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504-01)

川普:中国“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 已确定“最终惩罚”手段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说,在全球公卫危机处理上,他相信中国“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并试图加以掩盖。同时川普还表示,关税将是对中国在问题处置失误的“最终惩罚”。

川普5月3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参加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远程市民大会节目,现场回答主持人和民众提出的问题。他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他表示,肆虐美国的公卫事件来自中国,而事件本来可以在中国当地就被阻止。

他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它来自中国。它本来可以被阻止的,本来可以被阻止在当地的。他们没有选择这么做,或者发生了某件事,不是无能,就是他们出于某种原因而没有这样做。而我们必须要找出究竟是什么原因。”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在事件上误导了国际社会时,川普表示,他不认为这有任何疑问,并且重申他对北京试图将问题归咎于美军士兵感到“非常愤怒”。

川普表示,他认为在事情爆发的问题上,中国“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然后试图掩盖实情,而且迟迟不让美国专家和世卫组织专家入境。

他说:“我的看法是他们犯了个错误。他们试图掩盖,试图扑灭,好比是着了火。就好像是要把火扑灭。他们没办法把火扑灭。”

此外川普还透露,针对事件源头是否来自武汉一所实验室的问题,政府将完成一份“结论性很强的”报告。

川普正在考虑针对中国的报复性措施,以惩罚该国控制事件蔓延不力。当谈到是否在考虑对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的问题时,川普表示,这是最终的惩罚措施。他还再次强调了加征关税的重要性,提高对中国的关税“肯定是一个选项”。

他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我们显然对已发生的事不满意。这是个糟糕的情况--全球有183个国家受影响。但我们对此会有很多话要说。这肯定是一个选项,肯定是一个选项。” 

川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是因为华府加征关税,才同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还坚持,中国仍然必须依承诺增加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与服务,否则将终止协议。

中共内部警示曝光:全球“反中情绪”创六四后新高

路透社5月4日援引几个消息来源报道说,中国政府的一份内部报告发出警告说,北京目前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其严峻性堪比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国际形势。

据路透社家报导,爆发自中国的公卫事件重创全球,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纷纷要求中国为相关人祸负责及赔偿。

5月4日有中国内部消息来源向路透社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已向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政府高层做出报告,警告全球“反中情绪”已经到达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的新高点。

报告内容指出,中国政府更应对美国为首掀起的“反中浪潮”做出最坏情况的准备,且不排除中美两强之间的武力交锋。

路透社报道说,路透社没有看到那份情况报告,但知晓该报告结论的人士向路透社转述了该报告。路透社就此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提出了询问。

该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我没有相关的信息。”中国国家安全部则没有可供外界联络的信息,因此外界无法寻求该部发表评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也没有回应置评的请求。

近年来美中关系恶化,双方在贸易争端及香港、台湾、南海等议题上多有冲突,美国总统川普最近除计划对中国要求赔偿外,更表示将严查来源,也不排除对中国进行新一波的关税制裁。

报道说,路透社无法断定这份报告所列出的严峻评估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立场,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这份报告会影响中国的政策;但这份报告的提出反映了北京对越来越强烈的全球反弹多么重视,而这种反弹有可能威胁北京所认为的海外战略性投资以及北京对其安全形势的看法。

中国祭出“咒骂外交” 说的话越来越难听了

在世界许多国家有意就中国共产党当局隐瞒事实的问题追究中共当局责任并寻求赔偿之际,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近几个星期来展开咒骂外交。5月4日,中共宣传喉舌新华社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称作“哼哈二将”。

早些时候,蓬佩奥和世界一些国家领导人一道呼吁就公卫危机在中国的发生、发展并传遍世界各国的问题进行独立调查。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也公开表示支持对起源问题进行调查,中国应当参与。

中共当局则表示它对情况一直是公开透明的,没有隐瞒。但中共当局至今没有解释为什么在今年元旦当局控制下的中央电视台反复播放武汉8名医生因当局所称的散布谣言而受到处罚的问题,同时中共网管当局删除了成千上万的网民报告和评论的帖子,中共当局也一直没有解释为什么形势在武汉失控的时候,当局发布的确诊人数两个星期保持静止不动。

新华社5月4日发表署名“新华社记者”的评论,题目是“看清美国‘疫闹’的真面目”。 

“疫闹”显然是“新华社记者”的一种文字游戏。在当今中国,中国官方媒体把一些人就医疗问题提出投诉和抗议的行动称作“医闹”。

中国央视《新闻联播》4日晚在近日来第5次对蓬佩奥加以公开痛斥,称其“厚颜无耻,喷毒造谣”。

同样遭到中国官媒口诛笔伐的还包括白宫前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亦在当天发表了题为“蓬佩奥和班农,真是一对撒谎成性的活宝”的社评。文章写到,“人格破产的政客,说什么都没有公信力;烂招迭出的政客,最终一定自食其果。蓬佩奥、班农之流,在撒谎路上跑得越欢,留给这个世界的笑料就会越多。”

《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则在5月4日发表社评,标题是“蓬佩奥撒谎更加‘奋不顾身’了。”

赶紧离开中国 川普强力推动

在公卫事件后,美国医疗供应链一度出现部分断供,令将美国供应链产业迁出中国的呼声越来越高。路透社5月4日援引多名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指,美国政府正在“强力推动”一项倡议,欲将全球工业供应链撤离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长期以来一直承诺要让分散在海外的制造业回流国内,在今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逐渐临近之际,川普近来也加大了对中国的批评火力。数名现任及卸任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在美国经济因供应链断裂遭严重打击后,美国政府正全面推动降低美国生产及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即使不能直接形成生产链回流,若将它们转移至其他较亲美的国家也无妨。

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向路透社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一直在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但现在美国正加速将供应链迁出中国。在做出决策之前,了解美国供应链中的关键领域及其迁移瓶颈,对美国国家安全很重要,美国政府可能会在近期做出相关决策。美国现任和前任的一些官员告诉路透社称,采用税收激励和潜在的回国补贴是正在考虑的用于促进这种变化的措施之一。

路透的报道还引述知情者消息称,除了以关税方式惩罚北京外,还有其他制裁方式也在讨论中,包括对中共官员或中企的制裁,以及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等。

此前,在4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与澳洲,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及越南合作,讨论的内容也包括如何重塑供应链。

习近平”傻眼”了?欧盟代表公开认错……

全球公卫危机重创各国经济,国际涌现中国负责赔偿的声浪,但北京却不断地“甩锅”和撇责。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5月3日向法国《星期日日报》认错表示,欧洲以往对欧中关系的看法“有点天真”。

针对中国在公卫事件上的态度,波瑞尔向《星期日日报》表示,中国既是经济伙伴,也是“有组织性寻求推广另一种管治模式的对手”;不过,欧洲以往对欧中关系的看法“有点天真”,但现在对中政策已变得愈来愈实际。

波瑞尔说明,欧盟和中国都支持多边主义,这让双方站在同一阵线,但这不代表中国对于全球治理、国际秩序的理解与欧洲相同,尤其在危机到来时。由于欧洲人支持以联合国(UN)为中心、能够充分发挥效用的多边主义,但中国却是选择性地支持多边主义,这迫使欧盟必须思考中国的一言一行有什么背后含义。

不过,美国媒体4月下旬披露欧盟一份报告草稿,指中国发起全球假讯息运动,以转移对其隐瞒的指责,但正式版报告中却删除这些字句,引发外界质疑欧盟是在中方施压下自我审查。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则在接受美国《CNN》专访时否认这项指控,她接着以欧盟批评中国输出劣质医疗用品为例,强调欧盟并不害怕批评中国。

美国密苏里州21日向中国开出索赔的第一枪,向当地法院提告。一向与中国友好的意大利也发起“向中国集体诉讼索赔”连署,目标50万人签署。有外媒指出,中国成为各国索赔对象,现在却透过媒体或专家,鼓吹在美或与美贸易的中企,向美国索赔。

据《法广》日前的报导,中国面临多国索赔展开反击。中国官媒旗下的《侠客岛》,宣称西方向中国索赔是“强盗嘴脸,门儿都没有”。

金正恩“满血复活” “消息人士”尴尬了

此前被传身体出现问题的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于5月2日公开亮相后,韩国青瓦台5月3日表示据了解金正恩并未接受任何手术。脱北者太勇浩和池成浩此前曾对金正恩的情报也被青瓦台委婉批评了。

青瓦台高层官员5月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媒体以走路姿态变化为理由推测金委员长接受了手术,但据政府了解,金委员长并未接受任何手术”。当被问及“包括小型手术吗”的时候,这位官员回答“是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做出这一判断,但无法对外透露。情报机构的看法也是如此”。

对于有报道称此次金正恩委员长公开视察的磷肥工厂已被动员参加核武开发的铀浓缩工作的说法,这位官员表示“此类报道并不值得信任,坊间流传着各种关于朝鲜的虚假报道,这也是其中之一”。

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当日也在记者会上谈到金正恩身体出现问题的传闻,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的事情认识到,比起所谓的对朝消息人士,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更值得信赖”。

金正恩“现身”让一些知名脱北者的信誉遭受打击,分别是朝鲜前驻英国公使、以“太救民”名义当选韩国国会议员的太勇浩,以及未来韩国党议员池成浩,他们曾分别公开声称金正恩病重或已病故,在朝鲜媒体报导金正恩前一日公开露面的消息后遭到舆论批评。青瓦台也委婉对二人表示批判。青瓦台核心人士当日谈到两位候任议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两人本应果断承认错误,进行道歉,现在却仍在发表毫无依据的主张,令人颇感遗憾”。

二人5月4日分别公开致歉。青瓦台认为,这种推测只是根据所谓“消息人士”准确度不高的“B级”情报作出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