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急了!汪洋罕见约谈县委书记 胡春华旁听

近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会议,约谈24名县委书记。中共副总理胡春华旁听。由于中共常委直接约谈县委书记非常罕见,加之汪洋讲话中一再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外界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共高层一直把"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叫的震天响,如今面对无法完成的目标,中南海有点急了。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几乎是不可能。

《寒冬》杂志曾报道,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九龙镇72岁老人被强迫搬家,全因住家太过破旧,影响脱贫的成果。老人不愿搬家,可中共政府官员接连3次上门干涉。

当地一位老人说,她家的瓦房在2020年2月被查封,后遭强行拆除。村官告诉她,强拆她的房子是为了完成脱贫任务。这位老人披露,政府打着"脱贫"的旗号,推倒了村里4座村民的房子,还逼着5户村民拆了自家房屋。

《经济学人》分析说,中共官员贪腐、浪费等恶习,将会让中国有很大一部分地区永远无法脱离贫穷,甚至许多困难户的补助得靠关系才拿得到。

另一方面,来自中共中央的大量补助款,反而滋生了中共地方政府"抢着变穷"的怪现象。

一旦被列入扶贫名单,中共地方政府每年就可得到高达5.6亿的补助。而这些中共地方政府拿到资金后,不是将扶贫款贪污私吞,就是浪费在形象工程上,而非协助民众脱贫。

这样也导致号称经济大国的中国,在全球极度贫穷人口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印度。

有评论说,北京大举扶贫的结果是,"百姓愈扶愈贫,豪强却愈来愈多",最后造成贫富悬殊更加严重。

2、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赵立坚这次这么说

美国总统川普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抛震撼弹。他4月14日宣布,美国正对世界卫生组织在 “严重管理不当和隐瞒”问题上扮演的角色进行审查,并指在审查期间,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1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

川普在周二的白宫新闻会上讲话称,“世卫组织最危险、代价最大的决定之一,就是其反对针对中国和其它国家实施旅行限制的灾难性决定。他们非常反对我们所作的。幸运的是,我没有相信,暂停了来自中国的旅行,挽救了数不清的生命,否则成千上万的人会死去。假如其它国家也同样暂停来自中国的旅行,无数的生命将得到挽救。”

他强调,“我们对美国的慷慨是否得到了最好的利用深感关注。现实是,是世卫组织未能以及时和透明的方式充分获取、核实并分享信息。”

此外,川普认为世卫组织所存在的其它错误,包括轻信中共政府的说法,而未能调查与官方说法相左的“来自武汉的消息来源的可信报告”等。

北京方面,赵立坚在回应如何看待美方的这一决定时表示, “当前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损害国际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他还强调称,“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

美国是目前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2019年向该组织的捐款超过4亿美元。依照美国国务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比之下,中国同期的捐款为4400万美元。

3、香港司法遭北京围攻 处存亡之战

4月15日是中共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共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说,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安全始终是突出短板,不能让香港成为风险口。他表示香港去年的反送中抗议严重破坏香港的安定繁荣,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但香港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香港司法独立现在受到北京的威胁和攻击。

骆惠宁说,“侵蚀法治的‘蚁穴’得不到清除,摧毁的将是国家安全的‘大坝’,损害的将是全体香港市民的福祉。”他批评所谓的外国势力对香港事务深度干预。

骆惠宁强调要尽快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层面下功夫,“该制定的制定,该修改的修改,该激活的激活,该执行的执行。”

《路透社》访问香港三名最资深法官,指香港的司法系统正受到北京共产党领导层攻击,处于一场生死存亡之战,也是香港法治九七年以来最沉重的威胁。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要抗衡将法治视为专政工具的共产党官员,也面对中方的“定期洗脑”,对此感到疲惫。他们更担心北京插手法官任命,相信到时候将引发法官辞职。

三名受访法官忧虑北京今后会更加频密地释法,潜在侵蚀香港法院,也担心新一代的法官未能顶住压力。

马道立15日傍晚发声明,指他自2010年担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以来,从未遇到或感受到内地机关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司法独立,包括委任法官方面;又重申司法独立受基本法保障,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环。

对于路透社报导指香港司法独立受北京攻击,香港全体法律界特首选委4月15日发表联合声明,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和忧虑”。声明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是社会重要基石,受《基本法》保障,包括任命法官的机制、须根据司法和专业选用法官、法官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可被免职等。中央政府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任何试图干预香港本地事务的行为均可能违反《基本法》。

这一声明由全体30名香港法律界特首选委联署,包括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资深大律师陈景生及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等。

4、港澳人事又有变动: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被免职

今年以来,中共港澳人事不断有重大调整。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务院4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高层人事变动,其中杨健被免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的职务。对此,部分香港媒体报道认为,现年61岁的杨健已届副部级退休年龄,此次免职属正常人事安排。今年1月,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才被免职,由时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骆惠宁接任。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指出,61岁的杨健是江西安福人。曾任新华社江西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

他于2012年升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3年起就任中联办副主任。据悉,杨健现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报导指,中国省部级副职干部一般退休年龄是65岁,但通常在60岁以后会安排人大、政协等“二线”职位。

中联办全称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是北京主管香港事务的重要窗口。去年中以来,香港持续“反送中”示威抗议,显示许多港人对于北京的不满,以及对“一国两制”会被进一步破坏的忧虑。

在“反送中”运动持续半年后,北京在今年1月4日撤换王志民,改派骆惠宁取代。今天的人事令显示,香港中联办高层还在异动。

中国国务院今天同时也宣布一批任免人事令,除了杨健被免职外,还有:任命李文章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免去舒晓琴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职务;免去罗文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陈改户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5、被解封的中国使馆帐号:批推特搞言论自由“双标”

中共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推特上的官方帐号两天前被系统冻结。这一帐号的名称是@ChinaEmbSL,今年3月注册,目前有2100多名粉丝,且尚未经过认证。帐号的自我介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官方推特  ”。经使馆“两次向推特公司提出交涉 ”,帐号得以恢复。推特公司表示是系统技术失误。

该帐号发表推文,公布了以上信息。下面还附加了一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消息发布的公告。之后使馆帐号又将公告的内容分段转贴在推特上。

公告中表示,“ 使馆对此类‘技术失误’深感遗憾,并重申,‘言论自由’既不应该被滥用,沦为蓄意散布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的‘挡箭牌’,也不应该具有双重标准,只对某一方、某一种声音有利  ”。

这一帐号同样也使用英文发表了公告推文。有一些英语评论质疑为什么这个帐号没有经过推特的认证。还有评论讽刺中国“没有任何特殊的理由”就将整个Twitter屏蔽在防火墙之外。还有一个用户在评论中写道:“我对推特很是不屑。不过中国大使馆引用‘言论自由’却听起来很搞笑。”

用户名为@indica的网友问,现在推特解封了你的帐户,那么你可以为推特在中国解封吗?中国使馆回应称:“我们遵守推特的规则,所以他们道了歉,恢复了帐号。我们相信,如果推特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规则,中国市场也会对他们开放。微信和微博上有着上亿的用户。”

6、价格战结束?石油产业来最凄惨的时刻到来

石油需求下滑,产油国达成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减产协议,但该协议在一定程度上要依靠石油消费国的需求增加。石油价格是否回升有待观察。4月15日,国际能源署发布了新的警告。产油国减产难以完全抵消近期需求下滑的影响。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2020年很可能是全球石油市场历史上最凄惨的一年。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以俄罗斯为首的一些非OPEC产油国,统称“OPEC+”。近日联合美国等其他产油国达成了一项协议,总计将减产约1,950万桶/日。这将全球石油供应量减少20%。

据《路透社》4月15日报道,来自OPEC+的官员和消息人士暗示,国际能源署可能宣布购买多达数百万桶的石油以示支持。

国际能源署要求其30个成员国持有相当于至少90天净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其中包括原油和油品。然而,据两名熟悉这过程的业内消息人士称,国际能源署此前从未进行过协同石油储备采购,也并无这样做的有效授权。“这完全取决于各成员国。”

国际能源署在4月15日发布的月度报告预测,4月石油需求料同比减少2,900万桶/日,降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能源署并警告称,产油国减产难以完全抵消近期需求下滑的影响。

国际能源署认为,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料创纪录地减少930万桶/日。“没有一个可行协议能使减产规模足以抵消短时间内这么大的需求损失。不过,过去一周取得的成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国际能源署表示,仍在等待有关一些国家减产计划和使用战略储备提议的更多细节,并指出美国、印度、中国和韩国已提出或正在考虑购买石油增加储备。

在国际能源署发布月度报告后,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几年后,当我们回顾2020年时,我们很可能发现这是全球石油市场历史上最凄惨的一年。”第二季度很可能是最凄惨的一季。4月很可能是最凄惨的月份--它可能会成为石油行业历史上的黑色4月。

高盛和瑞银预测,减产10-15%可能不足以让油价止跌,并称布兰特油价可能从目前的每桶32美元回跌至20美元,油价今年开局时是每桶70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开车27公里回“家”,特鲁多长周末跨省团聚遭批
这场大流行改变了美国人的战争观
哈萨克想回归天朝?吹大了!哈国急召中共大使
CERB或可无条件申请,只要收入有困难就能领?
谭德塞完了!美议员限期要求WHO交出所有记录
任正非卸职!神秘继任者引揣测
邓家势力正密谋推翻习近平?传胡锦涛提方案
加拿大稳了!温哥华市政府“撑不住了”
加拿大在中国建供应链 百多万N95口罩已到达
谭德塞下台已成定势 习帝力保反成催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