18.3%,食品价格引发通胀危机正在出现。

5、白宫发言人:美中关系目前“令人失望与懊恼”

在当地时间6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有记者请白宫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描述此刻的美中关系现状。

麦克纳尼表示,目前,这是令人失望和懊恼的关系,因为川普总统已经表示过,中国采取的一些决定让美国人的生命置于险境,这些决定是如何让他感到懊恼的。我只是与你们分享几个例子。比如中国没有分享基因测序,直到上海的一位教授独自提供以后。在那个基因测序被分享之后的第二天,这家实验室被关闭,理由是所谓‘整改 ’。世界卫生组织在人传人的信息方面行动迟缓,而中国并没有及时提供这一信息。中国没有允许美国调查人员入境去了解,那些决定将美国人的生命置于险境。总统当然对此不满。

当记者追问中国是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时,麦克纳尼回答说:总统与中国有过合作,也曾挺身面对中国,与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这是巨大的胜利。川普总统对中国让我们走到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一步表示赞赏。但如今的形势下,接下来怎么做,还是等总统来决定吧,在这个问题上,自己当然不想抢在总统前面。

6、10亿美元口罩合同引争议 中国比亚迪向加州退款

美国加州紧急事务办公室当地时间周三表示,由于未能在4月30日截止日期前拿到认证,比亚迪将退还该州为一笔价值约10亿美元的口罩合同支付的预付款的一半,即2.47亿美元。另外,根据当天修订的一项合同条款,比亚迪口罩获得联邦认证的截止日期将推迟至5月31日,如果届时还不能拿到认证,比亚迪将退还另一半预付款。

当天较早时加州州长加文-纽森表示,该州向中国比亚迪公司订购的价值约10亿美元的口罩中,已有数千万个外科口罩运达,但数百万个原定本周运达的N95口罩因为联邦认证过程中的问题而被延误了。他没有说明是什么造成了认证延误。

加州上个月宣布与比亚迪达成一项价值约10亿美元的合同,并支付了近5亿美元预付款,根据合同,比亚迪将在未来两个半月内向该州交付5亿个口罩,其中包括约3亿个N95口罩,每个价格为3.3美元。此消息一出,引发了美国尤其是加州民众的质疑和担忧。

7、因为这事  印尼召见中国大使要说法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近日召见中国大使,以澄清两艘悬挂中国国旗的船只上四名印尼船员的去世事件。此前,人权组织指控这些船员受到虐待和剥削。

针对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印尼外交部月7日表示,视频似乎显示一群男子在一个橙色的尸袋周围祈祷,然后将其扔进大海。印尼外长马尔苏迪在随后表示,她已要求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做出澄清,公开相关的信息和真相。

8、最新发现:火星上疑有流动10万年的河流

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一直备受科学家聚焦,荷兰科学家最新发现,在火星"希腊盆地"周边有突出的岩石峭壁,怀疑是由河流沖刷而形成的,而要形成这种规模,至少需要10万年的流水沉积。

自由时报报导,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科学家萨勒等科学家,在火星南半球的一个巨大的撞击盆"希腊盆地"发现一块岩石峭壁,约有200公尺高。科学家们发现这个岩层酷似地球上的河流沖刷沉积而成,大约有37亿年的历史,而要形成这样的岩壁至少要有10万年的河流不断流动沉积。萨勒认为:"这意味着至少37亿年前,火星曾经拥有一个与地球上类似降水所形成的水循环。"报导指出,这可能是火星上曾有长时间液态水流的首个证据。

早在30年前,科学家史蒂芬.克利福德就率先提出,火星极地下面可能存在水域。2018年7月25日曾报导,火星南极现了一条12英里宽的咸水带,这是迄今为止人们在火星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液态水,人们对此有一个大胆的猜测:在这个寒冷的咸水河中,可能有过生命的存在,甚至是它们目前依然存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班农:冻结中共领导人在美资产 赔偿受害者
最新统计:这群人感染比例超高
加拿大中毒事件激增58%!只因这种用品使用不当
法军方声明,加国会传召世卫官员 中国强烈反弹
世卫要求再次进入中国调查遭拒
华尔街大佬惊人预测:川普最大政治成就或成泡影?
美国失败了!拟重建国际机构 对抗中共政权
白宫第一人用中文与中国人对话 华春莹炮轰
多国重大突破发现新冠解药 卑诗新增确诊创新低
武汉受害家属筹款建疫情纪念碑 惨遭监控传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