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415-02)

1、剑桥学者:新冠之毒传播始于中国,地点不在武汉在…

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发表的一篇由英国和德国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在中国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并被解读为病毒最早并不是来自中国,而是美国。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英国剑桥大基因遗传学者彼得·福斯特表示,新冠之毒最早肯定是在中国传播开的,而且最早的流行地点可能并不在武汉,而是比武汉更靠南的广东。

福斯特和他的同事们使用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4日期间从全球各地采样的160个完整的新冠之毒基因组数据,绘制出原始传播图,发现新冠之毒通过变异产生三个不同的变异体,分别被列为A、B和C。

研究发现,A型新冠病毒最接近于在蝙蝠身上发现的冠状病毒,即原始病毒。A型病毒虽然在武汉出现,但并不是武汉的主要病毒类型,反而是由A型病毒变异产生的B型病毒是武汉流行的主要病毒。B型病毒不仅在武汉流行,也传播到了中国其它地方和整个东亚地区。而A型病毒主要的流行地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在欧洲流行的C型病毒则是由B型病毒变异而来。这种类型的病毒在该研究的中国大陆的样本中未发现,但在新加坡、香港和韩国等地均有见到。

但这能否证明新冠病毒就是源自于美国呢?

福斯特说:“我们看到的是‘奠基者效应’。1月初,我们并没有看到美国有A型,但后来我们看到了。看上去的情况是,有前往加拿大和北美的人携带了A型,通过‘奠基者效应’,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被发现但却传开了,而且传染性很强。然后,突然间A型病毒在美国就成了主要的类型。这并不意味着因为它是美国的多数类型,所以它就是来自美国。这是一个错误的结论。”

他说:“我很确定,病毒最初传播是在中国,也可能是在中国南部。研究不能确切推断出源头所在地,但传播是很早就在中国发生了。”

福斯特还特别研究了疫情早期的有限数量的病毒样本。这些病毒样本显示,病毒最早开始传播的地点并非武汉,而是更往南的地方,有可能是广东省。但他也强调,考虑到样本数量有限,这只是初步的推断。

他说:“截止1月17日,我想我们共有44个来自武汉的样本,截至1月17日,其中有42个是B型,只有两个是A型,所以武汉看起来不像是A型的早期传播地。

但如果我们看当时中国的其他地方的样本,只有11个,但在这11个样本中,有7个是A型,4个是B型。C型在那时上是不存在的。它们发生在深圳,在广东。所以,它们应该是在中国南方地区。”

也就是最早的病毒样本来自于中国,时间是12月24日,福斯特的团队还推算出新冠病毒最早是从2019年9月13日至12月7日这个区间内开始的。”

2、公卫危机高峰已过!纽约开始外援其它州!川普将发布经济复苏指南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确诊人数破204万。全球为此失去生命的人数在15日下午破13万例,美国确诊已逾63万例、2.7万人失去生命。4月15日下午5点,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数据显示美国公卫危机的高峰期已过,将在当地时间16日发布经济复苏指南。

川普在15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数据指出国家已度过了高峰期,包括纽约的新增确诊数字下降,华府、巴尔的摩和费城等地的状况也有所进步,"良好的情势发展让我们终于能发布国家经济复苏指南,我们将在明天宣布,这令人非常兴奋。"

美国疾管中心主任芮斐德14日表示,现在已有19、20个情况较为缓和的州正在考虑解禁,这些州的州长认为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川普则订下5月1日重启经济市场运作的目标。

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15日也表示,增长曲线持续平缓,住院数、ICU略降,插管数下降,但每天仍然约有2000例的新确诊。

另外,由于纽约州的情况改善,纽约将向密歇根州派出100台呼吸机,向马里兰州派出50台,以降低那里的风险。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全国各地人民对我们州的慷慨。”

库默还说,但是继续高度戒备是必要的。他正在颁布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该州所有人在无法保持6英尺或在更小的社交距离时,必须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或口鼻罩。

纽约市长白思豪15日宣布一项1.7亿美元的计划,“在过去几周中,大约有50万纽约人失去生计”,他说,“需要食物的人数之多,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将做出前所未有的回应。”

对于何时能回到正常状态?白思豪说,纽约市恐怕至少有四个月的时间不会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希望到9月的时候能回到正常的状态。”

3、台湾早就警告WHO  原来是看到了李文亮的贴文

美国总统川普14日宣布,停止资助世界卫生组织。15日,白宫发出新闻稿说明美国追究世卫的责任时提到,台湾在发现新冠之毒有人传人的相关报导后曾向世卫通报,世卫却未将这份资讯对外公开。台湾是怎么那么早就知道新冠之毒可以“人传人”呢?台湾官员同一天披露,原来是武汉吹哨人李文亮帮了大忙。

美国总统川普14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暂停对世卫的金援并调查世卫管理不善与隐瞒真相的责任。白宫新闻办公室15日发出新闻稿说明这项决策意涵。

新闻稿指出,台湾在发现有关人传人的相关报导后,曾在去年12月31日与世卫联系,世卫却未向全球公开这项讯息。相反,1月一整个月,世卫都在赞扬中共政府的措施。

那么,台湾是怎么那么早就知道新冠之毒可以“人传人”呢?台湾中央流行指挥中心发言人、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中大方公布“人传人”的消息来源。

当时是一名疾管署防疫医师在PTT上发现,有网友转贴武汉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而请医院针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加强诊疗收案。医师随即把讯息传至疾管署内讨论群组。

根据这篇PTT贴文,武汉市卫健委医管处在去年12月30日发出紧急通知,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请各单位立即清查具有类似特点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这篇PTT贴文同时还上传了李文亮医师在群里警告,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的微信对话截图。

根据台湾疾管署在12月31日发布的新闻稿,因应中国大陆武汉新冠肺炎传播,为防范病例自境外移入,台湾加强入境旅客之发烧筛检、落实疑似病例之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群聚情形等询问。而且,从即日起将针对自中国大陆武汉直航入境之班机进行登机检疫。

4、准备与美国热战?中国疑似在新疆核试 

4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国务院即将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疑似秘密进行小规模核子试爆,中国2019年在新疆罗布泊核试场的活动,可能违反全面禁止核试的国际条约。这份报告已准备一段时间,可能在中国处理2019新冠危机失当、南海军事化、贸易纠纷之外,增添美中关系紧张因素。

这份军备管制报告未提出中国违背承诺的证据,而是举出一连串迹象,质疑北京可能未遵守"零当量"核武测试禁令规定,包括新疆罗布泊核试基地活动频率偏高、基地内大量挖掘、疑似运用特殊试验室抑制爆炸。

过去多年,中国境内放射性物质与地震监测站数据传输不时中断,也让美方起疑。

报导指出,美国政府怀疑中国秘密核试内容,包含在一份检视国际遵守军备管制条约情形的年度报告非机密摘要中。

这份报告已准备一段时间, 美国总统川普试图与北京展开核武谈判,期盼谈成纳入俄罗斯与所有核武的新协议,这份报告公布时机格外敏感。

曾主管军备管制事务的前美国官员认为,川普政府似乎想藉此掌握谈判筹码,而非透过外交途径解决潜在纠纷。

联合国大会1996年9月通过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容许缔约国以多种方式确保核武安全与可靠性,只要试验不产生核爆当量即可。由于批准的国家不足,这份条约至今未生效,但美国、中国等大国都承诺遵守条约规定。

为确认各国遵守规定,全球数百个地方设有放射性物质与地震监测站。各缔约国负责境内监测站运作,自愿将数据传给设在维也纳的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组织。

针对美方质疑中国境内监测站数据传输不时中断,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组织发言人表示,去年9月以来,中方数据传输"几乎没有中断"。过去多次传输中断,都是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组织与中共政府协商监测站启用事宜造成的结果。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暂时没有为报道内容作回应。

5、内幕:1月中关键6天 中共隐瞒真相酿大祸

美联社4月15日报导,根据获得的内部文件和专家回溯感染数据显示,在1月20日前,中国大陆已经有超过3,000人感染新冠之毒。北京当局1月14日就已经知道可能面临着疫情大流行,然而1月14日至1月19日却没有发布任何有关新冠肺炎危机的警示。1月19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还举行了“第20届万家宴”。

内部文件显示,1月14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与省级卫生官员举行了秘密视讯会议。

根据一份备忘录称,举行视讯会议是为了传达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孙春兰对于新冠情况的指示。

备忘录记录了马晓伟当时的评估,他说:“是自2003年SARS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有可能发展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但他还说,3月召开的“两会”仍在筹备过程中,绝对优先考虑政治与社会稳定。

直到1月20日,北京当局才发布了警示。此举最终让全球各国误判病毒传播能力,导致本应及时部署的防疫工作也被耽误数周,甚至数月。尽管文件没有说明北京当局为何延迟了6天才发布警示,或许“两会”是其中一个原因。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家张作风说,北京当局此举后果是非常惊人的,假如能提前6天采取措施的话,那么病患就会少很多,也会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和资源供使用,就能避免武汉医疗系统的崩溃。

更多消息证实,北京当局隐瞒真相还在此之前, 1月5日至1月17日期间,除了湖北武汉市外,中国大陆各地已有数百名相关患者到医院求诊。

很明显,北京当局对有关信息进行了严格控制,中共的官僚主义以及不愿发布坏消息等早已掩盖了预警。

6、至少18确诊456隔离 黑龙江超狂不伦关系图曝光

中国黑龙江省近期惊传一起群聚感染,已知18例确诊、至少456人被迫隔离。外传,感染竟因"不伦关系"而起,最初是一名从美国返中的韩姓男子染疫,后传染给暗通款曲的邻居曹女,曹女又传染给"男友"李男,李男又传给"正牌女友"和"几个小三",曹女的妈妈也传给男友,就这样"兵分三路"迅速散播。

综合中媒报导,哈尔滨市这起"大型群聚感染"的病毒带原者为一名从美国返中的韩姓男子,韩男因和楼上邻居33岁曹女秘密同居,曹女染疫后,又传给32岁的"男友"李男,而李男则继续传染给"同居正牌女友"以及其他"众女友"。

据报导,曹女回家后传给了母亲,母亲又传给母亲的男友,之后2人传给饭局上1名共同友人;那友人传染给父亲及其兄弟姊妹,并在前往医院看病时,传染多名病患及家属。

报导指出,韩男3月19日从美国返回哈尔滨后居家检疫,2次检验都呈阴性,却在4月11日确诊,相关单位调查其接触史时,一度因为一连串"难言之隐"难以见光,直到曹女及李男遭举报,才向警方吐露实情,整起事件最终查出18人确诊456名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曹女的妈妈与其男友怕复杂的关系曝光不肯诚实交代,当地公安已经立案究责。

由于剧情实在太离谱,消息曝光后瞬间引发热议,"负责案件的警察也太辛苦"、"大家都有N个对象"、"竟然跟邻居同居!"、"真的太复杂了...",还有中国网友特地整理出这复杂的"关系图",画出韩男、曹女以及曹女母亲友人的"3大传染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川普暂停金援WHO 谭德塞说话了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赵立坚这次竟这么说
开车27公里回“家”,特鲁多长周末跨省团聚遭批
这场大流行改变了美国人的战争观
哈萨克想回归天朝?吹大了!哈国急召中共大使
CERB或可无条件申请,只要收入有困难就能领?
谭德塞完了!美议员限期要求WHO交出所有记录
任正非卸职!神秘继任者引揣测
邓家势力正密谋推翻习近平?传胡锦涛提方案
加拿大稳了!温哥华市政府“撑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