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9-02)

1、官媒掀 “大国领袖”热潮  美学者:神经失常

最近中国遇到到巨大的疫情危机,而且这场疫情已经危及到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以及正常的社会经济运行,中共也面临着八九六四以来的最严重的执政危机,但很颠倒的是,中共宣传系统不仅不反思,相反,却掀起了一股强大的领袖崇拜、党国自我表扬热潮。

最近,中共主要理论刊物《求是》发表了一篇庆功文,称“大国领袖”以处变不惊的信心处理了这场灾难,证明了自己不仅是“14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也是因疫情而神经受到刺激的世界的“定心丸”。《纽约时报》发表一位历史学家文章《中国的疫情危机才刚刚开始》说,从这种夸张的说法来看,中共或总书记本人的神经似乎已受到了严重的刺激。

文章说,学者许章润也指出了中共体制的内在悖论,尤其是不断扩张的“大数据极权主义”及其“微信恐怖主义”所揭示的悖论。他把“微信恐怖主义”称为“堪为这个体制直接对付国民的毒瘤”。公民运动活动家许志永写道:“我为中国的未来深切忧虑,担心这越来越绷紧的体制突然脆断而公民社会尚没准备好。”新危机产生新异见,随之而来的是镇压--以及之后的更多异见。正如许章润和许志永所指出的,正是中国体制的毒瘤使新冠疫情变成了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了应有水平的卫生危机。而疫情反过来只是暴露了这个党国的病态程度。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中国新冠肺炎打乱一带一路布局》,作者许慧仪认为,近来中国所爆发的新冠肺炎大规模的世界性传染,又为中国本已摇摇欲坠的一带一路前景雪上加霜。

文章说,在目前中国各省拼复工的当下,很多地区的复工并未完全到位;而复工还没等到,反倒先迎来的涨价潮,据了解,目前中国各地的蔬菜、水果、建材、电子、消费、化工、等各行各业均出现的疯涨潮,从10%、20%、50%、100%等程度一直涨到1200%余,中国曾经引以自豪,拯救世界的一带一路,主要是为了排解中国一些规模庞大却又产能过剩的制造企业,例如钢铁、煤炭、玻璃制造、水泥、冶金等传统制造业,继而加速这些产业走出中国国门,发展高端产品的能力,让沿途国家为中国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寻找生机,也就是供给侧的改革。但现在,中国国内不是过剩却是短缺的情况下,不走回老路,还能继续改革吗?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习近平炫耀的三件武汉肺炎新衣》认为,中共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都在造假,无论是吹嘘抗疫成功,还是宣扬有序复工复产,甚至讴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无非是要藉武汉肺炎编造让习近平可以炫耀的新衣。

文章说,只要皇帝喜欢华丽的新衣,就少不了巧舌如簧的骗子和弄虚造假的官员。为了证明中国的抗疫卓有成效,不只官方公布的新增确诊个案直接降到个位数、零新增省分大增,更刻意放大外国抗疫的疏漏,甚至伪造外国政府的丑闻,广传的〈丧心病狂,美国CDC宣布停止公布确诊和死亡人数〉只是其中之一。为了以耗电量增长证明复工复产加快,地方政府大举向企业补贴电费,但多个城市传出,有老板宁愿让空无一人的写字楼灯火通明、电脑和空调长开、工厂机器空转,倒贴电费给政府,也不愿冒险复工复产。如果说,官员抗疫造假是草菅人命,老板复工复产造假则是为避疫,不愿赌上身家生命。

2、伊朗6名高官死于新冠肺炎 与中共成“生命共同体”

伊朗与中共现在真正成了休戚相关的生命共同体。共同造假病人和死亡数字,共同欺瞒国际社会。但在造假的背后,依然爆出惊人的死亡数字。目前,新冠肺炎已造成伊朗六名政府官员去世。3月9日周一,伊朗前国会议员穆罕默德·雷扎·拉查玛尼因新冠肺炎又在Masih Daneshvari医院去世。

64岁的拉查玛尼是伊朗的改革派政治家,并于1984年至2000年期间在议会中代表萨布泽瓦尔(Sabzevar,地名),在2000年代初期,他掌管伊朗的国家福利组织。

周一去世的还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政治局官员法扎德·塔扎里。伊斯兰革命卫队被美国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7日,传出一位刚获得连任、55岁的保守派女性议员法特梅·拉赫巴尔因武汉肺炎去世。

伊朗前叙利亚大使侯赛因·谢赫霍斯兰姆,现任外交部长的前顾问以及前国会议员也于5日死于新冠肺炎。

3月2日,伊朗权宜委员会成员、前国会议员穆罕默德·米尔穆罕默德也死于新冠肺炎。伊朗权宜委员会(Expediency Council)是伊朗政府重要权力机构之一,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供咨询。

更早的一例官员死亡案例是2月下旬,吉兰省北部连任国会议员穆罕默德·阿里·拉梅萨尼因新冠肺炎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去世。

伊朗国营电视台9日报导,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95例,累计确诊7161例,死亡人数也由43人增加至237人。但外界一直质疑,伊朗在隐瞒确诊以及死亡病例。

3、武汉市委书记这回拍到马蹄子上了

“拍马拍到马蹄子上”是一句广泛使用谚语,用来形容那些喜好拍马溜须,但却因此惹祸、里外不讨好的下贱行为。最近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就对这一谚语做了生动的行为阐释。

日前港媒透露,习近平近期将赴武汉视察,当晚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全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引发众怒。分析人士认为,王忠林要麻烦了,其言论无疑是为习挖好大坑,相信习暂时不会到武汉。

王忠林的言论令网络炸锅。中国资深媒体人褚朝新撰写"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一文,刷屏微信朋友圈。

港媒刊文说,在当下国内疫情还尚未被完全控制住,死难者尸骨未寒,很多家庭因为疫情而家破人亡的情况下,开展感恩教育是合适的时候吗?

报导援引中国学者的话批评,王忠林揣摩上意,武汉人绝不会买帐,只会带来反效果。

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质问,武汉人民该感激什么呢?感激不死?感激终于了解了病毒的残酷?感激被赐给体验一把生离死别机会?说这话的人忘了自己是谁了吧?造成如此大规模的灾难,难道你们对武汉人民没有一点愧疚?对于武汉那么多死去的人,有那么多家庭破碎,甚至有的家庭都死绝了,难道你们没有一点负罪感?你们和人民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是谁该接受感恩教育?

多维也刊文说:此次疫情中共也意识到民众的不满,更明白政府与民众产生了信任危机。而部分官僚或许很紧张,怕疫情过后"秋后算帐",所以更急于扭转舆论、散布正能量,结果适得其反、莫名其妙、骂声连连。

法广说,纵观海内外舆论场,竟无一人为王忠林的"感恩教育论"打个圆场,除了设立中国"感恩节"的嘲讽建议外,文章被立即"下架",落得和"大国战疫"一书的下场,里外不是人。

据说此事已经震动中南海。有关王忠林谈话的报导、影音很快被紧急删除,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被下架。这个举动证实王忠林要麻烦了。

但现在王忠林搞了个"高级黑"动作,点了"感恩总书记"这把火,无疑将火引向中央,为习近平挖下大坑,拍马拍到了马蹄子上。故此,相信习近期暂时不会到武汉,起码等民情稍舒缓再说。

评论认为,王忠林这次的表演,将中共党官的真实嘴脸暴露无遗。其意义在于习近平这几年贪官庸官抓了一大批。能活着继续升迁的,往往是已混成精的,故此人们看到,王沪宁之流搞洗脑宣传无底限,下边各级官员对人民的残酷无情变本加厉。

换句话说,不是朝中无人了,而是坏人、小人当道,这朝当败。

4、疫情何时了?袁国勇说不会完

新冠肺炎全球病例破十万,中国疫情专家钟南山指全球疫情会延续至6月。SARS权威专家丶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表示“疫情不会完结”,夏天减缓后冬季恐卷土重来,直至70%人口有抗体,疫症才会纾缓。

3月9日,中国媒体报道引述中国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称,全球疫情至少延续到6月份,并指目前中国防控重点将从输出转为输入,其中广东省国际交流频繁,应加强边检,实施从国外疫区来华的必要隔离。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同天接受香港某电台节目访问时则表示,多个国家都有传染链,越来越无法完全截断,即使采取围堵策略,病毒也不可完全消失。他估计目前仅0.1%人免疫,料每年增加5%,直到70%人口有抗体病毒才会变得难以传播。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延烧至101国,袁国勇直言病毒已处于全球大流行的状态,各地卫生部门现时都是按数据,决定如何做围堵丶诊断和防疫措施,加上部分人已对世卫失去信任,世卫是否宣布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级别已经无足轻重。

袁国勇日前表示“疫情不会完结”,相信香港夏季疫情会放缓,但病毒会传到南半球,冬季时出现“逆向输入”。

5、草地贪夜蛾已侵中国8省 蝗灾更可怕

庚子年一开始,中国就流年不利,武汉肺炎还在各地继续肆虐,草地贪夜蛾已入侵大陆云南、四川等8省。专家预计,虫量、受害面积肯定都比去年大。蝗灾更是历年罕见。

据世界农化网中文网3月9日报导,近期南方省份监测调查,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江西8省(区)228个县见成虫,云南近期边境站点出现虫量突增现象。

除了草地贪夜蛾,大陆还面临沙漠蝗的危机。3月2日,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紧急通知说,在东非、中东、南亚肆虐的蝗灾恐随季风6-7月将通过三条路线杀进大陆,分别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缅甸到云南以及哈萨克到新疆。

通知说,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 6-7月到达中国大陆,蝗群规模增长至当前的500倍,届时蝗虫将达到不可思议的数量。

沙漠蝗虫不仅迁徙快,而且进食量大,被指每天可移动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被称为恐怖的"移动粮食收割机"。

外界认为,贸易战使粮食进口受阻,还有新冠疫情使粮食生产延期、草地贪夜蛾的危害,若蝗灾再到来,未来很可能发生粮荒。

6、最后一国失守,欧盟国家全数沦陷

欧洲岛国赛普勒斯9日证实出现首两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欧盟国家全数沦陷,德国也出现首两起死亡病例。

据外电报导,赛普勒斯週末将42个疑似病例样本送验,其中两起疑似病例经检验后确诊。

德国官员透露,德国西部城市埃森与海因斯贝格,有两名武汉肺炎患者逝世,埃森的死者是3日确诊的89岁妇人,海因斯贝格情况待后公布。德国目前累计1164起确诊病例,其中515起集中于海因斯贝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头疼!中国经济进退两难
插翅难飞 中国全民监控再升级
华裔男靠假结婚移民 又靠假结婚赚钱被揭发
77例!加拿大1天暴增11例 首例死亡出现在温哥华
媒体乱点鸳鸯谱 华春莹丈夫是这位
3月9日:BC省卫生厅及首席卫生官最新通告
美国大动作,对港政策或出现重大调整
“装睡”的特鲁多政府开始醒了吗?
钟南山院士 一句话 引来甩锅的联想
多伦多蒙特利尔豪宅价格上涨 温哥华还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