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其实不想发动“贸易战” 怕触大萧条引爆点

美国总统川普最新谈话警告会用关税手段惩罚中国,令各方深忧中美贸易战卷土重来!但时隔仅一天,川普幕僚却放轻对中国施压称︰只要中国守诺买美国货,美方不会为经济制裁加压。

专家分析,川普的强硬或许只是选举语言,高级幕僚的说法,才代表白宫理性的政策思路。白宫不欲重燃贸易战,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美方不想自毁政绩,因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已成功换取中国购买天价美国产品,这是本届政府的重要政绩之一。若美国此时加征新的惩罚性关税,中方会反制、不执行协议,几乎等如自毁协议、了断政绩。

二是美方不欲损华不利己,尤其目前美国经济受重挫,就连川普的顾问都警告,美国GDP在短期内可能萎缩40%、失业率飙升至20%。如此时重启对中国贸易战,无疑令自己经济雪上加霜,等同与中国两败俱伤。美国财经專家更警告,此时制裁中国,将导致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来临。

2、白宫任命三委员会成员 恐阻退休基金投资中企

白宫周一任命三人进入负责监管联邦雇员养老基金的委员会,此举可能逆转一项允许联邦退休基金投资于中国公司的决定。

白宫表示,这3人分别是Frank Dunlevy、Christopher Bancroft和John M. Barger,将加入由5名成员组成的董事会。此任命如果获得参议院的确认,这3人将成为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的成员。

由于白宫自己任命的官员占多数,很可能逆转FRTIB在2017年做出的一项决定。该基金计划今年年中转移到“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MSCI ACWI) 基金,该指数基金中有4%投资在中国公司股权上,其中有包括海康威视、中兴通讯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被指控侵犯人权、违反制裁规定以及资助中共军方。

TSP追踪该指数的计划原定于2020年下半年生效,美国议员和前官员正努力试图说服川普政府中止计划。

3、中国军方鹰派发声:急统台湾会葬送中国复兴大业

近来台海周遭,美中军事动作频频,中国民间“武统”声浪不断之际,解放军退役少将乔良却在网路上发表题为《武统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的文章,为武统热潮降温。

被视为鹰派代表人物的乔良受访时说:“不管中国怎么强调台湾问题属于内政,但本质上仍然是中美问题。所以,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如何解决台独势力,而是先解决中美实力对比。”

乔良认为,困境之一是美军具有干预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他判断,武统台湾开始后,美国不会以武力直接干预,而是联合西方国家封锁制裁大陆,掐断大陆海上生命线,使大陆制造业所需资源无法输入,所产商品无法输出,同时通过纽约、伦敦两大金融中心,掐断大陆的资本链。

困境之二是,台海一旦开战,资金会全部撤空,企业也会全部关门。“人员全都失业的孤岛,将让我们注多少资金去重振其经济,投入多少人力去管理其社会?”

至于何时才能解决台湾问题?他说,在中美角力分出高下之前,就算等到猴年马月也得等,但只要不断提高和增强中国克服外部约束的实力,一旦美国没法介入,“收复台湾如探囊取物”。

4、全球向中共索赔 中国网民翻墙调侃:愿割让给美国

近来各国向中共索赔的诉求不断增加,中共面临巨大追责压力。不过,部分中国网民翻墙到推特上调侃,要求把自己的省份割让给美国等西方国家。

近期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的机构和个人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中共政府相关机构和个人赔偿相关损失。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部分中国网民翻墙到推特上,调侃说乐意将自己所在的省份割让给美国等西方国家。

一名中国网民在推特上表示,如果外国向中共索偿,“我们广东愿意牺牲自己,真的,彻底的牺牲。 我们愿意首先把自己割给美国。”随后, “各省”网民跟帖表示,愿牺把自己所在省份割让出去:“割山东,山东有经验”;“请美国把东三省收了吧!东三省是‘买一送三’,绝不让美国人吃亏”;“我们上海愿意彻底的牺牲。我们愿意把自己割给美国、英国、法国”;“香港第一,请大家排队”。

虽然各省“割让”给美国只是网友们的嘲讽与吐槽,但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国部分民众向往西方社会的自由民主制度。

5、官媒想讨好年轻人反被打脸 “后浪”掀两极反映

中国短影音视频网站平台哔哩哔哩与中共官媒联合制作的一部夸赞现在年轻人生活好、享受权利多的宣传片《后浪》引发海量讨论。相关话题引发诸多中国年轻人的共鸣,并迅速登上热搜。有人认为影片带来“正能量”,有人则批评影片忽视现实问题,根本不买账。

周一是中国的五四青年节,这部《后浪》影片中指出年青的一代正处在一个“现代文明的成果可以尽情享用”的时代,一个拥有“选择的权利”的时代。

影片播出后,随即在互联网上引发两极评论。有人受影片激励,感恩“前浪”创造的财富。也有年轻人不买账,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的网红及大V借此话题发表了多篇“不喜欢”《后浪》的文章, “整个片子的逻辑透露着洗脑式的、道貌岸然的价值观”。

在《人民日报》转发影片的微博留言中,位居前五的一条留言说:“年轻人话都说不出来得用各种缩写,年轻人唱歌上节目都得改歌词。年轻人想创作想谈论但都被缄默,年轻人学会了在这样的文化里自我阉割、奔涌?是在你们划好的渠里苟且差不多。”

6、网评毛泽东私生活获刑 她当庭说了大实话

中国当局对言论审查未见放宽。湖北一名银行女职员,近期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囚四年, 原因是她利用互联网批评国家领导人。家属正在争取为她上诉。

刘艳丽的亲属和辩护律师表示,刘艳丽案的一审判决与文革文字狱相似,因为案件涉及的都是网上发表或者转发的言论,纯属应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范畴,不构成犯罪。刘艳丽在法庭陈述:“我就明白我必须得有罪,我若无罪,以前各个环节上的公职人员就有罪了,是尊重我的言论自由,维护宪法尊严,还是牺牲我一个,保全一大串,我相信结果并无悬念。”

45岁的刘艳丽被捕前工余时间是网络和博客写手,她在微信发送和转发的留言,涉及毛泽东,周恩来, 习近平等已故和现任国家领导人,也因此成为当局的“重点关注对象”

法院判决书写道,刘艳丽长期在信息网络上编造虚假信息攻击中国共产党、辱骂国家领导人,在重大突发事件、社会热门事件期间,在信息网络上编造、散布对国家机关产生不良影响的虚假信息,已构成寻衅滋事罪。

7、香港前特首发起“亲中”大联盟维护“一国两制” 救经济

香港两位前特首发起成立一个联盟,希望摆脱“反送中”给经济造成的影响,维护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由超过1500名富商和名人共同筹组,成员包括前特首董建华和梁振英,以及富商李嘉诚三父子、郭鹤年、李兆基、吴光正等。董建华和梁振英担任联盟总召集人。

该联盟发表宣言称:“我们坚守‘一国两制’,香港要再出发”。宣言说,香港的最大优势就是“一国两制”,我们必须保护这个独特制度,不能破坏“一国”之本,绝不能走上分裂、分离的道路。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认为,这个组织解决不到香港目前的社会纷争,主导这个组织的人并没有民意基础,“对一般市民而言没有什么号召力”。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这个名单看似阵容鼎盛,但一些过往倾向跟建制派合作的中间派,似乎拒絶加入。他认为这个大联盟只是北京要求建制派、商界“表态效忠”,但是否凝聚到建制,同样存在疑问。

8、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2022年前建成太空站

为中国载人太空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5日傍晚6时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约8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标志中国太空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告捷,更是目前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中国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经过20多年发展,已圆满实现第一步和第二步。按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中国近来火箭发射失利连连,一个月内已经两次火箭发射失败,此次长征五号B的成功,无疑一扫中国火箭计划的阴霾,重新回到正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谁干的?靖国神社惊现“将武汉人全部解决”涂鸦
温哥华7月有望零确诊!加拿大多个省份宣布解封
武汉研究所偷偷删旧照 英媒挖出惊悚一幕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向全球抗疫认捐8.5亿加元
丑出国际 “中共战狼”拙劣把戏被拆穿
加国政坛搞起“小文革” 一些华人底气不足
中共内部警示曝光:全球“反共情绪”创64后新高
蓬佩奥手握“大量证据” 有知情者已逃往美国
加拿大人躺在家中拿$3000+?当心秋后算账
问题很严重!习近平监控了中共众大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