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424-02)

1、世卫“意外”泄露美药厂“试验失败” 幕后黑手呼之欲出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意外发布中国研究人员的报告草稿,揭露美国吉立亚医药公司的实验性药物“瑞德西韦”在中国的随机临床试验失败,引发各界惊讶。不过吉立亚随即发布声明驳斥,表示因为研究被提前终止,所以研究结果还没有定论,不能依此断定瑞德西韦无疗效。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晚间独家指出,被世界寄予厚望的美国实验型药物“瑞德西韦”,遭世界卫生组织意外泄漏了“中国患者临床实验”的初步报告,内容直指瑞德西韦的临床疗效“不彰且出现严重副作用”。

尽管世卫随后致歉,并说明该份报告“才正要展开同业审查”,错误的刊出只是手滑疏失;但新闻曝光后,研发的美国药厂“吉立亚”(Gilead)股价却重创跌停——微妙的是,世卫的所谓“疏忽”是继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以后,过去7天来瑞德西韦的第二次“实验违纪曝光”,只是一则报喜一则报忧之间,却都是数百亿美金涨跌,且违反科学伦理的争议问题。

报导指,这份外流的中国临床报告,是以237名患者为实验对象——其中158人被投放瑞德西韦;另外79人则是安慰剂对照组——但实验结果却表示:瑞德西韦的应用结果并不显着,用药组的康复率与血液中的病毒量,都与未用药组“差不多”;其中18名用药受试者还出现“严重的副作用症状”,而必须在实验中断停止用药。

在面对《金融时报》质问时,连忙修正系统下架通报的世卫官方表示:“是世卫内部沟通出了问题,才会忙中有错、手滑发行。”

世卫的“手滑外泄”事件,很快地引发了国际市场的连锁反应。尽管研发药厂吉立亚随即发表了澄清声明,除了对世卫的重大疏失表达“严重失望”外;吉立亚也反驳中方实验的“不恰当叙述”。

吉立亚方面主张,中国报告里的临床实验“参试病例数不足”误差偏大,很难得出有意义的实验结论。与此同时,药厂方面也强调瑞德西韦应用的真正主力,是用在初期感染者的病情控制,“而报告里的数据,也证明了此一说法。”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中国方面自3月起不断质疑瑞德西韦的疗效,并大举放出“自制解药”进度超前的利多资讯。

2、媒体称川普倡“注射消毒剂杀毒” 川普这样解释

美国总统川普23日提议国土安全部研究,考虑注射消毒剂以杀死引发全球公卫危机的厉害之毒,消毒剂制造商和相关政府部门均跳出来呼吁民众千万别照做。川普24日在白宫被问及此事,表示自己是在“讽刺”,他没有要鼓励美国人照做。

川普2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建议,专家不妨研究将消毒剂注入人体,看能否作为治疗的手段。并表示“这会很有趣。”

川普的言论受医护界、卫生专家,及消毒剂生产厂家的猛烈批评。不少医学专业人士指出,川普建议的这种做法甚至会危及性命。

生产家用消毒剂的英国消费用品大厂利洁时公司(Reckitt Benckiser)也发表声明,警告民众不要吃下或注射他们的产品。英国卫生部的官员也警告说,不可自行注射任何试剂。

时隔一日,川普在24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他则表示自己前一天的说法是在“讽刺”,他并没有鼓励美国人这样做。

川普表示,人们将消毒剂来涂在手部的消毒效果很好,因此公卫专家鼓励民众勤洗手,避免感染。他说,既然国土安全部的实验显示光线和阳光可杀毒,他才会建议国土安全部进一步研究,但他不是专家。

川普说,所谓注射消毒剂,只是一种讽刺性的提问,如同向他提问的记者们常常做的那样,川普再次将这波言论的源头推给假新闻,指自己只是讽刺。

川普随后补充说,这并不是一个明确的建议,任何测试都应有医生参与。

白宫新闻秘书麦肯纳尼24日发表声明,指责传媒错误表述了川普建议研究将消毒剂注入人体的言论。麦肯纳尼强调,川普在记者会上一再重申,国民应征询医生治疗新型肺炎的意见,

他认为,媒体只是毫无责任地扭曲川普的意思,制造负面的新闻头条。

由于部分媒体过度炒作,24日,这样一个本不值得争论的话题居然长时间占据了谷歌新闻热搜榜之首。

3、5大模型预测美国接近或已经度过高峰 有专家大胆预言:70天内结束

全球公卫危机的威胁仍未解除,5所顶级学府建立模型预测,美国接近或已经度过高峰。而以色列有专家更是语出惊人,表示不论各国封锁措施是严格还是宽松,全球公卫危机都会在70天内几近消失。

美国华盛顿大学、东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分别建立预测模型,显示到5月30日的情况变化差异甚大,而且充满许多变量。其中多数为安姆赫斯特麻州大学(UMass-Amherst)汇整过的标准化模型,并估计若目前居家令和社交距离禁令未松绑的话,美国现已接近或已度过高峰;不过这些模型预估未来一个月可能有6万到10万人失去生命。

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班-以色列(Isaac Ben-Israel)指出,不论各国封锁措施是严格还是宽松,全球公卫危机都会在70天内几近消失,因为致病体有其限制。

班-以色列日前在以色列电视台12台节目,讨论这个研究成果,16日以文章形式发表。他说,他的分析显示形势会在爆发后40天达到高峰,而后趋缓。

他的研究显示,确诊病例每日增长率一开始是30%,6周后降到10%,第七周、约是第49天,会降到5%之下。

班-以色列曾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神经机械学首席顾问,他在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我们的分析显示,这个模式在各国都一样。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模式很普遍,不论在严格封城、经济瘫痪的国家,还是封锁措施宽松许多、人民维持正常生活的国家,都是如此。"

美国副总统彭斯23日也抛出定心丸,预估局面可望在5月25日大幅消退。

彭斯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快撑过去了,美国。”他也在“华尔街日报”访问中预估,全国6月初将一州接一州复工,美国人可以享受美好夏日。

4、美国务卿批评后 耿爽玩起了小学生的把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中国的“野生动物湿货市场”容易造成疾病滋生和传播,他呼吁中国等国家永久关闭湿货市场,以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料这一质疑,却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玩起了文字游戏,称中国没有“湿货市场”。

美澳近期再度杠上中国的“湿货市场”口水战,始于本周G20的农业部长临时视讯峰会。在21日的会议上,澳洲呼吁:G20成员应该针对“野生动物湿货市场”启动调查,以厘清并避免人畜共通疾病,言谈之间明显剑指中国。

G20会议后,一向对于中国立场强硬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砲火猛烈地帮腔澳洲,表示“既然湿货市场里卖的非法野生动物,与人畜共通疾病有着强烈连结,美国自然要向中国呼吁:永久关闭所有的‘野生动物湿货市场’(wildlife wet market),以及所有非法贩售的野生动物市场。”

不料隔日,面对蓬佩奥的呼吁施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却以一席极富争议的说法回应,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事实上,中国没有“湿货市场”这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是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这类市场销售新鲜的鱼、肉、蔬菜、海鲜等农副产品,也有少数市场销售活禽。同时,耿爽还坚称中国禁吃野生动物。

事实上,耿爽强调中国没有“湿货市场”的概念,就算是在中国网络上,也都被认为是在走语言转译以及文化认知的文字游戏。

“#中国根本不存在野生动物湿货市场”在23日当日随即登上中国网络社群微博的热门关键字,引发正反争议讨论。有中国网友留言表示“外交部撒谎不脸红?华南海鲜市场怎么洗?”

根据英国《BBC》与澳洲《ABC》的解说:“湿货市场”是相对于“干货市场”而生的词汇。广义而言,“湿货市场”指的是包含贩卖鱼肉类、蔬果、香料等的“传统市集”。

5、外媒:王岐山“背书的”《财新》趁乱挑战中南海

法国《世界报》网站4月24日刊文介绍中国媒体《财新》在公卫危机刺激下,挑战审查制度的情况。指出,尽管中国当局从危机初期就限制新闻报道,但该媒体还是设法扩大了一些事情的暴光率。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指,公卫危机给财新网开辟了一个新战线。财新网多次突破封锁报导真实情况也让当局非常恼怒。

财新的副主编高昱在财新播客谈他们在武汉的工作时说:“我们可能发现了75%-80%的事实。” 不过他另一句重要的话却没有被译成英文。他说,只有30-40%的调查内容被发表。

法国《世界报》说,在这个猫和老鼠的游戏中,财新网得益于创始人胡舒立的真实或被猜测的政治人脉。一名上海资深媒体人说,胡舒立总能在与中央政权建立联系的同时,也得到西方认可。世界报说,胡舒立的强项之一,是她很早就了解西方新闻,1987年她在明尼苏达州世界新闻学院学习6个月后,出版了一本关于水门事件的书叫“美国媒体内幕”。2010年,她离开了让她成名的《财经》杂志,带领几乎全班人马创建了《财新》。那时的财经杂志因发表一系列调查文章,引发中共高层的不满,这个杂志的领导人承受很大的压力。

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财新》也开始趋于低调,主要针对王岐山的反贪目标进行调查。王岐山被视为来自财经界的改革派,胡舒立在财经界被认为与王岐山接近。

稍早前,网传中共前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该网负责人胡舒立警告其好自为之,并威胁可能会关停该网,有分析俞正声发信威胁胡舒立其实是剑指王岐山。

6、朝鲜零确诊神话被打破 金正恩神秘“消失”或也因此?

自全球公卫危机爆发初期,朝鲜早已实施锁国政策,至今对外仍宣称“零确诊”,为亚洲唯一净土,不过近日却传出有脱北者打算越过边境逃往中国,被送往中国当地医院时,发现确诊,打破朝鲜的“零确诊神话”。

《每日朝鲜》是脱北者在韩国创立的媒体,近日他们引述中国消息人士的说法,本月20日下午,一名脱北者从朝鲜边境越过图们江边境被中国部队发现,随后被送往吉林省的一间医院进行检测,结果该名脱北者呈现阳性反应。

报导中指出,该名脱北者被确诊后马上遭到隔离,而院方当下也管控整栋医院,限制民众进出;由于这起案例是朝鲜人,目前还无法确认中国当局要怎么处置他。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媒体爆料,2名来自平壤以及两江道的消息人士表示,朝鲜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告诉民众,境内早在3月底就出现确诊案例,但并没有公布实际病例数,而当地官员演讲时透露,这些感染者分布在平壤、朝鲜西南部的黄海南道和东北部的咸镜北道,也让朝鲜的“零确诊神话”备受质疑。

日本《东京新闻》4月23日也引述熟悉朝鲜局势的消息人士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随身的安全人员中发现一名感染者,因此金正恩本人从平壤转移到江原道首府元山市办公。

报导还引述日本高级官员表示,这是金正恩“自愿隔离”。他本月11日在平壤参加完会议后,就一直待在元山市的特殊别墅。

金正恩已从公众视野“消失”多时,在此之前,CNN在4月21日报导了金正恩手术后病危的消息,引爆相关舆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法学家:起诉中共 这个人将是关键
口风突变 CNN追问金正恩近况 川普:甭和我说话
疫症启示录——中共一党专政威胁世界
重磅!加拿大5月4日开始重启经济!萨省率先
习皇突然上秦岭 两个任务很神秘
习近平四面楚歌 急访陕西拜“龙脉”
加拿大启动群体免疫力检测 疫苗研发追拨11亿元
“经济重开”绝对谨慎 一位ICU护士的呼喊
武汉实验室内幕 法国帮助建成后被中共“踢开”
孙力军落马时刻 打虎掌门人赵乐际"不务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