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309-02)

1.    77例!加拿大1天暴增11例 首例死亡出现在温哥华

刚刚,加拿大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在北温哥华出现。与此同时,卑诗今天一天确诊5例,多伦多也增加了3例。截至目前,加拿大已有77个推定或确诊病例:其中安省34例,卑诗省32例,阿尔伯塔省7例,魁北克省4例。周一上午,卑诗首席卫生官亨利医生和卑诗卫生厅长狄德安召开记者会,宣布首宗死亡案例。

亨利表示,首宗死亡病例是北温Lynn Valley Care Centre的一名男院友。他于上周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昨天不幸身亡。亨利说:“我们向他的家人和亲友表示诚挚的慰问,也向为他提供护理的工作人员以及护理中心表示慰问。”卫生厅长狄德安则表示:“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今天都是非常难过的一天,尤其对去世的家人和亲人来说更难过。”

在卑诗,北温护理中心现在是新冠疫情的重灾区,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感染后又传染给护理中心的其他人。在卑诗新增的5个病例中,就有两人也在护理中心感染,包括一名院友和一名医护人员。截至目前,该中心被感染的人数已经增至4人。亨利还透露,最初感染病毒的那位工作人员还在大温哥华的其他护理机构工作。目前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正在进行深入调查,追踪此人可能出现的工作场所。与此同时,对于北北温林恩峡谷护理中心的进出管制也采取了严格措施。其他3名新增患者中,有一位40多岁的女医护工作者,她住在菲沙卫生局辖区,目前正在家中自我隔离。另外两名新增患者中,有一位是50多岁的女子,她最近到过伊朗,另一名30多岁的男子最近到过意大利,两人都居住在温哥华沿岸卫生局辖区。

今天的发布会里也有好消息,此前那位曾参加印度旅行团,从香港返回温哥华后发病的80多岁患者,现时仍留医温哥华综合医院ICU病房里,不过情况已由危急转为稳定。统计显示,卑诗省目前有一半的患者都和前往伊朗的旅行有关系。亨利强调:"我们在关注世界各地的情况,我们正在尽力准备。"亨利还提醒大家,卑诗有专属的医疗检测病毒机制,检测是免费的。如果遇到有人称可以帮大家做病毒检测并且借机收费,记住这是一种诈骗。另外从今天开始,卑诗省卫生厅今后每天都会召开记者会,说明疫情的最新进展。

亨利还表示,美国华盛顿州与卑诗省之间有大量人员往来,因此需要所有人警惕和重视,做好防疫措施。如果生病或者感觉不适,即使与新冠病毒无关,也请你留在家中。安省今天也新增3宗病例,3名患者分别是两男一女,年龄介于50几至80多岁,全部都有外出旅游纪录,分别到过德国和伊朗,目前在家中隔离。其中一名50多岁的男子最近从德国回来,发病后去了医院 Brampton Civic Hospital , 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另外一名80多岁男子和一名70多岁的女子最近都曾到过伊朗,回加拿大之后感觉不适,到医院就医后,目前都在家中自我隔离。

阿尔伯塔省的病例出现晚,上周四才出现第一个病例,本周一已经增至 7 个病例。阿尔伯塔省卫生官员说,阿省的前4个病例均与旅行相关,其中3名患者涉及公主号游轮。魁北克省共报告了4个病例,2 个确诊2个推定,卫生官员们说,最新一例在蒙特利尔南岸 Montérégie地区,患者最近也进行了一次邮轮旅行。这个周末,卑诗卫生厅长狄德安已敦促省民不要搭乘邮轮旅行。周一上午,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也发出了这一信息。她强调,我们已经要求加拿大人对乘坐邮轮三思而后行,今天,由于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建议加拿大人避免所有的邮轮旅行。对于新冠的风险,谭咏诗称加拿大的风险目前仍然很低,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会迅速改变,当局最担心加拿大的弱势群体。本周稍晚,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和各省政府就新冠状病毒疫情召开会议,总理特鲁多和副总理方慧兰已先致信给各省和特区的省长,将共同应对因疫情发生而出现的资源缺口。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6日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出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周一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已接近造成全球大流行,但通过采取遏制和缓解措施,仍可控制疫情在各国的爆发。“既然这种病毒已经在这么多国家蔓延,大流行的威胁就变得非常现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但这将是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受病毒的摆布。”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起源地中国的传播速度正在放缓,但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速度正在加快。病毒目前已经扩散到超过10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11万,韩国是中国以外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意大利和伊朗。世卫组织上述表态暗示该组织可能很快宣布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不过,谭德塞表示,全球近11万例病例中,有93%来自四个国家,只有少数国家“有持续社区传播的迹象”,世界领导人仍然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一名戴着口罩的乘客在登上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飞机之前在平壤国际机场接受体温检查。(2020年3月9日)谭德塞说:“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意大利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控制疫情,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在未来几天被证明是有效的。”他还表示,在中国确诊的8万多例病例中,有70%已经康复出院。他说,中国的疫情可能即将结束。世卫组织官员进一步阐明了新冠病毒的严重程度。他们曾表示,感染该病毒的患者中约有80%出现轻微症,20%的患者出现严重症状。世卫组织新型疾病科副科长科霍夫周一说,“轻度”病例包括轻度肺炎。谭德塞指出,认为病毒只会危害老年人是“危险的”,癌症患者和其他免疫系统受损的人也有风险。

2.   加拿大有医院声称:根本无法应付病毒大爆发

加拿大还没出现新冠病毒爆发的状况,多伦多的Michael Garron Hospital也按计划在医院对面的一栋医疗大楼内开设一间专门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筛查和评估中心,预计于3月中旬开放。不过,多伦多的医院现在终于承认,如果此病毒真在本地爆发的话,他们会应付不了。

据报道,多伦多的Michael Garron Hospital副院长Mark Fam透露,筛查和评估中心将有一个单独的入口和单独的空间,以保护使用该建筑中其他服务的社区成员的健康。安省卫生厅发言人表示,卫生厅已要求多家医院设立专门的筛查和评估中心,多伦多的Michael Garron Hospital是其中之一。按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一直所称,本国的卫生系统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不过,代表全国50多家顶级医院和医疗保健网络的组织 HealthCareCAN的总裁Cloutier认为,谭咏诗的说法是试图安慰民众,行家都知道,此事并非都在控制之中。

据《多伦多星报》报道,Cloutier认为医院目前仍能应付,是因为感染数量很少,如果情况恶化,就难说了。医院一直面临长期的压力:人口老龄化;精神问题及成瘾治疗需求增长;医务人员的疲倦率高;医院病床被应搬去长期护理或康复中心的病人占据,因为社区没有足够的地方接纳他们;基础设施在不断恶化。“冠状病毒是该系统目前面对的额外挑战。”他说,这是大家应该清醒的时候了,需要承认“如果明天早晨发生大流行,我们的系统可能应付不了”。医院表示,他们现在需要帮助,以便“大幅度增强”病毒测试能力;医院之间需要快速分享数据;增强保护医护人员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措施。目前联邦政府要求从世界任何地方入境加拿大的人,都需要自我检测新冠病毒症状,卫生系统在此状况下,可能很快就会达到应付不了的程度。Cloutier说,现在医院存在检测能力不足和口罩供应不足的现实问题。目前联邦政府还没有对医院的相关担忧公开做出回应。政府上周五已宣布,用于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经费,从原来的700万元增加到2,700万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媒体乱点鸳鸯谱 华春莹丈夫是这位
3月9日:BC省卫生厅及首席卫生官最新通告
美国大动作,对港政策或出现重大调整
“装睡”的特鲁多政府开始醒了吗?
钟南山院士 一句话 引来甩锅的联想
多伦多蒙特利尔豪宅价格上涨 温哥华还在跌
习近平不来贺电 国民党新主席很淡定
加拿大情报局竟然这样提醒加拿大:小心桃色陷阱
叩谢“习恩”?习主席从来就不缺“猪队友”
卫生官员数度哽咽!加拿大总确诊数达60例